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為什麼不立皇后,千古一帝秦始皇即位後,為什麼不立皇后?

2022-01-22 05:06:33 字數 5891 閱讀 7953

1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自以為功勞大過三皇五帝,對皇后要求甚高所以很難在眾女中選擇可以與之相配的女子,而這或多或少也為後來趙高李斯廢太子立胡亥而埋下伏筆

至高權利集中於一身的人

怎麼能允許和他 身份 地位相同的人存在

九五之尊嘛

不喜歡別人能和他 相提並論

他被稱為史皇帝 當然不希望出來個史皇后

始皇的妃子大多搶奪於六國,進宮前也許有名,但是入宮之後就再也查不著

始皇帝沒有皇后,也沒有愛情,他成長中最重要的乙個女人-----趙姬,對他的傷害太大,加上要找出乙個配的上他的女人,實在很難!索性不立皇后.

見於史書有名可考的秦始皇子女只有長子扶蘇,少子胡亥、公子高、公子將閭四人。有史書說秦始皇有12個兒子,史書中還有秦始皇第10個女兒被殺的記載,這樣看來,秦始皇至少有兒女二三十人。據專家考證,秦始皇共有子女33人。

秦始皇的33位子女,除胡亥在趙高、李斯合謀下篡得皇位,做了秦二世,其餘32人皆死於非命。長子扶蘇被篡改的遺詔賜死,胡復稱帝後,怕其兄長不滿而殘酷殺戮他們,史書記載的有,將"六公子戮死於杜",將十二公子殺戮於咸陽市。公子高準備逃跑,又恐家屬被族,只好上書,請求為秦始皇殉葬,胡亥準其請求,公子將閭昆弟3人,被迫"拔劍自則,胡亥不僅處死了他所有的哥哥,對其姐妹也不放過,史書記載:

胡亥將"十公主戮死於杜"。就這樣,胡亥為保住自己的皇垃,殘酷地殺害了自己眾多的兄長姐妹。

而胡亥的兒子子嬰被項羽殺了

項羽入咸陽後:「殺子嬰及秦諸公子宗族。

秦始皇三十五年(西元前212年),秦始皇認為都城咸陽人太多,而先王的皇宮又小,下令在故周都城豐、鎬之間渭河以南的皇家園林上林苑中,仿集天下的建築之精英靈秀,營造一座新朝宮。這座朝宮便是後來被稱為阿房宮的著名宮殿。

2樓:洋堂主故事匯

秦始皇為什麼不立皇后?分析有4點!

千古一帝秦始皇即位後,為什麼不立皇后?

3樓:樂樂你看見

一、制度

古代封建帝王是都立后的立后與楚君之相互表裡是後宮之都,甚至是君主政治的重要部分組成,戰國時期,秦國在秦孝公以後,對於立后和立太子之事已經有了制度化,後來根據國家制度,完善秦始皇統一中國以後,全面建立了各種制度,並且明確的確定皇帝的振興為皇后,皇帝的母親為皇太后,秦始皇自己卻終生沒有立過皇后也是因為形成制度來治理國家,這也是沒有設立皇后的原因。

二、心理扭曲

秦始皇不利後他的影響是特別大的,他的母親行為給他帶來了巨大的心理創傷和心理扭曲,秦始皇的母親朱基行為失敬,先是做投機商人呂不韋的小妾,懷孕兩個多月後又被呂不韋獻給秦國王宗子楚,此處即為後,稱莊襄王,莊襄王死後,自己身為太后他經常與呂不韋重溫舊情在秦始皇的眼裡,他的母親可以說是乙個濫情的人,所以根據心裡他就不會接受這樣的乙個母親,所以他覺得立了皇后會母親一樣,所以她就失去了立后的信心。

