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社交恐懼症

2022-01-03 23:27:57 字數 5023 閱讀 9177

1樓:碧海尋潮

關於社交恐懼症

醫學指導/北京大學心理**師方瞻

生活當中,你不可避免地要與各種各樣的人打交道,特別是office lady,社交是展示風采的重要方面,可能需要和重要人物交談,在公眾場合發表你的觀點,出現在談判、酒會、晚宴等各種社交場所。但是,你總是不由自主地退卻,或硬著頭皮去了,卻因表現失態而讓好機會白白溜走。你懊惱、後悔,可當下乙個機會出現的時候,你又開始膽怯、猶豫、心慌、手顫,久而久之,自信心在一次次窘態中消耗殆盡。

你或你身邊是否經常會有這樣的情景:

「我在上司面前說不清楚我的意思,表現力極差,越是想表現越是不知所措。」 ——龐若纖說,她29歲。

我在公司做廣告策劃,我知道自己很能幹,也有很多好的ideas。但我常常當著公司高層的面,就笨嘴拙腮,根本表達不清自己的意思。就像剛才的策劃會議,我在底下和同事們討論得相當熱烈,好創意不斷湧現,精彩極了。

但是,一看見公司領導,我忽然說不出話來,彷彿所有的東西都卡在了嗓子眼裡,而且當我看到老總越來越緊皺的眉頭,就更是說得七零八落的,頻頻讓我在大家面前失分。

「我真的不想去參加這個同學聚會,因為我不知道穿什麼才好。」——楊玫薇說,她34歲。

接到老班長的**,說下週老同學們要搞乙個隆重的十週年聚會。這一星期我都心緒不寧。說實話,我也非常想念我的那些老同學,可是我一想到沒有幾件高檔衣服給自己襯臉,臉上最近新長出了好多的斑,我希望光彩照人地去,讓所有人感到我比他們活的好,否則還不如不去。

於是,我藉口出差逃避了。這樣的逃避已經發生了好幾回。

「我實在沒辦法在外面方便!」——小欣說,她26歲。

出門在外,尋找「方便」的所在,實在是個令人頭痛的問題。在大城市有些衛生間修得跟五星級賓館似的,乾淨、舒適。但是,有些地方的衛生間,連單獨隔間的門都沒有,我實在不好意思在那裡解決問題。

在眾目睽睽之下,我覺得特別難為情。

北京大學心理**師方瞻認為——恐懼社交也是病:

這三位小姐不僅僅是性格的問題,很顯然,她們不僅僅只是面對別人覺得害羞、不好意思,而是對自己以外的世界有著強烈的不安感和排斥感。這種對社交生活和群體的不適應而產生的恐懼和社交障礙在醫學領域上被稱為一種精神上的疾病棗社交恐懼症,也叫社交焦慮症。

不要小看了社交恐懼症,社交恐懼症已是繼抑鬱症和酗酒之後排名第三的心理疾病,這可能是因為現代人面臨的生存壓力愈來愈大,特別是網路時代的來臨,為人們帶來了新的社交領域,若長期沉溺於網路上虛擬社會的社交活動,則會減弱與真實社會中人與人的直接交流的社交技巧。

中國人,特別是女性多數內斂、含蓄,不輕易表達自己的感情。這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社交焦慮症的判定。多半以為這只是性格上的弱點,而不是病態,或者不認為這是一種疾病,或者根本就非常忌諱說這是一種精神疾病。

方醫生提醒大家,不要聽到風就是雨,不必為自己經常跟陌生人說話愛臉紅而耿耿於懷,中國女性的某些含蓄內斂的表現,並不能認定就是患了社交恐懼症。

社交恐懼症的表現形式不僅僅是面對陌生人而手足無措,而且還表現為不能在公眾場合打**,不能在公眾場合和人共飲,不能單獨和陌生人見面,不能在有人注視下工作等較為極端的行為。在這種恐懼、焦慮的情緒出現時,還常伴有心慌、顫抖、出汗、呼吸困難等症狀。

所以,你是否患有社交恐懼症,得由精神科醫生來進行判定,一般可用以下的專業測試表來進行測試得知:

1、我怕在重要人物面前講話。 答:(1 2 3 4 )

2、在人面前臉紅我很難受。 答:(1 2 3 4 )

3、聚會及一些社交活動讓我害怕。 答:(1 2 3 4 )

4、我常迴避和我不認識的人進行交談。 答:(1 2 3 4 )

5、讓別人議論是我不願的事情。 答:(1 2 3 4 )

6、我迴避任何以我為中心的事情。 答:(1 2 3 4 )

