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太尉樞密使為何有軍權,宋朝的樞密使,太尉,兵部尚書的職責是年什麼?

2021-12-19 02:16:25 字數 3942 閱讀 3102

1樓:匿名使用者

樞密使:

北宋時期,皇帝直接掌握軍隊的建置、調動和指揮大權。其下兵權三分:「樞密掌兵籍、虎符,三衙管諸軍,率臣主兵柄,各有分守」。

樞密院為最高軍事行政機關,直接秉承皇帝旨意,調發全**隊,也就是有全**隊的調兵權;三衙平時管理軍隊,訓練、****等等,擁有管兵權;而領兵的將軍則只有在打仗時統領軍隊,戰爭結束,軍權收回。

太尉:三公之一,正二品,名義上的軍事主管,相當於掛職的軍委委員,但是實際上統兵的是樞密和三衙。

2樓:匿名使用者

樞密使一職始置於唐後期,以宦官充任,五代時改由士人充任,後又逐漸被武臣所掌握,辦事機構也日益完善。為適應連年戰爭的局面,樞密使把軍政大權握於一己之手以便宜從事,樞密使的職掌範圍擴大到了極限,樞密使的地位迅速上公升,「權侔於宰相」。但到了宋代,樞密使制又發生了變化,其任職者由五代時的武將逐漸轉為以文官擔任,職權範圍逐步縮小。

宋朝初年:

1、樞密院是掌握「兵柄」(但主要是操練,訓練士兵),調兵之權還是在兵部的。

2、「以殿前都虞候郭逵為之,又以逵判渭州」從同簽書樞密院事這個事例。樞密使也可能只是個官銜,表明俸祿級別,而真正卻是「判渭州」,樞密使只是類似個官或者職,不是差遣,不一定就是個實際的官(宋代「官、職、差遣」三種,只有差遣才是實際職位。)比如大理寺少卿光祿大夫知滄洲事,其實就是個滄州知事,並不是在**做官。

3、最後,還有樞密院下屬還有「三司」在(親軍步軍都指揮使司、殿前都指揮使司、親軍馬軍都指揮使司)他們主要負責實際作戰。

總之樞密使想要出征在掛個差遣的銜就行,但是,樞密院和中書門下作為**部門「二府」,乙個管軍、乙個理政,主要還是以坐辦公室為主。

太尉在宋代的「官、職、差遣」體系中是「官」,只表示**本身的身份和級別,類似今天的軍銜,並沒有實際職務。其品階在北宋中前期是三公之一,應該是正一品或從一品,宋神宗元豐改制後一度撤銷,宋徽宗時恢復,為正二品。

相反,樞密使是「差遣」,是兩宋的最高軍政機關首長,但是樞密使這個職位本身沒有級別,其級別是靠擔任這一職位的**本身的「官」來決定的。

舉個例子:狄青出任樞密使的時候,他的「官」是護**節度使,從二品;另一位北宋名將郭逵出任樞密使時,他的「官」為檢校太保,正二品;而南宋的韓世忠出任樞密使時,他的「官」已經是正一品的太保了。

準確的講北宋宋神宗元豐改制以前以同中書門下平章事為宰相,參知政事為副相(執政).樞密使,樞密副使或同知樞密院事都是副相(執政).三司使位次副相(執政).

宋神宗元豐改制,廢除二府三司制,以左、右僕射為宰相,左僕射兼任門下侍郎,右僕射兼任中書侍郎,南宋初,左、右僕射加同平章事,為正宰相,不再兼任二省侍郎,兩省侍郎改為參知政事。南宋孝宗以後,正宰相為左右丞相,副宰相仍復參知政事.因宋朝定例以太尉(正二品)為武官的最高等級,故習稱高階軍官為太尉,蔡京、童貫.

高俅、排位,第一是蔡京,左僕射(宰相)、太尉(虛銜)、太師(虛銜)、童貫第二,樞密使(副相)太傅、高俅第三,開府儀同三司(寄祿官)所謂殿帥府太尉宋代根本沒有,宋代稱統領禁軍的殿前司長官都指揮使或殿前指揮使為殿帥,高俅的職位應該是禁軍殿前司都指揮使或殿前指揮使.

在我國現今,無論是國防部長還是總參謀長都無權直接調動軍隊,這個權力直屬**軍委,營級以上部隊的調動須由軍委親自主席批准。

宋代「太師」是三師(太師、太傅、太保)之一,正一品,高於三公(太尉、司徒、司空),所以相當於宰相。但當初宋太祖唯恐宰相權柄過大,不利於皇帝**,因而採用分化事權的辦法削弱相權。軍政大權歸樞密院掌握,而財政大權則由三司使掌握,宰相所掌僅限於民政了。

在軍、財、民三權分立中,樞密使與宰相「對掌大政」,「號為二府」。所以,《水滸》中太師蔡京、樞密使童貫職位相當,但蔡京略高半級。

太尉是三公之一,一般可定為正二品。顯然,這個職位比宰相、樞密使要低一級。如果把樞密院比作**軍委的話,那末,不妨先把「太尉」的職權比作今天的國防部長兼總參謀長。

但是,他又比現在的「防長」、「總長」的許可權大得多:只要皇帝同意,他就有權隨意調動全國各地的軍隊。姑且算是**軍委常委兼國防部長兼總參謀長吧。

不管怎樣,宋代的太尉很難有特別貼切的現代職務做模擬。

宋朝的樞密使,太尉,兵部尚書的職責是年什麼?

