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如何安排一日三餐,80歲的老人一日三餐該怎樣合理安排?

2022-01-05 06:42:07 字數 5047 閱讀 9265

1樓:禾木籽

老年人的一日三餐中,最好有畜肉1兩,魚蝦、禽類1~2兩,蛋類半兩~1兩。

《中國老年人膳食指南2010》建議,老年人每天要吃蔬菜400~500克,做熟後相當於四個拳頭大小;水果200~400克,相當於乙個拳頭大小。每天攝入的油量宜為20~25克,即不要超過半兩,約為兩瓷勺;鹽不要超過5克,大致相當於一小啤酒瓶蓋。

飲食原則:

吃蔬菜不僅要保證量,還要保證種類豐富,最好每天吃夠5種,比如綠葉菜、茄果類、薯芋類、白菜類、瓜類、根莖類等各類蔬菜都要攝取到,以保證營養均衡。特別是菌藻類蔬菜也要多吃,如蘑菇、黑木耳、紫菜等,最好每天都吃一些。

一般來說,蔬菜顏色越深,營養價值越高。對於大部分蔬菜來說,用水焯過之後涼拌、急火快炒都是不錯的方法。

對於咀嚼、消化功能相對較差的老年人,盡量挑選質地較軟的蔬菜,如西紅柿、絲瓜、冬瓜、南瓜、茄子及深綠葉菜的嫩葉等,切成小丁塊或切成細絲後再烹調。如果老年人平常以稀飯或湯麵為主食,每次可加入一兩種蔬菜一起煮,以確保每天至少吃到1斤蔬菜。

以上內容參考:

人民網-飲食新知:老人應遵循的飲食原則

2樓:易

老年人一日飲食應如何安排

老年人的飲食總的講應當是低熱量充足的蛋白質,少量脂肪,多種維生素和無機鹽的平衡膳食。對於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可按每日的活動量合理安排飲食。男性與女性食量不同,不能完全一致。

1.食物的內容和食物的量:一日主食量一般掌握在250--300克,不宜過多。

蛋白質食品,牛奶每日最少250毫公升,需要時可增加至500毫公升,最好飲用酸奶。雞蛋可用1個,需要時最多2個。肉類可用100克,豆腐類100克,蔬菜400--500克,植物油20--30克,鹽5--6克,水果1--2個。

根據這些食物內容,將它合理地安排在餐次中。根據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飽,晚餐要吃少的原則,早餐安排要豐富些,即有蛋白質食品又有主食。晚餐食物不但要清淡,而且食量要少。

正餐食品花樣要多,肉類食品可多選用魚肉。粗細搭配,有幹有稀,並可多用一些有保健作用的食品,如豆類製品有軟化血管、降低膽固醇的作用,還可用木耳、銀耳、海帶、紫菜、香菇、蘑菇類食物配上肉和青菜,以提高質量。加餐可用酸奶、水果等小食品。

2.餐次安排,每日4--5餐,三次正餐之外可加1--2餐。老年人睡前可飲用牛奶,這對睡眠有好處。

3.烹調方法要少用油,使食物清淡易消化。

4.飯後不再食甜食。不暴飲暴食,少吃辛辣厚味、油炸食品,改掉天天吃油餅的習慣。

食譜舉例:

早餐:豆漿,五香茶雞蛋,麵包,果醬

午餐:清蒸魚,香菇炒油菜,公尺飯

下午2時:酸奶,水果

晚餐:肉絲炒柿椒絲,南豆腐西紅柿,饅頭,小公尺粥

睡前:牛奶,水果

3樓:黔貴事

老年人平時應該如何注意膳食習慣?

4樓:樂齡家

一、食物的內容和食物的量:一日主食量應掌握在250克~300克。蛋白質食品,如牛奶每天最少250毫公升,甚至可增加至500毫公升,最好飲酸奶。

雞蛋1個,肉類100克,豆類100克,蔬菜400克~800克,植物油20毫公升~30毫公升,鹽4克一6克。水果1—2個。把上述食物安排在各餐次中。

根據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飽,晚餐要吃少的原則,早餐與午餐可安排豐富些。注意食品花樣要多,肉類食品可多選用魚肉,注意粗細搭配等,並可多食一些有保健作用的食品,如豆製品、木耳、銀耳、海帶、紫菜、香菇等。加餐可用酸奶、水果等。

二、餐次安排,每天5~6餐,3次正餐之間可加1—2餐。老年人睡前可飲用牛奶,這對睡眠有好處。

三、烹凋方法要少用油,使食物清淡、易消化。

四、飯後不再吃甜食,不暴飲暴食,少吃辛辣厚味、油炸食品。

80歲的老人一日三餐該怎樣合理安排?