7、我害怕當眾講話。 答:(1 2 3 4 )

8、我不能在別人注目下做事。 答:(1 2 3 4 )

9、看見陌生人我就不由自主的發抖,心慌。 答:(1 2 3 4 )

10、我夢見和別人交談時出醜的窘樣。 答:(1 2 3 4 )

記分方法:

每個問題有4個答案可以選擇,它們分別代表:1、從不或很少如此;2、有時如此;3、經常如此;4、總是如此。根據你的情況在上表中圈出相應的答案,此數字也是你每題所得的分數。

將分數累加,便是你的最後得分了。

(1-9分)放心好了,你沒患社交恐懼症。(10-24分)你已經有了輕度症狀,照此發展下去可能會不妙。(25-35分)你已經處在社交恐懼症中度患者的邊緣,如有時間一定要到醫院求助精神科醫生。

(36-40分)很不幸,你已經是名嚴重的社交恐懼症患者了,快去求助精神科醫生,他會幫你擺脫困境的。

快把恐懼症趕走

據統計,平均每10人中就有一人為社交恐懼症所苦,但就診者寥寥無幾。不及時**的後果是什麼呢?許多患者因長期處於人際關係障礙及社交功能喪失的情況下併發了酒癮、毒癮或抑鬱症等精神疾病。

我們每天都要同人打交道,怎能將自己孤立起來呢?

首先要弄清楚自己的發病原因。2023年在上海召開了有關社交恐懼症的研討會,主講人美國著名精神病學教授戴維·西漢先生說,心理、生理兩方面的因素會共同導致社交恐懼症,它的發病是因為人體內一種叫「5-羥色胺」的化學物質失調所致。這種物質負責向大腦神經細胞傳遞資訊。

這種物質過多或過少都可引起人們的恐懼情緒。

社交焦慮症還可能是家庭背景所致:從小性格受到壓抑或者是父母沒有教會他們社交的技能、要麼就是搬家過多。或者是心理上的原因所致:

自尊心太弱,害怕被別人拒絕;或者就是對自已的外貌沒有信心,過分肥胖或長有嚴重痤瘡等。

針對這些原因,對社交焦慮症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幾種:

1、催眠**:精神分析師將你催眠,挖掘你心靈或記憶深處的東西,看你是否經歷過某種窘迫的事件,試圖尋找到你發病的根源。這種**時間長,花費也比較大。

2、強迫**:醫生讓你站在車水馬龍的大街上,或者讓你站在自己很懼怕的異性面前,利用巨大的心理刺激對你進行強迫**。

3、情景**:讓你在乙個假想的空間裡,不斷地模擬發生社交恐懼症的場景,不斷練習重**生症狀的情節,精神分析師會不斷地鼓勵你面對這種場面,讓你從假想中適應這種產生焦慮緊張的環境。

4、認知**:這是一種不斷灌輸觀念的**方法。醫生不斷地告訴你,這種恐懼是非正常的,讓你正確認識人與人交往的程式,教你一些與人交往的方法。

5、藥物**:這是目前被認為是最有效的**方法。主要是針對你的發病是因為你體內某種化學物質的失調所致,所以運用某類藥物調節平衡。

給你個自療的方法

1、不否定自己,不斷地告誡自己「我是最好的餓」,「天生我材必有用」。

2、不苛求自己,能做到什麼地步就做到什麼地步,只要盡力了,不成功也沒關係。

3、不回憶不愉快的過去,過去的就讓他過去,沒有什麼比現在更重要的了。

4、友善地對待別人,助認為快樂之本,在幫助他人時能忘卻自己的煩惱,同時也可以證明自己的價值存在。

5、找個傾訴物件,有煩惱是一定要說出來的,找個可信賴的人說出自己的煩惱。可能他人無法幫你解決問題,但至少可以讓你發洩一下。

6、每天給自己10分鐘的思考,不斷總結自己才能夠不斷面對新的問題和挑戰。

7、到人多的地方去,讓不斷過往的**在眼前經過,試圖給人們以微笑

2樓:

建立自己的核心自信。 不敢社交,不敢表達,有一部分是自卑,怕被看見,怕被放大,就自守地盤,不越級不更新,那我們一定要找到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3樓:新無雙

社交恐懼症是恐懼症的一種亞型,恐懼症原稱恐怖性神經症,是神經症的一種。以過分和不合理地懼怕外界某種客觀事物或情境為主要表現,患者明知這種恐懼反應是過分的或不合理的,但仍反覆出現,難以控制。

4樓:

這麼大乙個地方,我感覺心裡醫生很不少的,特別是中歐國際心理機構這邊的發展非常快,臨床經驗也非常豐富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這不是社交恐懼,你是否每次見到女孩就不敢正眼看,甚至抬頭看?一見到女孩就覺得很自卑?特別是漂亮女孩?

