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陽的景區有哪些,安陽有哪些旅遊景點

2022-01-04 21:18:42 字數 4720 閱讀 8762

1樓:匿名使用者

安陽景區景點一覽

隆重推薦新開放的"中國文字博物館"!

岳飛廟 安陽市 林慮山風景遊覽區 修定寺塔

羑裡城遺址 二帝陵 分水苑風景區 絡絲潭風景區

萬佛溝 安陽萬佛溝 文峰塔 袁林

仙台山 青年洞風景區 洪峪山 太行大峽谷

紅旗渠名勝遊覽區 冰冰背 桃花谷景區 林慮山國際滑翔基地

殷墟是中國商王朝後期都城遺址,在河南省安陽市西北郊的洹河南北兩岸,以小屯村為中心,面積約30平方公里。商後期叫北蒙,又稱殷,西元前14世紀盤庚遷都於此,至紂亡國,共傳8代12王,前後達273年。周滅殷後,曾封紂之子武庚於此,後因武庚叛亂被殺,殷民遷走,逐漸淪為廢墟,故稱殷墟。

《史記》、《括地志》均有關於殷墟的記載。

清光緒二十五年(1899),金石學家王懿榮在中藥龍骨上發現契刻文字(甲骨文),其後有學者考證出這些甲骨文出土於小屯一帶,並從中釋出商代的先公和商王名諡,從而證實這裡就是古文獻中記載的殷墟。2023年開始發掘。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發掘概況:2023年,由**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考古組主持,開始殷墟的發掘工作,主要參加者有李濟、梁思永等人。從2023年10月到2023年6月,共進行了15次發掘。

發掘面積共約4.5萬平方公尺,發現了許多重要遺跡:在後崗首次發現了晚商文化、龍山文化和仰韶文化3個地層的疊壓關係;在西北崗西區和東區發掘了13座大墓和大批祭祀坑,證明這裡是王陵區;在小屯發掘出一批宮殿和宗廟遺址。

出土遺物中最重要的是甲骨,共發掘出土24794片,其中包括著名的「大龜四版」、「大龜七版」。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殷墟的發掘工作繼續進行。2023年春,發掘了武官村大墓。

其後,在小屯西勘探出一條南北長1100公尺,折向東西長650公尺的濠溝,環繞宮殿區西側和南側,與洹河共同構成宮殿區的防禦設施;在苗圃北地發掘出一處面積在1萬平方公尺以上的鑄銅作坊遺址;在後崗發掘出圓形祭祀坑。2023年冬,在小屯西地發現21枚牛胛骨,其中10片有刻辭。2023年在小屯南地一次發掘出4829片有字甲骨和一批無字卜骨。

2023年發掘婦好墓,在武官村大墓南側,發掘出一批祭祀坑。1969~2023年,在殷墟西區發掘出900多座平民墓。2023年春,在殷墟王陵區1217號大墓東墓道之北,發掘甲字形大墓1座,是這一帶新發現的殷墟早期墓葬之一。

其後,又發掘了相傳曾出司母戊鼎的大墓,墓道內發現不少殉葬的奴隸頭骨。

2023年,在小屯北側發掘出一處大型宮殿基址,三排房呈凹字形連成一體,面積約5000平方公尺。布局和遺跡:殷墟的範圍和布局已基本搞清。

宮殿區在小屯村東北,已發掘出建築基址53座,分為甲、乙、丙3組。乙組面積最大,甲組次之,丙組最小。甲組基址有15座,分布在遺址的北部,靠近洹河,多東西向,年代最早;乙組基址21座,分布在遺址中部,門多向南,年代晚於甲組;丙組基址17座,分布在遺址南部稍偏西,門多向南,還有一些向東或向西,年代最晚。

這些建築基址平面多為長方形,也有近正方形,還有凸字形、凹字形等。修建時,有的先挖基槽後填土夯築;也有的僅把原來的文化層堆積挖掉,再回填淨土夯築。皆用石柱礎,有的在石礎上還墊有銅礎。

在基址下或門側處,經常用人「奠基」。乙八基址規模最大,南北長約85公尺,東西寬約14.5公尺。

其西與乙七基址相接。在乙七正南,發現3組排葬坑。坑內少者1~3人,多者10~13人,有俯身、仰身、跪式葬以及砍頭葬,出土有青銅禮器、兵器和車馬。

此外,還有葬獸坑。這些大規模人祭遺存,說明乙

七、乙八基址可能是用於祭祀的宗廟類建築。2023年發掘的大型宮殿基址,使殷墟宮殿宗廟建築向南延伸了130多公尺,向東擴充套件了50多公尺。此外,在大司空村、高樓莊、花園莊、王裕口、四盤磨、白家墳、梅園莊等地都發現了居住遺址。

王陵區在洹河北岸的侯家莊、西北崗、前小營和武官村之間。已經發掘出13座大墓和1400多個祭祀坑,可分為東西兩區。西區有8座大墓(其中1567號墓為未竣工使用的「假墓」)。

這些大墓分別有4個、2個和1個墓道,平面呈十字形、中字形和甲字形。墓葬規模很大,如西區的1001號墓,南北長18.9公尺,東西寬13.

