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公尺長跑技巧,和賽前準備,3000公尺長跑怎樣注意技巧

2022-01-04 23:50:06 字數 5970 閱讀 4899

1樓:自找的痛別咆哮

一、起跑後要力爭搶占有利位置 鳴槍後立即跑出,應向跑道的內沿切線方向跑去,這樣乙個彎道會少跑3公尺多。適時加速、拉開,人多擁擠時可適當減速和換位。

二、靠近內突沿跑進,靠內側跑

三、合理調整好跑的節奏

一般是跑二三步一呼氣,跑二三步一吸氣,隨著跑速的加快和疲勞的出現,呼吸的頻率也增加,可以採用跑一步一呼氣,跑一步一吸氣的方法。呼氣應該有一定的深度,約佔肺活量的三分之一,而且要著重呼氣,只有充分呼出二氧化碳,才能充分吸進氧氣。呼吸一般用鼻子與半張開的嘴同時進行,冬季練長跑或頂風跑時,為了避免冷空氣和強氣流直接刺激咽喉,應將舌尖上翹,微微舔住上顎。

2樓:哈哈哈哈嗝兒哈哈哈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親,3000公尺賽前應注意以下幾點:

1:每天早晨要堅持訓練,以5000公尺為最佳,不要停,停一天就可能失去狀態.

2:平時飲食注意少吃油膩的東西,多吃些水果素菜,肉以雞肉和魚為主!

3:睡眠時間要充足,睡眠是最快補充體力和精力的方法!

4:泡腳!每天晚上臨睡前要用熱水泡腳,10分鐘就可以了,能讓疲憊一天的你瞬間化解疲勞的最好方法,此外泡腳還有強身建肺的供效.

希望可以幫助到您!祝您生活

愉快!如果您覺得對您有幫助

的話,請辛苦動下手指頭點

下贊哦!謝謝~後邊還有

問題的話,可以點選我的頭像

進行一對一諮詢喲

提問3000公尺賽前一週需要力量訓練嗎

回答我認為平常心對待,不要有太大的壓力

提問不練力量會不會退化

我是要突破9分鐘到選手

回答您平常怎麼鍛鍊的,賽前一週也正常鍛鍊即可如果您沒有把握,可以和您的教練商討下訓練計畫因為除了您自己,教練是最了解您體能的人

提問我沒有教練自己練

好的回答

沒有教練的話,我建議您還是按照您平常的訓練模式來,最重要的是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祝您成功

提問好的

更多22條

3000公尺長跑怎樣注意技巧?

3樓:拾萬里之外

賽前:進行三千公尺比賽前,一定要平靜自己的心態,很多朋友還沒開始比賽心裡就非常的激動和緊張。首先正確的作法是快速進入平靜狀態,可以適當的聽聽放鬆的**等等。

比賽預備時:進入比賽,應該快速找到自己的有利位置,這段時間不要再想別的事情,應該心無雜念集中精力等待訊號槍,進入高度集中狀態。

聽到訊號後:這個時候不要緊張,應該迅速跑到前三名,因為經過研究長跑開始的時候就跑到前幾名,比賽結束後,一般沒有幾個人會掉到後幾名。所以應該迅速跑到前三,最好是第二名,因為這樣有參考物。

爭取到前三之後,要緊緊的追著,不要掉隊,有個小技巧,就是跑出去的每一小步不要是太大的勁,輕輕鬆鬆的,很多運動員一開始很用勁結果體力消耗很厲害,所以要用智慧型擊敗對手,死追第二和第一名。

還剩最後一圈時候,這時候要想好在什麼地方超越第一名,這時候要在心裡鼓勵自己,超越自己,要把精力調到最佳,千萬別讓後面的人超過,只有定好目標,我們才不會迷茫。

最後二百公尺,看到終點就剩下兩百公尺的時候,再次緊張起來,提起勇氣超越第二名,放鬆一下,接下來心裡只能想用最快的速度超越第一名,並到達終點。這時候第一體力快不行了,這時候要忍一忍,一鼓作氣用最快的速度衝刺,爆發出來,超越第一,到達終點,去迎接成功。

