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收資本是什麼意思,請問實收資本是什麼意思?

2022-01-03 17:46:15 字數 5192 閱讀 2868

1樓:廣發**網際網路營業部

註冊資本,是指合營企業在登記管理機構登記的資本總額,是合營各方已經繳納的或合營者承諾一定要繳納的出資額的總和。我國法律、法規規定,合營企業成立之前必須在合營企業合同、章程中明確企業的註冊資本,合營各方的出資額、出資比例、利潤分配和虧損分擔的比例,並向登記機構登記。

2樓:匿名使用者

實收資本是指投資者按照企業章程,或合同、協議的約定,實際投入企業的資本。實收資本是指投資者作為資本投入企業的各種財產,是企業註冊登記的法定資本總額的**,它表明所有者對企業的基本產權關係。實收資本的構成比例是企業據以向投資者進行利潤或股利分配的主要依據。

中國企業法人登記管理條例規定,除國家另有規定外,企業的實收資本應當與註冊資本一致。企業實收資本比原註冊資本數額增減超過20%時,應持資金使用證明或驗資證明,向原登記主管機關申請變更登記。

3樓:高頓一霸

同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您所說的這個詞語,是屬於cfa詞彙的乙個,掌握好cfa詞彙可以讓您在cfa的學習中如魚得水,這個詞的翻譯及意義如下:從投資者收取以交換**的資金,是資產負債表的乙個專案

希望高頓網校的回答能幫助您解決問題,更多cfa問題歡迎提交給高頓企業知道。

高頓祝您生活愉快!

請問實收資本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實收資本是指投資者作為資本投入企業的各種財產,是企業註冊登記的法定資本總額的**,它表明所有者對企業的基本產權關係。實收資本的構成比例是企業據以向投資者進行利潤或股利分配的主要依據。

中國企業法人登記管理條例規定,除國家另有規定外,企業的實收資本應當與註冊資本一致。企業實收資本比原註冊資本數額增減超過20%時,應持資金使用證明或驗資證明,向原登記主管機關申請變更登記。

擴充套件資料

一般企業實收資本應按以下規定核算:

1、投資者以現金投入的資本,應當以實際收到或者存入企業開戶銀行的金額作為實收資本入賬。實際收到或者存入企業開戶銀行的金額超過其在該企業註冊資本中所佔份額的部分,計入資本公積。

2、投資者以非現金資產投入的資本,應按投資各方確認的價值作為實收資本入賬。為首次發行**而接受投資者投入的無形資產,應按該項無形資產在投資方的賬面價值入賬。

5樓:廣發**網際網路營業部

註冊資本,是指合營企業在登記管理機構登記的資本總額,是合營各方已經繳納的或合營者承諾一定要繳納的出資額的總和。我國法律、法規規定,合營企業成立之前必須在合營企業合同、章程中明確企業的註冊資本,合營各方的出資額、出資比例、利潤分配和虧損分擔的比例,並向登記機構登記。

6樓:華律網

實收資本指企業實際收到的投資人投入的資本。按投資主體可分為國家資本、集體資本、法人資本、個人資本、港澳台資本和外商資本等。實收資本是指投資者作為資本投入企業的各種財產,是企業註冊登記的法定資本總額的**,它表明所有者對企業的基本產權關係。

7樓:

實收資本是企業(老闆)實際投入的資本(或股本總額)。

資本:可以是現金或是固定資產折價(所有投入企業的折價物)。

8樓:泣淑英霍釵

實收資本指投資者作為資本投入到企業中的財產物資的價值。更確切地說,實收資本也就是企業的實有資本額。關於實收資本與註冊資本的關係,我國要求兩者應相一致。

但實際上,兩者的數額並非在每一時期都相等,只有當投資各方按合同或章程規定繳足其認繳的出資額後,企業的實收資本才等於註冊資本。在投資者繳足出資額以後的生產經營過程中

,企業還可能會增加資本

,如用資本公積轉增資本,這又可能使實收資本不等於註冊資本。但由於我國企業法人登記管理條例規定,除國家另有規定外,企業的註冊資本應當與實有資本相一致。因此,企業實有資本比原註冊資本增加(或減少)超過20%時,應持有驗資證明等,向原登記主管機關申請變更登記。