5樓:乳酪

老年人由於生理上的變化,對膳食應有自己的特殊要求。有人將有助於健康長壽的膳食原則歸納為以下12「點」,便於記憶,做到也不難。 數量少一點:

進食量比年輕時減少10%-15%左右,但不能超過20%,減少的部分是食。 ***一點: 應滿足蛋白質特別是優質蛋白質的**。

優質蛋白質以魚類、禽類、蛋類、牛奶、大豆為佳。 蔬菜多一點: 多吃蔬菜對保護心血管和防癌很有好處,每天都應吃不少於250克的蔬菜。

菜要淡一點: 鹽吃多了會加重心、腎負擔,一日食鹽量應控制在6克以下,同時要少吃醬肉和其他鹹食。 品種雜一點:

要葷素兼顧,粗細搭配,品種越雜越好。每天主副食品不應少於10樣。 飯菜香一點:

老年人的味覺減退,食慾較差,所以應適當往菜裡多加些蔥、姜、醋等調料,盡量做得香一些。 飯菜爛一點: 食物應做得爛一些、細一些、軟一些,以利消化;粗糧細做,便於消化和吸收。

飲食熱一點: 中老年人飲食應稍熱一些,在嚴冬更應注意,但也不宜過熱。 飯要稀一點:

把飯做成粥,最利於老人食用,不僅有益消化,而且能補充老年人必需的水分。 吃得慢一點: 細嚼慢嚥可使食物消化得更好,吃得更香,易產生飽脹感,防止吃得過多。

早餐好一點: 早餐應佔全天總熱量的30%-40%,質量及營養價值要高一些、精一些,便於提供充足的能量。 晚餐早一點:

「飽食即臥,乃生百病」,所以晚餐不僅要少吃點,而且要早點吃。飯後宜稍活動,以利於促進飲食消化。

中老年人一日三餐最好吃什麼有營養?

6樓:手機使用者

我們的日常膳食是由穀類、雜豆類、動物性食品(包括魚、肉、奶、蛋類等)、豆類製品、蔬菜與烹調用油,再加乾鮮果品這六類食物構成,各類食物各有其營養特點,都要經常食用。下面列出具體食譜作為例子:

1、中年人食譜舉例

物件:45歲男性,輕體力勞動者。

本食譜供能量 2400千卡,蛋白質 80克,其他營養素基本符合中年人要求。

早餐 小公尺粥(小公尺50克)花卷(標準粉50克)鹹鴨蛋(50克)。

午餐 大公尺飯(粳公尺 150克),炒肉末豌豆(肥瘦豬肉30克、豌豆100克、植物油5克、味精、鹽適量),炒肉絲芹菜(瘦豬肉20克、芹菜150克、植物油5克、味精、鹽適量),蝦皮黃瓜湯(黃瓜50克、紫菜2克、蝦皮8克、植物油1克、精鹽適量).

晚餐 饅頭(標準粉 150克),蔥爆羊肉(瘦羊肉50克、大蔥25克、植物油6克、鹽適量)素拌菠菜(菠菜150克、麻醬10克、味精、鹽適量),絲瓜湯(絲瓜25克、麵筋20克、香菜適量)。晚點西瓜200克。

2、60歲老年人食譜舉例

物件:60歲男性,輕體力勞動者。

以下食譜供能量 2000千卡,蛋白質 71克,其他營養素基本符合老年人要求。

早餐 饅頭(標準粉40克),牛奶臥雞蛋(牛奶250克、雞蛋40克)。

午餐 烙春餅(標準粉70克),炒合菜(豬肉25克、綠豆芽100克、菠菜100克、韭菜20克、粉條20克、植物油10克、醬油、鹽適量),紅豆小公尺粥(小公尺35克、紅豆15克)。

晚餐 公尺飯(粳公尺150克),香菇燒小白菜(小白菜200克、香菇10克、植物油15克、高湯、蔥、姜、料酒、鹽適量),炒胡蘿蔔絲(肥瘦豬肉10克、胡蘿蔔50克、冬筍50克、植物油5克、姜、醬油、鹽適量),菠菜紫菜湯(菠菜50克、紫菜10克、雞湯、料灑、味精、鹽適量)。

晚點 桔子50克。

3、70歲老人食譜舉例

物件:70歲 男性,極輕體力勞動者。

本食譜供能量1800千卡,蛋白質65克,其他營養素符合老年人需要。

早餐 花卷(標準粉50克),牛奶(牛奶200克)。

午餐 發麵餅(標準粉150克),肉絲炒韭菜(豬肉絲25克、韭黃120克、植物油8克),蝦皮三絲(蝦公尺皮10克、菠菜50克、土豆70克、胡蘿蔔 80克、植物油 5克), 海蠣湯(海蠣肉10克、高湯300毫公升、香菜少許)。

晚餐 公尺飯(大公尺100克),蔥椒帶魚(帶魚75克、蔥、姜、花椒、醋、白糖適量,植物油6克),小白菜日蘑湯(小白菜70克、幹口蘑10克、粉條20克、油1克、湯300毫公升)。

晚點 桔子50克。

老年人三餐熱能分配:早餐佔30%,午、晚餐各佔35%。

中、老年婦女可按上述食譜各城去部分糧食、油脂,以減少200-300千卡能量。

老人比較注重養生,一日三餐該怎麼吃,才能長壽?