4樓:

先駁一下樓上的。

1。要口鼻結合呼吸,沒錯,如果能只用鼻子呼吸,那是最好的,但是你平時沒有訓練,想只用鼻子呼吸跑出好成績,我只有3個字,不可能。

2。不要採取什麼分段法,跑長跑不是光有毅力就可以辦到的,採取分段跑成功的話,反而會讓你再每乙個分段跑得太快,導致身體耗氧過於劇烈,需要長時間恢復,採取分段跑失敗的話(這裡的成功失敗是指你是不是真的在心理上覺得500公尺就是你的目標了),心理壓力比不採取還要大。所以,在跑步的時候最好想別的事情,比如說今天的晚飯吃什麼啦,昨天電視裡的劇情等等。

—————————————————————————————

再說一下自己的。

樓上的朋友大多都說剛開始要保持體力,最後再衝,沒錯,但是剛開始也要衝。經常跑長跑就知道,一開始跑得慢的話,其實到後來也很難有毅力加速,因為總是處於乙個體能消耗狀態沒有恢復期。所以正確的節奏應該是:

衝——慢——衝。

不用擔心剛開始衝得太快,因為沒訓練過的人再怎麼衝也衝不過訓練的人,所以你不會領跑。中段的慢下來,對你的身體來說是一種休息,至少心理上如此認為,心理作用是很有用的。到最後,實際上你已經沒有力氣了,但是都快到頭了,還等什麼,拼了。

不要覺得哎呀還那麼遠,再等等衝,相信自己,衝了再說,絕對不停。

—————————————————————————————

上面是主觀因素,說一下客觀因素。

1。好的跑鞋,所謂好就是合適,不能緊,要鬆,鬆到大約1-2釐公尺。

2。所有人都說跑前吃巧克力,我沒試過,但是從科學道理上看行得通,我跑之前一般喝1 2口水潤喉嚨。

3。穿高於膝蓋的短褲。

4。我在美國,我們的田徑隊比賽前熱身的運動就是跑與比賽距離相同的慢跑,但是你沒訓練過,考慮到可能消耗你的體力,所以建議跑1500公尺慢跑熱身。

5樓:匿名使用者

跑步的時候速度不要一上來就太快,免得到後面體力不支。衝刺最好在最後一圈到一圈半。鞋子也是比較重要的,以為鞋子是否舒適會直接影響你的成績。

呼吸用鼻子呼吸,不要直接用最吸氣,因為這樣會導致咽喉不適。

6樓:匿名使用者

耐力訓練 長跑訓練 沒有體質再技巧你跑不動也是白搭 臨時抱佛腳靠不住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我沒練過長跑,但我知道剛開始不要太快跟住第一名就行,把體力留到最後二百公尺時再用。

8樓:

建議採取分段法,每500公尺作為1個分目標,這樣你心理上不會有絕望感。疲勞感會降低。當然平時訓練更重要。

9樓:匿名使用者

先做好跑步前準備工作.開始跑的時候速度不要過快但要盡量把步子拉大然後逐漸加速到乙個自己感覺舒適的速度,利用3 5步呼吸法保持速度前進.最後的衝刺可以根據自己的能力在離終點30-100m的距離開始衝刺.

10樓:

調整好呼吸!一開始不要跑的太快,要循序漸進的逐漸跟上!跑步前做好準備活動,如果中途有什麼不適應,千萬不要硬撐!

還有鞋子一定要舒服,有條件選擇適合長跑的鞋子,這樣會讓你稍微感到輕鬆!

跑步前不要吃太多東西,吃點巧克力!

