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克力材料亞克力是一種什麼材料,知道亞克力是什麼材料它跟普通的塑料有什麼區別

2022-01-03 13:29:43 字數 5589 閱讀 1042

1樓:土巴兔裝修

一、亞克力是什麼材料

亞克力(acrylic),又叫pmma或壓克力,亞加力。

化學名稱為聚甲基丙烯酸甲酯。源自英文organic glass,意指由有機化合物之mma所製成之pmma板,其透明與透光度如同玻璃一般。亞克力是一種開發較早的重要熱塑性塑料。

亞克力製品有亞克力板、亞克力塑膠粒、亞克力燈箱、招牌、亞克力浴缸、亞克力人造大理石、亞克力樹脂、亞克力(乳膠)漆等等產品,種類繁多。人們所常見到的亞克力產品系由亞克力粒料、板材或樹脂等原材料經由各種不同的加工方法,並配合各種不同材質及功能之零配件加以組裝而成之亞克力製品。至於一般常聽到的亞克力纖維、亞克力棉、亞克力紗、亞克力尼龍等,係指由丙烯酸聚合而成之人造纖維,與亞克力製品並無關聯。

二、亞克力材料的主要用途

你是否對亞克力是什麼有所了解了呢?相信你大致知道了。再來看看亞克力材料的用途吧。

pmma是以丙烯酸及其酯類聚合所得到的聚合物統稱丙烯酸類樹酯,相應的塑料統稱聚丙烯酸類塑料,其中以聚甲基丙烯酯甲酯應用最廣泛。聚甲基丙烯酸甲酯縮寫代號為pmma,俗稱有機玻璃,是迄今為止合成透明材料中質最優異的。

pmma具有質輕、價廉,易於成型等優點。它的成型方法有澆鑄,射出成型,機械加工、熱成型等。尤其是射出成型,可以大批量生產,製程簡單,成本低。

因此,它的應用日趨廣泛,它廣泛用於儀器儀表零件、汽車車燈、光學鏡片、透明管道等。

應用領域:

1、建築應用:櫥窗、隔音門窗、採光罩、**亭等

2、廣告應用:燈箱、招牌、指示牌、展架等

3、交通應用:火車、汽車等車輛門窗等

4、醫學應用:嬰兒保育箱、各種手術醫療器具 民用品:衛浴設施、工藝品、化妝品、支架、水族箱等

5、工業應用:儀器表面板及護蓋等

6、照明應用:日光燈、吊燈、街燈罩等

運用領域:酒店、商場、辦公樓、會所、別墅、博物館、醫療、教育、餐飲、展覽展示等等

運用區域:吊頂、整合吊頂、隔斷、屏風、移門、透明牆、酒店家具、辦公家具、吧檯、燈飾、吊燈、標識、標牌、地板、景觀等等。

三、亞克力材料的優缺點

上面主要介紹亞克力是什麼,接下裡看看亞克力材料的優缺點吧。

優點:亞克力是繼陶瓷之後能夠製造衛生潔具的最好的新型材料。與傳統的陶瓷材料相比,亞克力除了無與倫比的高光亮度外,還有下列優點:

韌性好,不易破損;修復性強,只要用軟泡沫蘸點牙膏就可以將潔具擦拭一新;質地柔和,冬季沒有冰涼刺骨之感;色彩鮮豔,可滿足不同品位的個性追求。用亞克力製作台盆、浴缸、坐便器,不僅款式精美,經久耐用,而且具有環保作用,其輻射線與人體自身骨骼的輻射程度相差無幾。亞克力潔具最早出現於美國,已佔據整個國際市場的70%以上。

缺點:由於亞克力生產難度大、成本高,故市場上有不少質低價廉的代用品。這些代用品也被稱為「亞克力」,其實是普通有機板或複合板(又稱夾心板)。

普通有機板用普通有機玻璃裂解料加色素澆鑄而成,表面硬度低,易褪色,用細砂打磨後拋光效果差。複合板只有表面很薄一層亞克力,中間是abs塑料,使用中受熱脹冷縮影響容易脫層。真假亞克力,可從板材斷面的細微色差和拋光效果中去識別。

