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公司的新會計,現金日記賬是不是只能填寫庫存現金和銀行存款?公司每天的收入 支出該怎麼記。謝謝

2021-08-31 11:12:15 字數 5200 閱讀 3618

1樓:小火柴工作室

出納登記現金日記賬和銀行存款日記賬,按會計憑證記賬,凡是與現金和銀行存款相關的收入或支出記賬,其他的不記。

舉例說明:9月20日提取現金100(借:庫存現金100,貸:

銀行存款100);9月25日銷售收到現金500(借:庫存現金500,貸:主營業務收入500);9月30日結轉成本(借:

主營業務成本,貸:庫存商品)。

現 金 日 記 賬

月 日 摘要 對方科目 借方 貸方 餘額

9 20 提取現金 銀行存款 100

9 25 收到貨款 主營業務收入 500

9月30日結轉成本與現金無關,不登記「現金日記賬」。

銀行存款日記賬

月 日 摘要 對方科目 借方 貸方 餘額

9 20 提取現金 庫存現金 100

其他與銀行存款無關的不登銀行存款日記賬。

2樓:巨集偉閒人

記錄庫存現金和銀行存款變動情況,並反映出庫存現金和銀行存款結存情況。

3樓:匿名使用者

現金日記賬只記庫存現金的,銀行日記賬只記銀行存款的,其他的不相關的在明細賬和總賬裡

求出納現金日記賬和銀行日記賬填寫樣本。

4樓:木由

出納現金日記賬

銀行日記賬

現金日記賬通常是根據審核後的現金收款、付款憑證逐日逐筆按照經濟業務發生的順序進行登記的,為了加強對企業現金的監管,現 金日記賬採用訂本式賬簿。

現金日記賬是用來核算和監督庫存現金每天的收入、支出和結存情況的賬簿。由出納人員根據與現金收付有關的記賬憑證,如現金收款、現金付款、銀行付款(提現業務)憑證,逐日逐筆進行登記,並隨時結記餘額。

5樓:匿名使用者

1.現金日記賬:

用來逐日反映庫存現金的收入、付出及結餘情況的特種日記賬。現金日記賬由單位出納人員根據審核無誤的現金收、付款憑證和從銀行提現的銀付憑證逐筆進行登記的。為了確保賬簿的安全、完整,現金日記賬必須採用訂本式賬簿。

2.銀行存款日記賬:

專門用來記錄銀行存款收支業務的一種特種日記賬。銀行存款日記賬必須採用訂本式賬簿,其賬頁格式一般採用「收入」(借方)、「支出」(貸方)和「餘額」三欄式。銀行存款收入數額應根據有關的現金付款憑證登記。

每日業務終了時,應計算、登記當日的銀行存款收入合計數、銀行存款支出合計數,以及賬面結餘額,以便檢查監督各項收入和支出款項,避免坐支現金的出現,並便於定期同銀行送來的對賬單核對。

6樓:匿名使用者

出納登記現金日記賬和銀行存款日記賬,按會計憑證記賬,凡是與現金和銀行存款相關的收入或支出記賬,其他的不記。

舉例說明:1月20日提取現金100(借:庫存現金100,貸:

銀行存款100);1月25日銷售收到現金500(借:庫存現金500,貸:主營業務收入500);1月30日結轉成本(借:

主營業務成本,貸:庫存商品)。

現 金 日 記 賬

月 日 摘要 對方科目 借方 貸方 餘額

1 20 提取現金 銀行存款 100

1 25 收到貨款 主營業務收入 500

1月30日結轉成本與現金無關,不登記「現金日記賬」。

銀行存款日記賬

月 日 摘要 對方科目 借方 貸方 餘額

1 20 提取現金 庫存現金 100

其他與銀行存款無關的不登銀行存款日記賬。

注意事項:

1、及時登賬,做到日清月結,經常核對,賬錢相符。

2、定期(每月至少一次)與會計核對現金。

3、定期到銀行拿對賬單,做銀行存款調節表,與銀行存款對賬。

4、對每筆報銷款項核對發票金額和發票真偽,避免錯賬和假票。

5、如果日記賬登錯了,用紅筆在手工賬錯誤的一行劃雙線,等於取消了這個記錄,再把正確的用藍筆登記在後面。

7樓:匿名使用者

現金日記賬和銀行日記賬都差不多的,都是日期、摘要、收入欄、支出欄、餘額欄、記賬方向欄、記賬符合欄

8樓:運長清芷蘭

----------------------------------------

不懼惡意採納刷分

堅持追求真理真知

現金日記賬和銀行日記賬怎麼填寫?

