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人不能喝牛奶,什麼樣的人不能喝牛奶?

2022-01-05 08:47:49 字數 4936 閱讀 4718

1樓:筆中從沫

不能喝牛奶的人群

1、對牛奶過敏的人

牛奶中的蛋白質對人體來說是一種異性蛋白。有些人對這種異性蛋白會產生過敏反應,喝入牛奶後會出現嘔吐、腹痛、腹瀉、哮喘及**過敏等症狀。

2、缺鐵性貧血患者

食物中的鐵需要在消化道中轉化成亞鐵才能被人體吸收和利用。當人們喝入牛奶後,其體內的亞鐵就會與牛奶中的鈣鹽、磷鹽等結合成不溶性化合物,從而使鐵的含量減少。如果缺鐵性貧血患者喝了牛奶,會加重其貧血的症狀。

3、消化性潰瘍患者

牛奶雖可緩解胃酸對潰瘍面的刺激,但牛奶能刺激胃黏膜使其分泌大量的胃酸,從而加重患者的病情。

4、反流性食道炎患者

反流性食道炎是由於食管下括約肌收縮力下降,使胃及十二指腸內的液體反流進入食管而引起。含有脂肪的牛奶會降低食管下括約肌的張力,加重胃液和腸液的反流,從而加重患者的食道炎症狀。

5、膽囊炎和胰腺炎患者

牛奶中脂肪的消化需要膽汁和胰腺酶的參與。所以,患有膽囊炎和胰腺炎的人喝入牛奶後,會增加膽囊和胰腺的負擔,從而使病情加重。

6、腹部手術後的患者

此類病人多有腸脹氣的症狀。牛奶中含有較多的脂肪和酪蛋白。這些物質在胃腸內不易被消化。它們在腸道內停留過久就會產生氣體,從而使患者腸脹氣的症狀加重,不利於患者腸蠕動功能的恢復。

2樓:匿名使用者

1、消化道潰瘍患者不宜喝牛奶

牛奶雖可緩解胃酸對潰瘍面的刺激,但因其能刺激胃腸粘膜分泌大量胃酸,會使病情加重。

2、缺鐵性貧血患者不宜喝牛奶

食物中的鐵需在消化道中轉化成亞鐵才能被吸收利用。若喝牛奶,體內的亞鐵就與牛奶的鈣鹽、磷鹽結合成不溶性化合物,影響鐵的吸收利用,不利於貧血患者恢復健康。

3、平時有腹脹、多屁、腹痛和腹瀉等症狀者不宜喝牛奶

這些症狀雖不是牛奶引起,但飲用牛奶後會使這些症狀加劇。因此平時腹脹、多屁、腹痛腹瀉的人不要喝牛奶。

4、腹部手術後的患者不宜喝牛奶

此類病人多有腸脹氣,牛奶中含有較多脂肪和酪蛋白,在胃腸內不易消化,發酵後可產生氣體,使腸脹氣加重,不利於腸蠕動功能的恢復。

5、乳糖酸缺乏患者不宜喝牛奶

牛奶中乳糖含量較高,但必須在消化道乳糖酸作用下分解為半乳糖和葡萄糖後才能被人體吸收。如果乳糖酸缺乏,食用牛奶後就會引起腹痛、腹瀉。

6、膽囊炎和胰腺炎患者不宜喝牛奶

牛奶中脂肪的消化需要膽汁和胰脂酶的參與,飲用牛奶將加重膽囊和胰腺的負擔,進而加重病情。

7、返流性食道炎患者不宜喝牛奶

含有脂肪的牛奶會影響下食道括約肌的收縮,從而增加胃液或腸液的返流,加重食道炎症狀。

8、鉛作業人員不宜喝牛奶

牛奶中的乳糖能促使鉛在人體內吸收和蓄積,因而可以加重和引起機體鉛中毒,出現頭暈、失眠、易疲勞等症狀。同時,可能會有鉛超標的兒童也不宜喝牛奶。

9、腎結石患者不宜喝牛奶

人在睡眠之後,尿量減少,尿中各種有形物質增加,可使尿液變濃。由於牛奶中含鈣較多,腎結石中大部分都含有鈣鹽。結石形成的最危險因素是鈣在尿中濃度短時間突然增高。

飲牛奶後2~3小時,正是鈣通過腎臟排除的高峰,如此時正處於睡眠狀態,尿液濃縮,鈣通過腎臟較多,故易形成結石。

10、牛奶過敏者不宜喝牛奶

有人喝牛奶後會出現腹痛、腹瀉等症狀,個別嚴重過敏的人,甚至會出現鼻炎、哮喘或蕁麻疹等。

3樓:小鐘養生

什麼人不適合多喝牛奶?

