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被公司辭退了,但是沒讓簽過勞動合同怎麼辦,工資應該怎麼要

2022-01-04 09:08:21 字數 5247 閱讀 9520

1樓:儒德律師事務所

根據《勞動合同法》第十條 規定,建立勞動關係,應當訂立書面勞動合同。已建立勞動關係,未同時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乙個月內訂立書面勞動合同。

但是單位未簽勞動合同,需要每月支付兩倍工資。鑑於你已經工作五個月,可以要求四個月的雙倍工資。法律依據:

《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二條 【不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法律責任】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超過乙個月不滿一年未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

此外。被單位突然通知解除勞動合同,屬於違法解除勞動合同,需要支付違法解除勞動合同賠償金。法律依據:

《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八條 【違法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法律後果】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勞動者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當繼續履行;勞動者不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或者勞動合同已經不能繼續履行的,用人單位應當依照本法第八十七條規定支付賠償金。

關於此勞動爭議

1、建議向單位所在地勞動行政部門投訴,尤其責令單位改正。

2、協商

3、調解

4、向公司所在地勞動仲裁委申請仲裁。

4、對仲裁裁決不服可以提起訴訟。

2樓:112333束脩

看大家法律條款答得很熟,來科普下法律流程。

勞動糾紛「一裁二審」。一裁:是指勞動仲裁,去你們當地的勞動人事爭議院,找不到打市長**12333查。

二審是指:法院一審和二審,二審為終審。有任何一方在仲裁的時候不服都可以上訴到人民法院。所以前面不重要,二審定成敗。

3樓:開飛機的l舒克

可以蒐集勞動關係證據,申請勞動仲裁要求單位支付經濟補償金及雙倍工資。

《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條 【無過失性辭退】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勞動者本人或者額外支付勞動者乙個月工資後,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三)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經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未能就變更勞動合同內容達成協議的。

第四十六條 【經濟補償】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三)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第八十二條:

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超過乙個月不滿一年未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不與勞動者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自應當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之日起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

4樓:九州天極之光

如果是真的碰到了這樣的事情那麼恭喜你發財了。你到當地的勞動局裡面去投訴他。要求他立刻支付你的工資,另外你要求對方支付你的雙倍工資。

因為他沒有與你簽定勞動合同,還有就是要求他幫你補繳你工作的這段時間去社會保險!這些都是你應該得到的。也是當地勞動部門支援你的!

放心大膽的去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不要害怕,他就算再厲害在違法違紀面前沒有人敢護他的。拿起法律的**去維護你的權益吧!

5樓:馬會鋒無悔

最普遍的介紹:無合同問題特點是什麼:辭退

舉例說明應用場景:勞動合同法,工資支付暫行規定其它含義:勞動監察大隊投訴,

舉例說明應用場景:1,要求賠償雙培工資。2,立即結清工資。

6樓:

別怕,現在勞動監察部門會有力主張勞動者的權利。一旦遇到企業違法情況,會保護職工的權益。你現在可以這麼做。

既然把你們都辭退了,讓公司出乙份辭退證明,以證明公司主動跟你解除合同關係。

收集在職的相關證據,能夠證明你確實被公司僱傭過,包括工資單、銀行水單、工牌、工作服、名片等

帶著這些證據去當地的勞動仲裁部門,說明情況,申請勞動仲裁和賠償

按照要求補充材料,等待**

你這個案例中用人單位的主要違法行為有

入職未與員工簽訂勞動合同

如果未繳納五險一金,也可以追討

辭退員工未給予足額補償

建議你組織其他一起被辭退的同事一起去申請仲裁,人越多越會受到重視。這個案子比較簡單,不建議聘請律師,他們都是按賠償總額按比例提成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勞動法規定,用人單位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乙個月內與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沒有簽訂的可以要求用人單位支付未簽訂勞動合同的二倍工資。

