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現手法修辭手法和表達方式有哪些

2021-03-04 09:07:17 字數 5003 閱讀 1635

1樓:暴走少女

表現手法有托物言志、側面描寫、正面描寫、借景抒情、敘事抒情、借物喻人、直抒胸臆、欲揚先抑、順敘、倒敘、插敘、襯托、卒章顯志、象徵、照應、寓情於景、反襯、烘托、托物起興;

渲染、虛筆、虛實結合、直接抒情、間接抒情、動靜結合、動靜相襯、大手筆、層遞、深化主旨、以小見大、點面結合、主次、遠近、通感、白描、繪聲繪色、對比、設定懸念、聯想、想象等。

表現方法有渲染、烘托、映襯、反襯、化用、虛實相生、正側面相結合、情與理的結合、欲抑先揚、欲揚先抑、鋪排、含蓄、幽默、象徵、聯想、想象。

一些常用的修辭有比喻、諷喻、起興、借代、擬人、對偶、誇張、排比、反問、設問、襯托、反覆、反語、委婉、互文、用典、化用、疊詞等。

擴充套件資料:

一、托物言志

托物言志是古典詩詞中常見的一種表現手法。所謂托物言志,也稱寄意於物,是指詩人運用象徵或起興等手法,通過描摹客觀上事物的某乙個方面的特徵來表達作者情感或揭示作品的主旨。

採用托物言志法寫的文章的特點是用某一物品來比擬或象徵某種精神、品格、思想、感情等。要寫好這樣的文章,就要掌握好「物品」與「志向」,「物品」與「感情」的內在聯絡。

首先是物品的主要特點要與自己的志向和意願有某種相同點和相似點。其次,描述時,自己的志向要以物品的特點為核心。物品要能表達自己的意願。

托物言志的寫作方法,最常用的有比喻、擬人、象徵等。

二、烘托

用於藝術創作,是一種從側面渲染來襯托主要寫作物件的表現技法。這種技法用在古詩詞中,使要表現的事物更加鮮明突出。寫作時先從側面描寫,然後再引出主題,使要表現的事物鮮明突出。

泛指陪襯,使明顯突出。

三、襯托

為了突出主要事物,用類似的事物或反面的、有差別的事物作陪襯,這種「烘雲托月」的修辭手法叫襯托。運用襯托手法,能突出主體,或渲染主體,使之形象鮮明,給人以深刻的感受。

俗語說:「牡丹雖好,也要綠葉扶持。用甲事物 (賓) 配襯乙事物 (主) ,就是襯托。 乙事物由於甲事物的陪襯,就顯得更清楚,更鮮明,更突出,更易懂。

四、渲染

文藝創作的一種表現手法。對所寫物件作突出的描寫、形容、烘托。秦牧《藝海拾貝·藝術力量和文筆情趣》:「古代詩人形容大雪紛飛,說是『戰罷玉龍三百萬,敗鱗殘甲滿天飛』。

形容貼梗海棠的艷麗,說是『八萬四千天女洗臉罷,齊向此地傾胭脂』。這都一下子就把平凡的事物渲染得瑰奇起來了。」

五、反襯

指利用與主要形象相反、相異的次要形象,從反面襯托主要形象。主要事物(本體)與陪襯事物(襯體)有相反的特點或不同的情況,用襯體從反面襯托本體。作用:通過對比更加鮮明地表現主題。

2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修辭手法:常見的修辭方法有:比喻、比擬、借代、誇張、對偶、排比、設問、反問.

學習修辭常識的目的是為語言實踐服務.首先能在語言中辨識各修辭方法,繼而理解其適用效果;同時要會用這些修辭方法,提高運用語言的能力.修辭方法又稱修辭格.

據專家研究,漢語修辭格可達70種之多,常見的有10多種.

(1)比喻.它是用某一具體的、淺顯、熟悉的事物或情境來說明另一種抽象的、深奧、生疏的事物或情境的一種修辭方法.比喻分明喻、暗喻、借喻三種形式.

明喻的形式可簡縮為:甲(本體)如(喻詞:像、似、若、猶、好像、彷彿)乙(喻體).

暗喻的形式可簡縮為:甲是(喻詞:成、變成、成為、當作、化作)乙.

明喻在形式上是相似關係,暗喻則是相合關係.借喻:只出現喻體,本體與比喻詞都不出現.

