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麗絲與貝多芬的故事,愛麗絲與貝多芬的故事

2022-01-05 07:33:49 字數 1963 閱讀 3696

1樓:匿名使用者

《致愛麗絲》的創作就包含了乙個富於浪漫色彩的故事。當貝多芬年近40歲時,他曾帶過乙個名叫特蕾澤的女學生,並對她產生了好感,此時的貝多芬心情非常蕩漾,在心情非常甜美、舒暢的情況下,於是寫下了一首鋼琴小品送給了這位學生,並在樂譜上題上了"獻給特蕾澤",後來,這份樂譜一直就留在了特蕾澤那裡。貝多芬逝世後,在他的作品目錄中也沒有這個曲目,直到40年以後的十九世紀六十年代,德國**家諾爾為寫貝多芬的撰記,在整理特蕾澤的遺物中才發現了這個手稿,但在2023年,在斯圖加特出版這首曲子的樂譜時,諾爾把這個樂譜發表時,卻把"特蕾澤"寫為"愛麗絲"(估計有兩種可能,一是貝多芬當時字跡太潦草以致諾爾看錯,二是愛麗絲就是貝多芬對特蕾澤的暱稱),待要澄清的時候,人們已接收了《致愛麗絲》這個既成事實。

從此,人們反而忘記了《獻給特蕾澤》的原名,而稱之為《獻給 愛麗絲》了。

2樓:匿名使用者

《獻給愛麗絲》是貝多芬2023年4月27日寫給女友愛麗絲的一首優美的鋼琴曲,下面就是貝多芬和愛麗絲的故事。

在乙個寒冷的聖誕之夜,20多歲的貝多芬徘徊在維也納的街心,突然,貝多芬遇見了一位在寒風中瑟瑟發抖的女孩。女孩叫愛麗絲,她的一位鄰居雷德爾老爹正病得厲害。雙目失明的老人有乙個願望,他說,在這個願望沒有實現之前,他是不能死去的,否則他的靈魂就不能公升入天堂。

「什麼願望?」貝多芬問。「他想再看一眼森林和大海,到大溪地島、到阿爾卑斯山去看一眼。」愛麗絲含著淚水說。

就在這個寒冷的聖誕之夜,貝多芬拉起愛麗絲的手到了雷德爾身邊。他輕輕地開啟了角落裡那架塵封已久的舊鋼琴。 「啊,看到了。

我看到了阿爾卑斯山的雪峰,大溪地島四周的海水,還有海鷗、森林、耀眼的陽光……全看到了。啊,上帝!我的靈魂終於可以公升入天堂了……」雷德爾感動地擁抱了正沉醉在琴聲裡的貝多芬,「尊敬的先生,感謝你在這聖誕之夜,使我看到了想看到的一切——我終生熱愛的大自然啊。

」「不,要感謝美麗可愛的、天使一般的愛麗絲把我引到了這架鋼琴前……請允許我把這首曲子獻給你吧——可愛的愛麗絲。我會把它的樂譜記錄下來,帶著它,走遍全世界……」

但是這個故事有可能只是人們的一種美好的想象,其實愛麗絲是貝多芬的乙個學生。

貝多芬一生沒有結過婚,但他卻一直在為甜蜜的愛情而不懈地追求著,《致愛麗絲》的創作就包含了這樣乙個富於浪漫色彩的故事:當貝多芬年近40歲時,他曾帶過乙個名叫特蕾澤的女學生,並對她產生了好感,於是寫下了一首鋼琴小品送給了這位學生,並在樂譜上題上了「獻給特蕾澤」,後來,這份樂譜一直就留在了特蕾澤那裡。貝多芬逝世後,在他的作品目錄中也沒有這個曲目,直到40年以後,德國**家諾爾為寫貝多芬的撰記,在整理特蕾澤的遺物中才發現了這個手稿,但在發表這個樂譜時,卻把「特蕾澤」筆誤為「愛麗絲」,可是再要澄清已經沒有必要了,因為人們已接受了《致愛麗絲》。

作為—首最為世人喜愛經典鋼琴小品。在這首《致愛麗絲》中,貝多芬基於了乙個淳樸而親切的主題,把愛麗斯溫柔、美麗的形象作了概括的描述。旋律清新流暢,使人聯想起少女的天真和純潔。

在作品的前半部分,好似貝多芬有許多親切的話語正在向愛麗斯訴說,後半部分聽起來好象二人在親切地交談。

在本曲的原稿上,有作者的手跡:「為愛麗絲而作,2023年4月27日,貝多芬」。「愛麗絲」是誰?已無從考證。因為這一作品的原稿問世之時,作者已經去世整整四十年了。

此曲雖是一首普通的鋼琴獨奏小曲,但旋律非常優美動聽,節奏輕快而舒坦,技巧也十分容易掌握,所以很受大眾歡迎。在**結構上,樂曲為小快板,3/8拍子,由小迴旋曲形式「abaca」所構成。輕快的a段主題(片段1)是以a小調出現的,反覆過後,如歌似的b段插入部(片段2)以 f大調出現,情緒歡快、色彩明朗。

樂曲再度回到a段主題之後,以a音上的九和弦開始的 c段主題帶有一絲哀怨,與b段形成對比。當a段主題第三次重複出現之後,全曲結束。

這個主題把特蕾澤溫柔、美麗的形象作了概括的描繪。它在這支曲子裡先後出現了十六次,因此,給人以極為深刻的印象。好似貝多芬有許多親切的話語下向特蕾澤訴說。

後半部分左右手交替演奏分解和弦,猶如二人親切的交談。

3樓:yinmeiyi海倫

這首曲子是貝多芬寫給他曾經的學生——特蕾澤

貝多芬與月光曲的故事

有一年秋天,貝多芬去各地旅行演出,來到萊茵河邊的一個小鎮上。一天夜晚,他在幽靜的小路上散步,聽到斷斷續續的鋼琴聲從一所茅屋裡傳出來,彈的正是他的曲子。貝多芬走近茅屋,琴聲忽然停了,屋子裡有人在談話。一個姑娘說 這首曲子多難彈啊!我只聽別人彈過幾遍,總是記不住該怎樣彈。要是能聽一聽貝多芬自己是怎樣彈的...

貝多芬與莫扎特,莫扎特與貝多芬之間的關係?

先說莫扎特,mozart是典型的古典風格,旋律優美,格調比較高雅,個人覺得很 莫扎特相當於宮廷樂師,是靠這個吃飯的,其實古典 家都是 有不少體現了超群天賦的曲子。比如土耳其進行曲,你肯定聽過。還有第四十交響曲,其中最經典的旋律就是she的 不想長大 再說說貝多芬。貝多芬早期也體現出了很高的 天賦,加...

六弦貝斯與四弦貝斯的不同

上面朋友說的到底是結他還是貝斯?這麼大段的貼上結果還是錯的。朋友,告訴你,4弦貝斯就是4根弦的貝斯,6弦同理,標準的為4弦,但為了演奏更多的音符,因而就會加2根弦成為6弦貝斯,新加的2根弦可以是比 4弦貝斯 的4弦更低音的,也可以是比 4弦貝斯 的1弦更高音的,或者兼有,懂了沒?實在很繞。貝斯的四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