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時期的「宗人府」中究竟隱藏了什麼,為什麼皇族子弟都害怕

2022-01-05 12:26:53 字數 1295 閱讀 3884

1樓:進擊的巨人

在著名的電視劇集《還珠格格》中,小燕子進入宗人府後,被大個半死。《康熙王朝》中,太子胤礽私藏龍袍,康熙下令把他送入宗人府,他嚇得腿都打哆嗦。宗人府到底有很玄機,會不在乎皇族的身份,進行刑罰!

其實宗人府主要職責,主要是管理皇家宗室事務的機構。掌管著皇家的族譜名冊,會詳細的記錄皇家子嗣的生辰、名字、敕封、婚嫁、安葬等等事宜。凡事皇室的要求都有他們整理在案,然後在向皇帝上報。

宗人府的建立源於明朝時期。朱棣當上皇位之後,雖然自己是藩王出身,但是他也不願意,讓藩王擁兵自重。於是成立了宗人府,用於對各地藩王的管理。

如果被宗人府抓到把柄,輕則爵位不保,重則全家難逃一死,所以明朝時期,皇親貴族聽到宗人府,絕對談虎色變,十分的害怕。經過宗人府的干涉,明朝時期的藩王,往往都是碌碌無為之輩,安心的享受生活就好。雖然有很多的弊病,但是就因為這樣,明朝皇室反而出現了很多的藝術類人才,比如朱耷、朱載堉。

清朝時期,宗人府的功能有增加了掌管皇族族譜,編纂玉蝶等事務。

從這裡來看,宗人府主要是為皇家服務,權力必然很大。他是乙個專門處理皇族子弟的部門,雖然皇族可以有從輕處理的規定,但是只要你觸犯了法律,宗人府不會在乎你的身份,一定會給與嚴格的處理,不會留一點情面。這也是皇室子弟,聽到宗人府就會害怕的原因,養尊處優的他們,在輕微的處罰,也是他們接受不了的。

2樓:飛翔的豬

如果被宗人府抓到把柄,輕則爵位不保,重則全家難逃一死。誰能不怕。

3樓:人生何如

其實宗人府主要職責,主要是管理皇家宗室事務的機構。

4樓:款泉水瓶子

對於歷史我們要抱有質疑的態度,因為很多事情都是假的。

5樓:窗外的天

主要是因為這裡邊住的都是一些可以管理皇家內務的人,別說是皇子了,就連大臣們也不敢。

6樓:乙個電風扇

因為有很多的人進了宗人府之後都是有去無回,在裡面受了很大的罪,所以說他們都害怕。

7樓:吃雞蛋蛋

因為進了宗人府就意味著沒有了自由,也沒有了皇室的權杖。

8樓:旋轉無敵

事皇室的要求都有他們整理在案,然後再向皇帝上報。

9樓:雲彩的家

因為那個時候的宗人府就相當於是大牢一樣,非常的厲害,一旦進去就很難再出來了。

10樓:

。《康熙王朝》中,太子胤礽私藏龍袍,康熙下令把他送入宗人府,他嚇得腿都打哆嗦。宗人府到底有很玄機,會不在乎皇族的身份,進行刑罰

明朝的軍隊打不過滿清的軍隊這究竟是為什麼

明朝吃空餉 裝備差。空有龐大的人數,裝備差又有何用,難道以木棍對刀劍?因為嘉靖尤其是萬曆皇帝這對祖孫的怠政,到了萬曆後期,全國 缺額接近一半,全國 呈現癱瘓狀態。這段時間,裝備的養護 配給 後勤已經完全脫節。比如薩爾滸大戰前,調撥給瀋陽明軍的裝備中,竟然還有正德年間的頭盔和手銃 出兵前,祭旗殺牛,三...

劉備究竟為什麼能夠讓關張二人如此的衷心呢?

可能是因為他個人的品行好有智慧型,做人做事很仁義,講究以德服人,還有他的出身比較高貴,是皇族的後裔,而且他們三個有著共同的抱負。一方面是志同道合結義兄弟,另一方面是劉備確實對關張二人很好,亦師亦友,深得二人尊敬和愛戴。劉備仁義,心繫百姓,漢室後裔的身份。他順應著時代的發展,讓關張二人如此的衷心。劉備...

為什麼放棄人那麼難?為什麼決定放棄了,而我的眼睛卻總離不開他?離開還是繼續,我真的不知道

天長地久的愛情就在你心中,就象很多人經常問這個世界上到底有沒有真愛一樣,其實真愛就在你心中,只要你真心的付出,執著的追求,勇敢的犧牲,真愛就在你的身上發生,天長地久的愛情就是你的愛情。我們知道,愛是一種無私的付出和犧牲,愛的回報就是對方的永遠快樂和幸福,如果你愛對方,那麼你會因為對方快樂而快樂,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