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採礦怎麼處罰,對非法採礦行為進行處罰的法律依據有哪些

2022-01-04 13:05:53 字數 4859 閱讀 2009

1樓:到永久

根據《刑法》第三百四十三條   違反礦產資源法的規定,未取得採礦許可證擅自採礦的,擅自進入國家規劃礦區、對國民經濟具有重要價值的礦區和他人礦區範圍採礦的,擅自開採國家規定實行保護性開採的特定礦種。

經責令停止開採後拒不停止開採,造成礦產資源破壞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造成礦產資源嚴重破壞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違反礦產資源法的規定,採取破壞性的開採方法開採礦產資源,造成礦產資源嚴重破壞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罰金。

擴充套件資料

案例:祿新一採石場非法採礦達到9萬多噸,2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18年11月21日,武宣縣公安局成功破獲一起非法採礦案,刑事拘留嫌疑人2人,避免了國家礦產資源的大量流失。

經過偵查,民警很快掌握到犯罪嫌疑人覃某榜、韋某生二人以獲取高額利益為目的,於2023年4月份開始,在武宣縣祿新鎮古杭村一採石場非法超越採礦區範圍進行開採白雲石礦,經武宣縣國土資源局對超越範圍採礦進行行政處罰及責令整改後,覃、韋二人仍不知悔改,繼續非法採礦。

後經來賓市地質勘察院鑑定,覃、韋二人非法採礦量達到9萬多噸,非法獲利金額達到150多萬,國家礦產資源受到嚴重破壞。

經過民警多次工作和規勸,覃某榜、韋某生兩名嫌疑人於11月21日到公安機關投案。

目前,犯罪嫌疑人韋某生、覃某榜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2樓:低調額低調額

犯非法採礦罪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造成礦產資源嚴重破壞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我國《憲法》和《礦產資源管理法》規定,礦產資源屬於國家所有,國家保障礦產資源的合理開發利用,禁止任何組織或個人用任何手段破壞礦產資源。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三百四十三條第一款 規定:違反礦產資源法的規定,未取得採礦許可證擅自採礦的,擅自進入國家規劃礦區、對國民經濟具有重要價值的礦區和他人礦區範圍採礦的,擅自開採國家規定實行保護性開採的特定礦種,

經責令停止開採後拒不停止開採,造成礦產資源破壞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造成礦產資源嚴重破壞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擴充套件資料

案例:禹州市人民檢察院指控稱:2023年10月至2023年3月,被告人李某在無採礦許可證的情況下開採本村的鋁石礦,造成礦產資源被破壞,價值達30萬餘元。

經審理查明:2023年10月至2023年3月,被告人李某在未辦理採礦許可證的情況下,私自組織工人開採和承包給他人開採的方式,非法開採國家礦產資源,造成礦產資源被破壞,價值達30萬餘元。

本院認為:被告人李某違反礦產資源法的規定,未取得採礦許可證擅自開採鋁石礦,造成礦產資源破壞,其行為已構成非法採礦罪。

公訴機關指控的罪名成立,予以支援。被告人李某及辯護人對指控的數額有異議,但未提供證據證實,其辯稱理由不足,不予支援。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三百四十三條第一款、第五十二條、第五十三條之規定,判決如下:

被告人李某犯非法採礦罪,判處有期徒刑一年,並處罰金人民幣2000元,於判決生效後十日內繳納。

3樓:周律師

依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非法採礦、破壞性採礦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的規定

第一條 違反礦產資源法的規定非法採礦,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經責令停止開採後拒不停止開採,造成礦產資源破壞的,依照刑法第三百四十三條第一款的規定,以非法採礦罪定罪處罰:

(一)未取得採礦許可證擅自採礦;

(二)擅自進入國家規劃礦區、對國民經濟具有重要價值的礦區和他人礦區範圍採礦;

