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豆為什麼煮出來是紅色的,綠豆湯怎麼有時候煮出來是紅色的?

2022-01-03 19:46:05 字數 5089 閱讀 9833

1樓:星子

那是因為綠豆裡面含有鐵元素,煮的時間太長的話鐵元素和空氣中的氧發生了氧化反應,所以就變成紅色的了。 原因: 1)綠豆湯常煮成暗紅色,如先用冷水將綠豆洗淨放入容器內,然後放入熱水;煮的過程中如需要添水,仍加熱水,這樣煮出來的湯水便是綠色的 2)你煮時如果把豆豆煮開花了 那過一會一定就成紅色了 這樣的綠豆湯消暑解渴 豆豆還可以吃 大火煮豆豆不把豆豆煮開花的情況下自然湯就呈黃綠色 這樣的綠豆湯清熱解毒 但豆豆不能吃 3)裡面放了食用鹼的話就會產生反映,一般就會呈現紅色。

放鹼的目的是讓豆子容易爛,但會損失豆子的營養;另外,如果鍋中本身有少量鹼的成分也會有這種反映(鍋中的鹼成分一般是自來水中帶的)。採納哦

2樓:黃小波先生

為什麼綠豆湯煮出來變成紅色了?它的營養價值會有改變嗎

3樓:手機使用者

綠豆本身有含鐵質,如果你用鍋子煮,在綠豆滖開的時候,因鍋蓋不氣密,接觸空氣放久就變紅。是因為鐵質氧化所致。如果你不喜歡綠豆變紅,把綠豆洗乾淨,先用滖水湯過,再放入熱水瓶,衝進滖水,密封四小時,倒出來的綠豆,非常有營養,因為它的養份,完全被封住。

沒有隨著水蒸氣跑掉,而且綠豆不會變紅。

綠豆湯怎麼有時候煮出來是紅色的?

4樓:熱詞團小知

綠豆湯煮出來是紅色的原因是因為綠豆中的多酚類物質容易氧化,在綠豆湯和綠豆粥的煮制過程當中,會逐漸從綠色變成紅色。

熬製綠豆湯的注意事項:

1、熬製綠豆湯的時候最好蓋上鍋蓋。綠豆皮中含有的多酚類物質只要接觸到氧氣,就很容易被氧化成醌類物質,使解暑效果減弱,因此在熬綠豆湯的時候最好蓋上鍋蓋,並儘量減少綠豆與氧氣的接觸,避免發生氧化反應。

2、用蒸餾水、純淨水熬製綠豆湯。一般來說,用蒸餾水、純淨水熬製出的綠豆湯顏色最綠,而且保持的時間較長;用自來水熬製的綠豆湯在接觸空氣後很快就會變成紅色。因此,在熬製綠豆湯的時候最好用蒸餾水、純淨水。

如果沒有這兩種水,最好在熬製的時候往綠豆湯中加點鹽或者檸檬酸。

擴充套件資料

不適合多喝綠豆湯的人:

1、屬寒涼體質的人

寒涼體質的人,表現為四肢冰涼乏力、腰腿冷痛、腹瀉便稀等。吃了綠豆反而會加重症狀,甚至引發諸如腹瀉(嚴重的話引起脫水),氣血停滯引起的關節肌肉痠痛,胃寒及脾胃虛弱引起的慢性胃炎等消化系統疾病。

2、老人、兒童以及體質虛弱的人

因為綠豆中蛋白質含量比雞肉還多,大分子蛋白質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轉化為小分子肽、氨基酸才能被人體吸收。這類人的腸胃消化功能較差,容易因消化不良導致腹瀉。

