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級建造師證和註冊造價師證有什麼區別

2022-01-05 01:15:57 字數 5812 閱讀 3648

1樓:註冊會計師

一級造價師屬於職業資格證書,是指通過全國統一考試取得中華人民共和國造價工程師職業資格證書。

2樓:匿名使用者

一級建造師歸屬於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建築業科,造價師證歸屬於造價網。

3樓:不讓土豆上車

一級建造師證是說明你已經通過了國家規定的考試。具有了一級建造師的資格。

註冊建造師是說明你已經在國家註冊機關註冊了,可以以一級建造師的身份去參見工程建設當中了。只有取得了一級建造師證才可以註冊

4樓:匿名使用者

建造師證拿上,搞工程專案負責,噹噹專案經理啥的;造價師搞合同的,弄弄概預算、造價啥的,當個總經濟師啥的

5樓:娜莉

二者都是建築領域的執業資格證;都必須通過國家統一的考試,合格後,在建設部註冊、備案後,才可以獲得由建設部和人事部共同用印的執業資料資格證書。

二者的執業範圍不太一樣,建造師即過去的專案經理,國家今後將取消專案經理,全部由建造師代替專案經理,主要負責建設專案的統籌、規劃、實施等,工作性質偏重於管理,巨集觀些。

造價工程師,主要是負責與投資有關的工作,工作性質偏重於實際操作,微觀些。

具備建造師執業資格的,如果能力允許,可以從事造價工作。

具備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的,不能從事建造師的工作。

二者可以同時註冊在建設單位、施工單位、中介單位、諮詢單位。

6樓:匿名使用者

建造師是指建築管理

造價師指建築相關預算管理,各有各的範圍。造價師主要從事審計、預決算等工作

一級建造師和造價工程師的區別,你知道多少

7樓:枕流

一級建造師和造價工程師的區別如下:

1、就業方向不同

一級建造師作為工程管理人才,大部分會進入施工企業,參與工程的施工管理。

一級造價工程師多任職造價諮詢公司(第三方)、施工方、建築方等,主要負責工程造價的計價、定價和管理業務。

2、考試科目不同

一級建造師考試科目有《建設工程經濟》、《建設工程專案管理》、《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和《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前三科以客觀題為主,後面則是涉及主觀題,每門科目相對獨立,理論知識廣泛,更注重理解和記憶。

一級造價工程師考試科目《建設工程造價管理》(客觀題)、《建設工程計價》(客觀題)、《建設工程技術與計量》(客觀題)和《建設工程造價案例分析》(主觀題)4個科目。其中 《建設工程造價管理》和《建設工程計價》為基礎科目。

3、考試成績滾動時間不同

一建考試每兩個考試年度為乙個滾動週期,即參加4個科目考試(級別為考全科)的人員必須在連續2個考試年度內通過全部應試科目,參加2個科目考試(級別為免二科)的人員必須在1個考試年度內通過應試科目,方可獲得資格證書。

一級造價工程師考試成績實行4年為乙個週期的滾動管理辦法,在連續的4個考試年度內通過全部考試科目,方可取得一級造價工程師職業資格證書。

8樓:佑森網校

考試難度

建造師:

二建造師考試成績在連續2個考試年度內有效,在2年內過3門;

一建造師考試成績在連續2個考試年度內有效,在2年內過4門;一建的難度比二建要大很多。

造價工程師:

考試成績在連續4個考試年度內有效,也就是說需要在4年內過4門。

總體上來說,造價工程師的考試難度高於一級建造師。

證書價值

建造師:

建造師證書多放在施工單位,一建證書比二建證書的價值要高。

造價工程師:

主要放在審價公司,註冊造價工程師**目前為3萬多一年(僅供參考);

總的來說,造價工程師工資相對高;而一級建造師的證書價值要稍微高一些;如果論發展前途,資深的造價工程師年薪可達百萬。

工作範圍

建造師:

是企業承包工程必備的技術人才,主要參與工程的施工管理。

造價工程師:

主要負責工程造價的計價、定價和管理業務;

級別劃分

建造師:

是工程施工方面的,分一級註冊建造師和二級註冊建造師,兩個級別;

其中一級需通過全國註冊建造師考試,二級由各省統考,通過考試後並註冊即可執業,修正意見稿裡提到二建證書可全國範圍執業。

造價工程師:

