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離婚判決書會送到民政局嗎,法院的離婚判決書可以到民政局換成離婚證嗎

2022-01-04 13:39:13 字數 5192 閱讀 4895

1樓:超級無敵豬八戒

不會。所以為了今後生活方便,我們建議領取判決書後再去民政辦理一次離婚手續,更改戶籍中的婚姻狀態,因為兩邊資訊是不溝通的。免得今後需要用到婚姻關係證明的地方,你拿判決書出來就顯得尷尬了。

2樓:都燕果律師團隊

1、民事訴訟法規定,判決書的送達方式有:直接送達,郵寄送達,委託送達,留置送達,公告送達。

2、理論上,要求郵寄送達的要求是合法的,但並不一定合理,除非當事人身居異地,遠地,直接到法院簽收確有難處。但是一般都是由當事人到法院去領取。

3、離婚判決書產生離婚的效力,若領取離婚證,需要攜帶法院的離婚判決書到民政局去登記,判決書是不會直接送達到民政局的。

詳細專業性的法律問題,建議你當面諮詢律師。

3樓:濟南吳欽霞律師

不會,下次結婚帶著判決書去就可以。這就相當於離婚證了。

4樓:hjs孤城天下

您好,一般不會。

人民法院作出的准予離婚的判決書或者調解書同離婚證具有同等效力,離婚證只在協議離婚辦理離婚登記後發。

部分地區已經實行資訊互通方面的制度,法院會定期向民政部門報送訴訟離婚的資訊。

法院的離婚判決書可以到民政局換成離婚證嗎

5樓:華律網

在我國法律規定的制度中,只有兩種離婚方式,一種是在民政局辦理離婚登記,民政局會給當事人發一本《離婚證》,這是兩個人解除婚姻關係的憑證。另外一種離婚的方式就是雙方無法達成一致意見,無法簽訂離婚協議書時,向人民法院起訴,要求人民法院判決離婚。當事人收到法院的離婚判決書後,還需要換取《離婚證》嗎?

答案是不需要的。法院的離婚判決書即是當事人解除婚姻關係的憑證。與《離婚證》具有同等的法律意義。

當初能決定結婚在一起,雙方一定是有感情的。如果感情出現了破裂,雙方多溝通盡量不要輕易離婚。如果確實不能繼續生活下去,不管是《離婚證》還是判決書,都要把它給收好,它是你下一次能夠辦理結婚證,進入下一段婚姻生活的憑證。

6樓:甜美志偉

不可以。依據《婚姻法》規定:男女雙方自願離婚的,准予離婚。雙方必須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

婚姻登記機關查明雙方確實是自願並對子女和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時,發給離婚證。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

前一種是協議離婚,後一種是判決離婚,民政局作為婚姻登記部門,只受理協議離婚。由法院下發的離婚判決書或調解書,與民政部門所頒發的離婚證,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因此持離婚判決書或調解書者,不需要再換成離婚證。

《婚姻法》第三十一條 男女雙方自願離婚的,准予離婚。雙方必須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婚姻登記機關查明雙方確實是自願並對子女和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時,發給離婚證。

第三十二條 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

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

擴充套件資料:

離婚證的辦理程式

1.雙方提出離婚書面申請,出示證件

2.雙方對家庭財產處理、子女撫養、父母贍養、債權、債務等問題達成書面協議

3.填寫《申請離婚登記宣告書》、《離婚協議書》

4.填寫離婚登記申請書和結婚登記證處理表,登記機關審查

5.領取《離婚證》。

領取程式

一、受理申請離婚登記的夫妻提出的申請並核查其應當提交的法律檔案;

二、婚姻登記機關明確告知申請離婚登記的夫妻關於《婚姻法》規定的登記離婚的條件;

三、詢問關於離婚協議的內容及意願是否一致,有異議的應當重新協商達成一致;

四、詢問關於子女撫養及財產、債務的處理是否有異議,如有,應當重新協商一致;

五、填寫《申請離婚登記宣告書》,並在婚姻登記員面前簽名或按手印;

