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一帝秦始皇,為什麼終生不立皇后

2022-01-04 16:22:41 字數 5429 閱讀 9557

1樓:阿歡的名單

秦始皇不立皇后的原因: 第一. 也是最大最被認可的原因是秦始皇被女人傷害過,這個女人是他的母親趙姬。

2樓:韓禹雪

秦始皇他一生都未曾立后,至少以目前現有的歷史文獻來看,沒有任何關於其皇后的記載。畢竟皇后乃是一國之母,地位尊貴,立后更是國家大事,舉國之喜,不可能史書沒有記載。那麼秦始皇為何不立後?

首先是美女太多根據《史記秦始皇本紀》的記載,贏政每滅一國,就將這國宮殿用圖紙畫下來,在咸陽照著圖紙把宮殿原封不動地建造起來,把這國美女納入自己後宮。皇帝根本挑不過來,每天晚上坐羊車出門,車停到哪個宮殿就在哪留宿。根本無法挑出乙個皇后來。

其次秦始皇怨母仇女。因為秦始皇的母親趙姬°和嫪毒有私情,還生了二個孩子。這件事情對秦始皇刺激很大,他處死嫪毒,流放母親。

他仇恨母親不檢點,所以對女性偏見,認為母儀天下的女人太難找。關於秦始皇仇視女性還有非常明顯的例子,秦始皇巡遊中,在南方刻石,明令不允許寡婦改嫁,不允許男女苟且。

也有學者表示,秦始皇不立皇后是自信的表現,他認為自己功高三皇,名冠五帝,沒有哪個女人可以配得上她。眾所周知,秦始皇追求長生不老,對方術、煉丹術等情有獨鍾,為求長生延遲了立皇后之事。秦始皇曾四次巡視六國故地,其中三次都會見了徐福等方士以求長生不老之藥,還派徐福率領三千名童男童女赴東海神山求藥。

秦始皇即位後便有資格立后,從22歲到39歲的17年時間都是自己掌權、統一六國。

3樓:等等文化

皇后擁有著很好的地位和權利,但是不立皇后也跟秦始皇的性格以及成長的經歷有關,生性多疑和不幸的童年讓他不相信任何人。

4樓:井妍說事

因為年輕的秦始皇恨他自己的生母亂搞所以沒立後,但是老了之後又沉迷美色,女人太多不知道立誰。

5樓:伯納烏國王

就現有史料來看,沒有秦始皇皇后的記載,但是這並不能證明秦始皇沒有立皇后,或許那個時候還沒有想到這一點吧。

6樓:默默要去北極

用現在的話來講是原生家庭的影響,因為母親趙姬的緣故,他對老婆的要求很高。

7樓:暮光夢緣

因為他怨恨他的母親,所以他感覺女性很難主持後宮,也認為女性沒有那麼賢惠的。

8樓:青春恍若浮兮

從秦始皇對他母親的態度上來看,他應該對皇后的要求是相當之高的,可能沒有合適的人選吧。

9樓:雅兮

因為他沒有深愛的人,更何況後宮佳麗那麼多,所以不立皇后。

10樓:獨狼也有

秦始皇太過於自負,覺得沒有女人能配得上自己。

11樓:愛生氣的貓

因為秦始皇的妃子實在是太多了,所以挑選是乙個難題,也試衣間很繁瑣的事情。

12樓:撫順飄逸先生

秦始皇疑心很重,雖然他會用人,但是還是回懷疑每個人,自己不知道該相信誰,而且美女那麼多不知道怎麼選擇。

首先美女太多了據秦始皇史料記載,英正每毀滅乙個國家,就用圖畫畫下這個國家的宮殿,按照圖畫完整地在咸陽建造宮殿,把這個國家的美人帶進他的後宮。建國後,秦始皇在咸陽一帶修建了270多座宮殿,安置了1萬多美女,我們可以比較西晉開國皇帝司馬彥,他把魏、蜀、吳的妃嬪都納入皇宮,皇帝根本挑不出來皇后

二是秦始皇對母女的怨恨,因為秦始皇的母親趙基與顧都有染,有兩個孩子。這件事讓秦始皇非常興奮他處死了古毒,放逐了他的母親。他討厭他母親的輕率,所以他對婦女有偏見,認為要找到乙個可以當母親的女人太難了秦始皇對女性的仇恨也有非常明顯的例子。

在他巡遊期間,在南方雕刻石頭時,明確禁止寡婦再婚或男女放手。

此外,據史料記載,秦始皇一生只表揚過一位女子寡婦清,硃砂業老闆。她丈夫死後,她沒有再婚,生意做得很好。秦始皇對她讚不絕口,給她取名為「真服」,為婦女們搭建了乙個愛惜清朝的平台可見,秦始皇提倡貞操,對婦女的要求越來越高、越來越嚴