3、正在服用各類藥物的人

綠豆的解毒作用源於綠豆蛋白等成分可與有機磷、重金屬結合成沉澱物。然而,這些解毒成分也會與藥物的相關成分反應,從而降低藥效。

5樓:小百合

煮完以後悶太久,煮的時間太長。

因為天然色素很不穩定,怕光、怕熱、怕氧,所以長時間的烹煮、加熱過度就會使食物中的葉綠素被破壞,從而改變食物的顏色

1)綠豆湯常煮成暗紅色,如先用冷水將綠豆洗淨放入容器內,然後放入熱水;煮的過程中如需要添水,仍加熱水,這樣煮出來的湯水便是綠色的

2)你煮時如果把豆豆煮開花了 那過一會一定就成紅色了 這樣的綠豆湯消暑解渴 豆豆還可以吃

大火煮豆豆不把豆豆煮開花的情況下自然湯就呈黃綠色 這樣的綠豆湯清熱解毒 但豆豆不能吃

3)裡面放了食用鹼的話就會產生反映,一般就會呈現紅色。放鹼的目的是讓豆子容易爛,但會損失豆子的營養;另外,如果鍋中本身有少量鹼的成分也會有這種反映(鍋中的鹼成分一般是自來水中帶的)。

6樓:黃小波先生

為什麼綠豆湯煮出來變成紅色了?它的營養價值會有改變嗎

7樓:仰名麥靖柏

那是因為綠豆中的一些化學成份氧化了,所以就變成紅色的了。

8樓:匿名使用者

綠豆煮湯時如果蓋著鍋蓋就是綠色,如果多次開啟鍋蓋由於氧化作用就是紅色,但兩種顏色功效一樣

9樓:簡單愛

常時間的熬煮綠豆可能會分泌某種物質,使其與其他的元素結合產生的第三種顏色,首先需要判斷綠豆湯中加了哪些東西,分量是否一致?熬煮的鍋也有很大的關係

10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放糖一起煮的時間太長。

11樓:莘多

綠豆湯煮出來是紅色是因為加熱過度,煮的時間過長,天然色素很不穩定,怕光、怕熱、怕氧,所以長時間的烹煮、加熱過度就會使食物中的葉綠素被破壞,從而改變食物的顏色,變為紅色。

綠豆湯有清熱解毒、止渴消暑的功效。綠豆的營養成分比較豐富,是經濟價值和營養價值較高的一種豆類。綠豆湯是中國民間傳統的解暑佳品。

綠豆湯有各種煮法,口味繁多,最主要的有薏仁綠豆湯,百合綠豆湯,南瓜綠豆湯和海帶綠豆湯等。專家提醒,體質虛寒的人不能頻繁飲用。盲目喝綠豆湯,會導致腹瀉或消化系統免疫力降低。

為什麼綠豆湯會煮成紅色?

12樓:幽谷冰藍

其實,我從小見到的綠豆湯,都是要變色的。剛把綠豆扔進沸水鍋中,蓋上蓋子,煮幾分鐘,煮出來的是碧綠的綠豆清湯,豆子卻還是完整的,一點也沒有破。媽媽告訴我,這種湯特別解暑,要趕緊喝,不然放久了就會變色,效果也會打折扣。

果然,喝掉這碗綠豆湯,再開啟鍋蓋一看,綠豆湯顏色已經沒有那麼綠了。把它們盛出來之後,顏色更是越來越深,從綠變黃,從黃變橙,從橙變紅。在老北京餐館裡,夏天都給免費的綠豆湯喝,也都是紅色的。

煮綠豆粥的時候,也有類似的現象。

其實,變紅的原理很簡單,是綠豆湯中從綠豆表皮部分溶出的酚類物質在空氣中氧氣作用下發生氧化聚合的結果。所以,開蓋煮綠豆粥容易變色,用壓力鍋煮綠豆粥就不容易變色。

那麼,是否煮綠豆湯一定會變紅呢?其實不然。我們做的實驗證明,綠豆湯可以放很久都不變色,而問題的奧妙所在,就是煮豆子的水不一樣。

分別用自來水、礦泉水、純淨水、去離子水來煮綠豆湯,結果是去離子水顏色最綠,而且長期不變。自來水煮綠豆湯顏色變化最快,在接觸空氣之後幾乎是每一分鐘都明顯變深,很快就變成紅色。顯然,是水質不同所致。