4樓:然媽養生課堂

牛奶雖有千般好,但這4大人群堅決不能喝,小心身體越喝越差

5樓:蒙牛乳業

1、消化道潰瘍患者不宜喝牛奶

2、牛奶過敏者不宜喝牛奶

3、平時有腹脹、腹痛和腹瀉等症狀者不宜喝牛奶4、腹部手術後的患者不宜喝牛奶

5、乳糖酸缺乏患者不宜喝牛奶

6、膽囊炎和胰腺炎患者不宜喝牛奶

7、返流性食道炎患者不宜喝牛奶

8、鉛作業人員不宜喝牛奶

9、缺鐵性貧血患者不宜喝牛奶

10、腎結石患者不宜喝牛奶

什麼樣的人不能喝牛奶?

6樓:小鹿談說情感

睡眠不好的人習慣在睡前喝一杯牛奶,以此保證高質量的睡眠。但是並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喝牛奶。

可以參考人民網十種人不能喝牛奶

有10種人喝牛奶是不可以的

1、消化道潰瘍患者

牛奶會刺激消化道粘膜產生大量的胃酸,加重病情。

2、牛奶過敏者

牛奶過敏的患者絕對不可喝牛奶,會導致嚴重的過敏症狀比如鼻炎,哮喘等。

3 患有腹脹、腹痛和腹瀉的人

患有這種病症的人喝牛奶後可導致腹脹,腹痛和腹瀉加重化。

4、腹部手術後的患者

這樣的病人多有腸脹氣,牛奶裡面又含有較多脂肪和酪蛋白,在胃腸內不易消化,發酵後可產生氣體,使腸脹氣加重,不利於腸蠕動功能的恢復。

5、乳糖酸缺乏患者

牛奶中乳糖含量較高,但必須在消化道乳糖酸作用下分解為半乳糖和葡萄糖後才能被人體吸收。如果乳糖酸缺乏,食用牛奶後就會引起腹痛、腹瀉。

6、膽囊炎和胰腺炎患者

牛奶脂肪的消化需要膽汁和胰脂酶,會造成器官過度消耗使病情加重

7、返流性食道炎患者

含有脂肪的牛奶會影響下食道括約肌的收縮,從而增加胃液或腸液的返流,加重食道炎症狀。

8、鉛作業人員

牛奶中含有乳糖可促進鉛的吸收,而鉛又對人類是有毒物質是有害的。

9、缺鐵性貧血患者

食物中的鐵需在消化道中轉化成亞鐵才能被吸收利用。若喝牛奶,體內的亞鐵就與牛奶的鈣鹽、磷鹽結合成不溶性化合物,影響鐵的吸收利用,不利於貧血患者恢復健康。

10、腎結石患者

人在睡眠之後,尿量減少,尿中各種有形物質增加,可使尿液變濃。由於牛奶中含鈣較多,腎結石中大部分都含有鈣鹽。結石形成的最危險因素是鈣在尿中濃度短時間突然增高。

飲牛奶後2~3小時,正是鈣通過腎臟排除的高峰,如此時正處於睡眠狀態,尿液濃縮,鈣通過腎臟較多,故易形成結石。

拓展資料

喝牛奶必知四個常識

1.聽說晚上喝奶能助眠,那早上喝會犯睏嗎?

牛奶並不是「催眠藥」,只是相比於其他食物,它含有一些有利於預防失眠的成分,比如鈣、維生素b6等。而且,從熱量上看,牛奶的飽腹感較強,一小杯牛奶就能有效緩解飢餓感,避免睡前「飢火中燒」睡不著。

所以,牛奶是夜宵的好選擇。用牛奶當夜宵,營養高,方便飲用,不易過量,熱量較低,對於預防肥胖而言,遠比吃速食麵、麵條、餅乾、麵包、烤串等更有利。特別是奶類中的乳清蛋白和乳脂中的共軛亞油酸,都是對增肌減脂有益的成分。

牛奶是好夜宵,並不意味著它不能早上喝,它並沒有那麼大的催眠作用,至今沒有研究發現早上喝奶會引起困倦。但有足夠的證據證明,早上把牛奶和穀物主食一起食用,可以加強早餐營養價值,延緩餐後血糖上公升,也能有效推遲飢餓感的到來。所以,早餐喝杯牛奶是很健康的選擇。

2.牛奶營養價值這麼高,是不是喝越多越好?

凡事都要有度,按照我國膳食指南推薦,每天推薦食用相當於300克牛奶的乳製品(約一次性紙杯一杯半)。這是乙個平均值,並不意味著每天都必須喝這麼多,有時攝入200克,有時400克,也是完全沒問題的。

所以,儘管早上喝了一杯奶,晚上作為夜宵再喝一杯;或下午喝一杯酸奶,晚上再喝一杯牛奶,都無需顧慮。

需要考慮的是,牛奶、酸奶、奶粉、乳酪等都是以牛奶為主料的食品,它們能提供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如果增加奶類的攝入量,需要相應減少一點主食和肉類,以確保熱量不超標,做到營養平衡。

3.聽說空腹喝牛奶不好,是這樣嗎?