75公尺,深10.5公尺。墓葬總面積為712.

75平方公尺。西區的1217號墓更大,總面積達1200平方公尺。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發掘的西北崗東區217座祭祀坑皆為長方形豎穴,每坑掩埋人骨8~10具,多為青壯年男性,也有少數女性和兒童,總數達1387具。

處置方法有砍頭、肢解、腰斬、活埋。這是多次人祭的遺存。

著名的婦好墓在小屯西北約100公尺。婦好為武丁配偶,是目前唯一能與甲骨文相印證而確定年代與墓主的商王室墓葬。此外後崗、大司空村南和孝民屯東有3處貴族墓地。

平民墓葬多分布在遺址邊緣,其中以孝民屯南的殷墟西區和大司空村北二地最為集中,已發掘約3000座。殷墟西區900多座墓較有規律地分布在8個墓區內。各個墓區之間有一定的界限,在埋葬習俗、隨葬陶器組合以及銅器銘文等方面各具特徵。

乙個墓區往往有數件青銅器上帶有同樣的族徽,表明乙個墓區應是乙個族的墓地。這批小型墓中,除部分青銅器外,還有隨葬陶觚、爵等禮器,有的還有生產工具和兵器。

在殷墟還發現一批手工業作坊遺址。如苗圃北地發現一處面積約1萬平方公尺的鑄銅遺址,發掘出房基和工棚的遺跡,出土有大型坩堝和煉爐以及大批鑄造青銅禮器的陶範;在小屯東南0.5公里的薛家莊和孝民屯西地也發現鑄銅遺址;北辛莊南地和大司空村南地則發現有制骨作坊遺址,出土有銅刀、鋸、鈷和礪石等工具和大批骨器、骨料,還發現貯存骨料的窖穴和與制骨有關的地穴式房屋等;此外,在小屯村北還發現有製作石器和玉器的作坊遺址,發掘出房基,出土大批礪石,石器半成品以及少量玉料、石料和雕琢精緻的藝術品,說明當?

2樓:匿名使用者

人工天河一一紅旗渠. 文峰塔 .殷墟,岳飛廟,文字博物館,曹操墓《尚未開放》,袁林,安陽河! 差不多了,到安陽坐公交的話安陽公交車上都會介紹的。開車的話有路標

安陽有哪些旅遊景點

3樓:匿名使用者

1、殷墟博物苑

殷墟,是中國商代後期都城的遺址,是中國歷史上被證實的第乙個都城,位於安陽市殷都区。殷墟出土了大量的青銅器、甲骨文等具有珍貴史料價值的文物。

其中重達 875公斤的「司母戊大方鼎」,是世界上所發現的最大最重的青銅器;而甲骨文則是中國最古老的文字、漢字的前身,它的發現,改變了中國的考古編年史,把中國有文字記載的可信歷史提前到了商朝。2023年3月,***將殷墟列入首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太行大峽谷景區

太行大峽谷景區,位於安陽市下轄的林州市石板巖鄉。太行大峽谷有著典型的北方山水的特色,除了林海和瀑布,還處處可見刀削斧劈的懸崖,是「北雄風光」的典型代表。整個景區分為三大區域:

桃花谷、王相巖和太極冰山,此外還有桃花谷附近的太行天路可以遊玩。

3、紅旗渠

紅旗渠,位於安陽市林州市境內,是20世紀60年代,林縣(如今的林州市)人民在極其艱難的條件下,從太行山腰修建的引漳入林的人工水利工程,整條紅旗渠都盤繞在太行山的懸崖絕壁之間,周邊是林州太行山的雄偉險要的景色。對於普通遊客來說,如今的紅旗渠更多的是那個火紅年代的象徵。

4、羑裡城

位於安陽市湯陰縣城北約4公里處的羑裡城,有7公尺厚的龍山文化和商周文化遺存,是2023年前殷紂王關押周文王姬昌7年之處,是我國歷史上有文字記載的第一座國家監獄,也是「文王拘而演《周易》」的聖地。

