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力中最具決定性的力量是,有學者說,人是生產力中最具決定性的力量,所以發展生產力就靠教育鄧小平曾說,科技是第一生產力,發展

2021-03-04 09:00:58 字數 686 閱讀 8130

1樓:

答案a勞動力、生產工具和勞動物件都是生產力的構成要素,但人是生產力中最具決定性的力量;科技是第一生產力,是先進生產力的集中體現和主要標誌,本題應選a。

有學者說,人是生產力中最具決定性的力量,所以發展生產力就靠教育;***曾說,科技是第一生產力,發展

2樓:百度使用者

(1)科技是第一生產力,而且是先進生產力的集中體現和主要標誌。要大力發展生產力,必須加快科學技術的發展,繼續推進科教興國戰略,大力推動科技進步和創新。辨題強調科技對發展生產力的重要作用是合理的。

(2)人是生產力中最具決定性的力量。加快發展生產力,必須注重全面提高勞動者素質,包括思想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身心素質。在此,要充分發揮教育尤其是職業教育在其中的巨大作用。

(3)為了發展生產力,還必須通過改革,調整生產關係中與生產力不相適應的部分,調整上層建築中與經濟基礎不相適應的部分。改革是社會主義的自我完善和發展,通過改革,完善社會主義的各項基本制度,從而對生產力的發展起巨大的促進作用。

(4)辨題忽視了勞動者素質和改革對生產力發展的重要作用,具有片面性。

很明顯,本題為典型的正誤混雜型辨析題。只要有一定的邏輯思維能力,在審題上比較容易,充分條件、必要條件區分後,要大力發展生產力,除了要加快科技發展外,還有其他方面的多種措施和途徑。其實教材上有歸納,主要是科技、人、改革。

土壤生產力的概念是什麼,土壤生產力的概念是什麼

第一章 土壤肥力和土壤生產力的概念 1.引言 土壤是作物賴以生長併為全世界提供衣食的中介。瞭解土壤肥力就瞭解了作物生產的基本要求。沒有肥沃的土地,農民如何有效地和有競爭能力地生產作物?不懂得土壤的基本肥力知識,農業顧問如何幫助和支援農民?土壤肥力對豐產土壤是至關重要的。但肥沃的土壤不一定是豐產土壤。...

科學技術是直接的現實的生產力這句話是對還是錯,怎麼理解

這句話是錯的。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說的是科學技術轉化成生產力。而不是直接的 現實的生產力。必須要有乙個轉化過程。第一,科學技術對經濟發展起首要的變革作用.現代科學技術廣泛滲透到經濟活動中,滲透到社會生產的各個環節,決定了它成為推動經濟發展的決定性因素.科學技術不只是使經濟在量上即規模和速度上迅速增...

解決生產力,存在許多貧困人口的基本途徑是什麼

從總體上看,現階段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還比較低 科學技術水平 民族文化素質還不夠高 社會主義具體制度還不完善,我國社會主義仍然處於初級階段。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個主要矛盾貫穿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整個過程和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我國要解決發展中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