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c預應力高強混泥土管樁優缺點

2022-01-04 03:32:26 字數 3770 閱讀 2391

1樓:匿名使用者

1 phc樁特點   (1) 嚴格按照國標gb13476—92及日本jisa 5337標準生產,其混凝土強度等級不低於c80級。   (2) 單樁承載力高,設計範圍廣。在同一建築物基礎中,可使用不同直徑的管樁,容易解決布樁問題,可充分發揮每根樁的承載能力。

  (3) 單校可接成任意長度,不受施工機械能力和施工條件侷限。   (4) 成樁質量可靠,沉樁後樁長和樁身質量可用直接手段進行監測。   (5) 樁身耐鎚擊和抗裂性好,穿透力強。

  (6) 造價低廉。其單位承載力**僅為鋼樁的1/3-2/3,並節省鋼材。   (7) 施工速度快,文明施工施工體會:

(1) 「重錘低打」能有效降低鎚擊應力。樁錘對樁頭的鎚擊速度越快,在樁身上產生的應力波強度也越高,即打樁應力與鎚擊速度成正比,所以為降低鎚擊應力並保持較好的貫入度,採用了較重的樁錘(樁錘重8t)和較低的速度施打,效果良好。   (2) 樁頭襯墊效應對鎚擊應力也有直接影響。

為延長鎚擊作用時間、降低鎚擊速度,並藉以降低鎚擊應力,選用軟厚適宜的木樁墊,收到良好效果。   (3) 選擇合理的打樁施工順序,能減小樁的側向位移,對周圍建築物不會有大的影響。   樁基側向位移是軟弱地基施工中經常見到的一種現象,根據不同情況進行綜合分析,制訂出合理的打樁施工方案,並採取相應措施,可以把打樁危害降低到最低限度。

基礎形狀規則的打樁施工順序應先裡後外,由中心逐漸往外側對稱施工。本工程基礎形狀規則,施工時遵循「對稱施工」的原則,確保了基礎內擠壓應力的平衡。   打樁施工時,先打主樓樁——深樁(24m長),後打裙樓樁——淺樁(9m長);先打跨中樁,後打邊區樁;先打近樁,後打遠樁;先打毗鄰建築物的樁,後打遠離建築物的樁。

通過採取以上措施,有效地降低了樁基的側向位移。   (4) 防震溝的設定有效地降低了對臨近建築物的影響,裙樓東側建工園招待所基礎為條形鋼筋混凝土基礎,深1m,基礎底板邊離大廈地下室外牆僅2.5m,樁基施工前開挖了一條寬0.8m、深2m的防震溝,溝中滿填黃砂,經觀察和檢測,在整個施工過程中,對招待所結構無不良影響。

  (5) phc樁採用c80混凝土,強度高;鋼筋採用預應力螺旋筋,抗裂性好,因此成樁質量可靠,不易損壞,實際施工中,僅2根樁破裂,補救措施也方便快捷。

2樓:y茂巨集

優點:1.phc管樁**相對於鑽孔樁來說較低,購買運輸方便,具有成套的成熟的製作工藝,

2.施工速度快,壓樁方便,可根據具體地方採用鎚擊,頂部靜壓,抱壓工藝。一般一根30公尺左右的樁,分為三節,從就位,矯正,壓入,接樁,全部壓入的時間大約為15-25分鐘。

一根30公尺左右的嵌巖灌注樁,一般都要24小時。

3.承載力直觀,可根據抬架或者靜壓讀數方便確定

4. phc管樁壓入7天以後,就可以靜壓試樁。灌注樁要28天,甚至更長時間。 綜上可得,造價低,施工速度快,可以節約施工週期,加快專案的建設,是最大的優點。

缺點:1.phc管樁分為薄壁和厚壁,作為抗拔樁,薄壁樁不能使用,並且作為抗拔的時候,有些地方有限制,不能使用。

(江蘇明確規定不能做抗拔樁)phc管樁作為抗拔,承載力足夠的,包括接頭的強度都是足夠的,但是與承臺的連線要處理好,一般是在樁頂2-3公尺內灌芯,放入芯柱,加強連線。

2.phc管樁在打樁時,有顯著的擠土效應,如果周邊有建築或者敏感的市政管線,就限制其使用,不然容易導致周邊建築開裂,一般退讓距離為20-30公尺。

3.有地下室的建築中,使用phc管樁,一般都是先打樁再開挖,(也有挖開再打樁,開挖了打樁也可以,但是有前提,周邊肯定是放坡支護的,如果周邊是需要支護的,就不能先開挖再打樁,要不然中心的擠土應力無法向周邊擴散,支護就出問題了,有些基坑的塌方就是因為擠土造成的。)在開挖的過程中,管樁容易傾斜,開裂,斷樁,這個是時候再對管樁進行矯正,加固,是比較麻煩的事情,一般都是採用錨杆靜壓樁或者灌芯來處理。

出現這個情況的原因,管樁的抗剪承載力很低,容易隨著土體的變形而斷樁,傾斜,開裂。

3樓:朱修傑

優點:施工方便、快捷、經濟、承載力高,強度高;

缺點:笨重運輸不方便,經過壓蒸工藝處理強度提高了,但耐久性降低,樁發粹。

預應力混凝土管樁優點有哪些

4樓:楊老師的秒懂課堂

作用:

當地質條件不好,地基承載力較小時,就得採用 樁基,將一根一根的樁打入地下,將上面建築物的重量通過樁基傳導下層承載力高的土層上。如果下層承載力高的土層很深,也可以利用樁基和周圍土壤的摩擦力來支撐上部建築物的重量。

pc樁和ptc樁一般採用常壓蒸汽養護,一般要經過28天才能施打。而phc樁,脫模後進入高壓釜蒸養,經10個大氣壓、180度左右的蒸壓養護,混凝土強度等級達c80從成型到使用的最短時間只需一兩天。