是工程造價方面的,分為助理造價工程師和註冊造價工程師兩級,從2016開始全國建設工程造價員職業資格被取消。

就職領域

建造師:

作為工程管理人才,大部分進入施工企業。

造價工程師:

負責工程造價內容,多供職於造價諮詢公司

9樓:大立教育總部

一級建造師和造價工程師的分工不同,一級建造師屬於工程施工管理,註冊造價工程師是工程造價,屬於預算類的。造價工程師工資相對高,屬於技術崗位,知識很專業;一級建造師屬於管理崗位,知識很寬泛,但都是只涉及點皮毛,比較泛泛而談。但是造價工程師難度較大,不容易考,在工程類執業資格考試中僅次於建築師和結構工程師。

相對而言一級建造師就簡單多了,不需要多少基礎。而且一級建造師對施工單位的資質很重要,是每個建築企業必需的資質證明。造價工程師是專業技術崗,有在工程概、預、決算中的簽字權,可能會比一級建造師稍微差一點,如果論發展前途,資深的造價工程師年薪可達百萬,發展前途要遠遠大於一級建造師。

綜上所述,兩者的價值都很高,但是會有所側重,所以大家可以針對自己和市場的需求來考慮報考哪乙個,或者說兩者都考。

10樓:鬥蟻網

1、用途

建造師:建造師證書多放在施工單位,一建證書比二建證書的價值要高。

總的來說,造價工程師工資相對高;而一級建造師的證書價值要稍微高一些;如果論發展前途,資深的造價工程師年薪可達百萬。

2、工作範圍

建造師:是企業承包工程必備的技術人才,主要參與工程的施工管理。

造價工程師:主要負責工程造價的計價、定價和管理業務;

3、級別劃分

建造師:是工程施工方面的,分一級註冊建造師和二級註冊建造師,兩個級別;

其中一級需通過全國註冊建造師考試,二級由各省統考,通過考試後並註冊即可執業,修正意見稿裡提到二建證書可全國範圍執業。

造價工程師:是工程造價方面的,分為助理造價工程師和註冊造價工程師兩級,從2016開始全國建設工程造價員職業資格被取消。

4、就職領域

建造師:作為工程管理人才,大部分進入施工企業。

造價工程師:負責工程造價內容,多供職於造價諮詢公司;

11樓:中公教育悠悠

1、工作範圍

一級建造師:是企業承包工程必備的技術人才,主要參與工程的施工管理。

造價工程師:主要負責工程造價的計價、定價和管理業務。

2、就職領域

一級建造師:作為工程管理人才,大部分進入施工企業。從事就具體施工和管理工作。

3、級別劃分

一級建造師:是工程施工方面的,分一級註冊建造師和二級註冊建造師,就兩個級別,其中一級需通過全國註冊建造師考試,二級由各省統考,通過考試後並註冊即可執業。

造價工程師:是工程造價方面的,分為助理造價工程師和註冊造價工程師兩級,從2016開始全國建設工程造價員職業資格被取消,造價員擬轉為助理造價師,具體訊息還需等待官方檔案。

4、工資待遇

一級建造師:擁有一級建造師證書對工資的提公升非常大,一般經驗豐富的建築工程從業人員,月薪也不過是5000到6000左右,雖然很不錯,但畢竟不算高薪。而擁有一級建造師證書,則月薪可以達到7000到9000元。

造價工程師:在建築工程中極其重要,並且可以起到控制成本的作用,因此工資待遇是比一級建造師更高的,如果是資深的造價師,在完成專案諮詢之後還會有提成,年薪可以達到20萬以上,是很不錯的職業選擇。

其實當下來說,很多人都會選擇一級建造師和造價工程師都考,畢竟乙個又懂管理又懂技術的人才,在建築行業是非常搶手的。

12樓:

1執業方向

一級建造師

有一級建造師證書就是你擔任專案經理的敲門磚,2023年住建部徵求意見函:未取得註冊建造師證書的,不得擔任建設工程專案的施工單位技術負責人、專案負責人和專案技術負責人,不得以註冊建造師的名義從事相關的活動。

因此建造師的需求量將進一步增加,目前已經有很多省份釋出通知,建造師證書可以聘任工程師或高階工程師!

