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一帝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2022-01-22 05:06:34 字數 4010 閱讀 1126

1樓:請在寂寞時愛我

告訴我們要向建功立業,長興不衰,就要實事求是,不做妄想之事,創造歷史的是人們而不是兵馬俑一樣的木偶!

2樓:迷途羔羊

千古一帝,這個稱號公認是稱頌秦始皇的。

如果把千古一帝當個榮譽排名的話,前五秦始皇、隋文帝、明太祖,漢武帝,元太祖。這些人大概有機會競爭一下怎麼排。唐太宗、漢高祖、漢光武、宋太祖、周武王。估計為前十都要擠上好一陣子。

3樓:麻杉

告訴我們幹大事業的人都有著自己獨特的思維方式千古一帝告訴我們真正有帝王能力的能稱得上千古一帝的,還真是廖廖無幾。

4樓:瀠卿

《藏書·世紀列傳總目》:「始皇帝,自是千古一帝也。」霍達《公子 扶蘇》:

「大纛下的御座上,儼然端坐著千古一帝秦始皇。」後引申為大帝之義,泛指中國歷史上做過突出歷史貢獻的傑出 帝王,如秦始皇、漢武帝、隋文帝、唐太宗、宋太祖、明成祖等等。另有秦腔歷史劇《千古一帝》。

5樓:阿偉**

不是誰都可以成為王者。

需要有堅定的意志力,和持之以恆的心。

6樓:盛世華章潤天下

告訴我們偉大的帝王都是勵精圖治的

7樓:lzl瞬間

千古一帝告訴我們什麼道理告訴我們,要知人善用。

人文和文學有什麼區別?

8樓:匿名使用者

人文和文學的最大區別,在於人文是泛指人類社會的各種文化現象,而文學只是人文學科中的分類之一。

人文是乙個動態的概念,是指人類文化中的先進的,科學的,優秀的,健康的部分。而且,其核心是指先進的價值觀,其主要內容則是指先進的規範, 概念上講,人文就是人類文化中的先進部分和核心部分,即先進的價值觀及其規範。其集中體現是重視人,尊重人,關心人、愛護人。

簡而言之,人文,即重視人的文化。而文學則是指以語言文字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表現作家心靈世界的藝術,包括詩歌、散文、**、劇本、寓言童話等,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稱作體裁)表現內心情感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

9樓:匿名使用者

人文就是人類文化中的先進部分和核心部分,即先進的價值觀及其規範。其集中體現是:重視人,尊重人,關心人,愛護人。

簡而言之,人文,即重視人的文化。

人文,是乙個動態的概念。《辭海》中這樣寫道:「人文指人類社會的各種文化現象」。

我們知道,文化是人類或者乙個民族、乙個人群共同具有的符號、價值觀及其規範。符號是文化的基礎,價值觀是文化的核心,而規範,包括習慣規範、道德規範和法律規範則是文化的主要內容。

人文是指人類文化中的先進的、科學的、優秀的、健康的部分。

廣義講,泛指文化;狹義講,專指哲學,特別是美學範疇。

人文分類:文化、藝術、美學、教育、哲學、國學、歷史、法律(俗稱規矩)。

文學是以語言文字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表現作家心靈世界的藝術,包括詩歌、散文、**、劇本、寓言童話等,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即體裁,表現內心情感,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作為學科門類理解的文學,包括中國語言文學、外國語言文學及新聞傳播學。

文學是人文學科的學科分類之一,與哲學、宗教、法律、政治並駕於社會建築上層。它起源於人類的思維活動。最先出現的是口頭文學,一般是與**聯結為可以演唱的抒情詩歌。

最早形成書面文學的有中國的《詩經》、印度的《羅摩衍那》和古希臘的《伊利昂紀》等。中國先秦時期將以文字寫成的作品都統稱為文學,魏晉以後才逐漸將文學作品單獨列出。歐洲傳統文學理論分類法將文學分為詩、散文、戲劇三大類。

現代通常將文學分為詩歌、**、散文、戲劇四大類別。

文學是語言文字的藝術,是社會文化的一種重要表現形式,是對美的體現。文學作品是作家用獨特的語言藝術表現其獨特的心靈世界的作品,離開了這樣兩個極具個性特點的獨特性就沒有真正的文學作品。乙個傑出的文學家就是乙個民族心靈世界的英雄。

文學代表乙個民族的藝術和智慧型。文學,是一種將語言文字用於表達社會生活和心理活動的學科,屬社會意識形態範疇。

文學 人文 文化 人生

10樓:染指無流年

文學:用語言文字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的藝術,包括**、散文、戲劇、詩歌等。

人文:就是人類文化中的先進部分和核心部分,即先進的價值觀及其規範。其集中體現是:重視人,尊重人,關心人,愛護人。

文化:是乙個非常廣泛和最具人文意味的概念,給文化下乙個準確或精確的定義,的確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對文化這個概念的解讀,人類也一直眾說不一。