這樣選不出來皇后是有情可原的。

多方便的考慮秦始皇還是乙個多情的人,不喜歡因為自己的決定傷害那們多後宮的佳麗,自己也不知道選好。

13樓:獨愛梁大大

秦始皇在有機會立皇后的時間內未立皇后有許多原因,但主要原因是很複雜的。除性格多疑恐皇后掣肘外,還跟秦始皇追求長生不老和後宮美女過多有關。秦始皇曾四次巡視六國故地,其中三次都會見了徐福等方士以求長生不老之藥,甚至派徐福率領3000童男童女赴東海神山求藥。

正是有長生不老的厚望和六國佳麗充斥著後宮,一定程度上延遲了秦始皇立后的程序。

史載,秦始皇的母親趙姬行為失謹,穢亂後宮,並和假宦官嫪毐生了兩個兒子。這使得秦始皇在思想上深受打擊,可謂是終生難忘的傷痛。為此,他把母親趕出了咸陽,後來雖有悔過,但至死未讓她再住咸陽。

由怨母而仇視女人的心理陰影,使秦始皇長大後在婚姻能力上未能健康發展。

宮中眾多女人,僅僅是為滿足他的生理需要。由母親行為而形成的心理障礙,也是秦始皇遲遲未立後的重要因素之一。

秦始皇是第乙個將中國基本統一的帝王,站在後代人的立場上肯定和讚賞其歷史功績就不必說了,秦始皇當時也很自命不凡,自認功德超過了古代的聖賢 ——三皇五帝,對皇后的要求自然也就非常高了,高到連自己也說不清楚,於是左看右看,後宮佳麗中竟沒有乙個人能符合他的標準。

秦始皇對統一六國後收入後宮的眾多佳麗非常鄙視,痛恨她們拋棄亡國之辱而媚悅新主的行徑,但對守貞重節的女子卻倍加讚賞。

據說有乙個年輕寡婦名清,她數年如一日遵守婦節,秦始皇曾賜令她「旁座」,與自己平起平坐,而秦時就連當朝丞相在皇帝面前也只能站著,少有賜座之事。

秦始皇還為這名寡婦修築了一座「懷清台」,以彰揚其事蹟。至今蜀中有一山名貞女山,便是該寡婦曾經寡居的地方。

千古一帝的秦始皇為何終身不立皇后?

14樓:阿歡的名單

秦始皇不立皇后的原因: 第一. 也是最大最被認可的原因是秦始皇被女人傷害過,這個女人是他的母親趙姬。

秦始皇為什麼終身不立皇后?

15樓:歪史

西元前221年。秦始皇統一六國,建立第乙個大一統王朝,自認為功過三皇德過五帝,於是自稱皇帝。就這樣,中國歷史上第1個皇帝就此誕生。作為有史以來第乙個皇帝,自然更改了很多規矩。

為了避免子議父,臣議君的傳統,廢除諡法,改用數字排列皇帝順序,始皇二世三世一直到子孫萬世。雖然事與願違,最後二世而亡,這種稱呼也廢止,但是皇帝稱號被保留,秦國大部分官吏制度也被保留。

秦始皇開創這麼多,但是他當了皇帝之後,沒有冊立皇后,後來的秦二世胡亥也沒有冊立皇后,相反的是秦始皇尊趙姬為太后,在先秦,王后已經是乙個國家的標準配置商周、戰國都有王后。

在沒有成為皇帝之前,秦始皇於西元前338年開始逐步掌握權力,而後剪除嫪毐、呂不韋正是親政,成為貨真價實的秦王,無論如何按照傳統,他都得冊立乙個王后母儀天下,可是歷史沒有相關的記載。

也就是秦始皇,既沒有王后,成為皇帝之後也沒有皇后,在秦朝滅亡之後,秦始皇被作為反面教材,歷來不受文人的厚愛,基本上就是儒家眼中一迷信長生不老,殘暴不仁的典型樣品。

所以,歷代的文人,凡是有不好的詞都能往他身上加,作為典型暴君之一,歷來專門的史家又很少去研究秦始皇的相關歷史,後續王朝統治者更加的把他模板化成乙個反面樣板。

這樣的情況下,導致秦始皇皇后的史料相當缺乏,現在只能依據不多的史料推測,秦始皇死後長子扶蘇被誅殺,生母沒有記載,第十八子胡亥作為二世登基,生母也沒有記載,公子將閭以及公子高都沒有生母記載。

胡亥登基之後也沒有冊立皇后,但是他有妻子,根據這個記載可以說明,自秦始皇開始,秦朝已經形成一條不成文的制度,不冊立皇后,至於原因,秦始皇或許為了避免宣太后、趙姬這樣的人亂政而故意不冊立,而胡亥把這個不成文的制度繼承。

不論是宣太后或者趙姬,兩人都有私生子,前期宣太后重用自己家人,對秦昭王處處掣肘,在范雎的建議下秦昭王才攬權,而趙姬和情夫嫪毐更是陰謀擁立私生子,這讓剛剛奪權親政的秦始皇打定主意不立皇后,不立太子,避免他們過早建立自己勢力,就是為了避免外戚勢力干預朝政。