9樓:洛河上游

實收資本是指投資者作為資本投入到企業中的各種資產的價值,所有者向企業投入的資本,在一般情況下無需償還,可以長期周轉使用。

註冊資金,也稱為註冊資本是指在公司登記機關登記的全部股東實繳的出資額。

實收資本大於或等於註冊資本。

如果實收資本小於註冊資本,說明該公司資本金沒有到位。

實收資本不等同註冊資金,實收資本是企業股東(或叫老闆)投向企業的資金,可註冊資本是工商局規定企業在成立前在銀行最低自有存款限額呀,註冊資本<=實收資本。

註冊資本是企業有一定負債和償還能力的自有資金,能承受一定風險。

實收資本是企業股東向企業的投入,愛投入多少就投多少,反正銀行存款必需要有工商局規定的註冊最低限額。

10樓:高頓教育

同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實收資本(paid-in capital)是指投資者按照企業章程,或合同、協議的約定,實際投入企業的資本。

實收資本是指投資者作為資本投入企業的各種財產,是企業註冊登記的法定資本總額的**,它表明所有者對企業的基本產權關係。實收資本的構成比例是企業據以向投資者進行利潤或股利分配的主要依據。中國企業法人登記管理條例規定,除國家另有規定外,企業的實收資本應當與註冊資本一致。

企業實收資本比原註冊資本數額增減超過20%時,應持資金使用證明或驗資證明,向原登記主管機關申請變更登記。

希望高頓網校的回答能幫您解決問題,更多財會問題歡迎提交給高頓企業知道。

高頓祝您生活愉快!

11樓:wxm軍

資產所有人對企業資產的所有權

12樓:

一、實收資本概述

實收資本是企業按照章程規定或合同、協議約定,接受投資者投人企業的資本。實收資本的構成比例或股東的股權比例,是確定所有者在企業所有者權益中份額的基礎,也是企業進行利潤或股利分配的主要依據。

我國《公司法》規定,股東可以用貨幣出資,也可以用實物、智財權、土地使用權等可以用貨幣估價並可以依法轉讓的非貨幣財產作價出資;但是,法律、行政法規規定不得作為出資的財產除外。企業應當對作為出資的非貨幣財產評估作價,核實財產,不得高估或者低估作價。法律、行政法規對評估作價有規定的,從其規定。

全體股東的貨幣出資金額不得低於有限責任公司註冊資本的30%。不論以何種方式出資,投資者如在投資過程中違反投資合約或協議約定,不按規定如期繳足出資額,企業可以依法追究投資者的違約責任。

二、實收資本的賬務處理

(一)接受現金資產投資

1.股份****以外的企業接受現金資產投資

2.股份****接受現金資產投資

股份****發行**時既可以按面值發行**,也可以溢價發行(我國目前不允許折價發行)。

(二)接受非現金資產投資

1.接受投入固定資產

企業接受投資者作價投入的房屋、建築物、機器裝置等固定資產,應按投資合同或協議約定價值確定固定資產價值(但投資合同或協議約定價值不公允的除外)和在註冊資本中應享有的份額。

2.接受投入材料物資

企業接受投資者作價投入的材料物資,應按投資合同或協議約定價值確定材料物資價值(投資合同或協議約定價值不公允的除外)和在註冊資本中應享有的份額。

3.接受投入無形資產

企業收到以無形資產方式投入的資本,應按投資合同或協議約定價值確定無形資產價值(但投資合同或協議約定價值不公允的除外)和在註冊資本中應享有的份額。

(三)實收資本(或股本)的增減變動

我國企業法人登記管理條例中規定,除國家另有規定外,企業的註冊資金應當與實收資本相一致,當實收資本比原註冊資金增加或減少的幅度超過20%時,應持資金使用證明或者驗資證明,向原登記主管機關申請變更登記。

1.實收資本(或股本)的增加

一般企業增加資本主要有三個途徑:接受投資者追加投資、資本公積轉增資本和盈餘公積轉增資本。

2.實收資本(或股本)的減少

企業減少實收資本應按法定程式報經批准,股份****採用收購本公司**方式減資的,按**面值和登出股數計算的**面值總額沖減股本,按登出庫存股的賬面餘額與所沖減股本的差額沖減股本溢價,股本溢價不足沖減的,應依次沖減「盈餘公積」、「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等科目。