(三)擅自開採國家規定實行保護性開採的特定礦種。

第二條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屬於本解釋第一條第(一)項規定的「未取得採礦許可證擅自採礦」:

(一)無採礦許可證開採礦產資源的;

(二)採礦許可證被登出、吊銷後繼續開採礦產資源的;

(三)超越採礦許可證規定的礦區範圍開採礦產資源的;

(四)未按採礦許可證規定的礦種開採礦產資源的(共生、伴生礦種除外);

(五)其他未取得採礦許可證開採礦產資源的情形。

第三條 非法採礦造成礦產資源破壞的價值,數額在5萬元以上的,屬於刑法第三百四十三條第一款規定的「造成礦產資源破壞」;數額在30萬元以上的,屬於刑法第三百四十三條第一款規定的「造成礦產資源嚴重破壞」。

第四條 刑法第三百四十三條第二款規定的破壞性採礦罪中「採取破壞性的開採方法開採礦產資源」,是指行為人違反地質礦產主管部門審查批准的礦產資源開發利用方案開採礦產資源,並造成礦產資源嚴重破壞的行為。

第五條 破壞性採礦造成礦產資源破壞的價值,數額在30萬元以上的,屬於刑法第三百四十三條第二款規定的「造成礦產資源嚴重破壞」。

第六條 破壞性的開採方法以及造成礦產資源破壞或者嚴重破壞的數額,由省級以上地質礦產主管部門出具鑑定結論,經查證屬實後予以認定。

第七條 多次非法採礦或者破壞性採礦構成犯罪,依法應當追訴的,或者一年內多次非法採礦或破壞性採礦未經處理的,造成礦產資源破壞的數額累計計算。

第八條 單位犯非法採礦罪和破壞性採礦罪的定罪量刑標準,按照本解釋的有關規定執行。

第九條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高階人民法院,可以根據本地區的實際情況,在5萬元至10萬元、30萬元至50萬元的幅度內,確定執行本解釋第三條、第五條的起點數額標準,並報最高人民法院備案。

《刑法》規定:

第三百四十三條 違反礦產資源法的規定,未取得採礦許可證擅自採礦的,擅自進入國家規劃礦區、對國民經濟具有重要價值的礦區和他人礦區範圍採礦的,擅自開採國家規定實行保護性開採的特定礦種,經責令停止開採後拒不停止開採,造成礦產資源破壞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造成礦產資源嚴重破壞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違反礦產資源法的規定,採取破壞性的開採方法開採礦產資源,造成礦產資源嚴重破壞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罰金。

第三百四十六條 單位犯本節第三百三十八條至第三百四十五條規定之罪的,對單位判處罰金,並對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照本節各該條的規定處罰。

4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新規非法採礦罪,一般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情節嚴重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5樓:匿名使用者

《刑法》的規定:

第三百四十三條第一款 違反礦產資源法的規定,未取得採礦許可證擅自採礦的,擅自進入國家規劃礦區、對國民經濟具有重要價值的礦區和他人礦區範圍採礦的,擅自開採國家規定實行保護性開採的特定礦種,經責令停止開採後拒不停止開採,造成礦產資源破壞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造成礦產資源嚴重破壞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6樓:張巨集超律師

《中華人民共和國礦產資源法》第六章規定了相關的法律責任。可以參閱http://www.

7樓:戚廣利

【一】行政處罰依據

1、《中華人民共和國礦產資源法》第三十九條第一款「違反本法規定,未取得採礦許可證擅自採礦的,擅自進入國家規劃礦區、對國民經濟具有重要價值的礦區範圍採礦的,擅自開採國家規定實行保護性開採的特定礦種的,責令停止開採、賠償損失,沒收採出的礦產品和違法所得,可以並處罰款;拒不停止開採,造成礦產資源破壞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五十六條的規定對直接責任人員追究刑事責任。」