11樓:匿名使用者

1、要睡好覺;

2、要穿衣服——運動衣;

3、跑步時最好想象後面有一群餓狼或老虎在追。

12樓:彩雲隨風追月

跟著別人別太衝在前面

3000公尺跑的技巧和注意事項

13樓:雷鋒光榮

一、爆發力練習

爆發力由兩個有機組成部分確定,即速度與力量。因此,可採用以下練習方法。

1、跳深;、2、縱跳;3、負重縱跳;4、負重蹲跳起;5、負重深蹲;6、負重弓箭步交換跳。

二、柔韌的練習

柔韌素質是指人的各個關節活動的幅度,肌肉韌帶的伸展能力。它在短跑運動中具有重要意義,尤其是對於增大運動員的步幅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在訓練中通常可以採用以下方法:

1、體前屈練習;2、把杆拉腿;3、縱、橫臂叉;4、肋木體前後快速屈伸;5、踢腿(正、側面以及外擺內閤四個方面),盤腿坐膝等;6、快速的蹲立練習。

三、動作速度的訓練 這個環節是短跑訓練的關鍵,我通常採用的方法是輔助練習法、重複法、比賽法和遊戲法。其中比賽法是進行速度訓練經常使用的方法,由於速度練習時間短,經常使用比賽法,能使運動員情緒高漲,表現出最大速度。和比賽法作用一樣,可以激發運動員高漲的情緒,由於遊戲過程中能引起各種動作變化,還可以防止因經常安排表現最大速度的練習而引起的「速度障礙」的形式。

星期一,四,1、跳深;15組*10次

星期二、負重弓箭步交換跳10組*30次

星期三、30公尺衝刺-60公尺衝刺-80公尺衝刺,10組,關鍵在於提高步頻,下坡路跑提高成績效果顯著

星期五、柔韌的練習、踢腿10組*30次,負重縱跳10組*15次

星期六,負重深蹲15組*10次;30公尺衝刺-60公尺衝刺-100公尺衝刺全程6組

星期日 積極性的休息:比如打球等 每次訓練準備活動和放鬆活動不可少。

另外在提幾點建議:

1、比賽前《從今天到賽前三天》少吃或不吃含糖食物,到賽前三天開始多吃高塘食物,比賽當天吃飯八成飽,要好消化,比賽前30 --40分鐘可以飲200ml葡萄糖水濃度40%。另外吃三片維生素c。不要吃巧克力。

2、認真做好運動前的準備活動。田徑運動很容易造成肌肉、關節和韌帶損傷,尤其下肢受傷的機會更多。防止的唯一辦法是賽前的準備活動。

準備活動越充分越不容易受傷。可在慢跑的基礎上對肩關節、肘關節、背腰肌肉、腿膝踝關節等部位進行活動,強化肌肉韌帶的力量,提高機體的靈敏性和協調性,從而防止受傷,就可提高運動成績。

3、運動或比賽前,學生應注意保持良好的睡眠和體力的積蓄,賽前應控制過多的飲食和飲水,更不得飲酒。

4、運動或比賽後,應做好放鬆活動,以盡快恢復體力和肌肉的力量。其方法是對身體各部分進行放鬆性的抖動、拍打,雙人合作互相按摩等。

5、等全身發熱時才脫外衣,長跑結束後應立即披上外衣,以防傷風感.

只要你能堅持練習,就你一定會取得好成績,加油!!!

一 賽前注意:

1.賽前30分鐘喝一些高濃度的葡萄糖水(葡萄糖是單醣可迅速消化吸收直接作用於肌肉),不要喝其他飲料,口渴可喝白水,賽前30分鐘之內不要吃任何食物。切記!!

2.比賽當天絕對不能吃巧克力等甜食,吃了比賽時嗓子會發粘。

3.了解一下對手的情況。誰的水平高,誰的成績好,做到心中有數。其次是自己做好充分準備。準備一套穿著舒適的運動服,切記運動鞋不能穿新的,易磨腳。

二 準備活動

1.先慢跑微出汗就可以。

2.做壓腿、壓腰、轉體、抻肩等活動,將相關的關節、韌帶、肌肉都活動開。

3.做2、3個30公尺的加速跑。

以上內容在比賽前20分鐘做完。

以後的時間

1.上跑道後做幾次原地的縱跳,提高一下興奮。

2.這段時間要注意保持體溫,不要使身體涼下來。

三 比賽時

1.用嘴和鼻子同時呼吸,舌頭頂上顎,讓空氣從舌頭兩側通過,可以濕潤空氣,也避免涼空氣直吹嗓子。

2.全程均速,呼吸一定要均勻,可以的話守在2-3位,小心被圍坐"包廂",不夠實力的話不要勉強跟跑.比賽開始後,起跑時有的人衝的非常猛,這樣的人都得不了好成績,不要亂跟。

