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隆基那麼喜歡楊玉環,為什麼不立她為後

2022-01-10 10:44:34 字數 5833 閱讀 7664

1樓:匿名使用者

王氏皇后為了跟武貴妃爭寵,讓其兄王守一找僧人幫助。僧人明悟領著他祭祀北斗星之後,「取霹靂木刻天地文及帝諱合佩之」,說是這樣可以生子,像武則天一樣尊貴。開元十二年,事情洩露,王氏皇后被廢為庶人,不久便抑鬱而死。

王氏皇后死後,唐玄宗想要冊立武貴妃為皇后。但是,遭到了御史大夫潘好禮的堅決反對。反對的理由主要是:

曾經搞得李唐王朝雞犬不寧的武三思和武延秀都是武貴妃的遠房叔伯,唐玄宗跟他們有不共戴天之仇。

加上當時太子又不是武貴妃所生,而武貴妃本人也是生有兒子的。武貴妃一旦被冊立為皇后,爭奪太子的事情就在所難免。

結果,武貴妃就一直沒有被立為皇后。只是在她四十餘歲死去之後,才獲贈了乙個皇后的名號。實際上,楊玉環成為楊貴妃的時候,武貴妃早就已經死了。

李隆基對楊貴妃曾經是自己兒子壽王妃這一點有所顧慮。楊玉環之所以從壽王妃搖身變為玄宗妃子,原因是,武貴妃死後,後宮數千佳麗中,沒有乙個能合李隆基心意的。

臣屬們為了讓玄宗快樂起來,給他推薦了已經成為壽王妃的楊玉環。雖然,楊貴妃為了「改適」,假模假式做了一陣子尼姑,但曾經是「兒媳婦」的歷史是無法改變的。

2樓:咩咩呀

身為中國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楊貴妃,深受皇帝唐玄宗的寵愛,可以說是集萬千寵愛於一身。但為何唐玄宗如此寵愛她,還只是封她為貴妃而不是皇后呢?我覺得有以下幾個原因。

雖說楊貴妃是唐玄宗的寵妃,但是楊貴妃剛開始是唐玄宗的兒子壽王李瑁的妻子,也就是說唐玄宗搶了自己的兒媳婦。雖然唐朝時期風氣開放,但是百姓們還是很看重倫理道德的。搶自己的兒媳婦本就是不光彩的事情,如果再封她為皇后恐怕會落得天下人的詬病。

因此,唐玄宗再怎麼寵她都不能封她為皇后。

還有乙個很重要的原因是政治原因。唐玄宗愛美人更愛江山。他在即位之前經歷了武則天和韋皇后兩個野心勃勃的女人,知道女人的野心也是很強大的,如果他將楊貴妃立為皇后,那楊貴妃的權力更大,難保她不會做出造反之事,唐玄宗是不可能允許自己辛辛苦苦搶下的李家江山再落入他人之手的。

所以他雖然很寵楊貴妃,但不會讓她的權力過高,不給她勾結野心之人的機會。

另外,楊貴妃出身並不是很高,只是乙個小官的女兒,而且她的父親還有過犯罪記錄。在等級制度森嚴的古代社會,尤其是皇室,是不允許將這樣乙個出身的女子封為皇后的。此外,楊貴妃雖然長相漂亮,但是本人很愛嫉妒,沒有母儀天下的大度姿態。

如果她當了皇后,沒有能力管好後宮。估計唐玄宗也知道這一點,所以,唐玄宗以大局為重,不可能任命無法勝任的楊貴妃為皇后。

總的來說,唐玄宗雖然對楊貴妃很寵愛,但畢竟他也是一國之君,更重要的是自己的江山社稷。所以,出於種種原因,唐玄宗並沒有立她為後。

3樓:今天不想吃肉肉

李隆基和楊玉環沒有孩子,立后沒有任何意義。所以不立後。

4樓:帥哥瑞睿

楊玉環首先是李隆基的兒媳婦,後來被李隆基搶過去的。再說了李隆基那個時候早已經有了皇后了。皇后是皇帝的元配妻子,而且皇后一般是重要大臣的女兒,皇后沒有什麼重大過錯皇帝是不會也不敢廢后新立的。

