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養生的好方法,冬至怎麼養生

2022-01-04 01:14:32 字數 5134 閱讀 5568

1樓:

1.作息方面:冬至是一年中夜最長的一天,冬天人本來精力就比較沒那麼旺盛,所以冬至的作息一定要保持早睡晚起,這是因為冬季保持充足的睡眠能夠有能力抵禦寒冷。

2.飲食方面:冬季要進補,但不宜大補,最好選擇溫補性質的食物來進食,比如冬天最常見的溫補肉類-羊肉,同時可以多煲些雞湯等溫性的湯類飲用。

3.運動方面:冬季還是要適量運動的,不過冬天不適合比較劇烈的運動,可以選擇一些輕鬆的運動,如散步、瑜伽、慢跑、爬樓梯等等,在做運動的時候也要注意防寒。

4.生活環境方面:冬至應該盡量開窗換氣,保證室內擁有一定量的新鮮氧氣,避免引起感冒。

5.心情方面:冬季養生,要靜神少慮,保持精神暢達樂觀,不為瑣事勞神。

2樓:嗯嗯

,,,,,三件事

1、冬至時候,要睡「子午覺」,因為冬至、夏至都是陰氣、陽氣交接的日子。在這樣的日子裡睡「子午覺」可以使陽氣緩緩回公升。

2、冬至後養身體,不要熬夜,最好是在晚上11點前能夠進被窩睡覺。

3.艾灸,幫助身體溫補陽氣,因為此時艾灸我們的關元、神闕穴位兩個穴位,能借助天地陰陽轉換的力量,溫補陽氣是平時的三倍功效,每個穴位大概10分鐘左右即可。

乙個動作

1、拉耳朵:雙手捏住耳朵的中段往上提,提十遍。然後捏住耳朵向外拉,拉十遍,再向下拉十遍。通常做完這個動作耳朵已經開始發紅了,可以準備搓耳朵了。

2、搓耳朵:雙手呈剪子狀,食指和中指夾住我們的耳朵,夾住耳朵以後上下搓,一直把耳朵搓到發熱,這樣就可以更好地激發腎氣,冬天做一做可以防凍耳朵。

3、加強動作:用右手伸過來去拉左耳,然後再用左手拉右耳,把面部拉向右側,就有一點輕微地拉扯的力量,反覆這樣做,很快全身都會發熱。

飲食冬至時節飲食宜清淡多樣,谷、果、肉、蔬合理搭配,宜食溫熱之品保護脾腎;宜少量多餐;不宜吃濃濁、肥膩和過鹹的食品。

當然不要忘記吃餃子,俗話說「冬至餃子帶喝湯,不怕身上起凍瘡」。餃子最初是一種防治凍瘡的食療方,是有「醫聖」美譽的漢代名醫張仲景為**百姓耳朵凍傷發明的美食,主要是用驅寒活血的藥材攪拌在肉餡裡,用麵皮包裹成耳朵的形狀,熱湯煮熟後施捨給凍傷的百姓吃。冬至以後比較怕冷的朋友,不妨吃些韭菜雞蛋、胡蘿蔔羊肉、香菜肉餡的餃子,有助於溫補氣血,增加熱量。

3樓:法兒秀

1、作息:要保持早睡早起,保持充足的時間睡眠能夠抵禦寒冷2、飲食方面:冬季要進補,但不宜大補,最好選擇溫補的食物來進補3、運動方面:

冬季還要適量運動的,不過冬天不適合劇烈運動,可以選擇一些輕鬆的運動,如散步、瑜伽、慢跑、爬樓梯

4、生活環境方面:冬至應該盡量開窗換氣,要靜神少慮,保持精神暢達樂觀,不為瑣事勞神

4樓:奔波的勞碌

冬季天氣寒冷。起居方面,早臥晚起,這個季節是腎臟所主,在中醫裡面,腎臟是主水的季節,從顏色講它屬於黑色。要多吃一些黑色的食物,比如黑木耳,黑芝麻、核桃。

這個季節可以用普通的枸杞泡茶,紅參泡水。冬季吃植物的根、塊莖,比如說馬鈴薯、蘿蔔、洋蔥。推薦菜品,蘿蔔煲排骨湯。

冬至怎麼養生

5樓:潔兒

1.調整飲食。

冬至時節應當食用性溫的食物,如牛羊肉、紅棗、桂圓、辣椒等,這類食物有驅寒、溫腎的功效。可以增加人體的熱能,提高抵禦嚴寒的能力。

2.多吃堅果。

冬至時多吃些核桃、栗子、松子、榛子和花生之類的堅果,因為堅果性味偏溫熱,有禦寒的作用,能夠增強體質預防疾病。

3. 曬曬太陽。

冬季天氣寒冷,人們都穿的嚴嚴實實的,中午的時候找個避風的地方曬太陽,可以促進血液迴圈,增強新陳代謝和免疫功能,有利於身體健康。

4. 熱水泡腳。

冬至時節應當堅持每天睡覺前用熱水泡腳,能夠達到疏通經絡散寒活血的功效,減少疾病的發生。

6樓:風中的逍遙居

冬至養生,要靜神少慮,保持精神暢達樂觀,不為瑣事勞神,不要強求名利、患得患失;避免長期「超負荷運轉」,防止過度勞累,積勞成疾。

7樓:植郎駒海

首先注意保暖,其次中午要曬太陽,雖然新鮮蔬菜不多,但是還是應該多吃一些蔬菜,補充維生素,其次是要鍛鍊身體,無論什麼季節,人體就像是乙個機器,不動的話就會「生鏽」,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8樓:旺源駱駝奶

