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採礦罪量刑標準要求

2023-01-29 12:50:03 字數 837 閱讀 5760

1樓:法師兄法律諮詢

根據《刑法》關於非法採礦罪的量刑標準,行為人違反了礦產資源法的有關規定,在沒有取得採礦許可證的情況下,擅自採礦或者擅自進入國家規劃礦區內、腔罩對國民經濟具有重要價值的礦區或者他人礦區範圍採礦,或者擅自開採國家規定實行保護性開採的特定礦種,情節嚴重的,依法可被判處三年以下管制、拘役或者有期徒刑,並處或單處罰金;對於導致情節特別嚴重的,依法會被判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作森圓褲罰金處罰。

同時,在違反了礦產資源法的規定,採取破壞性的開採方式開採礦物資源,造成礦物資源嚴重被破壞的,依法會被判處五年以下拘役或者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刑法》第三百四十三條 【非法採礦罪】

違反礦產資源法的規定,未取得採礦許可證擅自採礦,擅自進入國家規劃此簡礦區、對國民經濟具有重要價值的礦區和他人礦區範圍採礦,或者擅自開採國家規定實行保護性開採的特定礦種,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情節特別嚴重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破壞性採礦罪】違反礦產資源法的規定,採取破壞性的開採方法開採礦產資源,造成礦產資源嚴重破壞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罰金。

2樓:點行律師**

第一,經責令停止開採後拒不停禪譁止開採,造成礦產資源破壞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虛襲慧役或者差答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第二,造成礦產資源嚴重破壞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非法採礦、破壞性採礦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三條非法採礦造成礦產資源破壞的價值,數額在5萬元以上的,屬於刑法第三百四十三條第一款規定的「造成礦產資源破壞」;數額在30萬元以上的,屬於刑法第三百四十三條第一款規定的「造成礦產資源嚴重破壞」。

非法採礦罪量刑標準是怎樣的

非法採礦罪既遂量刑標準是 構成犯罪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 造成礦產資源嚴重破壞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非法採礦罪,是違反礦產資源法的規定,未取得採礦許可證擅自採礦,擅自進入國家規劃礦區 對國民經濟具有重要價值的礦區和他人礦區範圍採礦。法律依據 刑法 ...

搶劫罪量刑標準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二百六十七條規定 搶奪公私財物,數額較大的,或者多次搶奪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 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非法經營罪怎麼判,非法經營罪如何量刑

非法經營罪,是指未經許可經營專營 專賣物品或其他限制買賣的物品,買賣進出口許可證 進出口原產地證明以及其他法律 行政法規規定的經營許可證或者批准檔案,以及從事其他非法經營活動,擾亂市場秩序,情節嚴重的行為。本罪在主觀方面由故意構成,並且具有謀取非法利潤的目的,這是本罪在主觀方面應具有的兩個主要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