六、當事人在婚姻登記員面前宣讀《申請離婚登記宣告書》,填寫《離婚登記處理表》。

發放步驟

一、向雙方當事人再次核實姓名、出生日期、離婚意願;

二、婚姻登記員告知其領取離婚證後雙方的法律關係,與子女的關係及各自應盡義務;

三、在《離婚登記處理表》上簽名或者按手印。本欄必由當事人親自辦理,不得由他人**;

四、登出雙方的結婚證,頒發離婚證;

五、宣布解除雙方夫妻關係。

相關法規

編輯第三章 離婚登記 第十條 內地居民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

中國公民同外國人在中國內地自願離婚的,內地居民同香港居民、澳門居民、台灣居民、華僑在中國內地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內地居民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

第十一條 辦理離婚登記的內地居民應當出具下列證件和證明材料:

一本人的戶口簿、身份證;

二本人的結婚證;

三雙方當事人共同簽署的離婚協議書。

辦理離婚登記的香港居民、澳門居民、台灣居民、華僑、外國人除應當出具前款第二項、第三項規定的證件、證明材料外,香港居民、澳門居民、台灣居民還應當出具本人的有效通行證、身份證,華僑、外國人還應當出具本人的有效護照或者其他有效國際旅行證件。

離婚協議書應當載明雙方當事人自願離婚的意思表示以及對子女撫養、財產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意見。

第十二條 辦理離婚登記的當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登記機關不予受理:

一未達成離婚協議的;

二屬於無民事行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的;

三其結婚登記不是在中國內地辦理的。

7樓:home好人乙個

不可以到民政局換離婚證。

《婚姻法》第四章 離婚

第三十一條 男女雙方自願離婚的,准予離婚。雙方必須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婚姻登記機關查明雙方確實是自願並對子女和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時,發給離婚證。

第三十二條 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

由上可知,只有在婚姻登記機關辦理的離婚手續才發給離婚證。法院判決的發給判決書。

擴充套件資料:

判決書尚不能證明離婚,還需相應的生效證明才可證明離婚。

案例:判決書難證已離婚 離婚判決書須配合生效證明一起用

2023年11月11日, 家住廣州市從化區的李先生起了個大早,穿戴整齊,去接女友梁小姐。兩個人手牽著手,有說有笑地走進從化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打算領證結婚,以紀念在「光棍節」這一天告別了單身。

由於李先生是二婚,需要證明現在是單身狀態,他便向工作人員出示了法院的離婚判決書。民政局的工作人員卻說,單憑一張離婚判決書不能證明已經離婚。

李先生急了,自己和前妻通過訴訟明明已經離婚,怎麼就不能證明自己離婚了呢?

工作人員解釋道,離婚判決書不同於在民政局協議離婚領取的離婚證——離婚證直接就有證明離婚的效力,而離婚判決書還需要配合相應的生效證明才可以證明該離婚判決已經發生法律效力。因此,李先生需要到作出離婚判決書的法院開具一張裁判文書生效證明,加上原先的離婚判決書,才能登記結婚。

看看時間已近12點,李先生急忙趕到先前受理他與前妻離婚訴訟的從化法院,申請開具裁判文書生效證明。當日下午,李先生與梁小姐終於順利辦理了結婚登記,拿到了結婚證,在「光棍節」脫了單。

從化法院的法官提醒:很多離婚案件的當事人以為離婚判決書或調解書就可以證明婚姻關係已經結束,但這種觀點不完全正確。

離婚有兩種途徑,一種是協議離婚,即到民政局領取離婚證;

一種是訴訟離婚,即通過法院判決或調解離婚。這兩種途徑都可以結束婚姻關係,但離婚證直接就有證明離婚的效力,而離婚判決書或調解書還需要配合裁判文書生效證明,以證明該裁判文書已經發生法律效力。