還有就是楊玉環當時朝中並沒有什麼重要大臣肯為她出力。

5樓:xz小摩托兒

首先楊玉環一開始不是李隆基的妻子,而是搶的別人的,讓她為後,不利於皇家顏面

6樓:57國良

我覺得在那封建朝代封皇后是有朝綱規定的,皇后必須要出自明門的女人才能封后!楊玉環並非出皇親國戚和明門之女!所以只能封貴妃!這已經是非常高的了!

7樓:匿名使用者

楊玉環最失敗的一點就是沒有生育,導致自己的地位一直上不去。

8樓:la心牆

因為不可能因為乙個女人,家族就不要了,所以為了全面考慮還是算了

9樓:小歪

因為有皇后啊,後宮也是有編制的,數量又不能超,另外,作為皇帝,也不是想幹什麼就幹什麼的,很多事都有大臣制衡者,動皇后也得看看皇后背後的勢力,你當皇帝真的和電視演的樣,想幹啥就幹啥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皇家的制度很複雜的。有時候皇帝也不能為所欲為的。要平衡

11樓:申美柒

因為楊貴妃畢竟名不正言不順,容易被別人說閒話

12樓:家常美食分享記

說白了 封不封皇后都無所謂哦,畢竟都是自己的女人,怎麼樣都一樣

13樓:玩泥土的小姐姐

我覺得還是不夠愛,如果很愛的話,什麼都想給她最好的

14樓:導航建造師培訓

我覺得是因為他自己的孩子,因為誰想要個後媽呢

15樓:掌雋妍

那是兒媳婦,立后拍被別人恥笑進不了太廟也。

16樓:啊咯哦哦哦哦

或許是他還有點思想吧

唐玄宗那麼喜歡楊貴妃為何不立她為後?

17樓:落葉枯根

楊貴妃享受了皇后的待遇,卻沒有被唐玄宗封為皇后,皇后是正妻,貴妃再得寵也只是乙個妾。楊貴妃之所以沒有被封為皇后,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原因,我們一起來看一下。

第一,楊貴妃身份問題。眾所周知,楊玉環本來是唐玄宗兒子壽王李瑁的王妃,後來被唐玄宗看上便搶了過來,充入了自己的後宮。從這個層面講,楊貴妃先是玄宗的兒媳婦,後來又變成媳婦,身份有很大問題。

第二,子嗣問題。唐高宗李治搶了父親李世民的女人武媚娘,為何武媚娘能被立為皇后?除過武媚娘擁有政治才能之外,還有就是她為李治生下了四子兩女。

而楊玉環雖然受盡寵愛,卻沒有為玄宗生下一兒半女,在子嗣這一點上,楊貴妃遠遠不及武則天。

第三,出於政治考慮。這個原因應該是玄宗最大的考慮。玄宗之前的皇帝唐中宗李顯有乙個人盡皆知的韋皇后。

韋皇后和自己的女兒安樂公主禍亂朝政,完全不把李顯放在眼裡,安樂公主還企圖像武則天一樣當女皇。玄宗上位以後,本來想離寵妃武惠妃為皇后,但因為害怕子嗣之間爭權奪利,這件事也不了了之。所以,鑑於以前皇帝的經歷,唐玄宗本身對立皇后興趣不高。

所以說,楊貴妃不能被立為皇后有很多原因。除過以上三個原因之外,楊玉環本身也有愛吃醋,甚至可以說是善妒,並不適合當母儀天下的皇后。不遠楊貴妃當皇后,是出於多方面的考慮。

18樓:妙全說歷史

我認為唐玄宗沒有立楊玉環為後的原因,主要是楊玉環曾經是壽王妃,是他的兒媳婦,本身就違背倫理了,如果還立楊玉環為後的話,這樣不符合禮法。個人認為具體原因,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去分析:

第乙個原因是,楊玉環以前曾經是壽王妃,然後被唐玄宗送到寺院再出來納為妃的。這樣的戲碼是公公娶了自己的兒媳婦,就算放到現代也是鮮有的奇聞,唐朝民風就算再開放也是要講倫理道德的。放在普通人家這種情況都是上不了檯面的,何況是一國之母,如果唐玄宗真立楊貴妃為後了,恐怕會被天下人恥笑的。

第二個原因是,楊玉環出身卑微,父親還曾犯過罪。古代是非常講究血統、出身、家族勢力的,楊玉環雖然相貌美豔,性格也頗得唐玄宗李隆基喜愛。但是論出身,她只是乙個小官的女兒,家裡是沒有勢力的,楊貴妃得寵以後李隆基才給她娘家加官進爵的。

然後楊貴妃的父親還有過犯罪記錄,相當於汙點官吏了,這樣的罪臣之女是不夠資格做皇后的。

第三個原因是,李隆基愛美人更愛江山。李隆基首先是一國之主,其次才是楊貴妃的愛人。他們琴瑟和諧,楊貴妃也備受寵愛,但是關心照顧寵愛,並不等於李隆基捨得將江山拱手相讓。

他也怕楊貴妃的家人和她聯手做一些危及江山社稷的事情。如果他將楊貴妃看得比江山還重,那麼馬嵬坡下就不會賜死楊玉環了,讓楊玉環背上迷惑君王的罪名。

以上是自己的一點看法,作為乙個女生來說,我覺得楊玉環只適合做妃子,沒有母儀天下的風範,差一點穩重端莊。望採納~

19樓:河工大校草

首先就是楊貴妃的身世問題了,那種背景,文武百官也不會同意她當皇后的,後來唐玄宗老了也認為沒那個必要了。

20樓:q夏末

楊貴妃的出身不足以成為皇后,家世不夠顯赫;加之楊貴妃並無子嗣。況且,楊玉環在宮中的禮制與皇后並無二致。

21樓:

楊貴妃出過家,後來借祈福讓她住進太真宮,祈福期讓楊貴妃進宮,這樣是為了掩人耳目,也讓自己不揹負奪妻的罵名,立后過於張揚。

22樓:嫣然

就是因為太深愛楊貴妃才不會立她為後,不想要給他皇后的責任,當皇后要掌管後宮的,是很多事情的,唐玄宗才不會讓自己的寵妃忙到沒時間陪他。

23樓:匿名使用者

唐玄宗也是想要立楊貴妃為皇后的,可惜啊,楊貴妃一沒有給自己生孩子,二她是自己從兒子出搶來的,不好意思立為皇后。

24樓:檸檬玖柒

因為唐玄宗再怎麼喜歡楊貴妃也泯滅不了她曾經出過家的歷史,有這樣一段不光彩的歷史楊貴妃無論如何都是成不了皇后的。

25樓:

因為楊貴妃出過家,為期五年的祈福,但這事不怎麼光彩,所以為了避人口舌,唐玄宗才沒有立楊貴妃為後,免得天下人恥笑的。

26樓:無名小櫻子

唐玄宗都那麼大年紀了,也沒有那個必要了吧,且楊貴妃又沒什麼家族背景,就算立了朝廷大臣也不會同意。

27樓:匿名使用者

唐玄宗要立楊貴妃為後,難度不比武則天的容易,他父親只是個地方小官,還犯過罪,所以她的家庭原因阻礙了她。

28樓:餘溫

因為楊貴妃出過家,為期五年的祈福,唐玄宗比較低調,為了避人口舌,才沒有立楊貴妃為後,免得天下人恥笑的。

唐玄宗為什麼不立楊貴妃為後?