三、沒有符合的標準

秦始皇是第1個將中國統一的帝王站在後人的立場上,肯定是讚揚歷史的攻擊,秦始皇當時也很自命不凡,自認你的功勞是特別大的,對於皇后的要求心裡也就特別的高,高到自己也說不清楚,所以看看這個看看那個後宮佳麗沒有乙個能夠立后的標準,所以他就沒有立后

秦始皇沒有立后後,卻省了很多沉澱於後宮的時間,已經麻煩他每天日理萬機。白天審理案子,晚上批閱公文,所以給自己定下了很多的工作量,這也是他統一中國的原因。

4樓:呆呆聊雜談

秦國統一是各個諸侯周郡主擁護用力協助秦王成為一代帝王的,他們王室的糾紛非常複雜,不能隨便立皇后就會得罪人的

5樓:

因為秦始皇要唯我獨尊嘛,他覺得他是世界上最厲害的人,要乙個人想用這美名。

6樓:美食與食慾

這個應該是因為當時的後宮裡面的人地位都是比較高的。所以說沒法選擇選誰都是不對的,這樣的話就會引起內亂?

7樓:晉精

後宮的規模龐大。因為數量眾多,在皇后人選的確定上自然也是相對困難。

8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後宮的爭鬥有時候就是政權的爭鬥,因為後宮的妃子們大多家境顯赫,可能因為立后會造成內亂吧,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9樓:

因為秦始皇怕後宮政變,後宮爭奪權力,古代帝王後宮都是乙個比較大的問題

10樓:

他可能不知道立誰為皇后吧,因為政權瓜葛太複雜了,都是有勢力的人,不敢隨便立。

11樓:倔強小樂兒

我記得有乙個電視劇集叫秦始皇與阿房宮吧,說的就是秦始皇失去了最愛的人,就不立後了,

12樓:周星馳的粉絲

秦始皇確實立了皇后,但可惜最後因為擔心皇后篡權,因此,把皇后廢了.

驚訝秦始皇竟然沒有立過皇后,秦始皇嬴政為什麼不立皇后?

13樓:光之綠巨人

秦始皇規定皇帝的妻子是皇后,但是他自己卻是一輩子都沒有皇后的,原因可能有三:秦始皇的母親私生活混亂導致他不相信女人;秦始皇對於妻子的要求過高;秦始皇不在乎立后之事。

秦始皇的母親趙姬原本是呂不韋的妾,後來呂不韋把趙姬獻給了秦始皇的父親秦莊襄王。他的父親去世後,趙姬還跟呂不韋藕斷絲連,這些秦始皇都看在眼裡。後來趙姬還給秦始皇生了兩個弟弟,這讓秦始皇的臉面往**擱,索性把他們殺了,還把趙姬趕出皇宮,可見他對自己的母親有多怨恨,呂不韋也被他下令賜死。

母親的不檢點導致嬴政性格越來越暴躁,也變得不相信女人了。

秦始皇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皇帝,相信在他內心裡對自己也是很肯定的,他可能對於妻子的要求太高,覺得很少有人能配得上他。雖說後宮佳麗三千,但是真正能入他眼的怕是沒有,後宮的妃子對於他來說不過是滿足生理需要而已。

秦始皇小時候是十分悲慘的,在趙國當質子,受人欺辱,沒有人能夠幫助小小的嬴政,這也導致嬴政在感情方面比較淡漠。他不在乎感情之事,只在乎手中的權利,他對於立后之事很不上心。他更願意在事業上拼搏,比如說不斷征戰,討伐別國,也不願意在立后這種事情上費心。

可能是他覺得把時間花在女人身上,是沒有必要的,以至於在位幾十年都沒有立后。

14樓:面試答疑木樨

我覺得主要是因為秦始皇他的親生母親給他的影響實在是太大了,所以他就沒有立皇后。

15樓:啊洋

秦始皇之所以不立皇后更多的還是為了政局的考慮,他需要平衡好這個朝堂和後宮的關係。

16樓:sn喂喂

因為他母親的影響,他不是很相信女人。並且他更愛江山,大部分的都奉獻給了江山,一統六國。

1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秦始皇嬴政的心思主要是在政治軍事上面,而且秦始皇的母親私生活混亂導致他不相信女人

18樓:earth魔術

秦始皇因為他母親的原因,對女人不太相信,而且他一直認為女性地位低下,只配讓他消遣!

