醬油吃多了臉會變黑,真是這樣的嗎

2022-01-04 12:16:44 字數 4810 閱讀 3315

1樓:小壞_睺僼

應該不會的,我姑媽她很喜歡吃醬油,她也不黑。但還是少吃較好喔。

2樓:黑絲幻影

當然不會啊 **的黑白與基因和生長環境有關,並不是吃了醬油就黑拉!人**的顏色是由一系列相互聯絡的因素決定,包括**中的色素以及一些同光學特性有關的因素如**表面的反射係數、表皮和真皮組分的吸收係數、**各層的散射係數和厚度等。人**中含有四種色素,外源性胡羅蔔素類物質產生黃色,內源性黑色素產生棕色,毛細血管中的氧合血紅蛋白產生紅色,靜脈血中的還原血紅蛋白產生藍色,毫無疑問黑色素是其中影響人膚色的最重要因素。

個體的膚色主要決定於黑色素的含量和分布情況,如黃種人**中的黑色素主要位於表皮基底層的黑色素細胞中,而黑種人除基底層外,棘細胞層及顆粒層有多數黑色素細胞存在。白種人基底層黑色素細胞分布最少。 黑色素細胞是人體內產生黑色素的特異細胞,成黑色素細胞是從神經脊遷移及分化的,黑色素的形成過程包括黑色素細胞中酪氨酸酶在黑色素體形成過程中的聚集以及黑色素體的黑化、遷移、分泌和降解。

其中任一環節發生改變均可影響黑色素的含量和分布,從而導致**色澤的改變,而這也正是祛斑增白類化妝品的作用原理所在。 黑色素在人體**中主要起保護**的作用,當紫外光照射到**上時,黑色素細胞中的酪氨酵素就會被啟用,於是刺激酪氨酸轉化為黑色素以抵禦紫外線對**的傷害。 正常情況下,由於**的新陳代謝,過量的黑色素在**中會正常分解,不會影響膚色。

但如果在短時間內被紫外光曝曬,黑色素無法藉由肌膚代謝迴圈排出表層外,就會從基底層慢慢往上跑,沉澱在**表皮層內。如果是均勻沉澱的話,膚色就會變黑,日光浴會使**呈現出褐色就是這個道理,如果是區域性沉澱的話就會形成斑點。 中國人以膚白為美,但由於屬黃色人種,稍不注意很容易變黑,從而影響容貌的美,令不少人大為苦惱。

膚色怎麼會變黑呢? 1.黑色素的生長代謝 黑色素是決定膚色深淺的最重要物質,在生物化學上為一種具有聚醌結構的高分子蛋白質。黑色素的形成要經過一系列複雜的新陳代謝過程。

主要是酪氨酸在酪氨酸酶的作用下逐漸變成多巴,多巴又在酪氨酸酶作用下加速變成多巴醌,繼而演變為無色素物質——多巴色素——二羥吲哚——醌式吲哚,最後形成黑色素。在一系列合成過程中,需要酶、銅、鋅、鐵、多種氨基酸、泛酸、葉酸、維生素b12、對氨苯甲酸和紫外線等多種物質的參與,其中任何乙個環節發生障礙,均可影響黑色素的形成。 2.原因 膚色增深的原因很多,主要有先天遺傳、內分泌失調、黑色素障礙,與工作、環境、光線及使用某些藥物也有關。

3.防治 (1)注意勞動保護。避免陽光直接曝曬;注意飲食,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山楂、胡蘿蔔等,少吃刺激性食物,以減少黑色素的形成。 (2)不用含雌激素的製劑和劣質化妝品。

(3)內用藥物。可口服或靜滴維生素c,每天1克,連用2—3個月。它能將多巴醌還原成多巴,抑制黑色素的形成。

4)外用防曬劑。防曬劑是一類具有吸收、散亂或遮擋紫外線作用的一類化學物質,可以防止紫外線對**的直射和反射,減少黑色素的生成。為了防止發生**曬焦,必需防止波長為280—320毫微公尺的紫外線照射,為了防止曬黑,最好還要防止波長為320—400毫微公尺的紫外線照射。

(5)外用脫色劑通常稱為去斑劑。有多種製品,它們通過不同的途徑,減少黑色素的形成。**時不要急於求成,必須堅持使用一段時間後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此外,壬二酸,立得(led)植物精華素、白介素(il-2)和鹼性成纖維細胞生長因子(b;fgf)的去斑作用正在加速研究。

醬油吃多了人會變黑嗎?

3樓:七妹雜談

醬油真的會讓**變黑嗎?

