嬴政寫了一封信,氣勢磅礴的兩問呂不韋,為何他服毒自盡了

2022-01-05 04:34:46 字數 5478 閱讀 9373

1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人都說嬴政是呂不韋的孩子。但是還有人說,嬴政和呂布偉在私下的時候簽過乙個協約呂不韋假死讓位,從此遠離廟堂,然後他歸隱江湖。但是這些全部都是一些很離譜的猜測,其實呂不韋和嬴政並不是父子關係,只不過是兩個人有著深厚的感情。

啊,因為歷史上的呂不韋非常的出名,天南地北的人都知道他。並且都想請他去自己的國家幫自己出謀劃策。而嬴政也是有點按耐不住了,所以說害怕他有變心的這樣的心思,於是就派遣人將遷徙令給了呂不韋。

而在這個信上,嬴政問了呂不韋兩個問題,問了呂布偉說他對秦國有什麼功勞,並且和秦國有什麼關係。其實這是在問為什麼呂不韋能這樣子令人追捧。並且引證要求呂不韋立刻攜帶自己的家屬前往西邊的蜀地去。

而我們看到最後的結果,則是呂不韋服毒自殺了。他是乙個商人還是乙個政治家,並且他有自己的政治抱負,所以他一早就編造了《呂氏春秋》,並且博取了百家的長處,使其匯聚而成,這雖然是一本雜學著作,但是他想為之後的大統一做乙個鋪墊。

2樓:小七星

嬴政和呂布偉在私下的時候簽過乙個協約呂不韋假死讓位

3樓:回憶刺痛心臟丶

當時有人傳嬴政是呂不韋的兒子,為了保護嬴政呂不韋只能自盡。

4樓:kitty_相凝

因為當時有傳言說呂不韋是嬴政的親爹,為了保全國家完整,呂不韋只能自殺。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呂不韋已經知道是自己的將來結局是什麼了,所以自殺了。

6樓:帽子七

可能是呂不韋知道自己今天應該會死 所以自己自盡了

7樓:鴛鴦新冢

因為戳他心窩子呀。這封信估計是嬴政多年以來的壓抑和悲憤的控訴,翻譯過來就是;」你這個人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你自己,你對秦國對我都沒有什麼發自內心的真誠和愛。你我之間的關係我也不承認,我四十公尺的大刀已經舉起來了,你趕緊點上路,別逼我動手。

」呂不韋這輩子引以為豪甚至偷著樂的兩件牛叉事在他兒子那裡一文不值不說還還來殺氣騰騰的暗示。換誰都受不了,他喝了敵敵畏很正常,不死的話嬴政也不會直接殺他,做個不孝子繼續虐待他很容易的事。

8樓:子衿悅史

呂不韋沒有服毒自盡吧,他是被貶之後死去的,我記得好像是這樣。

9樓:高一小學弟

呂不韋是他爹,沒有的事兒,這都是野史啊。

呂不韋收到嬴政三十個字的信後,為何要立刻服毒自盡?

10樓:小小思想

嬴政給呂不韋寫了一封三十個字的書信,呂不韋看完書信服毒自盡。因為嬴政在書信中問了呂不韋兩個問題,一是問呂不韋對於秦國有什麼功勞?二是問呂不韋對嬴政有什麼功勞?

短短三十個字、兩個問題,否認了呂不韋對秦國對嬴政所做的一切,這封信給了被貶到了四川的呂不韋致命一擊,最終選擇服毒自盡。

呂不韋本來是乙個商人,但他很有野心想要更大的利益,所以,他決定從政。呂不韋對局勢判斷很準確,看人也很準,他選擇幫助當時在趙國為質的安國君之子異人回到了秦國。還把自己寵愛的姬妾獻給了異人。

後來在異人繼位之後,呂不韋自然功勞很大,受封河南之地,給予封號仲父。

呂不韋被秦國重用時,協助國君治理朝政是非常有能力的。不需要靠嚴刑峻法的手段,採取了很多相對輕鬆的措施,促進了秦國的經濟發展。而且,呂不韋認為自己對嬴異人和嬴政能夠登基有非常大的功勞,認定自己在秦國的地位是穩固的,而當嬴政的書信否認了呂不韋的成績時,讓呂不韋萬分不能接受。

嬴政雖然在年幼時一直尊稱呂不韋為仲父。但是因為母親是呂不韋曾經的寵愛姬妾,對於呂不韋和母親的關係始終無法釋懷,而已隨著嬴政的年齡和思想逐漸成熟,呂不韋和嬴政的政治舉措已經出現了相背,呂不韋認為秦國現在很強大,主導溫和的治理措施,而嬴政則更為激進有野心。所以當私事和公事都一起出現矛盾時,注定了呂不韋的結局。