29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楊貴妃是中國古代四大美女之一,有著傾國傾城的容顏,而且聰慧過人。唐玄宗也因此迷上了她,對後宮的其他嬪妃就不管不顧了,可謂是集三千寵愛於一身。唐玄宗如此寵愛楊貴妃,但是並沒有立她為皇后,主要是有以下幾個原因。

首先自從唐玄宗廢了原配的皇后之後,皇后的位子就一直空著。其實在唐玄宗的內心很想楊貴妃當皇后,然而楊貴妃畢竟是自己從兒子手裡面奪過來的妃子,明擺著就名不正言不順。

違反倫理的結合怎麼能夠受到全國上下的任何呢,大家礙於唐玄宗是皇上的原因,沒有人敢說罷了。不過唐玄宗也很識趣,只封了楊貴妃為妃,並沒有給她封皇后,更好的堵住了文武百官的閒話。

第二主要是忌憚於自己兒子。如果唐玄宗把楊貴妃立為皇后的話,勢必將自己兒子心中的怒火激發出來。俗話說狗急還跳牆的,這樣一來會使得父子之間反目成仇。

甚至引發宮廷政變,這樣就得不償失了,再說唐玄宗也不會傻到為立楊貴妃為皇后而斷送了自己的大好河山,孰輕孰重,他自己心裡還是有數的。

第三個方面就是楊貴妃當時的家族已經權傾朝野。如果再立她為皇后,對她的家族更是難以控制,說不定還會危及到整個大唐的江山。唐玄宗即使再愛楊貴妃,也不會為她放棄所有,唐玄宗愛美人更愛江山。

最後一條就是楊貴妃一直沒有生兒育女,所以這也是唐玄宗中沒有立她為皇后的重要原因。

30樓:

其實唐玄宗很想立楊貴妃為皇后。然而楊貴妃畢竟是自己從兒子壽王李瑁手中奪來的的妃子,明擺著就是奪子所愛,這種名不正、言不順,且有違倫理的結合怎麼會受到舉國上下的認可和祝福呢

31樓:撲撲兒愛追劇

其實對皇帝來說楊貴妃當不當皇后也沒有關係,反正是他的女人就行,畢竟他曾經用了那麼多的手段。為了得到楊貴妃他不惜打著孝順的旗號,讓楊貴妃出家,說是為了給自己的母后祈福,然後讓楊貴妃順利地住進了太真宮。

安祿山犯上作亂,楊玉環為什麼還認他為乾兒子

因為這是皇帝允許的,那時候安祿山權勢還不大,皇帝還得倚靠著他打仗,所以答應認他為乾兒子,楊玉環也不好說什麼。當時安祿山還沒作亂,楊貴妃怕唐玄宗駕崩後要殉葬或冷宮青燈的情況,為保地位,需要強有力的將領支援,與安祿山合作認他為兒子,暗樹黨羽,形成外戚專權之勢。因為當時是安祿山是主動蹭上去的,他野心是非常...

為什麼有人那麼喜歡說教,為什麼那麼多人不喜歡住12樓

人之患在好為人師 指出人的毛病在於喜歡做別人的老師 孟子來的話 人之患在好 自為人師 指出人的毛病在於bai喜歡做別人的老師du。其實,孟子zhi指的老師,並不是dao一種職業,而是一種心態 覺得自己比別人優越,處處教導別人。喜歡教導別人的人,往往自以為是,自以為有學問,自以為正確,一副高高在上的氣...

為什麼那麼多女孩喜歡老外,為什麼那麼多人不喜歡住12樓

老外比較幽默,然後感覺有錢的樣子,大好像也不是主要原因。那是圖新鮮而已。不能代表什麼的。為什麼那麼多人不喜歡住 因為這個高度正好是空氣中浮沉髒物最集中的範圍,就是所謂的 揚灰層 另外這個樓層聽到的車聲遠比在低樓層的噪聲大。聲波的路線跟樹木和建築物的多少有關,聲音通常以最短的路線傳播,有時高層同樣聽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