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的修辭手法有哪些?又分別有什麼作用

2022-01-05 04:34:49 字數 5325 閱讀 4160

1樓:笑笑聊聊影視

修辭手法有哪些?具體都有什麼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1.比喻

比喻就是「打比方」。即抓住兩種不同性質的事物的相似點,用一事物來喻另一事物。比喻的結構一般由本體(被比喻的事物)、喻體(作比方的事物)和比喻詞(比喻關係的標誌)構成。

構成比喻的關鍵:甲和乙必須是本質不同的事物,甲乙之間必須有相似點,否則比喻不能成立。比喻的作用主要是:

化平淡為生動;化深奧為淺顯;化抽象為具體;化冗長為簡潔。

(2)比喻的種類

①明喻。典型形式是:甲像乙。本體喻體都出現,中間用比喻詞「像、似、彷彿、猶如」等相聯結。例如:收穫的莊稼堆成垛,像穩穩矗立的小山。」

②暗喻。典型形式是:甲是乙。本體喻體都出現,中間沒有比喻詞,常用「是」、「成了」、「變成」等聯結。例如:馬克思主義和中國革命的關係,就是箭和靶的關係。

③借喻。典型形式是:甲代乙。不出現本體,直接敘述喻體。但它不同於借代。借代取兩事物相關點,借喻取兩事物的相似點。例如:放下包袱,開動機器。

④博喻。連用幾個比喻從不同角度,運用不同的相似點對同一本體進行比喻。例如:

層層的葉子中間,零星地點綴著些白花,有嫋娜地開著的,有羞澀地打著朵兒的;正如一粒粒明珠,又如碧天裡的星星,又如剛出浴的美人

把物當作人來寫,或把人當作物來寫,或把此物當作彼物來寫,其形式特點是:事物「人化」,或人「物化」,或甲物「乙物化」。其作用是使所寫「人」或「物」色彩鮮明、描繪形象,表意豐富。

①擬人。例如:杜甫川唱來柳林鋪笑,紅旗飄飄把手招。

②擬物。例如:咱們老實,才有惡霸,咱們敢動刀,惡霸就得夾著尾巴跑

3.借代 借代不直接說出所要表述的人或事物,而用與其相關的事物來代替。它強調兩事物間的相關點。其作用是以簡代繁,以實代虛,以奇代凡,以事代情。

①特徵代本體。例如:大鬍子凶神惡煞地吼叫著。

②具體代抽象。例如:不拿群眾一針一線。

③專名代泛稱。例如:我們的時代需要千千萬萬個雷鋒。

④人名代著作。例如:我們要多讀點魯迅。

⑤部分代整體。例如:吟罷低眉無寫處,月光如水照緇衣。

⑥結果代原因。例如:專弄文墨,為壯士捧腹。

⑦原料代成品。例如:五十年間萬事空,懶將白髮對青銅。

⑧地名代本體。例如:延安還是西安?要劃清這種界限。

4.誇張

誇張指為追求某種表達效果,對原有事物進行合乎情理的著意擴大或縮小。要求使用時不能失去生活的基礎和根據,不能浮誇。其作用在於烘托氣氛,增強聯想,給人啟示。

a、擴大誇張。例如: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縮小誇張。例如:五嶺逶迤騰細浪,烏蒙磅礴走泥丸。

c、超前誇張。例如:看見這樣鮮綠的麥苗,就嗅出白面饃饃的香味來了。

5.對偶

對偶就是「對對子」,也稱「對仗」。它必須是一對字數相等,詞性相對,結構相同,意義相關的短語或句子。兩句間的關係有承接、遞進、因果、假設和條件等。

①依內容分可分為正對、反對、串對。

正對:上下句意思相似、相近、相補、相襯。

如:天連五嶺銀鋤落,地動三河鐵臂搖

反對:上下句意思相反、相對。例如: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

②依形式分可分為工對、寬對

所謂工對,就是字數、詞性、結構、平仄、用字等嚴格按對仗要求;所謂寬對,就是基本符合對仗要求,但某些方面稍有出入。也就是說形式要求稍寬鬆一點。

依結構分可分為成分對偶和句子對偶

分對偶。例如:山水本無知,蝶雁亦無情;但它們對待人類最公平,一視同仁,即不因達官顯貴而呈歡賣笑,也不因山野漁樵而吝麗嗇彩。

句子對偶。例如: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

6.排比

排比由三個或三個以上結構相同或相似,內容相關、語氣一致的短語或句子組合而成。常用強調的同一詞語重複出現在各個短語或句子的同一位置上。其作用在於加強語勢,強調內容,加重感情。

a、成分排比。例如:好像失了東三省,黨國倒愈像乙個國,失了東三省誰也不響,黨國倒愈像乙個國,失了東三省只有幾個學生上幾篇「呈文」,黨國倒愈像乙個國,可以博得「友邦人士」的誇獎,永遠「國」下去一樣。