但東西方的辭書或百科中卻有乙個較為共同的的解釋和理解:文化是相對於政治、經濟而言的人類全部精神活動及其產品。

人生:就是人類從出生至死亡所經歷的過程,在這當中我們必將經歷波折坎坷,經歷喜怒哀樂,悲歡離合。

文學的人文內涵主要包括哪些方面

11樓:暗日之月

人文內涵是一種普遍的人類自我關懷,表現為對人的尊嚴、價值、命運的維護、追求和關切,對人類遺留下來的各種精神文化現象的高度珍視,對一種全面發展的理想人格的肯定和塑造;從某種意義上說,人之所以是萬物之靈,就在於它有人文,有自己獨特的精神文化。   人文內涵不僅是精神文明的主要內容,而且影響到物質文明建設。它是構成乙個民族、乙個地區文化個性的核心內容;是衡量乙個民族、乙個地區文明程度的重要尺度。

乙個國家的國民人文修養的水準,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國民教育中人文教育的地位和水平。在西文中,人文內涵狹義是指文藝復興時期的一種思潮,其核心思想為:一,關心人,以人為本,重視人的價值,反對神學對人性的壓抑;二,張揚人的理性,反對神學對理性的貶低;三,主張靈肉和諧、立足於塵世生活的超越性精神追求,反對神學的靈肉對立、用天國生活否定塵世生活。

廣義則指歐洲始於古希臘的一種文化傳統。把人文內涵的基本內涵確定為三個層次:一,人性,對人的幸福和尊嚴的追求,是廣義的人道主義精神;二,理性,對真理的追求,是廣義的科學精神;三,超越性,對生活意義的追求。

簡單地說,就是關心人,尤其是關心人的精神生活;尊重人的價值,尤其是尊重人作為精神存在的價值。人文內涵的基本涵義就是:尊重人的價值,尊重精神的價值。

語文文學人文

12樓:匿名使用者

47、a 《論語》不是**

48、d 因為他是男的

49、c 屈原《離騷》 自喻自己是香草

50、c 郭沫若為辛棄疾題

望採納!

13樓:匿名使用者

47.a

48.b

49.c

50.c

14樓:上清通天

47題a,論語不是**。

48題d,班固是男的

49題c

50題c

文學人文文化人生融合拓展的方法

15樓:匿名使用者

人文 編輯

人文就是人類文化中的

先進部分和核心部分,即先進的價值觀及其規範。其集中體現是:重視人,尊重人,關心人,愛護人。

簡而言之,人文,即重視人的文化。

人文,是乙個動態的概念。《辭海》中這樣寫道:「人文指人類社會的各種文化現象」。

我們知道,文化是人類或者乙個民族、乙個人群共同具有的符號、價值觀及其規範。符號是文化的基礎,價值觀是文化的核心,而規範,包括習慣規範、道德規範和法律規範則是文化的主要內容。

人文是指人類文化中的先進的、科學的、優秀的、健康的部分。

廣義講,泛指文化;狹義講,專指哲學,特別是美學範疇。

人文分類:文化、藝術、美學、教育、哲學、國學、歷史、法律(俗稱規矩)。

談談文學經典的人文價值

16樓:_xixi_西

延伸了人們的精神,使靈魂得到永生,使思想跨越幾個世紀仍得到共鳴

文學作品中常見人文意蘊有哪些

17樓:純de粹

歲寒三友:梅蘭竹。人文景觀:黃鶴樓、岳陽樓。名人軼事、著名典故:葉公好龍、小國寡民等。

千與千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千與千尋》告訴我們什麼樣的道理?

佛教說,入世的生活是物質的 感情的 人群的生活,千與千尋 正是藉由小女孩千尋的經歷,在積極探索一條入世的道路。千尋由乙個物質世界跌入乙個對於她來說全然陌生和充滿著困境的神靈的世界,回歸 將是一切努力的終極目標,取勝的魔法只有一句話 為了他人而做一件事 不屈的千尋最終發現了自身存在的意義,她於是努力以...

《杯弓蛇影》告訴我們什麼道理,《杯弓蛇影》告訴我們乙個什麼道理?

我最喜歡 杯弓蛇影 主要講了樂廣的朋友將映在酒杯裡的弓影誤認為蛇,疑神疑鬼,生了病,差點送了性命。這個成語故事告訴我們不能被假象所迷惑,要通過自己的調查,事情的真相,求得正確解決的方法,一定不要毫無根據的胡思亂想。杯弓蛇影,是漢語中的乙個成語,也是乙個典故,說的是乙個人到別人家作客,主人賜給一杯酒,...

刻舟求劍告訴我們什麼道理,刻舟求劍告訴我們什麼乙個道理

1刻舟求劍告訴我們的道理 刻舟求劍是乙個寓言故事演化而成的成語,一般比喻死守教條,拘泥成法,固執不知變通的意思。以靜止的眼光來看待變化發展的事物,必將導致錯誤的判斷。文中的楚人正是犯了這樣的錯誤。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世界上的事物,總是在不斷地發生變化,不能憑主觀做事情。人不能死守教條。情況變了,解決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