19樓:西銥邦色藖迷祳

秦始皇那終身思想都在軍事政治方面,也可能是由於他的母親過於淫亂,讓他導致不太相信女人

20樓:和藹的小銘

當時秦始皇嬴政與心思的就是想如何治理好國家,而且也不想好不容易建立的江山被紅顏禍水耽誤了

21樓:

因為秦始皇是個疑心病很重的人,他連自己的兒子都不信任,更何況是枕邊的女人。

22樓:多喝水就覺得好

可能他對皇后的期望很高,沒有人能勝任吧,他母親太過於亂了,導致他不相信女人

23樓:顧小郅

可能是覺得沒有必要立皇后,所以說才會出現這樣的事情,要麼就是秦始皇隨口一說的。

秦始皇為何不立皇后?

24樓:

秦始皇不立皇后的四大原因:

其一,最有可能也是對其影響最大的,當是其母的行為給他帶來的巨大心理創傷和心理扭曲。史載,秦始皇的母親趙姬行為失檢,先是做投機商人呂不韋的小妾,懷孕兩個月(多數人認為懷的就是後來的秦始皇)後,又被呂不韋獻給秦國的王孫子楚,子楚繼位後稱莊襄王,莊襄王死後,身為太后的她仍經常與呂不韋重溫舊情。後來她又與繆毐私通,並生下兩個兒子。

母親的失檢行為令秦始皇惱羞成怒,無地自容,使他心理壓抑,性格變得極為複雜。

因母親帶來的心理上的陰影一直伴隨著秦始皇,而且由對母親的怨憤,發展和泛化成對一切女人的仇視,造成他後來在婚姻上的偏執。用今天的話來講,秦始皇已經陷入病態,需要去做心理健康諮詢了。所以說,由母親的行為而形成的心理傷害和心理扭曲,是秦始皇一直不立皇后的重要因素。

其二,秦始皇是第乙個將中國基本統一的帝王,站在後代人的立場上肯定和讚賞其歷史功績就不必說了,秦始皇當時也很自命不凡,自認功德超過了古代的聖賢——三皇五帝,對皇后的要求自然也就非常高了,高到連自己也說不清楚,於是左看右看,後宮佳麗中竟沒有乙個人能符合他的標準。

其三,由於身世及受到周圍環境的影響,養成了秦始皇從小刻薄、多疑的性格。一方面心氣極高,他連年征戰,橫掃六國,撫定四方,建立起乙個統一的大帝國;另一方面他可能擔心立了皇后會對他有所掣肘,妨礙他實現遠大的理想。試想乙個因對家庭不滿而將全部精力都轉移到政治理想上去的人,理想對他來講意味著什麼,而為了實現理想,犧牲一些個人俗念又有什麼捨不得呢?

其四,眾所周知,秦始皇追求長生不老,對方術、煉丹術等情有獨鍾。秦始皇曾四次巡視六國故地,其中三次都會見了徐福等方士以求長生不老之藥,還派徐福率領三千名童男童女赴東海神山求藥。這種對長生不老夢想的濃厚興趣和孜孜追求,在一定程度上也抑制了對其他事情的興趣,結果之一便是導致了立后這一大事卻被置之腦後。

有一件事情也許可以幫助我們理解秦始皇不立皇后的真實緣由。秦始皇對統一六國後收人後宮的眾多佳麗非常鄙視,但對守貞重節的女子卻讚賞有加。據說有乙個年輕寡婦名清,她數年如一日遵守婦節,秦始皇曾賜令她「旁座」,與自己平起平坐,而秦時就連當朝丞相在皇帝面前也只能站著,少有賜座之事。

秦始皇還為這名寡婦修築了一座「懷清台」,以彰揚其事蹟。至今蜀中有一山名貞女山,便是該寡婦曾經寡居的地方。

25樓:謝珍

秦始皇一掃六國,統一天下,後宮佳麗無數,他為什麼沒有立皇后?