、句子排比。例如:他們的品質是那樣的純潔和高尚,他們的意志是那樣的堅韌和剛強,他們的氣質是那樣的淳樸和謙遜,他們的胸懷是那樣的美麗和寬廣。

7設問「無疑而問」。往往明知故問,自問自答或提出問題不需要確定答案。目的是強調問題,以引起人們注意,啟發人們進行思考。

例如:白色的花含有什麼色素呢?白色的花什麼色素也沒有。

又如:社會生產力有這樣巨大的發展,勞動生產率有這樣大幅度的提高,* 的是什麼?最主要的是*科學的力量、技術的力量。

8.反問

反問的特點也是「無疑而問」,用疑問句的形式表示確定的意思,以加強語氣,增強表達效果,句末一般打問號,有的也可打感嘆號。

反問的形式有兩種:

3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   構成條件:一是比喻的本體和喻體是本質不同的兩類事物,二是本體和喻體兩事物在某一方面具有相似點。

  比喻的型別:   (1)明喻。本體喻體都出現,中間用比喻詞「像」「似」「彷彿」「猶如」等聯結。

     如:葉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   (2)暗喻。

本體喻體都出現,中間用「是」「成了」「變成」等聯結。      如:清晨,花瓣上的露珠變成了粒粒珍珠。

  (3)借喻。本體不出現,無比喻詞,直接出現喻體。      如:

獨有英雄驅虎豹,更無豪傑怕熊羆。   注意:   ①詞的比喻意不是比喻,如「我們要放下包袱,解放思想」,用的是「包袱」一詞的比喻意,不看作比喻修辭。

  ②同類相比不是比喻,如:小玲長得很像她媽媽。    表示推測、想象的不是比喻。

如:天好像要下雨了。   比喻的效果:

使所描繪的事物生動、形象,用作說理,能使深奧的抽象的道理變得淺顯通俗、生動。常用的術語有「生動、形象」「化平淡為生動」「化抽象為具體」「化深奧為淺顯」。   2、比擬。

  就是把甲事物模擬作乙事物來寫的修辭方法。   比擬型別:   (1)擬人。

賦予物以人的情態、感情或言行。      如:小溪一路歡歌,向著大海奔跑。

  (2)擬物。把人當作物來寫。      如:

咱們硬氣,壞蛋就得夾著尾巴逃跑。   比擬效果:色彩鮮明,生動形象,啟人想象,使讀者產生鮮明的印象。

  3、借代。   用相關事物來代替要表達的事物。本體不出現,借用乙個事物來代替;本體與借體是密切相關的兩事物,存在著具體與抽象、部分與整體、專名與泛名或特徵與本體等關係。

如:不拿群眾一針一線。大金牙嘿嘿冷笑了兩聲。

  借代與借喻的區別:借喻的本體與喻體必須有相似性,借代的兩事物則必須有相關性;借喻能改為明喻,而借代不能。   借代的效果:

引人聯想,使表達形象突出、特點鮮明、具體生動。   4、誇張。   對客觀的人或事物作擴大或縮小的描述。

  如:飛流直下三千尺。五嶺逶迤騰細浪,烏蒙磅礴走泥丸。

  效果:態度鮮明,引起讀者共鳴;烘托氣氛,增強感染力;引起豐富的想象,有利於突出事物本質。   5、對偶。

  用字數相等、結構形式相同、意義對稱的一對短語或句子表達兩個相對或相近意思的修辭方法。   對比和對偶的區別:對比基本特點是「對立」,兩者意思相反;對偶基本特點是「對稱」,要求字數相等,結構對稱。

  對偶的效果:形式整齊,音韻和諧;表意凝練,概括力強。   6、排比。

  構成特點:結構相同或相似、語氣一致、意思密切關聯的短語或句子的排列,排列的短語或句子三個或三個以上。   排比的效果:

增強文章氣勢,增強感情的表達。   7、設問和反問。   兩者均是無疑而問,明知故問,但設問不表示肯定什麼或否定什麼,反問則明確地表示肯定和否定內容。

設問,自問自答;反問,寓答於問。   效果:設問的作用是提出問題,啟發思考,加強印象;反問的作用是為了加強語氣、語意的表達。

  8、反覆。   相同詞語、句子的重複。效果:

突出、強調思想感情,加強節奏感。

9、襯托。   分正襯和反襯。   正襯,即陪襯事物和主要事物朝著相同的方向變化。

如:花落水流紅,閒愁萬種,無語怨東風。   反襯,即陪襯事物和主要事物朝著相反的方向變化。

如:庭樹不知人去盡,春來還發舊時花。以樂景襯哀情。

  10、頂真。   用句末的詞語作下一句的開頭詞語的修辭方法。如:

塔腳下是湖,湖邊有柳,柳正萌著細芽。   效果:環環相扣,引人入勝。

語文中的修辭手法有哪些及其作用

4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語文中的常用的修辭手法有:誇張、排比、反覆、設問、反問等等。其含義及作用列舉如下:

(1)誇張。為了達到某種表達效果,對事物的形象、特徵、作用、程度等方面著意擴大或縮小的方法叫誇張。

作用:鮮明地表達作者對事物的情感和態度,突出事物的本質特徵,烘托氣氛,增強感染力,增強語言生動性。

(2)排比。把三個或以上結構和長度均類似、語氣一致、意義相關或相同的句子排列起來。

(3)反覆。為了突出某個意思,強調某種感情,有意重複某個詞語或句子。反覆是為了強調某個意思或突出某種情感而重複使用某些詞語或句子,所要表達的側重點在於重複的詞語或句子上

作用:主要運用在詩文中,起到反覆詠嘆,表達強烈的情感的作用。同時,反覆的修辭手法還可以使詩文的格式整齊有序,而又回環起伏,充滿語言美。

(4)設問。為了引起別人的注意,故意先提出問題,然後自己回答。強烈情感。

作用:引起注意,啟發讀者思考;使層次分明,結構緊湊;可以更好地描寫人物的思想活動。加強語氣,突出了什麼,表達作者某情感。

(5)反問。又稱激問、反詰、詰問。用疑問形式表達確定的意思,用肯定形式反問表否定,用否定形式反問表肯定,只問不答,答案暗含在反問句中。

作用:加強語氣,發人深思,激發讀者感情,加深讀者印象,增強文中的氣勢和說服力。

5樓:阿沾愛生活

1、比喻

作用:(1)比喻說理淺顯易懂,使人容易接受。

(2)比喻能把一些不好想象的東西具體地說出,借其他類似事物加以說明,令人更加清楚明白。

(3)比喻狀物能使概括的東西形象化,給人深刻的印象。

2、誇張

作用:鮮明地表達作者對事物的情感和態度,突出事物的本質特徵,烘托氣氛,增強感染力,增強語言生動性。

3、排比

把三個或以上結構和長度均類似、語氣一致、意義相關或相同的句子排列起來。

4、反覆

為了突出某個意思,強調某種感情,有意重複某個詞語或句子。反覆是為了強調某個意思或突出某種情感而重複使用某些詞語或句子,所要表達的側重點在於重複的詞語或句子上

作用:主要運用在詩文中,起到反覆詠嘆,表達強烈的情感的作用。同時,反覆的修辭手法還可以使詩文的格式整齊有序,而又回環起伏,充滿語言美。

5、設問

為了引起別人的注意,故意先提出問題,然後自己回答。強烈情感。

作用:引起注意,啟發讀者思考;使層次分明,結構緊湊;可以更好地描寫人物的思想活動。

語文修辭手法大全,語文修辭手法有哪些

具體有比喻 可分為 明喻 暗喻 借喻 博喻 又名復喻 倒喻 又名逆喻 反喻 互喻 又名回喻 較喻 又名強喻 譬喻 飾喻 引喻 隱喻。比喻,又叫打比方。即兩種不同程度的事物,彼此有相似點,使用一事物來比方另一事物的修辭方法。擬人 把物當作人寫,賦予物以人的動作 行為 思想 感情 活動,用描寫人的詞來描...

修辭手法有哪些,修辭手法 修辭手法有哪些 修辭方法有哪些

修辭手法有哪些?具體都有什麼作用 一 修辭 修辭是修飾文字詞句 運用各種表現方式,使語言表達得準確 鮮明而生動有力。1 掌握並學會運用比喻 擬人 誇張 排比 對偶 反覆 設問 反問,對引用 對比 借代 反語也應有所了解。2 能簡要分析修辭方法在具體語言環境裡的表達效果的作用。二 應掌握的幾種修辭方法...

初中語文有哪些修辭手法 初中語文修辭手法有哪些

比喻,擬人,排比,對仗,借代。比喻 擬人 排比 誇張 對比。這是最常見也最常用的。其他的如 借代 引用 雙關 反覆 設問 反問 對偶 頂真 互文 反語等等,其實很少考到。大概可以識別和辨析其作用就好。對比,擬人,對偶,比喻,排比,誇張,變向,反問,引用,頂真,借代,好像還少乙個。初中語文教學中,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