冬至後,中國各地氣候都進入乙個最寒冷的階段,人們要根據天氣情況及時增添衣服,注意保暖;多吃補益身體的食物,如蓮子、芡實、薏仁、赤豆、大棗、銀耳等。

冬至後的「三九天」,天氣寒冷,體內陽氣剛剛生髮,比較弱小,養生要調節體內平衡、順應自然。因此要注意躲避寒冷、適當運動。此時,來一杯溫暖香濃的駝奶也是不錯的養生選擇!

補充更多的能量和營養來抵抗寒冷與疾病。

冬至養生的小技巧有哪些?

9樓:班含晴

北緯40度以上地區並不會因為冬至的到來一天天暖起來,還會有30到50天極寒天氣。這是因為冬季的寒冷「潛伏期」即所謂的「冷在三九, 熱在中伏」。但必競太陽開始北移,溫暖的春季即將到來。

在這數九寒天,特別要注意保暖,在極寒天氣老年人盡量少出門,在室內活動身體。可以用些酒肉,羊肉會更好。酒也注意不過量,別忘了「冬吃蘿蔔夏吃姜」的格言。

10樓:

從最基本的運動開始,比如深蹲、仰臥起坐、捲腹、慢跑、游泳都是可以的,先從最基礎的開始,打牢身體素質。腰部進行按摩,手掌對搓,放在腰後腎腧穴,一般上班久坐者,腰部多多少少都會有問題的,可以走來動起來揉起來。抖動強腎功,這個平時也叫抖一抖,雙手抱拳放在腎腧穴位置,大拇指內扣,每天堅持十分鐘即可,可以穿寬鬆的衣服,來回抖自己的外腎,練習之後渾身很舒服。

11樓:匿名使用者

冬至開始要養生和談養生的意義,這個本人就是乙個順其自然的人。對於大部分有錢,有時間的人,冬至開始養生的確不錯,本人給他們一百個贊。出門腳手臉耳不能凍著凍壞,要有防凍措施。

不能喝涼氣,不能站風口吹,不能熬夜,有寒不散步,早冷少跑步,蓋被不可過厚。穿襖不可過捂,少暖不可減衣。一天五杯白開水,夜晚用醋水泡腳,多喝薑蔥湯,多喝蘿蔔,梨,綠豆,冰糖或紅糖茶。

或蒲公英茶,板藍根茶,多吃甘蔗。是以滋肺化痰止咳去溼利尿去火暖胃養腎為主,銀耳,百合,大棗,枸杞,紅蘿蔔,白羅蔔,蓮藕,生薑。小公尺,紅公尺,紅豆,八角,薏仁,羊肉,豆製品,紅薯,雞蛋,魚等為主,以滋補,營養,活血,理氣為要。

12樓:寇幻玉

吃好早餐,宜進熱食,飯後宜喝點茶,飯後宜適當運動,常言道「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晚上不要吃冷飲。晚餐要少吃,睡前不要吃東西,少吃油膩與甜點,吃過肥膩的東西要多喝綠茶,低鹽飲食。

13樓:寶寶70880堪寄

養生最好的秘訣就是順其自然,天人合一。動則陽,靜則陰。達到陰陽平衡,這是最高的境界。

每天必須保持良好的心態,心寬則體胖。心情舒暢,精氣神也很好。做到起居有規律,做事有時有終,常鍛鍊運動,提高自己的身體健康,增強免疫力。

一日三餐要有定量,飯菜質量營養搭配合理不挑食。這是最好的養生秘訣,只要堅持做到這幾點會有好的受益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養生靠季節,如冬病夏治,夏病冬防(養)是其理也。如夏季風濕疼,麻木,頭暈頭疼胸悶胃疼等皆以冬天來理療方阻病源。所以冬天不能光治冬病。

中醫養生以四季五行陰陽生克為底本,此也為表裡兼治陰陽雙修之要。冬夏兼治最為合理。所以冬天裡,夏病靠冬養,冬病即冬治。

冬天裡,首要滋肺,肺活而氣旺,呼吸道易安,不咳不喘是為平。為心,保護好腳手不涼不凍就是護住心了,心安則神穩,神穩血則平,血平氣絡通,身即暖不疼。寒冬腎為要,冷不冷在腎精,腎精旺而骨堅硬,骨堅而髓熱,髓熱又生精。