11樓:鵑娟

嬴政可能知道呂布韋做的事,但他沒有在朝堂上揭發,給他很大的面子,讓他絕得自己對不住嬴政

12樓:洛溪歸

主要是因為嬴政沒有揭穿,而是給了他信件,所以他才會服毒自盡。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自己做的事情唄嬴政所知曉了,他覺得自己無臉面對嬴政。

14樓:雨點兔兔

因為這三十個字告訴他嬴政已經知道了他做的一切事情,感到羞愧。

15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一些秘密吧,畢竟傳言嬴政可能是呂不韋的孩子。

16樓:美丫檸檬布丁

因為呂不韋感到自己非常非常的慚愧,他所做的事情也被嬴政知道了,無功於秦。

17樓:花晨月汐

因為嬴政知道了他做了一切,自殺好過於被揭露。

18樓:南國北丶

呂不韋能夠獲得如此之大的成就,其實不單單是因為他的才華。其實當時的六國眾人中,能夠贏他的也不是沒有,但他能夠成為秦國的重臣,很大原因是因為當時的形勢條件。

當時,各個國家為了能夠獲得戰爭的勝利,都比較重視武將的栽培,用各種方式激勵兵士,這在戰爭年代是十分受用的方法。但是時間長了,大家都忽略了文治的重要新,對於和平之後是非常不利的。

呂不韋上任時的秦國是十分強大的,他也在那時被秦國任用了,以前需要十分嚴峻的法律來維持的,現在已經發生了改變,他能夠做的其實就比較容易,更加起到了促進經濟的效果,也的確起了一部分作用。

雖然他有著很高的地位,但是他最終卻自殺了,這是為什麼呢?無論如何乙個丞相最終竟然自殺了,這是讓人不敢相信的。

據說,他之所以會自殺,是由於嬴政給他寫的一封信,上面寫著:何功於秦?秦封君河南,食十萬戶。君何親於秦?號稱仲父。其與家屬徙處蜀!

大概就是說,你對我秦國有什麼功勞,對我又有什麼功勞?

這無疑是對呂不韋的乙個質問,對他這麼多年來所做的一切的乙個質疑,原本被貶的他已經是十分難過,靠著自己曾經為秦國做過貢獻而支撐自己,被嬴政這樣質問之後,無疑是把他逼上了死路。

其實呂不韋是想要建功立業的,但曾經自己認為自己還有用的那些也被否認了,直接否認了他們的父子關係,他本對嬴政還十分尊敬,這一封信立刻毀掉了一切。

他知道自己已經是個無用之人,自殺便是最好的選擇了,放歸山野吧。

19樓:哎呀小白妞

呂不韋收到嬴政的信後服毒自盡是有原因的,信中嬴政質問呂不韋對自己和國家有什麼貢獻。對於被貶四川的呂不韋來說,這封信否定自己多年為國家和嬴政的付出,也否定了自己與嬴政之間情同父子的感情。在心灰意冷之際,呂不韋也知自己再無東山再起之日,繼而服毒自盡。

呂不韋是我國古代戰時傑出的治國之才之一,他長期周旋於各國之間,並隨時蓄勢而待發。呂不韋是商人出生,但是他從小便立志要建功立業。於是選擇扶植在趙國為質的安國君之子,巧妙設計讓其回到了秦國。

後來異人不負他望,當上君主,呂不韋也因扶持有功,受封於河南,獲得仲父的稱號,呂不韋一時權傾朝野。

呂不韋本以為自此以後自己會平布青雲,但是朝堂鬥爭遠比他想地更加複雜和無情。經過多番鬥爭之後,呂不韋被貶四川,並收到嬴政一封信。信中嬴政質問呂不韋對秦國,對自己有什麼功勞。

這樣無情的質問讓呂不韋心灰意冷。

嬴政信中的反問明顯是否認了呂不韋多年對秦國做的一切,而商人出生的呂不韋一生都想建功立業的。卻沒有想到自己辛苦了多年,不僅被貶,連功績都沒抹除了。同時,嬴政小時候和呂不韋情同父子,但是嬴政的反問顯然直接否定了他們之間的父子之情。

心灰意冷的呂不韋瞬間失去了對生活的熱情,他傾盡一生只為鞏固秦國基業,卻被嬴政一口否定,而他一直用心培養愛護的嬴政也否認了他們之間的感情。一生追逐,原以為得到了一切,到最後卻一無所有,呂不韋無言再面對現今的局面,於是便選擇了服毒自盡。

呂不韋收到一封信,裡面僅有三十字,為何立刻服毒自盡?