另外,乙個重要的原因就是秦始皇迷信長生不老,非常喜歡神仙方術,總是想著自己是皇帝,天命加成,不是一般的人,大概世界上沒有配得上他的皇后,他是打好注意長生不老的,皇后可不一定,所以沒有冊立皇后。

只不過,沙丘宮變來的太突然,歷史沒有給他回寰的玉帝,身死之後,秦國迅速崩潰。

16樓:汽車資訊推送

「立后」制度在戰國時期已經想成乙個完整的系統。秦孝公時期對於立太子和和立后有了限制和規定,其

中明媒正娶的妻子才能立為後,太子即位後,順理成章亦會成為太后。但是秦始皇作為我國歷史上第一位

皇帝,一生都沒有立皇后。

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建立了各種制度,並定出皇帝的正妻為皇后、母親為皇太后的制度。可是秦始皇從22

歲到50歲,整整28年間自始至終都沒有立皇后,這個讓後宮佳麗艷羨多年的位置一直空著。

當然原因也有很多:

1..秦始皇生性多疑,對愛情這種虛無縹緲的東西更是不信任。設立皇后之後,皇后一脈會成為乙個龐大的

姻親系統,對政治權利會有一定的干擾,更是對始皇帝想象的秦帝國千秋萬代傳下去的威脅。

2.秦始皇統一六國後,一直追求長生不老。

他曾四次巡視六國故地,,其中三次會見了徐福等方士以求長

生不死之藥,甚至派徐福率領3000童男童女赴東海神山求藥。長生不死的願望一定程度上延遲了秦始皇立

後的程序。

3.秦始皇統一六國後,東方六國的佳麗盡充後宮,要選乙個名門之後的賢淑女子也是乙個難題。(她們來

自不同的地方,很多對自己的故國念念不忘,對秦始皇懷著怨恨之心,秦始皇也不敢信任她們,甚至加重

了秦始皇的不安全感)何況秦始皇自認功德超過古代的三皇五帝,皇后的標準難定,選定皇后就跟難了。

4.現在很多人認為最重要的原因是:

秦始皇的母親穢亂後宮,與嫪毐私通並生了兩個兒子。這使秦始皇內心受害極深,為此,他把母親趕出了

咸陽,後來雖有悔意,但至死都未讓她回咸陽。由怨母而仇視女人的心理陰影,也可能是秦始皇遲遲未立

後的重要因素。

5.皇后不僅僅是陪伴在皇帝身邊的乙個女子,還關係到儲君的位置。中國古代的儲君位置一向是長子為

先,所以立扶蘇為太子。但是《資治通鑑》上記載:「始皇二十餘子,少子胡亥最愛」。從這點上來看,秦

始皇不立皇后應該有自己的打算。史書上記載胡亥的母親去世較早沒有機會被立為皇后,也有人認為胡亥

的母親地位低下,秦始皇不可能立為皇后。如果立其他嬪妃為後,胡亥也就沒有機會成秦二世了。

秦始皇不立皇后一直是乙個謎,以上原因都只是猜測而已,沒有任何有力的證據證據來證實秦始皇不立皇

後的真實原因。唯一的希望在條件成熟後開啟秦始皇陵看能否尋到蛛絲馬跡,估計希望很渺茫。

秦始皇為什麼不立皇后,千古一帝秦始皇即位後,為什麼不立皇后?

秦始皇自以為功勞大過三皇五帝,對皇后要求甚高所以很難在眾女中選擇可以與之相配的女子,而這或多或少也為後來趙高李斯廢太子立胡亥而埋下伏筆 至高權利集中於一身的人 怎麼能允許和他 身份 地位相同的人存在 九五之尊嘛 不喜歡別人能和他 相提並論 他被稱為史皇帝 當然不希望出來個史皇后 始皇的妃子大多搶奪於...

秦始皇為什麼沒有立皇后啊,千古一帝秦始皇 為什麼至死都沒有立皇后

秦始皇雖然有成千上萬的嬪妃 但其沒有立皇后 因為秦始皇對他的母親趙姬有很大的消極印象 趙姬不僅和呂不韋私通,而且後來和嫪毐私通,所以秦始皇對女人在內心深處有很深的排斥感,所以他沒有立皇后。國古代帝王均立后,秦始皇卻未曾立皇后,致使秦始皇陵園內一墓獨尊,沒有皇后墓。專家認為,立后關係到秦王朝的政權建設...

千古一帝秦始皇,他臨死之前發生了哪些古怪事

當時發生了很多古怪的事情。第一件是天文學方面的,火星在星宿內發生 留 的現象。第二件事是,下了一場隕石雨。第三件事是,有人預言他死亡。第四件事是,秦始皇射殺大魚後,回去的路上就不行了。一 火星在星宿內發生 留 的現象 火星在古人眼中,屬火,因為它的行蹤不定,所以被稱為 熒惑 而當火星在星宿內,發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