2.《中華人民共和國礦產資源法實施細則》第四十二條第一項「依照《礦產資源法》第三十九條、第四十條、第四十二條、第四十三條、第四十四條規定處以罰款的,分別按照下列規定執行:(一)未取得採礦許可證擅自採礦的,擅自進入國家規劃礦區、對國民經濟具有重要價值的礦區和他人礦區範圍採礦的,擅自開採國家規定實行保護性開採的特定礦種的,處以違法所得 50%以下的罰款;」

3.《河南省實施〈礦產資源法〉辦法》第五十四條第一款、第三款「未取得採礦許可證擅自採礦的,責令停止開採,賠償損失,沒收採出的礦產品和違法所得,並處以違法所得百分之五十以下的罰款。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有本條第

一、二款行為,沒有違法所得的,處以一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的罰款。」

【二】違法行為情形和處罰標準

1.輕微違法行為的表現情形

除依照上述法律、法規的規定處理外,建單井,井深大於10 公尺或已剝離地表(山體),面積大於 20 平方公尺(含 20 平方公尺),小於 50平方公尺(含 50平方公尺)的,並確認是為採礦所做準備工程的。處罰標準:處以 1-5萬元罰款。

2.一般違法行為的表現情形

除依照上述法律、法規的規定處理外,井下或露天挖掘已採出價值不超過 5萬元(含5萬元)礦產品的。處罰標準:沒收採出礦產品和違法所得並處以違法所得20%罰款。

3.嚴重違法行為的表現情形

除依照上述法律、法規的規定處理外,(1)建井兩個以上(含兩個)或已剝離地表(山體),面積大於 50平方公尺的;(2)已採出礦產品價值超過 5 萬元,不超過 30 萬元(含 30萬元)的。 處罰標準:有本款第1項表現情形的,處以5-10萬元罰款。

有第 2項表現情形的,沒收採出礦產品和違法所得並處以違法所得 30%的罰款。

4.特別嚴重違法行為的表現情形

除依照上述法律、法規的規定處理外,已採出礦產品價值超過 30萬元的。

處罰標準:沒收採出礦產品和違法所得並處以違法所得50%的罰款。

對非法採礦行為進行處罰的法律依據有哪些

8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根據《刑法》第三百四十三條【非法採礦罪】違反礦產資源法的規定,未取得採礦許可證擅自採礦,擅自進入國家規劃礦區、對國民經濟具有重要價值的礦區和他人礦區範圍採礦,或者擅自開採國家規定實行保護性開採的特定礦種,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情節特別嚴重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破壞性採礦罪】違反礦產資源法的規定,採取破壞性的開採方法開採礦產資源,造成礦產資源嚴重破壞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罰金。

非法採礦罪量刑標準要求

根據 刑法 關於非法採礦罪的量刑標準,行為人違反了礦產資源法的有關規定,在沒有取得採礦許可證的情況下,擅自採礦或者擅自進入國家規劃礦區內 腔罩對國民經濟具有重要價值的礦區或者他人礦區範圍採礦,或者擅自開採國家規定實行保護性開採的特定礦種,情節嚴重的,依法可被判處三年以下管制 拘役或者有期徒刑,並處或...

非法採礦罪量刑標準是怎樣的

非法採礦罪既遂量刑標準是 構成犯罪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 造成礦產資源嚴重破壞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非法採礦罪,是違反礦產資源法的規定,未取得採礦許可證擅自採礦,擅自進入國家規劃礦區 對國民經濟具有重要價值的礦區和他人礦區範圍採礦。法律依據 刑法 ...

非法改裝車輛怎麼處理,私自改裝車輛怎麼處罰

1 駕駛非法改裝的機動車上道路行駛的,公安交管部門將依法扣留車輛,收繳非法裝置,責令恢復原狀,並依法處200元罰款。2 對非法改裝的助動車,公安交管部門不予核發安全技術檢驗合格標誌。3 超過規定時速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門將依法處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並處吊銷駕駛證 構成治安管理違法行為的,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