3樓:

1、樞密使,尊稱樞相。中國古代官名,負責統帥全**政。唐代宗永泰年間,置樞密使、以宦官為之,掌接受朝臣以及四方表奏並宣達帝命,參贊軍機。

2、太尉,中國秦漢時**掌軍事的最**員,但終秦一朝未任命太尉;秦朝以「丞相」、「太尉」、「御史大夫」並為三公。

3、兵部尚書主兵籍、器仗,尚書在秦漢時是少府的屬官,初名尚書臺,三國時代,尚書臺脫離少府,成為全國政務的總匯。

4樓:匿名使用者

太尉是三公之一,正二品。顯然,這個職位比宰相、樞密使要低一級。如果把樞密院比作**軍委的話,那末,不妨先把「太尉」的職權比作今天的國防部長兼總參謀長。

但是,他又比現在的「防長」、「總長」的許可權大得多:只要皇帝同意,他就有權隨意調動全國各地的軍隊。

相反,樞密使是「差遣」,是兩宋的最高軍政機關首長,但是樞密使這個職位本身沒有級別,其級別是靠擔任這一職位的**本身的「官」來決定的。

舉個例子:狄青出任樞密使的時候,他的「官」是護**節度使,從二品;另一位北宋名將郭逵出任樞密使時,他的「官」為檢校太保,正二品;而南宋的韓世忠出任樞密使時,他的「官」已經是正一品的太保了。兵部尚書就是掌握國家的士兵調動,選用武官及兵籍、軍械、軍令等。

5樓:匿名使用者

樞密使相當於今天的國防部長,負責軍隊管理。儘管他本人不能調動軍隊,但是一般軍隊出征的命令是經由皇帝發出之後,經過樞密使掌管的樞密院傳達到將領那裡的。

太尉相當於今天的軍銜,本身沒有任何職權。太尉在很長時間都是宋朝武官最**銜。

兵部尚書在宋朝只是乙個名銜,評定你是什麼級別的**,本身沒有任何職權。

宋朝的官和職分離的。你的官定你的等級,你的職定的你職務。我舉個例子,例如狄青,他出征平定儂智高前的是「復為樞密副使,遷護**節度使」。樞密副使就是職,護**節度使就是官。

在宋朝太尉官位有多大?和樞密使相比誰大?

6樓:匿名使用者

太尉不掌實權,名義上比樞密使大,其實,樞密使的權力比他大

7樓:匿名使用者

太尉就是**掌武事的最**員一品或者從一品 後面你說的那個是兩宋的最高軍政機關首長,但是樞密使這個職位本身沒有級別,其級別是靠擔任這一職位的**本身的「官」來決定的也就是兼職吧

還是太尉管大一點 但太尉就是個官銜有無實際大權就看他的位置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太尉自古就是三公之一,相當於國防部長。但很多朝代太尉是虛銜,屬於名譽職稱太尉比樞密使大

9樓:匿名使用者

在宋朝太尉是虛職,軍事實權歸樞密院管。權力最大的貌似是中書平章政事。

10樓:郗鳴芮騫

太尉官大!權也大!樞密使只是用來分割相權的!宋朝三使分立分割相權!也沒有好大權力!

11樓:匿名使用者

樞密史貌似比太尉大吧?

宋朝的樞密使,太尉,兵部尚書的職責是年什麼

12樓:凵一路向北

太尉是三公之一,正二品。顯然,這個職位比宰相、樞密使要低一級。如果把樞密院比作**軍委的話,那末,不妨先把「太尉」的職權比作今天的國防部長兼總參謀長。

但是,他又比現在的「防長」、「總長」的許可權大得多:只要皇帝同意,他就有權隨意調動全國各地的軍隊。

相反,樞密使是「差遣」,是兩宋的最高軍政機關首長,但是樞密使這個職位本身沒有級別,其級別是靠擔任這一職位的**本身的「官」來決定的。

舉個例子:狄青出任樞密使的時候,他的「官」是護**節度使,從二品;另一位北宋名將郭逵出任樞密使時,他的「官」為檢校太保,正二品;而南宋的韓世忠出任樞密使時,他的「官」已經是正一品的太保了。兵部尚書就是掌握國家的士兵調動,選用武官及兵籍、軍械、軍令等。

13樓:幹文思

宋朝三師三公均為正一品。太尉邦邦硬正一品。

為何有那麼多人喜歡宋朝,宋朝到底有哪些優點

宋朝的優點有很多,但總體概況一下就兩個字 有錢 提起宋朝,一般人的第一反應就是經濟發達,人民生活富裕。但是與之對應的是宋朝的軟弱無力。這是一件十分奇怪的事情。按理來說,經濟發達意味著後勤的保障,意味者軍餉的足夠 所謂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如果宋真的那麼富裕,縱然可能不敵金的入侵,但也不至於輸的那麼慘。那...

有關宋朝的書有哪些,請問關於宋朝歷史有什麼書比較好?

宋史 大宋王朝歷史之謎 宋宮疑案 話說中國大歷史 隋唐兩宋 兩宋風雲 請問關於宋朝歷史有什麼書比較好?白話文都是參雜了作者個人情感 真正研究宋史必須要看古文的 最好看百家講壇 的 兩宋風雲 還有這幾本也不錯 金甌缺 偏安恨 如果這是宋史 宋朝那些事兒 圖說天下 宋 這些都不是枯燥型別的。這些書都對你...

宋朝有多少個皇帝,宋朝的皇帝有那幾個

北宋年號表 年號 廟號 名字 即位時間 即位年齡 在位 年數 死時 年齡 世系 備註 建隆 乾德 開寶 太祖 趙匡胤 960 34 17 50 父是趙弘殷 仕後周,以軍功累至殿前都典檢,掌禁軍。恭帝顯德七年 960年 一月,領兵到陳橋驛,與部將策動兵變,被擁立為皇帝,國號宋 開寶 太平興國 雍熙 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