我們把自來水調到不同的ph值來煮綠豆湯,發現酸鹼度能夠極大地影響到湯的變色效果。酸性自來水煮後變色很小,而微鹼性的自來水煮後變色非常迅速。然而,對於去離子水來說,無論是什麼酸鹼度,變色都微乎其微。

這樣,就得到了煮綠豆湯不變色的簡單方法——如果家裡有反滲透淨水器,直接用純淨水煮,就沒有問題啦。如果沒有,只需在煮綠豆湯的時候加入半勺白醋,或者擠入半勺檸檬汁,就可以讓綠豆湯在空氣當中較長時間地保持碧綠色澤。

那麼,綠色和紅色的湯,在健康效果上會有什麼差異呢?我們又做了抗氧化性質的測定,發現綠豆湯的清除自由基能力和顏色關係很大。顏色碧綠

的綠豆湯,效果要好得多,變色的綠豆湯就明顯要差一些。資料分析表明,豆湯顏色和抗氧化活性之間有極顯著相關性。加一點點鹽,加一點點檸檬酸,都有利於提

高抗氧化作用,而加鹼煮則會大大降低抗氧化作用。

最後再說說煮豆湯的時間。開始10分鐘左右,綠豆中的澱粉並未溶出,湯是清澈透明的。隨著煮豆時間的延長,湯逐漸渾濁,澱粉和蛋白質逐漸

溶出。由於澱粉和蛋白質均能與多酚類物質發生結合,會減少抗氧化物質的有效含量。和其他有色豆子一樣,綠豆的抗氧化物質如單寧、類黃酮物質等,主要存在於

豆皮當中,其中包括牡荊素和異牡荊素。此前我院另一位老師所做的動物研究也證明,綠豆中的抗熱解暑成分就在豆皮當中,和其中的澱粉關係不大。

看來,老輩人的話不錯,很可能還是碧綠澄清的豆湯更有清熱作用。

實驗證明,不僅煮綠豆湯是如此,泡綠茶、泡花茶等,也有著類似的規律。

實驗室的自來水是微鹼性的,ph值大致在7.5左右,而我家裡的自來水甚至可高達ph8以上。我做飯做菜都用自來水,而泡茶全部是用反滲透純淨水,其色澤和香氣確實比自來水泡更勝一籌。

我國南北地區的水質不同,從ph5以下的水到ph9以上的水都有,其中離子的含量不同,煮茶煮湯的效果差異肯定是非常之大。我不禁感嘆,古人講究泡茶的水質,甚至能喝出一江之水不同河段的區別,看來並非沒有意義。

13樓:匿名使用者

綠豆湯煮成紅色的原因:

1)綠豆湯常煮成暗紅色,如先用冷水將綠豆洗淨放入容器內,然後放入熱水;煮的過程中如需要添水,仍加熱水,這樣煮出來的湯水便是綠色的

2)你煮時如果把豆豆煮開花了 那過一會一定就成紅色了 這樣的綠豆湯消暑解渴 豆豆還可以吃

大火煮豆豆不把豆豆煮開花的情況下自然湯就呈黃綠色 這樣的綠豆湯清熱解毒 但豆豆不能吃

3)裡面放了食用鹼的話就會產生反映,一般就會呈現紅色。放鹼的目的是讓豆子容易爛,但會損失豆子的營養;另外,如果鍋中本身有少量鹼的成分也會有這種反映(鍋中的鹼成分一般是自來水中帶的)。

如何將綠豆湯煮成綠色的呢?