4樓:龍源期刊網

老人們常說:「小孩子,不要吃太多醬油,要變黑的!」那麼日常多吃醬油真的會讓**變黑嗎?雷射美容術後吃醬油會不會留下難看的色斑……今天我們就針對變黑的誤區來探一**竟。

其實,**的顏色除種族遺傳外,主要由黑色素決定。黑色素的合成和代謝受基因遺傳、年齡、日曬、內分泌和神經因素、氨基酸和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疾病和創傷、光敏性食物或藥物、細胞因子和自由基等多種因素影響。

醬油是以大豆、小麥等為原料,經過發酵等工藝生產出來的調味品。

主要營養成分包括氨基酸、可溶性蛋白質、醣類、酸類等,其中的確含有黑色素的「原材料」——酪氨酸。不過它的含量並不高,甚至比不上白白淨淨的牛奶和豆漿。

北京食品質量安全監督檢驗中心,分別對醬油和牛奶的酪氨酸進行檢測,資料顯示:每千克牛奶的酪氨酸含量為1.53g,每千克醬油的酪氨酸含量為1.

04g。原來我們一直以為的多喝牛奶會變白是個誤區。

另外需要說明的是,有不少小夥伴還在擔心:那醬油中有「催化劑」絡氨酸酶嗎?

其實大可不必a心。無論醬油是否含酪氨酸酶,由於它不耐強酸,在進入胃的時候就會被胃酸滅活,失去催化化學反應的生物活性。

所以,「缺乏原料」,又沒有「催化工具」的醬油不會讓我們變黑。

5樓:愛看**的昕

醬油基本上不會改變人的膚色。人的身體中有一種叫絡氨酸的物質,他在洛氨酸酶的催化下,就會產生黑色素。吃醬油會讓人變黑這種說法,也是因為醬油中含有酪氨酸。

但是我們應該知道,醬油中絡氨酸的含量非常的少。所以說即使平時吃的多一點。也不會對人的**產生太大的影響。

但是醬油通常都比較鹹。所以平時盡量也不要吃太多。人們通常會發現,那些喜歡日光浴的人,**會比較黝黑。

這是因為經常曬太陽後,人體的黑色素就比較多的沉積在**上。所以說,讓人變黑的最主要的原因,是**裡黑色素的含量。

好多人都知道,絡氨酸是產生**黑色素的原料。但是我們平常吃的食物中很多都含有絡氨酸。既然吃醬油,不會讓人變黑。

那麼吃其他的食物呢。比如很多奶製品和豆製品,都含有很高的絡氨酸。其實大可不必擔心。

這些食物中的絡氨酸不會讓人變黑。因為我們之間身體中的食物,是需要經過複雜的腸胃消化的。胃酸是一種腐蝕性很高的分泌液。

我們之間身體內的絡氨酸都很大的程度上受到了破壞。所以在平時喝牛奶或者吃豆漿的時候,大可不用擔心。

醬油中雖然還有很多的絡氨酸,但是絡氨酸如果想變成黑色素,沉積在人的**上。它是需要經過一種酶的催化的。醬油中並沒有這種催化劑的含量。所以吃醬油是不會讓人變黑的。

醬油在我們的廚房中,是一種非常常見的調味品。隨著社會的發展,醬油的種類越來越多。作為中國古老的一種調味品,醬油在的烹飪過程中佔據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再有能夠有效的去除肉食中的腥味兒。有好多旅居國外的友人。回國後不忘帶走的就是醬油。

6樓:星願老師

一、醬油吃多了人不會變黑。食用醬油後會直接被分解吸收,它並沒有進入到**部位,所以不會使**變黑。

二、醬油中的物質並不具備增加光敏感的功能,也不合成某些激素,其中的色素物質不會直接轉移到**中,因此對黑色素細胞的合成並不起作用。

1.醬油除食鹽的成分外,還有多種氨基酸、醣類、有機酸、色素及香料成分,尤其是醬油中含有一些人體不能合成的氨基酸,總量多達17種,還含有b族維生素和安全無毒的棕紅色素。

2.醬油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可降低人體膽固醇,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並能減少自由基對人體的損害。

3.醬油的主要原料是大豆,大豆及其製品因富含硒等礦物質而有防癌的效果。

4.醬油中含有大量的鹽,平均5ml的醬油含有1g鹽,而正常人的食鹽的攝入量應該是每天6g左右,如果攝入了過多的鹽分,就會容易導致血液變粘稠,不利於傷口的癒合,所以說在有傷口的時候,不管是是術後的傷口還是痘痘,都應該要避免過量的食用醬油。