周文王在這裡根據伏羲的八卦,推演出64卦384爻,後人為紀念西伯姬昌,在羑裡城遺址上建起文王廟。姬昌在羑裡被囚的漫長歲月裡著成《周易》一書,後被列為五經之首。

5、湯陰岳飛廟

湯陰岳飛廟,原名精忠廟,也被成為「宋嶽忠武王廟」,是後人為紀念南宋抗金名將、我國著名民族英雄岳飛而建。廟宇至今有六進院落,景區內含豐富,殿堂雄偉,碑碣林立。

4樓:須允楷

其實安陽近幾年來還開放了乙個好玩的地方:安陽長春觀景區長春觀分為前山和後山:

前面是道觀,是九進式院落,安陽長春觀的一些道教活動主要是紀念道家神仙的誕辰,如農曆正月初九為玉皇大帝聖誕,農曆正月十五為上元節,農曆二月十九為觀世音聖誕等等。每逢佳節日,觀內都會舉行隆重齋蘸。

2023年的長春觀

好玩的在後山:碰碰球,懸崖鞦韆,滑草,漏塔等。

而且景區全年有活動開展;

2023年的桃花節

2023年的桃花節

2023年的桃花節

2023年的桃花節

去過幾次 挺漂亮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太行山風景區總面積120平方公里,其植被覆蓋率為90%,森林覆蓋率為80%。風景區內群山拱翠,流泉碧潭,物華天寶,人傑地靈。雄壯的太行山孕育的炎黃子孫,特別淳樸厚道,真誠善良。

民宅建築,就地取材。石街、石院、石牆、石柱、石梯、石樓與大自然渾然一體,古色古香,令人尋味。景區總面積120平方公里,其植被覆蓋率為90%,森林覆蓋率為80%。

其中原始植被約佔60%,退耕還林,人工造林約佔30%,森林茂密,自然生態良好,植被完美,旅遊資源豐富。是天然氧吧。

6樓:那一縷春風

紅旗渠,位於河南安陽林州市,是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20世紀60年代林縣(今林州市)人民在極其艱難的條件下,從太行山腰修建的引漳入林的工程,被人稱之為「人工天河」。紅旗渠工程於2023年2月動工,至2023年7月支渠配套工程全面完成,歷時近十年。

該工程共削平了1250座山頭,架設151座渡槽,開鑿211個隧洞,修建各種建築物12408座,挖砌土石達2225萬立方公尺,紅旗渠總幹渠全長70.6公里(山西石城鎮~河南任村鎮),幹渠支渠分布全市鄉鎮。據計算,如把這些土石壘築成高2公尺,寬3公尺的牆,可縱貫祖國南北,繞行北京,把廣州與哈爾濱連線起來。

2023年10月,紅旗渠獲批國家5a級旅遊景區。

7樓:黑妖仙

安陽為殷商古都,這裡最為有名的是殷墟,婦好墓,出土過現存最大青銅鼎〈司母戊鼎〉。還有袁世凱陵,都有一看。

請問河南安陽市有蔣家莊嗎

有個蔣村,還有個馬氏莊園 馬氏莊園位於距安陽市區15公里的蔣村鄉,始建於清光緒十一年 1885 位於西蔣村村南,緊臨珠泉河。總占地面積20000多平方公尺,建築面積5000多平方公尺。建築共計6組,每組分4個庭院,共建9個大門,俗稱 九門相照 有門 廳 堂 廊 室 樓,共308間。整個建築群分南 中...

安陽師範學院老校區有哪些專業

安陽師範學院老校區有地理科學專業 會計學專業 材料化學專業 財務管理專業 英語專業等。新校區有化工與製藥專業 物理學專業 電子資訊工程專業 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專業 市場營銷專業 應用心理學專業 思想政治教育專業 教育技術學專業 化學專業 軟體工程專業 人力資源管理專業 法學專業 對外漢語專業 國際經...

安陽哪個地方有華夏銀行,安陽有哪些銀行

安陽沒有華夏銀行網點的,離那裡最近的是邯鄲的網點,或者去鄭州的網點。安陽有哪些銀行 10 文峰立交橋下去,往西 路邊盡是銀行,但我建議你要辦卡的話還是找個專業的,了解下。希望滿意!工商銀行 建設銀行 農業銀行 中國銀行 交通銀行 招商銀行 廣發銀行 中信銀行 農業發展銀行 浦發銀行 郵政儲蓄銀行 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