8樓:李保忠律師

不可以的。法院判決書生效後,和離婚證一樣的法律效力。只有到民政局協議離婚的才發給離婚證。

判決書,是指法院根據判決寫成的文書。是法律界常用的一種應用寫作文體,包括民事判決書、刑事判決書、行政判決書和刑事附帶民事判決書。

離婚證,是男女雙方合法解除夫妻關係的法律文書,領取離婚證之時,就是夫妻關係終止之日。

法院的離婚判決書可以到民政局換成離婚證嗎

9樓:土流集團

不可以。依據《婚姻法》規定,「男女雙方自願離婚

的,准予離婚。雙方必須到婚姻專登記機關申請離婚屬。婚姻登記機關查明雙方確實是自願並對子女和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時,發給離婚證。

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前一種是協議離婚,後一種是判決離婚,民政局作為婚姻登記部門,只受理協議離婚。由法院下發的離婚判決書或調解書,與民政部門所頒發的離婚證,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因此持離婚判決書或調解書者,不需要再換成離婚證。

《婚姻法》第三十一條 男女雙方自願離婚的,准予離婚。雙方必須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婚姻登記機關查明雙方確實是自願並對子女和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時,發給離婚證。

第三十二條 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

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

《婚姻登記條例》第十六條 婚姻登記機關收到人民法院宣告婚姻無效或者撤銷婚姻的判決書副本後,應當將該判決書副本收入當事人的婚姻登記檔案。

法院判決離婚的,還需去民政局*****嗎?

10樓:這很撩妹

人民法院的離婚判決書與民政部門出具的離婚證書具有同等效力,是證明雙方離婚的法律證據。因此,人民法院作出離婚判決後,沒有必要去民政部門領取離婚證書。另一方面,在收到離婚證書後,沒有必要去人民法院起訴離婚。

由於我國實行二審終審制,一些人民法院的離婚判決可能不會生效。只有有效的法院判決才具有法律效力。這樣,一些人民法院被要求出具證明,證明一審法院出具的原離婚判決書已經生效。

從這一點來看,沒有民政部門出具的離婚證明,人民法院的判決是簡單直接的。

人民法院做出的有效離婚判決、調解書和民政局出具的離婚證明均為解除婚姻關係的有效證明。法院離婚判決生效後,婚姻關係將自動解除,無需向民政局申請離婚證書。然而,離婚判決一做出就不生效。

離婚判決書依法送達後,有15天的上訴期。如果上訴期間雙方都不上訴,一審離婚判決將生效。

如果一方拒絕接受一審判決並向二審法院上訴,離婚判決將在解除婚姻的二審判決依法送達後生效。離婚判決書或調解書與離婚證書在解除婚姻關係方面具有同等法律效力。離婚後,雙方可以通過有效的離婚判決證明自己的婚姻狀況。

他們也可以直接辦理再婚登記、戶籍登記、房屋過戶等。離婚判決。

法院判決離婚,沒有再去民政局辦什麼離婚手續 戶口本上婚姻狀況

先把戶口本上的婚姻情況改過來,然後再辦理離婚手續 可以來 離婚登記手續 自 1 男女雙bai方自願離婚,du並對子女撫養和財產處zhi理達成協議的,dao必須雙方親自到一方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離婚登記。申請時,應持居民身份或戶籍證明和 結婚證 婚姻登記機關查明情況屬實,准予登記,發給 離婚證 收...

民政局簽訂的離婚協議有用嗎,民政局離婚籤的離婚協議書可以要求民政局蓋公章嗎?

離婚協議書在雙方簽訂並得到法律認可之後是具有法律效力的。產生法律效力之後,該協議書不得隨意更改,並且必須執行。附錄相關 一 合同法 第二條第二款規定婚姻 收養 監護等協議不適用 合同法 的原因,就是因為這類協議是有關身份關係的協議。有的當事人離婚過程是痛苦和漫長的,在反覆拉劇式的討價還價過程中,可以...

結婚證丟了直接去民政局可以辦理離婚嗎

規定是當事人雙方辦理離婚手續,如果一本結婚證丟失,可以憑另一本申請辦理離婚手續。當事人雙方結婚證都丟失的,可以有雙方當事人出具書面情況說明,由婚姻登記機關查檔審核無誤之後,可以辦理離婚手續。民政部關於貫徹執行 婚姻登記條例 若干問題的意見 規定 五 關於離婚登記中的結婚證問題 申請辦理離婚登記的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