7樓:陳灬小歪

一對有名的老夫婦,107歲,妻子93歲;走近這對百歲老人,發現他們的養生其實很簡單,簡單到我們每個人都可以複製。

秘訣一:老年人要少吃多餐一天最好吃五頓

早餐:一袋半牛奶,咖啡(加少量糖或加蜂蜜),還會用麵包機烤兩片麵包。

午飯:主食是乙份很軟的公尺飯個豆包或花卷之類的,粗細搭配;菜品:一葷兩素,豆製品搭配。

下午三點:榨杯鮮橙汁。

下午五點:喝一杯牛奶或一杯咖啡,偶爾吃兩片餅乾。

晚餐:一碗雜公尺粥,裡邊有大公尺、小公尺和江公尺,兩隻豆沙包,乙隻雞蛋(有時做成蛋羹),還還有乙份青菜泥。這樣的飲食,他們堅持幾十年了

秘訣二:做飯要求:軟飯、爛菜、熱湯

「軟飯爛菜、熱湯。」這是因為,老年人牙口不好,就要吃軟、吃爛,便於吞嚥消化。每天早上喝牛奶、吃帶士多啤梨醬的麵包,士多啤梨醬。

同時,吃一片復合維生素。中午是蔬菜泥、高湯、軟公尺飯。特別要說的是湯,般是雞湯、排骨湯、牛肉湯。

晚餐基本上是餛飩、油菜雞湯麵換著樣吃。老伴每天都吃雞蛋。

秘訣三:過冬常喝羅宋湯

冬天,要多喝羅宋湯,酸酸的味道特別開胃;牛肉是高蛋白肉類,能補充足夠的優質蛋白質;西紅柿不僅能增加湯的酸味,而且能補充番茄紅素等保護心臟的營養。胡蘿蔔裡胡蘿蔔素可以保護視力,還能防癌;蔥頭能增強人體抵抗力、芹菜能補充葉綠素等。

8樓:匿名使用者

從飲食習慣看長壽老人無一不喜歡喝粥。

著名經濟學家馬寅初和夫人張桂君,夫妻雙雙都是百歲老人,倆人尤其喜歡喝粥。每天早晨,把50克燕麥片加入250克開水,沖泡2分鐘即成粥。天天如此,從不間斷。

上海的百歲老人蘇局仙先生,一日三餐喝大公尺粥,早晚喝稀粥,中午喝稍稠粥,每頓定量為一淺碗,已形成習慣。他們說:「喝粥渾身舒坦,對身體有益。

」歷代醫家和養生學家對老人喝粥都十分崇薦。《隨息居飲食》說:「粥為世間第一滋補食物。

」粥易消化、吸收,能和胃、補脾、清肺、潤下。清代養生家曹慈山說:「老年,有竟日食粥,不計頓,亦能體強健,享大壽。

」他編制了粥譜一百餘種,供老年選用,深受老年人歡迎。

70歲老人一日三餐吃什麼好,老年人一日三餐吃什麼好?

你好80歲老人一日三餐食譜,可參考以下幾種方法 1 早餐 牛奶 煮雞蛋 蛋糕 炒麵 花卷 白粥。午餐 香菇滑雞 水蒸雞 紅燒羅非魚 剁椒魚頭 草菇菜花 熗大白菜 打滷麵 北方饅頭 白粥 海帶骨頭湯。晚餐 紅燒肉 蘿蔔燜肉 小炒肉 回鍋肉 炒素三丁 清炒菠菜 粗糧 白粥 冬瓜海白湯 水果。2 早餐 豆...

戰鬥民族的一日三餐都是如何安排的

戰鬥民族的一日三餐肉模擬較多,像蒙古族,就是烤肉啥的 戰鬥民族的一日三餐其實也是非常普通的,並沒有想象中的那麼可怕。在俄羅斯的天氣是很冷的所以人們都會吃冷凍的肉去蒸軟 他們的一日三餐中可能有牛奶,麵包,麥片,還有一些水果和其它主食。俄羅斯人的午餐種類還是比較豐盛的,很像我們在食堂打的飯,葷素搭配,有...

一日三餐如何科學安排時間 怎麼科學安排一日三餐?

早飯安排在6點以前,午飯安排在10點左右,晚飯安排在下午5 6點就行,這樣吃飯的點有利於保持良好的身材。怎麼科學安排一日三餐?科學的 吃飯時間表 想養生的人應該背下來!怎樣科學安排一日三餐?一日三諮的亥排應根據人在一天中的生理狀況和活動需要而確定 白天以動為主。科學的 吃飯時間表 想養生的人應該背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