沒關係的,這是內向.而且,多多跟關係較好的女孩交流交流,遇到初次見面的女孩也不用自卑,要知道外表不是最重要的,只要有一顆平常心就好了.聊些你擅長,而她又有興趣的東西,或者一些平時別人不太關注但一直在誤解的東西.

6樓:未歷歷

其實 沒什麼啊 現在的女生都比較 開朗了像我啊 就喜歡和同學 打鬧 男女都一樣 《我是女生》 其實 你可能就是 性格有點內向 沒什麼 慢慢適應就好了 我一直覺得我 性格很開朗的 剛剛上高中我還很憂鬱的 覺得班上那些人 好自私好自私 和他們看到 都不會說話 不過現在好了 我天天和同學說話

才知道 同學們 都多好的 哪是我以前想的那麼自私 完全是自己當時糊塗了 你要知道嘛 世界上的人 都是善良的啊 。

不知道 我說這些對你有用沒有

沒什麼好怕的 慢慢改嘛 加油哈

7樓:匿名使用者

你還真會給自己找病!你知道什麼是社交恐懼症嗎?那是較度精神病!

聊什麼都行,投其所好。

8樓:汪立彬說社恐

社交恐懼症,是一種複雜的心理疾病,指的是對特殊的人**生強烈恐懼緊張的內心體驗和出現迴避反應的恐慌 症,又稱「見人恐懼」。恐懼物件可以是某個人或某些人,也可以是除了特別熟悉的親友以外的所有的人。

社交恐懼症有幾種心理學的方法:

注意力集中法 在社交場合,不必過度關注自己給別人留下的印象,要知道自己不過是個小人物,不會引起人們的過分關注,正確的做法是學會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要做的事情上才對。

兜頭一問法 當心理過於緊張或焦慮時,不妨兜頭一問:再壞又能壞到**去?最終我又能失去些什麼?最糟糕的結果又會是怎樣?

大不了是再回到原起點,有什麼了不起!想通了這些,一切就會變得容易起來了。

鐘擺法 為了戰勝恐懼,心裡不妨這樣想:鐘擺要擺向這一邊,必須先往另一邊使勁。我臉紅大不了紅得像塊紅布;我心跳有什麼了不起,我還想跳得比搖滾樂鼓點還快呢!

結果呢,人們會發現實際情況遠沒有原先想象得那麼嚴重,於是注意力就被轉移到正題上了。

系統脫敏法 如果面對自己愛戀的女孩子,可用循序漸進的方法克服心理障礙。一:先下決心看她的衣服;二:

看她的臉蛋兒和眼睛;三:向她笑一笑;四:當有朋友在身邊時主動與她說話;五:

有勇氣單獨與她接觸。這種避免直接碰撞敏感中心的方法使乙個原本看來很困難的社交行為變得容易起來,這種方法對輕度社交恐懼症一般有立竿見影的效果。

社交恐懼症,什麼是社交恐懼症?

社交恐懼症。不僅害怕與陌生說話陌生人,連已經認識的人也一樣。總是想方設法找藉口,拒絕參加種類聚會。平時極少與人閒聊和攀談,甚至不願主動與人通 性格偏內向,自幼有膽怯,過分注重自身在別人心目中的形象,常常感到自卑。親 看來你是不夠自信 總覺得自己不被人認同 試試自我調節 藥物畢竟不長久的 重要的是培養...

如何克服上台恐懼症 克服上台恐懼症的方法

1 自我調整 當自己上台的時候過於恐懼和緊張,要給自己多一些正面的暗示,讓自己能夠放鬆下來,比如告訴自己你可以 你已經準備很好了之類。2 呼吸放鬆訓練 讓自己做幾次深呼吸,或將自己的注意力關注在呼吸上面,從而迅速緩解上台之前的恐懼情緒問題。3 藥物干預 可以使用藥物進行干預,比如服用中藥九味鎮心顆粒...

怎樣克服黑暗恐懼症,怎樣克服 選擇恐懼症

我覺得一樓的辦法比較科學,希望你採納他,試試看吧,其實並不難哈。那種辦法叫恐懼消退,你怕黑是因為你曾經在黑暗中經歷過讓你感到害怕的事情,由此在你心理造成了陰影,每次面對黑暗,你就自然而然的聯想到那些負面的東西,害怕發生不好的事情對自己造成危害。所以要想辦法將黑暗和危險脫離開來,你要告訴自己,其實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