9樓:匿名使用者

現金日記賬和銀行存款日記賬是記賬的一種,是由出納人員根據所發生的業務來登記的,取得的收入記在「借方」、發生的支出記在「貸方」;借方餘額=上月餘額+本月借方發生額合計數-本月貸方發生額合計數。

1、現金日記賬:由出納人員根據審核後的現金收、付款憑證,逐日逐筆順序登記。在每天業務終了以後,應自行清查帳款是否相符。

現金日記賬必須逐日結出餘額,每月月末必須按規定結賬。現金日記賬不得出現貸方餘額(或紅字餘額)。

2、銀行日記賬:存款日記賬是由出納人員根據審核無誤的銀行存款收付憑證,序時逐筆登記。每日業務終了時,應計算、登記當日的銀行存款收入合計數、銀行存款支出合計數,以及賬面結餘額,以便檢查監督各項收入和支出款項,避免坐支現金的出現,並便於定期同銀行送來的對賬單核對。

10樓:匿名使用者

1、現金日記賬和銀行存款日記賬的記賬方法是一樣的。凡是取得的收入記在「借方」,發生的支出記在「貸方」,借方餘額=上月餘額+本月借方發生額合計數-本月貸方發生額合計數。

2、現金日記賬和銀行存款日記賬登記要求和依據:

(1)現金日記賬,是由出納人員根據現金收付款憑證,按照業務發生順序逐筆登記。每日終了,應當計算當日的現金收入合計數、現金支出合計數和結餘數,並將結餘數與實際庫存數核對,做到隨時發生隨時登記,日清月結,賬款相符。

(2)銀行存款日記賬,是由出納人員根據銀行存款收付款憑證,按照業務的發生順序逐筆登記,每日終了應結出餘額。銀行存款日記賬應定期與「銀行對賬單」核對,至少每月核對一次,並按月編制「銀行存款餘額調節表」。現金日記賬通常是根據審核後的現金收款、付款憑證逐日逐筆按照經濟業務發生的順序進行登記的,為了加強對企業現金的監管,現金日記賬採用訂本式賬簿。

現金日記賬是用來核算和監督庫存現金每天的收入、支出和結存情況的賬簿。由出納人員根據與現金收付有關的記賬憑證,如現金收 款、現金付款、銀行付款(提現業務)憑證,逐日逐筆進行登記,並隨時結記餘額。

登記現金日記賬時,除了遵循賬簿登記的基本要求外,還應注意以下欄目的填寫方法:

1.日期

「日期」欄中填入的應為據以登記賬簿的會計憑證上的日期,現金日記賬一般依據記賬憑證登記,因此,此處日期為編制該記賬憑證的日期。不能填寫原始憑證上記載的發生或完成該經濟業務的日期,也不是實際登記該賬簿的日期。

2.憑證編號

「憑證字型大小」欄中應填入據以登賬的會計憑證型別及編號。如,企業採用通用憑證格式,根據記賬憑證登記現金日記賬時,填入「記×號」;企業採用專用憑證格式,根據現金收款憑證登記現金日記賬時,填入「收×號」。

3.摘要

「摘要」欄簡要說明入賬的經濟業務的內容,力求簡明扼要。

4.對應科目

「對應科目」欄應填入會計分錄中「庫存現金」科目的對應科目,用以反映庫存現金增減變化的來龍去脈。在填寫對應科目時,

應注意以下三點:

第一,對應科目只填總賬科目,不需填明細科目;

第二,當對應科目有多個時,應填入主要對應科目,如銷售產品收到現金,則「庫存現金」的對應科目有「主營業務收入」和「應交稅費」,此時可在對應科目欄中填入「主營業務收入」,在借方金額欄中填入取得的現金總額,而不能將一筆現金增加業務拆分成兩個對應科目金額填入兩行;

第三,當對應科目有多個且不能從科目上劃分出主次時,可在對應科目欄中填入其中金額較大的科目,並在其後加上「等」字。如用現金800元購買零星辦公用品,其中300元由車間負擔,500

