李隆基為何一定要殺掉上官婉兒呢

2022-01-03 22:27:01 字數 1833 閱讀 1431

1樓:肥貓野史觀

李隆基殺上官婉兒即是無奈之舉卻又不得不為之,如果不殺自己當政以後很可能對自己掌權不利,如果殺掉自己身邊將會少了乙個解惑分憂的人,權衡利弊之下最終還是揮下了屠刀。上官婉兒,唐朝著名女詩人,女官,後來憑藉著自己的手段與無雙的智計被封為「皇妃」,侯凱李隆基發動政變,誅殺韋皇后的同時也斬殺了上官婉兒。

其實當時在武則天當政的時候,雖然上官婉兒居於女官之位,但在武則天的眼裡跟其他的奴才沒有什麼兩樣,甚至還比不過當時的男寵。

當時張氏兄弟是武則天的男寵,且兄弟二人又以張宗昌最受武則天喜愛,當時的婉兒年方14,對於男女之事已有自己的想法,二來久居深宮也不甘寂寞,難免會被面容俊俏的張氏兄弟吸引。

在某個早上,婉兒和張氏兄弟陪著武媚娘用膳,期間婉兒對張宗昌拋起了媚眼,兩人說了些玩笑話。武媚娘目睹一切後,當即從侍衛手中奪過金刀,一刀劈向婉兒的前額。婉兒頭部中刀,血流不止,跪在地上請求武媚娘的寬恕。

武媚娘怒道:「汝敢近我禁臠,罪當處死。」幸虧張宗昌替婉兒說盡了好話,婉兒又再三發誓遠離張氏兄弟,武媚娘這才寬恕了她。

從這就能看出,婉兒在武媚娘心中的地位低得可憐。否則,因為乙個無關緊要的男寵,武周皇帝何必對她的得力助手揮動屠刀?

不過可能這正是因為上官婉兒遭受的這一次劫難讓她更加清晰地認識到自己的地位,再也不敢做出忤逆之舉,只好一心一意幫助武則天處理政事,經過一段時間的處理逐漸的得心應手起來,武則天給予了她更大的權力,而她的政治天賦也在這時候顯露了出來,交代的每件事都處理得合乎武則天心意。

武則天去世後,中宗復位,在中宗被廢黜之前,上官婉兒曾經和中宗有過一段地下戀情,中宗被放出來後上官婉兒地位也是水漲船高,韋皇后更是看中了她的政治才能,將大量的事情交給她處理,後來更是讓她代筆處理詔書,可以說是走上了人生巔峰。

公元710年,中宗死在妻女手中,讓婉兒感到了空前的危機。

韋皇后打算效仿女帝獨攬大權,便讓婉兒偽造一封詔書,該詔書的內容分為三個部分:

一是將李重茂冊立為皇太子;

二是由韋氏監國理政;

三是讓相王李旦參議政事。

這封詔書的內容是婉兒起草的,不過,韋氏卻並不滿意。韋皇后並未啟用這封密詔,而是按照自己的意願,安排自己的族人和黨羽擔任要職,準備效仿武媚娘坐上龍椅。韋氏的野心昭然若揭,沒過多久,太平公主與李隆基便對她了攻勢。

同年七月,李隆基的人馬殺入禁宮,以「韋氏毒死先帝,謀危社稷,今夕當共誅諸韋」的名義發動宮變。在這場變動中,韋皇后完全處於被動,她的黨羽被盡數剿滅。因為,婉兒與韋皇后走得太近,所以,她也在李隆基的誅殺名單中。

為了保護自己,婉兒親自將當初的密詔拿出來,證明自己沒有幫助韋氏篡唐。不過,李隆基已下定決心斬草除根,亦不會留下任何隱患。李隆基擔心,若饒過婉兒,她會依附於太平公主,帶來更大的麻煩。

就這樣,婉兒慘死於李隆基刀下,香消玉殞。

所以對於上官婉兒的死,可以說是情理之中也可以說是意料之外,不過作為一國之君來講,處理身邊的威脅也是無可厚非的。

2樓:喜腦弓子

上官婉兒是武則天時期的才女,被武則天重用,有「巾幗宰相」之名。

3樓:三棵樹

李隆基一定要殺掉上官婉兒是由於上官婉兒多次投靠不同勢力的人,這些人都是李隆基的對手,所以一定要殺掉她。

4樓:浩宇星辰

這是因為上官婉兒多次投靠敵對勢力,李隆基認為她不忠心,而且對李隆基也沒有任何貢獻,所以要殺掉上官婉兒。

5樓:靈魂忍者

她是武則天的左膀右臂,能力非常出眾,為了除掉武則天的影響力才要殺她。

6樓:月月

上官婉兒雖然投靠了太平公主,但是名義上依然是韋后的人 。上官婉兒在宮中經營多年,勢力並不小,而且還不是李隆基的勢力,李隆基為了上位便將上官婉兒殺死

上官婉兒到底做了什麼事情,使得李隆基一定要殺她不可呢

因為上官婉兒是很有能力和野心的女人,李隆基殺她是為了不讓她變成第2個武則天。因為上官婉兒會威脅到唐玄宗的地位,會對唐玄宗的皇位造成威脅,所以唐玄宗選擇殺了上官婉兒。唐玄宗殺上官婉兒的原因自然不會是因為感情了,他和上官婉兒就沒有感情糾葛,殺上官婉兒自然是權力,因為上官婉兒對唐玄宗構成了威脅。因為李隆基...

上官婉兒為何甘心侍奉仇人武則天,上官婉兒為何忠心家族仇人武則天30年?

如果殺了武則天,鄭夫人肯定難逃一劫,所以上官婉兒甘心侍奉武則天,上官婉兒非常聰明,有著大好的光明前途,而且她深知就算殺了武則天並不能解決什麼。武則天政績顯著,深得當時民眾的擁戴,上官婉兒其實是乙個明辨是非的人,雖然身負仇恨,但是她後來被武則天所折服。武則天政績顯著,深得當時民眾的擁戴,上官婉兒對武則...

上官婉兒為唐朝做出了不少貢獻,為什麼李隆基卻執意要殺她

上官婉兒出生名門,她的爺爺是個宰相,她出生的時候家族被毀滅了她則和母親進宮為奴。上官婉兒從小就非常聰明,在母親的精心栽培下,讀了很多的詩書,長達後不僅能作詩寫文,而且通情達理。因才情出眾,被武則天召見,並考驗她的才能。官婉兒文筆下如行雲流水般,一氣而成,而且所寫的文章,言詞恰當,語言優美。武則天讀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