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資格證書跟註冊會計師有什麼不同,考試科目是不是一樣,哪個

2022-01-03 08:23:18 字數 5457 閱讀 1062

1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資格證是基本性的證書,考的人很多,通過也容易。考試年度幾個月就能過。

註冊會計師是偏向於審計類的證書,考的人少,通過的更少。一般考試年度為八年。

從事企業會計,建議你先考會計資格證吧。

2樓:匿名使用者

你所講滴會計資格證書只是會計人員上崗滴必備證書 會計專業技術證書則是初級中級高階會計證 且它們都是以會計從業資格證為基礎滴 最後cpa也就是註冊會計師 它報考是沒有任何限制只要你是大學本專科畢業滴即可 且它需要考6門 即會計 審計 財管 稅法 經濟法 公司戰略與風險管理 還有綜合測試 英語測試之類滴 它滴含金量非常高

3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資格證 是從事會計行業使用到的基本證書,而註冊會計師卻是會計行業的終端.註冊會計師相當於博士後... 考試科目當然不一樣,註冊會計師的內容比較多.

你可以到網上查下,具體都有什麼科目.註冊會計師含金量最高!!!!!!!!!!!!!!

4樓:匿名使用者

職稱考試:是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會計職稱考試是由財政部、人事部共同組織的全國統一考試,分初中高三個等級。

高階採取考加評的方式.考試實行全國統一考試制度,每年考試一次,由全國統一組織、統一大綱、統一試題,統一評分標準。會計專業初級、中級資格考試合格者,即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人事(職改)部門頒發人事部統一印製,人事部、財政部印的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證書。

證書全國範圍有效。

註冊會計師和考級完全就是兩套不同的系統,註冊會計師是獨立的執業證書,就像教師證,醫師證一樣,這個證只要是有大專學歷就可以考 .難度最高,通過率最低,是會計行業最權威的證書。09年cpa考試即將改革,不再是以前的5門課程,難度有所提公升。

當然是註冊會計師高了,不過你如果能通過cpa,那中級你肯定已經通過了.

會計證和註冊會計師證有什麼區別?

5樓:奧斯卡

會計證和註冊會計師證的區別如下:

1、層次不同

會計證是上崗證,往上走有初級,中級,高階會計,這是職稱系列,這個是入門級考試,而註冊會計師證是審計的職業資格,還有註冊建造師等,帶註冊的都是職業資格,這個是高階考試。

2、考試內容不同

會計證考試內容指《初級會計電算化》,可隨時在各區財政局和會計進修學院報考,通過後取得合格證書;

而註冊會計師證專業知識考試,包括《財經法規與會計職業道德》和《會計基礎》,實行全市統一考試,通過後取得成績合格證明(2年有效)。

3、性質不同

會計證是一種職稱。會計職稱分為會計初級職稱、會計中級職稱、會計高階職稱。根據現行會計職稱管理規定,通過中級會計職稱考試後可以評定會計師職稱。

會計師指具有一定會計專業水平,經考核取得證書、可以接受當事人委託,承辦有關審計、會計、諮詢、稅務等方面業務的會計人員。

註冊會計師證是指執業資質。談到註冊會計師,指的就是通過註冊會計師執業資格考試並取得註冊會計師證書在會計師事務所執業的人員。

註冊會計師有執業和非執業之分,考生通過會計從業資格考試後,可以申請成為非執業會員,但是要想成為執業會員,需要滿足「在中國境內從事審計業務工作2年以上」這項條件,才能成為執業會員,享有審計簽字權。

4、工作不同

註冊會計師證就是做會計師或財務主管的副手,為會計師提供發票整理分類、遠端報稅、交接會計材料等工作。非全日制只有在企業財務工作量很大時才需要設立此職位,財務工作簡單無須設立會計助理之職。

會計證,主要是指大學未畢業的學生,在畢業前於公司工作。不屬於銀行聘用的正式員工

6樓:匿名使用者

1、權威地位不同

會計資格證:具有一定會計專業知識和技能的人員,有資格從事會計工作。過去是從事會計工作的唯一合法憑證,是進入會計崗位的「准入證」。

註冊會計師:從事社會審計、中介審計和獨立審計的專業人員,以及其它國家的會計師協會,如加拿大的caa、美國的aicpa、澳大利亞的會計師協會、英國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acca,而不是中國的中級職稱概念的會計師。

2、報名條件不同

會計資格證:

(1)堅持原則,品行良好;

(2)遵守國家法律、法規;