所謂空腹不能喝牛奶,主要是擔心部分人存在「乳糖不耐受」的情況,喝牛奶後會出現腹脹,甚至腹痛、腹瀉等問題。如果先吃些其他食物再喝牛奶,這種不適反應會比空腹喝更輕。

如果本來沒有乳糖不耐受,空腹喝牛奶是完全沒問題的。各種動物奶中同時含有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乳糖),能消化乳糖的人可以很好地利用它們。否則,就沒法解釋嬰兒和幼小動物都可以空腹喝奶正常成長了。

所以,要不要空腹喝奶,根據個人的乳糖消化能力而定即可。

4.到底什麼時候喝奶最好?飯前還是飯後?

有研究發現,吃同樣的一餐,如果在餐前30分鐘喝牛奶,然後再吃飯,能有效降低餐後血糖反應。如果在吃飯的同時喝牛奶,雖然也有效,但不如餐前30分鐘效果明顯。

所以,如果餐前喝奶的時間合適,比餐後喝能更有效地控制餐後血糖上公升,而餐後血糖上公升延緩,意味著餐後飽腹感能持續更長時間,餐後合成脂肪的風險也會明顯下降,這對於預防肥肉上身是非常有好處的。

除了牛奶,研究還發現,餐前30分鐘喝豆漿、湯等液體,都能降低進餐時的自主能量攝入。也就是說,在餐前半小時先喝點湯水,就能在用餐時自動減小胃口,從而發揮控糖效果。

7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牛奶的蛋白質對一些人具有過敏作用,牛奶的脂肪顆粒較大,不易消化。因此,有些人不宜喝牛奶。

1.對牛奶過敏的人有些人飲用牛奶後,會出現腹痛、腹瀉等胃腸症狀,或者出現鼻炎、哮喘等呼吸道症狀。這類人不宜飲用牛奶。

2.不耐受牛奶的人有一部分人體內乳糖酶不足,喝牛奶後不能將牛奶中的乳糖消化吸收,而牛奶容易在結腸被細菌酵解產生氣體,導致不同程度的腹部脹氣、腹痛和腹瀉。因此,這種人也不宜飲用牛奶。

3.胃切除的人胃切除手術後,殘留下來的胃囊很小,飲用不易消化的含乳糖的牛奶會很快流入小腸。因此,這種人不宜飲用牛奶。

4.患反流性食管炎的人反流性食管炎是由於下段食管括約肌張力降低,胃和十二指腸液反流入食管所引起的炎症。這種人如飲用牛奶,因牛奶內含有脂肪,會降低下段食管括約肌的功能,從而增加胃液的反流,加重食管炎。

故此種人不宜飲牛奶。

5.有膽囊炎和胰腺炎的人牛奶中含有脂肪,消化脂肪需要較多的膽汁和胰脂酶。因此,飲用含有脂肪的牛奶,會加重膽囊和胰腺的負擔,使其炎症加劇。

6.患腸道易激症候群的人這是一種常見腸道功能性疾病,特點是腸道肌肉和腸道黏膜對刺激的反應失常,而無腸道結構上的病損。症狀主要為腹痛、便秘或腹瀉、黏液便。

其發病與精神因素、食物過敏有關。此種人飲用牛奶後易使此徵發作,故以不飲牛奶為佳。

7.缺鐵性貧血患者服用鐵劑藥物後不宜喝牛奶,因牛奶中的鈣質和磷酸鹽會妨礙鐵劑的吸收,使貧血加重。

8.鉛作業者牛奶中的乳糖能促使鉛在人體內的吸收和積蓄,引起或加重機體鉛中毒。因此,凡接觸鉛的作業者不宜飲用牛奶。

什麼人不能喝茶,什麼樣的人不能喝茶

喝茶雖好,但這3類人不適合飲用,小心越喝越上身。對心腎生病或功能較差的人來說,不要飲茶,尤其不能飲大量的濃茶 對身體健康的人來說,可以飲少量的濃茶,待清醒後,可採用進食大量水果 或小口飲醋等方法,以加快人體的新陳代謝速度,使酒醉緩解。什麼樣的人不能喝茶 吃藥後胃寒者。哺乳期孕期。更年期月經期。飯後失...

什麼樣的人不能吃銀耳,什麼人不能吃銀耳

一般來講,銀耳的禁忌比較少。出了風寒感冒患者和出血症患者之外,普通人群都可以食用。在封建社會時期,銀耳一直是王公貴族養生滋補的佳品。在我境內,好的銀耳主要分布在四川 廣西 雲南 貴州等地,它們品相為白色或者公尺黃色,表面光滑沒有斑點,聞起來也沒有特殊的刺鼻氣味。銀耳的功效包括增加血液迴圈 滋補生津 ...

狗為什麼不能喝牛奶,狗狗為什麼不能喝牛奶?

金毛犬 詳情介紹 通常主人為了能與狗狗的距離更近一些,在剛剛把狗狗領會家時就會想著給狗狗吃些什麼東西,而一般最常喂得就是我們喝的牛奶,因為在我們看來牛奶對於生長很有好處而且很有營養,但是我們要知道狗狗並不適合喝我們人喝的牛奶,那為什麼不能給狗狗喝牛奶呢?因為牛奶不易被狗狗吸收而且對它的腸道會產生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