冬為收藏之本,萬物歸倉,血歸溫室而再出。精歸腎宮而聚油,人無精不神,無精不力,無精不暖。所以,冬至寒來時固精保本為要。

要補腎壯陽,藥物,食物,水果,蔬菜等要以腎心肺調製為上,多進熱能食物與滋補。要護頭手腳腹不被凍著,這是養腎之表。節省能源,冬至至打春前,要暖腎,只有這樣,才能強身健體,精血旺盛,才能越冬。

15樓:錢樂萱

冬至以後,中老年人養生尤為重要,有句諺語:「冬天動一動,少鬧一場病;冬天懶一懶,多喝藥一碗。」在寒冷的冬季更應注重養生,精神上暢達樂觀、心理上自我調節、飲食上更要調養。

古人認為,「尊年之人,不可頓飽,但頻頻與食,穀氣長存」。提倡,食宜多樣、清淡、溫熱熟軟、食宜少緩。但「開運菜」羊肉燉蘿蔔這道「皇家御膳」卻是「冬至」的首選菜餚。

(白蘿蔔、羊肉、加佐料)此菜益氣補虛、溫中暖下、對脾胃虛寒者更為適宜。

16樓:回憶

冬至是二十四節氣的第二十二個節氣,在每年公曆的12月21至23日,從即日起,每隔九天為乙個「九"稱「交九」或「數九",共九個"九",九盡便是楊花開,春天的到來!從冬至過後,便進入了一年之中最冷的時期,故有:冷在三九,熱在三伏之說,冬至在我國有著悠久的文化歷史,傳說早在3000多年前,周公始用土圭法測影,在洛邑測得天下之中的位置,定此為土中,這在當時有著政治意義的舉動,成了影響後世幾千年的節日"冬至"。

過了冬至,北半球白天逐漸變長,夜間逐漸變短,所以冬至叫「一陽生",民間也有「吃了冬至飯,一天長一線"之說,古人對冬至是這樣解釋的:陰極之至,陽氣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長之至,故曰"冬至"。冬至夜長晨轉陽,防寒保暖添衣裳,收得一身陽氣在,來年萬事皆順暢,節欲護膚重養生,事半功倍為健康,戶外納陽常鍛鍊,忌辣燥熱堅果嘗。

17樓:匿名使用者

冬至是養生的大好時機。主要因為「氣始於冬至」,從冬至開始,生命活動由衰轉盛,由靜轉動,人們食慾大增,腸胃消化功能強盛,此時科學養生有助於保持旺盛的精力和充沛的體力。冬至時節飲食宜多樣化,要多吃能增加熱能供給,富含脂肪、蛋白質的食物。

肉類、蛋類、水果、蔬菜要合理搭配。冬至過後,陰寒之氣漸盛。人們在養生期間,要順從陰陽之變化,切不可違背自然規律,而削弱體內元真之氣。

要多穿衣服,特別要注重部的保暖,且不可為了風度而不講溫度!冬季運動,也要避免寒邪的侵襲,運動量不宜過大,要在動中求靜,以達到安身靜體,氣定神閒的境界!

冬至怎麼養生?

18樓:學多有熱福

每天泡腳禦寒 寒從足底生,冬季泡腳可以幫助女性防寒保暖。每天睡前用40℃左右的熱水泡腳15-30分鐘,不僅能緩解腰背疼痛,還能促進睡眠。

19樓:匿名使用者

冬至節氣應重視保護身體的陽氣,不要過度耗散。通過食療的方式養生,不僅適合各個年齡段的人,也更加方便有效。可以每天沖泡一杯寶氣元食品飲用,含有山藥、蓮子、芡實、薏公尺等道地食材,能夠健脾養胃、祛濕排寒。

冬至節氣養生有哪些習俗全國各地冬至吃什麼

1 冬至節氣養生習俗 冬至在養生學上是乙個最重要的節氣,主要是因為 冬至一陽生 冬至到小寒 大寒,是最冷的季節,患心臟和高血壓病的人往往會病情加重,患 中風 者增多,天冷也易凍傷。2 嚴冬時節還要注意老人的低體溫。低體溫是以35 為界限,低於35 者為體溫過低。由於老人出現低體溫後,可能無任何不適與...

南韓先進的保健養生方法,保健養生的好方法

東亞製藥 廣東製藥 三星製藥 cj製藥營業部 友尼溫製藥 大熊製藥 保靈製藥 中外製藥 南韓華一子製藥 太平洋製藥 第一製藥 南韓lg生命科學 lg life sciences,ltd.南韓保寧製藥株式會社 南韓希傑 南韓大熊製藥株式會社 hanmi pharm.co.ltd.南韓 南韓大熊製藥株式...

有哪些養生的好方法呢,最好的養生方法是什麼?

簡單易養生的方法有哪些呢?多走路,多喝水,按時睡覺,可以晒晒太陽,然後晚上可以泡泡腳再休息。調神養生 精神樂觀,則氣舒神旺 精神抑鬱,則氣結神頹 喜怒不節,則氣耗神消。故清心寡慾可使心氣平和 血脈流暢 精神安定,雖有大驚猝恐而不能為害。調神之法,參禪入定,或心有所恃,或絃歌自娛,或山林探幽,以氣度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