元由行政管理部門負擔,則在現金日記賬「對應科目」欄中填入「管理費用等」,在貸方金額欄中填入支付的現金總額800元。

5.借方、貸方「借方金額」欄、

「貸方金額」欄應根據相關憑證中記錄的「庫存現金」科目的借貸方向及金額記入。

6.餘額

「餘額」欄應根據"本行餘額=上行餘額+本行借方-本行貸方」公式計算填入。

正常情況下庫存現金不允許出現貸方餘額,

因此,現金日記賬餘額欄前未印有借貸方向,其餘額方向預設為借方。若在登記現金日記賬過程中,由於登賬順序等特殊原因出現了貸方餘額,則在餘額欄用紅字登記,表示貸方餘額。

11樓:宋瓊詩巢甫

增加記借方,減少記貸方,每日結餘額。買本基礎會計的書自己學學

12樓:冼睿達藺忠

現金日記賬主要是記錄你公司每天的現金流水;銀行日記賬主要是用來登記

你賬號內的資金流動,現金賬目要和你銀行賬目的金額相符,也就是說銀行日記賬是總長,現金是分賬,現金都是要從銀行帳中走,不管現金是出還是入。

13樓:釋愉席銳陣

現金日記帳:(1)根據複核無誤的收、付款記賬憑證記賬。2)所記載的內容必須同會計憑證相一致,不得隨便增減。

(3)逐筆、序時登記日記賬,做到日清月結。(4)必須連續登記,不得跳行、隔頁,不得隨便更換賬頁和撕去賬頁。(5)文字和數字必須整潔清晰,準確無誤。

(6)使用鋼筆,以藍、黑色墨水書寫,不得使用原子筆(銀行複寫賬簿除外)或鉛筆書寫。(7)每一賬頁記完後,必須按規定轉頁。8)現金日記賬必須逐日結出餘額,每月月未必須按規定結賬。

9)記錄發生錯誤時,必須按規定方法更正

銀行存款日記賬:(1)根據複核無誤的銀行存款收、付款記賬憑證登記賬簿。

(2)所記載的經濟業務內容必須同記賬憑證相一致,不得隨便增減。

(3)要按經濟業務發生的順序逐筆登記賬簿。

(4)必須連續登記,不得跳行、隔頁,不得隨便更換賬頁和撕扯賬頁。

(5)文字和數字必須整潔清晰,準確無誤。

(6)使用鋼筆,以藍、黑色墨水書寫,不得使用原子筆(銀行複寫賬簿除外)或鉛筆書寫。

(7)每一賬頁記完後,必須按規定轉頁。方法同現金日記賬。

(8)每月月末必須按規定結賬。

出納在填寫現金日記賬和銀行日記賬的時候是根據會計的記賬憑證做還是在它發生的時候就可以填寫啊

一般來說,納中巨集洞冊應該是來發生實際收源 付貨幣資金之後 bai,出納根據實際收付 du憑據,記錄日記zhi賬,有些時dao候還需要自製收付憑證 比如收據等 然後再把這些憑據給會計做記賬憑證 不過有些公司也培帶會採用相反的,先會計做賬,然後再給出納付款做日記賬一般採用第一種 出納在填寫現金日記賬和...

出納現金日記賬月底算本月合計之後,月初是不是寫結轉上月餘額

月底算完本月合計之後,就開始下個月的業務了,不用寫 結轉上月餘額.只有在年初的時候,才寫 結轉上年 在月末業務的最bai後一筆的右du邊結出月末餘額,下zhi一行的 dao摘要處是版 本月合計 再下一權行是 本年累計 並在 本月合計 和 累計 下面劃單紅線。在下一行接著寫下月的正常業務。在年末 累計...

現金日記賬的借方是根據收款憑證登記的,貸方是根據付款憑證登記的。這句話為什麼不對

不對的原因在於說法不嚴謹,具體來說 1 現金日記賬的借方是指庫存現金的增加,引起增加的記賬方式包括現金收款憑證 銀行存款付款憑證 提取現金業務 和現金收入記賬。2 現金日記賬貸方是指庫存現金的減少,引起減少的記賬方式是包括現金付款 銀行存款收款憑證 現金送行存現 和現金支出記賬。因此原話應改為 現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