其優點:

1、抗裂性好,剛度大。由於對構件施加預應力,大大推遲了裂縫的出現,在使用荷載作用下,構件可不出現裂縫,或使裂縫推遲出現,所以提高了構件的剛度,增加了結構的耐久性。

2、節省材料,減小自重。其結構由於必須採用高強度材料,因此可減少鋼筋用量和構件截面尺寸,節省鋼材和混凝土,降低結構自重,對大跨度和重荷載結構有著明顯的優越性。

3、可以減小混凝土梁的豎向剪力和主拉應力。預應力梁混凝土梁的曲線鋼筋(束)可以使梁中支座附近的豎向剪力減小;又由於混凝土截面上預應力的存在,使荷載作用下的主拉應力也就減小。這利於減小梁的腹板厚度,使預應力混凝土梁的自重可以進一步減小。

5樓:無限極

優點1、抗裂性好,剛度大。由於對構件施加預應力,大大推遲了裂縫的出現,在使用荷載作用下,構件可不出現裂縫,或使裂縫推遲出現,所以提高了構件的剛度,增加了結構的耐久性。

2、節省材料,減小自重。其結構由於必須採用高強度材料,因此可減少鋼筋用量和構件截面尺寸,節省鋼材和混凝土,降低結構自重,對大跨度和重荷載結構有著明顯的優越性。

管樁和灌注樁各自的優點和成本,適應什麼地質?

6樓:匿名使用者

管樁優點:質量易保證,單樁承載力較高,施工較快。管樁施工成本較低。適用於無大顆粒砂礫石的鬆軟土質。

灌注樁優點:承載能力大,施工難度低,不需開挖面積較大。灌注樁施工成本稍高。適用於除砂礫石之外的土質。

管樁按混凝土強度等級和壁厚分為預應力混凝土管樁(pc管樁)、預應力混凝土薄壁管樁(ptc管樁)和預應力高強混凝土管樁(phc管樁)。

灌注樁是直接在所設計的樁位上開孔,其截面為圓形,成孔後在孔內加放鋼筋籠,灌注混凝土而成的。灌注樁按其成孔方法不同,可分為鑽孔灌注樁、沉管灌注樁、人工挖孔灌注樁、爆擴灌注樁等。

螺旋鑽機宜用於地下水位以上的粘性土、砂土及人工填土等,鑽削下來的土塊沿鑽桿上的螺旋葉片上公升排出孔外,孔徑300mm左右,鑽孔深度8~12m,根據土質和含水量選擇鑽桿。潛水鑽機宜用於粘性土、砂土、淤泥和淤泥質土等,尤宜於地下水位較高的土層中成孔。

鑽孔時為防止坍孔用泥漿護壁。在粘土中用清水鑽進,自造泥漿護壁;在砂土中應注入製備的泥漿鑽進。利用泥漿迴圈排除鑽削下的土屑,鑽至要求深度後要清孔以排除沉在孔底的土屑,減少樁的沉降量。

擴充套件資料

沉管灌注

指利用鎚擊打樁法或振動打樁法,將帶有活瓣式樁尖或預製鋼筋混凝土樁靴的鋼套管沉入土中,然後邊澆築混凝土(或先在管內放入鋼筋籠),邊鎚擊或振動邊拔管而成的樁。前者稱為錘擊沉管灌注樁,後者稱為振動沉管灌注樁。

沉管灌注樁成樁過程為:樁機就位→鎚擊(振動)沉管→上料→邊鎚擊(振動)邊拔管,並繼續澆築混凝土→下鋼筋籠、繼續澆築混凝土及拔管→成樁。

7樓:雷霆第一傻

管樁便宜,施工快,適用於沒有孤石和硬夾層的均勻粘土和粉質粘土地質。樁身強度抗剪能力差,耐久性和抗腐蝕能力差。

灌注樁樁身質量稍微難控制,成本稍高,施工時間稍長,需要焊接鋼筋籠,其他方面比灌裝要好,適應除沙土,礫石外的其他土質

預應力混凝土預應力是什麼意思, 預應力混凝土 的 預應力 是什麼意思

在結構承受外荷載之前,預先對去在外荷載作用下的受拉區施加壓應力,以改善結構使用的效能的結構型式態搭稱之為預應力結構。如木桶,在還沒裝水之前採用鐵箍或竹箍套緩閉仔緊桶壁,邊對木桶壁產生乙個環向的壓應擾汪力,若施加的壓應力超過水壓力引起的拉應力,木桶就不會開列漏水。在圓形水池上作用預應力就象木桶加箍一樣...

為什麼用預應力混凝土結構,不用高強度鋼筋

這涉及混凝土和鋼筋的效能。根本目的,是充分利用混凝土和鋼筋的力學效能,節約材料。混凝土時脆性材料,抗壓性能好,抗拉就差。鋼筋是彈性材料,抗拉效能突出,抗壓容易失穩。所以,混凝土布置在抗壓區,鋼筋布置在抗拉區。但是,由於鋼材的抗拉效能遠遠優於混凝土的抗壓性能,往往受拉區混凝土已經出現裂縫,而鋼筋的應力...

預應力鋼材有哪些,預應力鋼筋有哪幾種

預應力鋼筋有哪幾種 預應力鋼筋種類有 中強度預應鋼絲 光面,螺旋肋 預應螺紋鋼筋 誚除應力鋼絲 鋼絞線 1 3 3股 7 7股 什麼是預應力鋼筋?預應力鋼筋是在結構構件使用前,通過先張法或後張法預先對構件混凝土施加的壓應力。在鋼筋混凝土結構中,當四肢緊張時會屈服。雖然不影響安全,但感覺不好。在這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