7樓:山山山而川

不會,「吃醬油會變黑」毫無科學依據。

「吃什麼補什麼,吃醬油自然會變黑。」這聽起來似乎順理成章,有理有據,但是事實並非如此。

醬油只是一種調味品,是通過糧食發酵後製成,主要成分是氨基酸、有機酸、醣類及色素,和其他食物一樣,食用後會被分解,轉化成被人體吸收的物質,並不具備直接進入血液就到我們**部位的功能。

而且**的顏色除種族遺傳外,主要由黑色素決定。黑色素多,**就黑,反之就白一些。有多種因素能導致色素沉著,如日光、紫外線的照射能使**變黑;女性生理期間分泌的如雌激素、孕激素等也能促進黑色素的合成。

目前市場上暢銷的醬油,都是以大豆、小麥等為原料發酵而製成的調味品,它們不具備增加光敏感的功能,也不合成某些激素,醬油中的色素物質不會直接轉移到**中,因此對黑色素細胞的合成等並不起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有傷口時要禁食醬油嗎:

不需要。

1、傷口的癒合與**代謝有關係,主要是成纖維細胞來完成;區域性有炎症,刺激成纖維細胞增殖,促進傷口癒合。

2、但是有炎症的過程中,有一部分人就會刺激色素細胞,導致其功能活躍,相對的黑色素產生過多,出現色素沉著,傷口會顯得黑一點,但是沒關係,黑說明正處於**修復的過程,長好後就會慢慢消掉了。這與吃深色的醬油沒有什麼關係。

8樓:鷹擊世界

醬油吃多了不會使**變黑。

醬油只是一種調味品,是通過糧食發酵後製成,主要成分是氨基酸、有機酸、醣類及色素,和其他食物一樣,食用後會被分解,轉化成被人體吸收的物質,並不具備直接進入血液就到我們**部位的功能。

另外,目前也沒有發現醬油有增加光敏感的作用,也不會影響人體的激素合成。醬油中含有一種叫做類黑素的色素,這只是一種天然色素,在進入胃腸道後就基本會被分解,並不會被人體吸收。所以,吃醬油並不會使**變黑。

擴充套件資料

受傷後吃醬油不會使癒合後的傷口變黑。

受傷後的**會經過兩個過程,一是形成疤痕,就是**纖維組織增生;二是**色素沉著,這是**在炎症恢復過程中的自然反應,**基底細胞分泌的黑色素顆粒會均勻分布在皮下組織,保護深層皮下組織不受紫外線傷害。

當**有炎症時,為抵禦外界諸如細菌之類的微生物的入侵,身體會在區域性釋放一些炎症介質,以啟用區域性的免疫應答。這些炎症介質會對黑素細胞造成刺激,可導致區域性色素沉著。

所以假如傷口癒合很慢,炎症刺激存在的時間長,還是有可能會留下色素沉著,使得區域性的**顏色總是比周圍的正常**顏色更深,與吃不吃醬油無關。

參考資料:人民網-吃醬油真的會使**會變黑?醬油:這個鍋我不背

醬油喝多了真的會變黑嗎,醬油吃多了人會變黑嗎?

醬油喝多了並不能夠導致 變黑,因為沒有科學依據能夠證明。但是如果人在受傷之後喝多了醬油的話,那就另當別論了。因為傷後食用醬油 傷口顏色或變深,那麼受傷那一塊的 也就隨之變黑。人的膚色一般是基因決定,基因的範圍更廣,包括黑色素 中的血管 角質層的厚薄。黑素細胞居於表皮的基底細胞層,產生的褐黑色顆粒,向...

醬油吃多了,人會變黑嗎,醬油吃多了會使面板變黑嗎

老人們常說 小孩子,不要吃太多醬油,要變黑的!那麼日常多吃醬油真的會讓 變黑嗎?雷射美容術後吃醬油會不會留下難看的色斑 今天我們就針對變黑的誤區來探一 竟。其實,的顏色除種族遺傳外,主要由黑色素決定。黑色素的合成和代謝受基因遺傳 年齡 日曬 內分泌和神經因素 氨基酸和維生素及微量元素 疾病和創傷 光...

常吃黑色的東西會不會變黑,醬油吃多了會不會讓人變黑?

如果吃黑色的食物會變黑,那麼經常喝牛奶是不是可以變白呢?不是的,所以,放心吧 不會變黑的.黑色食品是指大自然在漫長的進化過程中,產生的含有天然黑色素的黑色植物 黑色動物食品。常見的黑色食品有黑公尺 黑木耳 黑芝麻 黑棗 海帶 海參 烏骨雞 黑魚 甲魚 黑豆等。黑色食品養生保健作用主要是 補腎 對於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