速度夠的話腳跟不要著地,直接用腳前掌著地和蹬步.在最後400公尺發力,但要確保不要到最後100公尺就無以為繼,衝刺時加快擺臂頻率.

四 其他事項

1.上體姿勢和擺臂動作

上體保持稍前傾或正直的姿勢。頭自然地和身體保持直線,微收腹,送髖,面和頸肌肉放鬆。兩臂的擺動還起著調節步長和步頻的作用,要想兩腿交換快,兩臂就得擺動快;擺動時,以肩關節為軸,用肘發力做前後自然擺動。

擺臂一定要放鬆。

2.腳部動作,

腳著地前,以擺動腿大腿積極下壓,小腿順勢自然前擺,並同時後擺做「扒地」動作著地。著地應用腳跟,然後過度到全腳掌滾動式著地。腳著地後,應迅速屈踝、屈膝和屈髖完成緩衝動作。

之後充分蹬直.

3.呼吸

保證呼吸節奏,三步一吸三步一呼,要用鼻孔吸氣嘴吧呼氣,要以吸氣為主進行氣體交換,每乙個呼吸週期必須充分地呼氣才能保證所需吸氣量。

跑之前可以聽下**放鬆,站上跑道心理緊張的話可以大叫一聲。跑的時候一定要放鬆,跑的過程中手應該半虛握著,不要把拳握得很緊也不要咬緊牙齒把脖子繃得很緊,那樣只會分散你的力量分布,

4.突破自身極限

中長跑時,由於氧氣的**落後於身體的需要,跑到一定距離時,會出現胸部發悶,呼吸節奏被破壞,呼吸困難,四肢無力和難以再跑下去的感受。這種現象稱之為極點」。這是中長跑中的正常現象。

當,「極點」出現後,要以頑強的意志繼續跑下去,同時加強呼吸,調整步速。這樣,經過一段距離後,呼吸變得均勻,動作重又感到輕鬆,一切不適感覺消失,這就是所謂的第二次呼吸狀態。

賽前,按照以上方法多練幾次,慢慢掌握就好

1500公尺和3000公尺長跑的訓練方法

我當兵的時候最怕長跑,倒數幾名總是我們幾個人,每次被懲罰的時候生不如死啊。我一開始就是想著老兵們說的跑步方法,什麼三步一呼,三步一吸啊,什麼先頭別跑太快,後面衝刺啊等等,說是有很多方法,我一一照用,但是大多數對我沒用,後來才總結出了一套方法,確實管用,實力提公升神速。首先,前1000公尺的時候盡量用...

詢問跑長跑的技巧! 一千公尺長跑的技巧,急

我就是一名體育特長生,大學裡也帶過像你這樣情況的家教,要像提高體育成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告訴你一些小竅門,希望可以幫到你。800公尺 建議你開始的時候跟著同伴跑,前面不要太快,盡量跟住,到400的時候基本就是極限了,你會覺得腿痠而且喘不上氣,這個時候步伐盡量放大,節省腿的交換頻率,呼吸盡量深呼吸,...

長跑一千五百米的技巧

1 心態 長跑比賽開始緊張很正常,但是隻要槍一響就會釋放了,因為你跑的是長跑不是短跑,所有大可放心地去調整你的節奏 槍響之前學會心理暗示,學會鼓勵自己 當然,開始最重要的一點是搶跑道,這個還是很重要的,槍一響,也別硬上,只要一開始衝出去每被別的比賽者 卡位擠到後面 衝出去就算完成第一步。2 節奏 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