另外單位如果確因客觀原因需要,解除與你們的勞動關係是需要支付經濟補償金的,你工作不足半年,經濟補償金標準為半個月工資。

你這種情況,可以向當地的勞動仲裁部門申請仲裁。

8樓:匿名使用者

工作五個多月,與公司建立勞動關係,但沒有簽過勞動合同,且整個部門被砍掉,部門員工全部辭退,且工資還未全部結清,這種情況可以同部門員工一起到仲裁申請應有的合法權益。但在此之前需要權衡手中的證據是否充足,因為仲裁也好,法院也罷,講究的就是乙個證據,無憑無據如何獲得支援,現需理清的證據材料:

一、證明雙方存在勞動關係

1、已在公司工作五個多月,其實並不能證明自己與公司就是存在勞動關係,因也有可能是屬於勞務關係。故,需要找到能證明雙方存在勞動關係的證明。

2、因未簽訂過勞動合同,那麼最直接的證據沒有了,需要從其他角度來證明雙方存在勞動關係,比如:考勤記錄、工作證、工資發放記錄(若為銀行轉賬,檢視其備註中是否為「工資「)等。

二、證明工資金額或社保

1、工資發放記錄的證明大致同前,同時還可以從個稅單上找證據,看公司為其繳納的個人所得稅的申報金額,若公司有申報亦能證明雙方是否存在勞動關係(勞動關係和勞務關係的個稅起徵點不同)。

2、社保的繳納證明,若公司已為其繳納社保,則能證明雙方確實存在勞動關係,同時也能間接證明工資情況(未按法律規定繳納社保的情況除外)。

三、證明公司違規

1、證明存在勞動關係後,再證明公司未提前通知而解聘的情況(前提:公司是否有書面通知撤銷部門及解聘部門全體員工的通知,若有亦可作為證據),通知(書面材料或錄音材料等)即可作為證據。

2、未提前通知且對辭退員工無任何經濟補償,企業屬違規。

四、可讓案件公升級為群體(集體)性案件:即10人以上有共同請求的案件,臨近春節了,這件案件的速度也會加快,勞動者的權益更易保障。

若能證明雙方存勞動關係,可向仲裁申請如下合法權益:

1、超過乙個月雙方未簽訂勞動合同的雙倍工資;

2、企業解聘的經濟補償金(是否要追究違法解除的雙倍可自行權衡);

3、其他:如社保等未足額繳納的情況、代通知金等訴求亦可同時提出。

綜上所遵循的依據就是------能支援訴求的 證據!證據!證據!(重要的事件說三遍)

9樓:

首先,入職滿乙個月沒簽勞動合同,從第二個月開始,公司要補償你兩倍的工資。然後辭退員工公司需要補償你經濟補償金半個月+乙個月通知金,同時違法解除勞動合同有雙倍賠償金的概念,看你們符合不符合了。總的來說,你最少可以得到5個半月的工資補償金。

然後建議你先和公司協商,協商不成,收集證據去申請勞動仲裁,仲裁不成再去人民法院告他們

10樓:還真得是神仙

你這有兩個問題,第一:公司沒有籤勞動合同。第二:公司違規辭退。這是你公司存在的兩個違規點。不過沒簽合同可能也沒給你交保險,這個要查一下。

建議你到勞動監察大隊投訴,沒簽勞動合同這幾個月公司需要支付雙倍工資,這需要你提供一些勞動事實的證明,勞動監察大隊會告知。

公司非過失性解除勞動合同或者裁員(定性需要看裁撤部門的程式),都是需要支付經濟補償金(補償金為n,及每滿一年支付乙個月工資,不滿半年支付半個月工資,滿半年不滿一年按一年計算)的,並且非過失性解除勞動合同需要提前乙個月通知或者另行支付乙個月工資。裁員則是需要有一定法律程式。公司如果沒有按照這2個標準,屬於違規解除勞動合同(即便沒簽合同),需要按照賠付標準兩倍進行賠償。

目前來看你可以得到未簽勞動合同補償5個月工資(按照實際工作時間),違規辭退3個月工資。到勞動監察大隊把情況一說,然後詳細問一下材料就可以。

11樓:特特山科技

遇到這種問題, 不要傷心, 這年頭, 好工作到處都有, 何必吊在一棵樹上呢.