2樓:孟慶維

英文叫pmma,一般常用為透明的。本色的透光率92-93%,高硬度,相對較脆。應用在電子,光學,建築,汽車,太陽能光伏等領域

知道亞克力是什麼材料它跟普通的塑料有什麼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亞克力材料屬於塑料的一種。

亞克力材料:亞克力,又叫pmma或亞加力,源自英文acrylic(丙烯酸塑料)。化學名稱為聚甲基丙烯酸甲酯,是一種開發較早的重要可塑性高分子材料,具有較好的透明性、化學穩定性和耐候性、易染色、易加工、外觀優美,在建築業中有著廣泛的應用。

有機玻璃產品通常可以分為澆注板、擠出板和模塑料。

塑料的主要成分是樹脂。樹脂這一名詞最初是由動植物分泌出的脂質而得名,如松香、蟲膠等,樹脂是指尚未和各種新增劑混合的高分子化合物。樹脂約佔塑料總重量的40%~100%。

塑料的基本效能主要決定於樹脂的本性,但新增劑也起著重要作用。有些塑料基本上是由合成樹脂所組成,不含或少含新增劑,如有機玻璃、聚苯乙烯等。

亞克力是什麼材質?

4樓:雨後彩虹

亞克力又被稱為有機玻璃的替代品,是一種與玻璃透明度相當,由有機化合物mma所製成的pmma板,在各個場合都很重要的熱塑性塑料,化學反應穩定性高,透明性強、容易加工。

被廣泛用於燈箱、浴缸、人造大理石等建築一系列產品中,種類也很多,包括有亞克力澆鑄板,亞克力擠出板等。

擴充套件資料

亞克力材料的鑑別方法

1、透光度鑑別

***的亞克力材料在白光照射之後,透露出的光線比較純正,不會泛黃,而且好的板材透光率更大。純新料亞克力板外表顏色純正,再生板外表泛黃。

2、厚度鑑別

對於亞克力材料的厚度,在選購時要問清楚,這個非常關鍵。純新亞克力板表面硬度和抗劃傷效能比較優異,切割後沒有刺激嗅味;而再生板表層容易刮傷,切割時產生刺激嗅味。

3、火燒鑑別

***的亞克力不宜燃燒,而且加工時不會產生難聞氣味。純新料亞克力板材加熱時,不易產生氣泡與變形;而再生板熱成型加熱時,容易有氣泡變形。

4、烤軟鑑別

***的亞克力板材烤軟之後就算貼在一起也能夠分開;而***的亞克力板材烤軟之後貼在一起非常難分開。

5、軟膠邊鑑別

***的材料出廠都有軟膠邊封裝,主要是為了預防擦碰。這是作為**材料和新板材的乙個區別方法。

5樓:笨笨熊**輔導及課件

亞克力,又叫pmma或有機玻璃,源自英文acrylic(丙烯酸

塑料),化學名稱為聚甲基丙烯酸甲酯。

是一種開發較早的重要可塑性高分子材料,具有較好的透明性、化學穩定性和耐候性、易染色、易加工、外觀優美,在建築業中有著廣泛應用。有機玻璃產品通常可以分為澆注板、擠出板和模塑料。

亞克力製品有亞克力板、亞克力塑膠粒、亞克力燈箱、招牌、亞克力浴缸、亞克力人造大理石、亞克力樹脂、亞克力(乳膠)漆,亞克力膠黏劑等等產品,種類繁多。

人們所常見到的亞克力產品系由亞克力粒料、板材或樹脂等原材料經由各種不同的加工方法,並配合各種不同材質及功能之零配件加以組裝而成之亞克力製品。至於一般常聽到的亞克力纖維、亞克力棉、亞克力紗、亞克力尼龍等,係指由丙烯酸聚合而成之人造纖維,與亞克力製品並無關聯。

其中,人們常說的亞克力板就是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olymeric methyl methacrylate(pmma)板材,它是由「甲基丙烯酸甲酯單體 methyl methacrylate(mma)」聚合而成。或是由亞克力粒料經由擠板機擠出而成的。以往板俗稱為有機玻璃。