26樓:洋堂主故事匯

秦始皇為什麼不立皇后?分析有4點!

27樓:一餉貪歡

他是沒有皇后。這個可能和他的母親(私通嫪毐)有關,害怕後宮亂政!

28樓:藍宮雪

有四個原因

一:多不勝選:就是身邊美女太多,不知道選誰。

二:怨母仇女:因為他母親為人不儉點,所以對女人有偏見。

三:熱衷求仙:心思都花在求仙、求長生上面去了。

四:條件太高:秦始皇自視甚高,認為沒有哪個女人配得上他。

29樓:鹹魚熟了

皇帝的概念都是他那個時候新冒出來的,皇后還沒考慮到。

30樓:摩么

關於這個問題,我說一說我自己的看法。始皇帝面對眾多美女眼花繚亂,與不立太子的理由相似,他太孤獨了,也太自傲了,如果立了皇后,他千古一帝的權力就將被分散。他好不容易才得到的至高無上的權力是不願意與任何乙個女人分享的。

女人得到權力後果可能亂政!

31樓:

順便問個問題,這是他殘暴的原因麼?

因為沒有愛,不懂的愛。使得他自私,孤傲。

32樓:※哀の心觴

我個人認為秦始皇不立皇后,是因為受到自己母親趙姬的影響,趙姬當了太后後和假太監嫪毐私通,生了兩個孩子,秦始皇很生氣, 他把趙姬嫪毐和他們的孩子全殺了,所以他有點不相信女人

還有王立群教授在百家講壇說的秦始皇自以為功勞大過三皇五帝,對皇后要求甚高所以很難在眾女中選擇可以與之相配的女子

歷史上沒有關於秦始皇皇后姓名的記載,始皇陵中也沒有皇后陵的位置,現在一般的認為秦始皇沒有立后,因為他為求長生,不急於立后;另外一種觀點是說他因母後淫亂後宮,所以對女性有仇視,不願立後。

千古一帝秦始皇,為什麼終生不立皇后

秦始皇不立皇后的原因 第一.也是最大最被認可的原因是秦始皇被女人傷害過,這個女人是他的母親趙姬。秦始皇他一生都未曾立后,至少以目前現有的歷史文獻來看,沒有任何關於其皇后的記載。畢竟皇后乃是一國之母,地位尊貴,立后更是國家大事,舉國之喜,不可能史書沒有記載。那麼秦始皇為何不立後?首先是美女太多,根據 ...

秦始皇為什麼沒有立皇后啊,千古一帝秦始皇 為什麼至死都沒有立皇后

秦始皇雖然有成千上萬的嬪妃 但其沒有立皇后 因為秦始皇對他的母親趙姬有很大的消極印象 趙姬不僅和呂不韋私通,而且後來和嫪毐私通,所以秦始皇對女人在內心深處有很深的排斥感,所以他沒有立皇后。國古代帝王均立后,秦始皇卻未曾立皇后,致使秦始皇陵園內一墓獨尊,沒有皇后墓。專家認為,立后關係到秦王朝的政權建設...

千古一帝秦始皇,他臨死之前發生了哪些古怪事

當時發生了很多古怪的事情。第一件是天文學方面的,火星在星宿內發生 留 的現象。第二件事是,下了一場隕石雨。第三件事是,有人預言他死亡。第四件事是,秦始皇射殺大魚後,回去的路上就不行了。一 火星在星宿內發生 留 的現象 火星在古人眼中,屬火,因為它的行蹤不定,所以被稱為 熒惑 而當火星在星宿內,發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