你最在乎的應該是你的工資能不能拿到.如果能拿到賠償是最好的.

首先,  這個, 先收集好你工作的記錄來. 能證明你在那公司上班.

然後, 先後公司的負責人溝通, 能先溝通解決的, 就先溝通, 看通過正常的方法能不能把工資拿到.

如果通過正常的溝通方法拿不回工資, 那只能去申請勞動仲裁了.

12樓:書生之見是我

你應該到當地有管轄權的勞動監察大隊反映和投訴,催討被拖欠的工資。要求解決。《勞動法》規定,工資按月發放。

當月可以發放上月的工資,如果公司拖欠工資,勞動者可以到勞動監察大隊投訴,由勞動監察大隊責令用人單位限期發放工資, 《勞動法》第五十條規定: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

13樓:平底鍋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建立了勞動關係後,依法不能隨便解雇勞動者,必須要有合法的理由。若用人單位無故單方違法解除與勞動者的勞動關係,是需要支付賠償金的。賠償金的標準是雙倍經濟補償金。

經濟補償金的支付標準為做滿一年補乙個月,超過半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半年的補半個月。望採納

14樓:匿名使用者

沒簽過勞動合同,但事實上已經形成僱傭關係,可以等同簽過合同

15樓:nice點你的

依據勞動合同法,入職後不與員工簽訂勞動合同的,若社保也沒有購買,公司屬於違反勞動法,你可要求對方支付你的工資以及雙倍工資,和賠償金,建議收集證據,工資單,員工證,員工證詞、考勤情況等,去勞動局申請勞動仲裁。而且員工全部辭退,去仲裁會更有效

16樓:法聖網

你好,用人單位不簽訂勞動合同是違法行為,你可以去當地勞動監察大隊投訴,祝你好運!

17樓:士大夫糊塗

你可以找他們要求賠償的。因為你在公司工作有看。充值的記錄。把這個工資條和銀行卡的憑證都留好。然後到勞動仲裁部門兒去進行仲裁。

18樓:鋒過留痕

先到勞動保障局,諮詢勞動委員會,提供一些在單位任職期間工作的證據,便可提交勞動仲裁,之後等訊息,如果勞動仲裁委員會都沒辦法,才能移交法院。

19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先去諮詢律師 讓律師給你乙個好點的 也可以到勞動局諮詢諮詢 。 如果是想得到乙個這段時間工作的薪資,可能還是需要乙個到法院起訴的過程,但是這個過程可能會比較冗長,所以要慎重考慮。

20樓:匿名使用者

依據勞動合同法,企業故意不與員工簽訂勞動合同的,員工可以主張雙倍賠償。建議收集證據,比如工資單,員工證,員工證詞等。去勞動局申請勞動仲裁。

因部門解散被公司辭退了,沒有提前通知,沒有

這種情況屬於違法辭退,交接日仍然應當支付工資。1 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 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這裡所稱的月工資是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按應發工資計算。2 ...

我去年8月份被公司平白無故辭退了,連辭退通知書都沒有,就說第

1 無故解除勞動合同,要給雙倍補償金。補償金的標準是自08年起,每工作1年給乙個月,超過半年不到1年給1個月,不到半年的算半個月。雙倍就是在這個基礎上翻倍。但是很難,一般單位都會找個理由,但是單倍的賠償金一般沒有問題。這個月工資標準以最後12個月平均收入數為準,不到12個月的,按照實際平均。2 即使...

公司老闆發資訊說你被辭退了,是否可以作為有效證據

公司老闆發資訊說你被辭退了,不能作為有效證據。勞動者可以找到老闆,問被辭退的原因。要書面通知。根據 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勞動者本人 或者額外支付勞動者乙個月工資後,可以解除勞動合同。拿到書面通知,勞動者才會知道被辭退的理由,才可以向老闆索取經濟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