20樓:兩隻文化

之所以呂不韋在收到秦王嬴政的三十字的書信之後,便服毒自殺,這主要是因為呂不韋當時害怕自己的家族會被秦始皇、也就是當時的秦王嬴政誅連。當時的秦始皇給呂不韋的信中,大意是問呂不韋有什麼功勞可以享受著十萬戶,又有什麼功勞可以被人稱為仲父,而且在信書上面秦始皇還建議呂不韋和他的家人一起遷到蜀地。可以說以當時呂不韋的權勢,他是根本不會懼怕於秦始皇的。

但是呂不韋自己卻十分清楚,即便如今秦王嬴政他礙於自己目前實力不夠,不會對呂不韋動手,但遲早有一天嬴政肯定是要把呂家清除出去的

而且在當秦始皇主動出手的時候,可能死的便不止他自己乙個人了,可能死的便是他整個家族了,而為了家族可以存活下去,因此呂不韋也是不得已的只能自己主動請死了。可以說秦始皇的這一封信是殺人誅心的典範啊。

其實從歷史上看來,呂不韋他無疑是乙個十分優秀的投機者,也正是因為呂不韋他過於常人的預判能力,才可以將自己從乙個商人的卑賤地位,最終成為了一國的宰相。而且正是因為他,秦國才最終有了可以吞併山東六國的實力。

當年秦始皇平定嫪毐叛亂之時,便已經將呂不韋的宰相職務免去。而且當時民間也有人傳言,秦始皇他其實是呂不韋的兒子,因此不管是秦始皇為了統治穩固他的統治地位,還是為了**集權,呂不韋最終的結局都是必死的。

21樓:媛你三冬暖

呂不韋,姜姓,呂氏,中國第一相!號稱「仲父」,是中國古代有名的思想家,政治家,其最有名的身份乃是秦國丞相。

眾所周知,在古代,乃至趙匡胤時期,商人,就算富甲天下,就算你再有錢,但是你的身份依然是低下的,你再多錢,你買的房子也不能算你個人。用通俗易懂的話來說,你有錢又怎樣?沒有社會地位,還是低人一等,所以,這一點我們的名相——呂不韋早已熟知。

所以呂不韋想要改變這一局面,經商再成功,再腰纏萬貫都沒有用,唯一方法就是,從政!

俗呂不韋想要社會地位,想要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碰巧這時,呂不韋在趙國遇到了落魄公子異人,所以,他想用從商之道,把異人投資,於是異人的影響力慢慢大起來,但這個時候異人看上了呂不韋的小妾趙姬,於是像呂不韋要,呂不韋不想因此就和異人產生矛盾於是就把小妾送給了異人,異人和趙姬在一起後生了乙個小兒子,而這個小兒子,名為嬴政!

在呂不韋的全力操作下,異人當上了秦王!但誰知三年後這位秦王就去世了,而之前本就相愛的呂不韋和趙姬就又在一起了,但是呂不韋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就又和趙姬分開,並且送了個美男子嫪毐給趙姬並且還生下來兒子,此時嫪毐卻想立自己的兒子為太子。此時,嬴政站了出來,掌握政權並把嫪毐腰斬!

呂不韋的權利也被剝奪但是嬴政不忍殺掉這位功臣就寫了封信告知把他流放蜀地。絕頂聰明的呂不韋很明白自己為什麼被流放。因為自己已經沒有用了但是卻知道秦國的全部機密,嬴政要他封口,而最不會洩露秘密的就是,死人!

於是呂不韋立刻服毒自盡,至少這樣自己不會被滅族。

22樓:史學鑑未來

呂不韋收到一封信,裡面僅有三十字,為何立刻服毒自盡?

23樓:匿名使用者

呂不韋在後期已經不受重用了,嬴政決定拋棄他,就給他寫了一封信,就是讓他自盡,然後家族不受牽連

急求以「給老師的一封信」為題,寫一封信

這應該是小學生對吧,我告訴你書信格式,你自己寫內容吧!親愛的老師!您好!注意前面空格!這裡是正文!這裡,祝老師身體健康,工作愉快!2014年9月8日 純手打,你可能會看不懂。敬愛的xx老師 您好!您是我心目中最敬重的好老師,您雖然十分嚴厲,但是您把一顆心撲在我們身上。您起早貪黑,琢磨著更好的教學方法...

寫給林俊傑的一封信,王源給林俊傑的信寫了寫什麼內容?

驚呆掉你太有才了 居然還有火星文 cool lz你腦子燒壞了吧?我不是罵你,只是勸你現實一點.還有火星文俊傑看不懂啦 強,我也喜歡jj,我們一起為jj加油吧 王源給林俊傑的信寫了寫什麼內容?王源給林俊傑的信是在浙江衛視 王牌對王牌 3月31日播出第十一期節目。同時也收到了林俊傑給王源的回信。王牌對王...

求一封寫給父母的一封信一百字到兩百字左右,謝謝

爸爸媽媽 你們好!這是我第一次給你們寫信,我也有些心裡話要說。首先我要感謝你們對我無微不至的照在。當我生病時,你們不顧一切地把我送到醫院,服侍我。當我考試沒拿到一百分時,你們不但沒打我 沒罵我,反而鼓勵我。最難忘的是那一次。那天,因為我起床很晚,所以後來遲到了。從此,你們每天都很早起床為做早點。而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