亞克力源自英文acrylic,意指由有機化合物mma製成的pmma板,其透明與透光度如同玻璃一般。源於所有由透明塑料如ps、 pc等或由劣質的**mma製成的板材均統稱為有機玻璃。為求區分,特將高品質純料mma所製成的pmma板命名為亞克力板,以便與一般的有機玻璃板進行區分。

特性1、具有水晶般的透明度,透光率在92%以上,光線柔和、視覺清晰,用染料著色的亞克力又有很好的展色效果。

2、亞克力板具有極佳的耐候性、較高的表面硬度和表面光澤,以及較好的高溫效能。

3、亞克力板有良好的加工效能,既可採用熱成型,也可以用機械加工的方式。

4、透明亞克力板材具有可與玻璃比擬的透光率,但密度只有玻璃的一半。此外,它不像玻璃那麼易碎,即使破壞,也不會像玻璃那樣形成鋒利的碎片。

5、亞克力板的耐磨性與鋁材接近,穩定性好,耐多種化學品腐蝕。

6、亞克力板具有良好的適印性和噴塗性,採用適當的印刷和噴塗工藝,可以賦予亞克力製品理想的表面裝飾效果。

7、耐燃性:不自燃但屬於易燃品,不具備自熄性。

特點1、硬度

硬度是最能體現澆注亞克力板生產工藝和技術的引數之一,是品質控制中的重要一環。硬度能反映出原料pmma純度、板材耐候性以及耐高溫效能等。硬度直接影響到板材是否會收縮彎曲變形,加工時表面是否會出現皸裂等情況。

硬度是評判亞克力板品質好壞硬性指標之一,平均達洛氏硬度值8、9度左右。

2、厚度(亞克力公差)

亞克力板材厚度存在亞克力公差,所以亞克力公差的控制是品質管理和生產技術的重要體現。亞克力的生產都有乙個國際標準iso7823

澆注板的公差要求:公差=± (0.4 + 0.1 x 厚度)

擠出板的公差要求:公差=< 3 mm 厚度: ± 10 %> 3 mm 厚度: ± 5 %

3、透明度/白度

嚴格的原料配選、先進的配方跟進和現代化的生產工藝製作,確保板材極佳的透明度和純白度。火焰拋光後晶瑩剔透。

屬性力學效能

聚甲基丙烯酸甲酯具有良好的綜合力學效能,在通用塑料中居前列,拉伸、彎曲、壓縮等強度均高於聚烯烴,也高於聚苯乙烯、聚氯乙烯等,衝擊韌性較差,但也稍優於聚苯乙烯。澆注的本體聚合聚甲基丙烯酸甲酯板材(例如航空用有機玻璃板材)拉伸、彎曲、壓縮等力學效能更高一些,可以達到聚醯胺、聚碳酸酯等工程塑料的水平。

一般而言,聚甲基丙烯酸甲酯的拉伸強度可達到50-77mpa水平,彎曲強度可達到90-130mpa,這些效能資料的上限已達到甚至超過某些工程塑料。其斷裂伸長率僅

2%-3% ,故力學效能特徵基本上屬於硬而脆的塑料,且具有缺口敏感性,在應力下易開裂,但斷裂時斷口不像聚苯乙烯和普通無機玻璃那樣尖銳參差不齊。40℃ 是乙個二級轉變溫度,相當於側甲基開始運動的溫度,超過40℃ ,該材料的韌性,延展性有所改善。聚甲基丙烯酸甲酯表面硬度低,容易擦傷。

聚甲基丙烯酸甲酯的強度與應力作用時間有關,隨作用時間增加,強度下降。經拉伸取向後的聚甲基丙烯酸甲酯(定向有機玻璃)的力學效能有明顯提高,缺口敏感性也得到改善。

聚甲基丙烯酸甲酯的耐熱性並不高,它的玻璃化溫度雖然達到104℃,但最高連續使用溫度卻隨工作條件不同在65℃-95℃之間改變,熱變形溫度約為96℃(1.18mpa),維卡軟化點約113℃。可以用單體與甲基丙烯酸丙烯酯或雙酯基丙烯酸乙二醇酯共聚的方法提高耐熱性。