如: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2)借代.不直接說出要說的人或事物,而是借用與這一人或事物有密切關係的名稱來替代,如以部分代全體;用具體代抽象;用特徵代本體;用專名代通稱等.如:

①不拿群眾一針一線.(一針一線代群眾的一切財產)

②不要大鍋飯.("大鍋飯"代抽象的"平均主義")

③花白鬍子坐在牆角裡吸旱煙.(花白鬍子是以特徵代本體)

④千萬個雷鋒活躍在祖國大地上.("雷鋒"以具體的形象代抽象的共產主義思想)

(3)比擬.把人當物寫或把物當人來寫的一種修辭方法,前者稱之為擬物,後者稱之為擬人.如:

①做人既不可翹尾巴,也不可夾著尾巴.(擬物)

②蠟炬成灰淚始乾.(擬人)

(4)誇張.對事物的形象、特徵、作用、程度等作擴大或縮小描繪的一種修辭方法.如:

①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三千丈"為擴大誇張)

②芝麻粒兒大的事,不必放在心上.("芝麻粒兒"是縮小誇張)

③太陽剛一出來,地上已經像下了火.(把前一事物"出來"與後一事物"下火"誇張到幾乎是同時出現,有人稱此種誇張方式為超前誇張)

(5)對比.是把兩種事物或同一事物的兩個方面並舉加以比較的方法.如:

①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②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6)對偶.用結構相同或相近,字數相等的一對短語或句子對稱排列起來表達相對或相近的意思.如:

①滿招損,謙受益.

②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③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流水對)

④望長城內外,惟餘莽莽,大河上下,頓失滔滔.(扇面對)

(7)排比.把內容相關、結構相同或相似、語氣一致的幾個(一般要三個或三個以上)短語或句子連用的方法.如:

但這回卻很有幾點出於我的意外.一是當局者竟會這樣地**,一是流言家竟至如此之下劣,一是中國的女性臨難竟能如是之從容.

(8)反覆.根據表達需要,使同乙個詞語或句子一再出現的方法.反覆可以是連續的,也可間隔出現.如:

①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前進!前進!

②敵人從**進攻,我們就要它在**滅亡,敵人從**進攻,我們就要它在**滅亡.

(9)反語.即通常所說的"說反話"--實際要表達的意思和字面意思是相反的.如:"友邦人士"從此可以不必"驚詫莫名",只請放心來瓜分就是了.

(10)反問.是用疑問的形式來表達確定的意思,因此,不需要回答.如:難道中學老師和小姐騎自行車還成體統嗎?(《裝在套子裡的人》)

(11)設問.為了突出所說的內容,把它用問話的形式表示出來.如:這七人端的是誰?不是別人,原來正是晁蓋、吳用、公孫勝、劉唐、三阮.設問是自問自答的.

此外,教材中出現較多的修辭方法還有:引用、雙關、頂針(或稱"聯珠")、呼告、疊字、警策、通感、婉曲、諱飾等.

表達方式:總的來說表達方式有五種:敘述、描寫、抒情、議論、說明.

描寫手法:

描寫的物件:人物描寫、景物描寫、場面描寫、細節描寫

描寫角度:正面描寫、側面描寫

人物描寫的方法:外貌(含神態)、語言、動作、心理

環境描寫(景物描寫)分為:自然環境、社會環境

描寫景物的方法:動靜結合(以動寫靜)、概括與具體相結合、由遠到近(或由近到遠)

描寫景物的角度:視覺、聽覺、味覺、觸覺、嗅覺

3樓:

一.藝術手法:

1、表達方式:

詩詞中主要運用敘述、描述、議論、 抒情四種表達方式,這其中描寫、抒情是考查的重點.描寫方式有動靜結合、虛實結合等的不同;抒情方式有(抒情方式 主要有直接抒情和間接抒情兩種方式.)直抒胸臆、借景抒情、寓情於景、情景交融情景相生 情因景生 以景襯情 融情入景 一切景語皆情語等.

2、結構形式:

詩歌的結構形式,常見的首尾照應,開門見山、層層深入,先總後分,先景後情、卒章顯志,過渡、鋪墊、伏筆等.

3、修辭手法:

主要的修辭手法有:\"對偶\"\"比喻\"\"擬人\"\"借代\"\"誇張\"\"排比\"\"反覆\"\"象徵\"寄寓 寄託等,

4、寫作技巧:

寫作技巧包括:賦比興、襯托、對比、渲染、卒章顯志、畫龍點睛、以小見大、欲揚先抑、聯想想象、語序倒置等.