做法: 綠豆半碗洗淨, 加水沒過一截, 微波爐轉10分鐘, 再加水沒過豆子一截, 再轉10分鐘, 開啟看看, 又加水沒過一截, 再轉5分鐘, 取出看看, 有一部分都已經開花了, 而湯是綠色的. 高高興興地連豆帶湯地倒入國內, 再加水若干, 蓋上蓋子, 大火煮開, 轉中小火煮一會兒----因為本來已經開花了, 所以不要多久就煮好了, 開啟蓋子, 把浮起來的綠豆皮大致撈出來, 湯還是綠色的, 加入一些冰糖, 加入幾個蜜棗, 然後, 等到涼了就是好喝的綠豆湯了, 沙沙的, 甜甜的, 而且是綠色的 -----我猜想, 是不是這次因為著急煮好, 歪打正著, 主要用微波爐加熱, 火力比較急, 不象平時, 我都是大火燒開小火慢慢燉, 都燉成紅色了.

有時候, 微波爐真是好用的乙個工具呢....

這裡給出的時間, 做個參考吧, 我自己也不知道多久比較合適, 所以才會10分鐘, 5分鐘的這樣嘗試, 保守點總比煮糊了好吧

14樓:

變紅的原理很簡單,是綠豆湯中從綠豆表皮部分溶出的酚類物質在空氣中氧氣作用下發生氧化聚合的結果。所以,開蓋煮綠豆粥容易變色,用壓力鍋煮綠豆粥就不容易變色。

煮豆子的水不一樣,煮出來的綠豆湯未必會變紅。酸鹼度能夠極大地影響到湯的變色效果。酸性自來水煮後變色很小,而微鹼性的自來水煮後變色非常迅速。

煮綠豆湯不變色的方法很簡單,如果家裡有反滲透淨水器,直接用純淨水煮,就沒有問題啦。如果沒有,只需在煮綠豆湯的時候加入半勺白醋,或者擠入半勺檸檬汁,就可以讓綠豆湯在空氣當中較長時間地保持碧綠色澤。

綠豆湯的清除自由基能力和顏色關係很大。顏色碧綠的綠豆湯,效果要好得多,變色的綠豆湯就明顯要差一些。資料分析表明,豆湯顏色和抗氧化活性之間有極顯著相關性。

加一點點鹽,加一點點檸檬酸,都有利於提高抗氧化作用,而加鹼煮則會大大降低抗氧化作用。

怎麼熬綠豆湯,怎麼熬綠豆湯 綠豆湯的做法

夏天解暑神器綠豆湯,冰鎮更解暑,一起學習吧!綠豆湯怎麼做?首先把綠豆開水10分鐘,然後冷凍兩個小時,取出後放入砂鍋,加入純淨水,半個檸檬汁冰糖即可。綠豆的清熱之力在皮,解毒這功在內。因此,如果只是想消暑,煮湯時將綠豆淘淨,用大火煮沸,10分鐘左右即可,注意不要久煮。這樣熬出來的湯,顏色碧綠,比較清澈...

綠豆為什麼會變黑呢,綠豆湯為什麼會變黑 綠豆湯變黑還能喝嗎

煮綠豆湯時,我們會發現,用鐵鍋煮綠豆湯是黑色的 這是什麼原因呢?原來在綠豆的細胞裡,含有鞣酸,鞣酸能和鐵反應,生成黑色的鞣酸鐵,所以用鐵鍋煮綠豆湯就會變黑。生活中我們還發現梨子 柿子即使沒有用鐵刀去切,皮上也會有一些黑色的斑點,這是因為鞣酸分子中含有許多酚烴基,對光很敏感,極易被空氣中的氧氣氧化,變...

喝綠豆湯有什麼好處,綠豆湯喝了有什麼好處

綠豆性涼,味甘,平時喝可以消暑止渴 由於其具有利尿下氣的功效,因此食物或藥物中毒後喝,還能起到排清體內毒素的作用,對熱腫 熱渴 熱痢 癰疽 痘毒 斑疹等也有一定的療效。綠豆的清熱之力在皮,解毒之功在內。因此,如果只是想消暑,煮湯時將綠豆淘淨,用大火煮沸,10分鐘左右即可,注意不要久煮。這樣熬出來的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