一級造價工程師

國家規定,乙個造價工程師只能接受乙個單位的聘請,市場需求存在嚴重缺口。國家對造價工程師實行准入類職業資格制度,納入國家職業資格目錄。

包括建設專案全過程的工程造價管理與諮詢等,具體工作內容:

(一)專案建議書、可行性研究投資估算與審核,專案評價造價分析;

(二)建設工程設計概算、施工預算編製和審核;

(三)建設工程招標檔案工程量和造價的編制與審核;

(四)建設工程合同價款、結算價款、竣工決算價款的編制與管理;

(五)建設工程審計、仲裁、訴訟、保險中的造價鑑定,工程造價糾紛調解;

(六)建設工程計價依據、造價指標的編制與管理;

(七)與工程造價管理有關的其他事項。

從市場需求來看,一級建造師和一級造價工程師目前都屬於緊缺狀態,所以這兩個證書的含金量不言而喻。如果你同時擁有這兩個證書,那也奠定了你在建設領域的地位。

不過在實際從業中,一建的從業面相比造價會比較窄,主要是擔任專案經理。而造價則是施工、監理、設計、審計、諮詢等建設單位都需要。近年,財務部也出台了新規定,造價工程師可以作為會計師事務所的合夥人,從業選擇的機會也就更多了。

總體來說一級建造師和造價工程師的分工不同,一級建造師屬於管理崗位的,造價工程師屬於技術崗位,具體考哪個證需要根據個人的職業規劃方向來決定。

2考試科目及難易程度

眾所周知,一級建造師考試和一級造價工程師考試都是建築行業中難度比較大的考試,難度也決定了其含金量。

一級建造師

一級建造師考試科目有公共課和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之分。

公共課包括《建設工程經濟》、《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建設工程專案管理》3個科目。

專業實務共有10個方向供考生進行選擇:《建築工程》、《機電工程》、《市政工程》、《公路工程》、《礦業工程》、《水利水電工程》、《鐵路工程》、《民航機場工程》、《港口與航道工程》、《通訊與廣電工程》。

其中《建設工程經濟》、《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和《建設工程專案管理》3個科目由單選題和多選題這兩種題型的客觀題構成;《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科目則由單選題、多選題和案例題構成。

一級造價工程師

考試設《建設工程造價管理》、《建設工程計價》、《建設工程技術與計量》、《建設工程造價案例分析》4個科目。其中《建設工程造價管理》、《建設工程計價》為基礎科目,《建設工程技術與計量》、《建設工程造價案例分析》為專業科目。

專業科目又分為土木建築、交通運輸工程、水利工程和安裝工程4個專業類別,考生在報考時可根據實際工作需要選擇其中一項專業考試。

從考試科目上來看,一級建造師考試像是文科考試,考的內容比較廣泛,而造價工程師考試則像理科考試,考的內容比較有深度,難不難主要還是看自己從事的工作主要接觸哪些,如果是接觸工程現場的比較多,一建會比較好考,如果接觸造價多,可能造價好考。

如果你剛考完一建,建議立馬開始準備造價工程師考試,雖然說它們所涉及的領域有所差異,但是有很多知識點是重複的,拿下一建再考造價比沒有參加過一建考試的考生要有一定的優勢,可以把更多的時間投入到比較薄弱的環節,進行重點突破。

考一級建造師和一級造價師需要什麼先決條件

一級建造師報考條件 報考條件 一 凡遵守國家法律 法規,具備下列條件之一者,可以申請參加一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 1 取得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大學專科學歷,工作滿6年,其中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4年。2 取得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大學本科學歷,工作滿4年,其中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3年。3 ...

一級建造師考過,還有什麼證好考,一級建造師考完之後,建築行業還有哪些含金量高的證書

一級建造師報考條件是什麼,可以直接考一級建造師條件是什麼 考個造價工程師,其實不斷地嘗試 挑戰才是進步的動力。一級建造師過了,還有一級建築師,這個夠你考了,還有註冊監理師,註冊電氣工程師。太多了!本身從事建築行業的朋友,在考完一級建造師後可以繼續報考一級建造師增項 造價師考試等深造,不但對工作幫助大...

建造師和造價師證可不可以註冊在不同的單位

建造師和來 造價師證不可以註冊 在自不同單位,它bai們都住建廳管理的證du書只能註冊同zhi一家單位,不能dao分開註冊。最好找乙個兩個證都需要的單位,這樣也會多給錢,如果只需要乙個證,那麼另乙個證就不可以在其他公司註冊的,不要存在僥倖心理,現在查的很嚴,肯定會查到你重複註冊的,到時候不但一級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