5、藝術風格:

包括雄渾、曠達、豪放、俊爽、沖淡、沉鬱、悲慨、婉約

三.表達方式:

1、借景抒情或情景交融:詩人對某種景象或某種客觀事物有所感觸時,把自身所要抒發的感情 、表達的思想寄寓在此景此物中,通過描寫此景此物予以抒發,這種抒情方式叫借景或借物抒情.在我國古代詩歌中,松、竹、梅、蘭、山石、溪流、沙漠、古道、邊關、落日、夜月、清風、細雨和微草等,常常是詩人藉以抒情的物件.

如白居易的「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借「原上草」的頑強抗爭,盡情抒發對自然規律不可抗拒.

寓情於景(或物),情景交融,這種方式將感情融匯在特定的自然景物或生活場景中,借對這些自然景物或場景的描摹刻畫抒發感情,是一種間接而含蓄的抒情方式.如杜甫的「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寫景之中包含著對春雨的喜悅之情;柳永的「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場景描寫之中,寄寓著詩人的離愁別恨.

一般情況下,是樂景寫樂情,哀景抒哀情,但也有以樂景襯哀情或哀景寫樂情的寫法.如唐代謝渾《謝亭送別》:「勞歌一曲解行舟,紅葉青山急水流.

日暮酒醒人已遠,滿天風雨下西樓.」上聯以「紅葉青山」這樣亮麗詩意的景色,反襯詩人離愁別恨.《姜齋詩話》說:

「以樂景寫哀,以哀景寫樂,一倍增其哀樂.

詩人寫詩來表達他的思想情感.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他需要寫景——自然界的或周圍的景,來引起情,把情感傳達給讀者.情與景的處理很重要,如果處理得恰當,他就會激起讀者的感情,使讀者與他發生共鳴.

這樣的詩就寫得好,能動人.

情與景的處理不單是詩歌的問題.其他的藝術,則**、戲劇、電影、繪畫,也有這個問題.一般是情與景配合.

拿電影來說,情與景配合的例子如:當災禍將發生時,電影中常使我們看到雷電和暴風雨,為觀眾作心理準備,預感未來的災禍.當電影中男女二人熱戀,或夫婦新婚,他們會在公園裡散步,天氣晴朗,春暖花開,一片令人歡喜的景色.

這樣的情景配合,在電影或其他藝術中與寫詩時相類似.這叫做「情景陪襯」或「情景交融」.

在中國與西洋的詩歌中,都可找到詩人成功地處理情與景配合或交融的例子.

先以中國詩為例.·下面兩首詞都是情與景配合得很成功的.

漁家傲(秋思) (宋)范仲淹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

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徵夫淚.

當時范仲淹被派經略延安,鎮守邊陲,防禦西夏.這首詞是他切身的體會.時間是秋天,地點是塞下,具體的地方是孤城.

人物是將軍和徵夫.他們離家萬里,在塞外看到雁南飛,聽到悲哀的笳聲和羌管,自然想家,但功未成,不能回去.飲濁酒,愁不能寐.

詞中所寫的悲涼悽愴的景象,充分配合當時的人的心情,情景交融,使讀者體會到這些在邊疆衛戍的人的情懷.

表達方式表現手法描寫方法修辭手法文章體裁等一類的可以統稱為什么

統稱為表達技巧。表達技巧是乙個很複雜的概念。廣義地說,是指作品運用的寫作原則 規律和方法 從狹義的方面說,是指靈活運用一般寫作原則 規律 方法所表現出來的具體而又特殊的藝術方法。歸納起來說,可從下列多個方面考慮 1 修辭手法 比喻 比擬 排比 誇張 對比 借代 對偶 設問 反問 反覆 引用。2 表達...

古詩的修辭手法 表現手法 表達方式分別有哪些呢

修辭方法 比喻 擬人 設問 反問 借代 對偶 誇張 襯托 用典 化用 互文 反覆等 表達方式及表現手法 記敘 議論 描寫 抒情。表達方式 詩歌的形象性與抒情性要借助各種藝術手法來表現,我們要了解一些常見的藝術手法。詩詞中主要運用敘述 描述 議論 抒情四種表達方式,這其中描寫 抒情是考查的重點。抒情可...

表現手法和表達方式有什麼不同

表現手法常見的有 懸念,照應,聯想,想象,抑揚結合 點面結合 動靜結合 敘議結合 情景交融 襯托對比 伏筆照應 托物言志 白描細描 鋪墊懸念 正側面結合 比喻象徵 借古諷今 卒章顯志 承上啟下 開門見山,烘托 渲染 動靜相襯 虛實相生 實寫與虛寫 托物寓意 詠物抒情 借景抒情等。表現手法是指修飾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