聚甲基丙烯酸甲酯的耐寒性也較差,脆化溫度約9.2℃。聚甲基丙烯酸甲酯的熱穩定性屬於中等,優於聚氯乙烯和聚甲醛,但不及聚烯烴和聚苯乙烯,熱分解溫度略高於270℃,其流動溫度約為160℃,故尚有較寬的熔融加工溫度範圍。

聚甲基丙烯酸甲酯的熱導率和比熱容在塑料中都屬於中等水平,分別為0.19w/m.k和1464j/kg.k

電效能聚甲基丙烯酸甲酯由於主鏈側位含有極性的甲酯基,電效能不及聚烯烴和聚苯乙烯等非極性塑料。甲酯基的極性並不太大,聚甲基丙烯酸甲酯仍具有良好的介電和電絕緣效能。值得指出的是,聚甲基丙烯酸甲酯乃至整個丙烯酸類塑料,都具有優異的抗電弧性,在電弧作用下,表面不會產生碳化的導電通路和電弧徑跡現象。

20℃是乙個二級轉變溫度,相應於側甲酯基開始運動的溫度,低於20℃,側甲酯基處於凍結狀態,材料的電效能比處於20℃以上時會有所提高。

耐溶劑性

聚甲基丙烯酸甲酯可耐較稀的無機酸,但濃的無機酸可使它侵蝕,可耐鹼類,但溫熱的氫氧化鈉、氫氧化鉀可使它浸蝕,可耐鹽類和油脂類,耐脂肪烴類,不溶於水、甲醇、甘油等,但可吸收醇類溶脹,並產生應力開裂,不耐酮類、氯代烴和芳烴。它的溶解度引數約為18.8(j/cm3)1/2 ,在許多氯代烴和芳烴中可以溶解,如二氯乙烷、三氯乙烯、氯仿、甲苯等,乙酸乙烯和丙酮也可以使它溶解。

聚甲基丙烯酸甲酯對臭氧和二氧化硫等氣體具有良好的抵抗能力。

耐侯性聚甲基丙烯酸甲酯具有優異的耐大氣老化性,其試樣經4年自然老化試驗,重量變化,拉伸強度、透光率略有下降,色澤略有泛黃,抗銀紋性下降較明顯,衝擊強度還略有提高,其它物理效能幾乎未變化。

燃燒性聚甲基丙烯酸甲酯很容易燃燒,極限氧指數僅17.3。

PPC是一種什麼材料

ppc原名生成脂肪族聚碳酸酯。經過後處理,就得到二氧化碳樹脂材料。在聚合中加入其它反應物,可以得到各種不同化學結構的二氧化碳樹脂。二氧化碳共聚物具有柔性的分子鏈,容易通過改變其化學結構來調整其效能 較易在熱 催化劑 或微生物作用下發生分解,但也可以通過一定的措施加以控制 對氧和其它氣體有很低的透過性...

誰知道!vinyl是一種什麼材料

vinyl 一般來說是乙烯基,要和其他成分結合才能確定具體名稱.在手套上被約定俗成為pvc 檢視原帖 請問vinyl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材料 vinyl是乙烯基。英音 vainl 美音 vainl 不可數名詞 1 乙烯基 乙烯基塑料 尤指舊時 壓制唱片的塑料 2 乙烯基唱片 黑膠唱片 用作名詞 n.a...

什麼是亞克力純棉毛線

亞克力又名baiacrylic,化學名稱為甲基丙 du烯酸甲脂,即zhi高純度dao 有機玻璃板。在內毛衣裡含的亞克容力就是晴綸,只是與原來的晴綸在處理方式上不一樣。它是一種抗起球,抗變形的重要組分,所以現在一些毛織品裡會有加這個成分。同時還能增加毛線的強度和光滑度。如果亞克力的成份多了,毛衣的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