如果購回**支付的價款低於面值總額的,所登出庫存股的賬面餘額與所沖減股本的差額作為增加資本或股本溢價處理。

公司是註冊資本和實收資本分別是什麼意思

13樓:華律網

註冊資本是指合營企業在登記管理機構登記的資本總額,是合營各方已經繳納的或合營者承諾一定要繳納的出資額的總和。我國法律、法規規定,合營企業成立之前必須在合營企業合同、章程中明確企業的註冊資本,合營各方的出資額、出資比例、利潤分配和虧損分擔的比例,並向登記機構登記。新公司法對註冊資本規定作出了較大改動。

註冊資本與註冊資金的概念有很大差異。註冊資金所反映的是企業經營管理權;註冊資本則反映的是公司法人財產權,所有的股東投入的資本一律不得抽回,由公司行使財產權。註冊資金是企業實有資產的總和,註冊資本是出資人實繳的出資額的總和。

註冊資金隨實有資金的增減而增減,即當企業實有資金比註冊資金增加或減少20%以上時,要進行變更登記。而註冊資本非經法定程式,不得隨意增減。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第二十三條設立有限責任公司,應當有符合公司章程規定的全體股東認繳的出資額。第二十五條有限責任公司章程應當載明股東的出資方式、出資額和出資時間。第二十六條有限責任公司的註冊資本為在公司登記機關登記的全體股東認繳的出資額。

第二十八條股東應當按期足額繳納公司章程中規定的各自所認繳的出資額。股東不按照前款規定繳納出資的,除應當向公司足額繳納外,還應當向已按期繳納出資的股東承擔違約責任。

14樓:徭谷桖

註冊資本也叫法定資本,是公司製企業章程規定的全體股東或發起人認繳的出資額或認購的股本總額,並在公司登記機關依法登記。

實收資本是指投資者按照企業章程或合同、協議的約定,實際投入企業的資本,它是企業註冊登記的法定資本總額的**,它表明所有者對企業的基本產權關係。但並非在企業的所有時點上,註冊資本就一定等於會計帳面「實收資本」,還有其他例外情況如下:

1、在企業可以採取分次到資時,企業的會計帳面「實收資本」≤註冊資本。

2、在企業已增資還未辦妥變更登記時,則企業的會計帳面「實收資本」>註冊資本。按正常的程式,已成立的企業若要辦理增資變更登記,股東應先行繳交股款(投資實物等),而財務則根據投資款繳款單(實物交接單等)進行增資賬務處理,然後企業再持有關增資的決議、批文及《驗資報告》等到工商管理部門辦理變更登記。

3、當然還有另外一種情況,就是股東多繳投資款而財務賬務處理不當。正常的做法是,股東多繳的投資款應在會計賬面上列示在「資本公積」。

資本什麼意思,資本是什麼意思

公司的註冊資本的公司的登記機關登記註冊的資本額,也叫法定資本。註冊資金是國家授予企業法人經營管理的財產或者企業法人自有財產的數額體現。註冊資本與註冊資金的概念有很大差異。註冊資金所反映的是企業經營管理權 註冊資本則反映的是公司法人財產權,所有的股東投入的資本一律不得抽回,由公司行使財產權。註冊資金是...

認繳的出資額與實收資本有什麼區別

有的,計入實收資本的是屬於註冊資本的部分,而認繳的出資額,則股東總的應該投入的資本 股東投入資本在會計上可能計入兩個科目 實收資本 股份公司叫股本 和資本公積,股東投入的超過註冊資本份額之外的部分,計入資本公積 認繳出資額和實繳出資額有什麼區別 有以下區別 1 註冊資本性質上的不同 認繳出資額是指企...

請問下各們,關於資產負債表實收資本與營業執照上註冊資本的問題

這個怎麼說呢,你老闆的實際行為屬於抽逃註冊資金,而且如果全額300萬抽逃的話,已經構成了刑事犯罪。具體你可以檢視一下 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關於公安機關管轄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訴標準的規定 二 第四條以及 刑法 第一百五十九條,後果非常嚴重!但是,這麼做的人確實很多,一般的做法是,把這些錢計入貨幣資產,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