(3)具有一定的會計專業知識和技能;

(4)熱愛會計工作,秉公辦事。

註冊會計師:

(1)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享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2)有完全的行為能力;

(3)大學本科以上學歷,或者具有會計及相關專業中級以上技術職稱。

3、考試科目不同

會計資格證:

考試科目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會計學技能考試,指《初級會計電算化》,可隨時在區財政局和會計進修機構申請考試,並獲得經考試合格,持證上崗;第二類是會計專業知識考試,包括財經法規與會計職業道德》和《會計基礎》,實行全市統一考試,通過後取得成績合格證明(2年有效)。

註冊會計師:

(1)專業階段考試科目:《會計》、《審計》、《財務成本管理》、《經濟法》、《稅法》、《戰略與風險管理》。

(2)綜合階段考試科目:職業能力綜合測試。

7樓:貝貝

會計證和註冊會計師證的區別如下:

1、側重的就業面不同:

中級會計職稱是職稱等級的考試,在企業的會計更加的需要。很多的企業更加看重職稱等級。想要在企業做會計的人員相對的更加需要中級會計職稱證書!

註冊會計師是執業資格類的考試,更多的是適合在事務所工作的審計人員或者是想要進入事務所的人員。

注會計證和註冊會計師的側重麵是不同的!所以究竟如何選擇自己適合考取的證書要從自己的實際情況出發!

兩者在考試時間上相差不久,選擇兩者一起備考的考生要尤其注意時間的分配問題!

3、考試科目:

中級會計職稱的考試科目是:《財務管理》、《經濟法》、《中級會計實務》。

註冊會計師考試科目:《會計》、《審計》、《稅法》、《經濟法》、《公司戰略與風險管理》、《財務成本管理》。           >>>試聽高頓cpa課程

注會與中級的科目聯絡頗深,所以兩者是可以一起備考的。兩者一起備考也可以減輕一定的難度,但是要從自己的實際情況出發,看自己的基礎與自己的時間再來決定!

4、成績制度:

中級會計職稱的考試成績制度是:2年之內通過注會3科,過期作廢!

註冊會計師的考試成績制度是:5年之內通過6科,過期將作廢!

5、考查的方向:

中級考查的基本是教材上的內容,題目都是基本**於教材。中級會計職稱考查的比較淺顯。比較重視基礎的內容。

註冊會計師的考查方向偏重的是:實務的方向。並且注會相對考查的更加的細緻,覆蓋面也更全面以及在教材的基礎上也更加的有深度。

8樓:澤稷網校馬老師

一、概念

兩個不是一回事。會計從業證是會計的上崗證而已,一般往上走有初級,中級,高階會計,這是職稱系列。這個是入門級考試。

註冊會計師是審計的職業資格,還有註冊建造師等,帶註冊的都是職業資格。這個是高階考試。

二、職業發展

會計專業四大職業方向:

第一種是「做會計的」,即從事會計核算、會計資訊披露的狹義上的會計人員,全國大約有1200萬人,其中總會計師或「cfo」級別的,全國大約有3萬人左右。

第二種是「查會計的」,包括註冊會計師和**和企事業單位審計部門的審計人員、資產清算評估人員,全國目前大約有8萬名註冊會計師以及30萬左右的單位內部審計人員 。

第三種是「管會計的」全國估計不少於20萬人 。

第四種是「研究會計的」,全國估計不超過3萬人 。

當你考會計從業資格,進而考初級中級高階職稱的時候,你是做會計的。

當你先通過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取得全科合格證書後,進入會計師事務所,有兩年審計工作經驗後可申報轉為註冊會計師,你就是查會計的

9樓:樹陰下的羊

會計證是會計職業資格證書,以前是做會計工作的基本要求,無此證不得做會計工作。現在已經停考。

註冊會計師證,是會計行業可以執業的證書。

有註冊會計師證就可以開辦會計師事務所,以第三者的身份,做會計業務活動的鑑證報告。

10樓:對啊網

1、證書型別不同,會計師屬於職稱類證書,會計職稱證書分為初級會計師、中級會計師和高階會計師,而註冊會計師屬於執業證書,分為非執業資格和執業資格。

2、報考條件不同,會計師必須滿足一定的學歷和從事財務工作年限的要求,而註冊會計師只需要大專及以上學歷都可以報考,不需要工作年限和專業的限制。

3、考試科目不同,會計師考試科目為財務會計、經濟法和財務管理三門課程,而註冊會計師考試分為專業階段和綜合階段考試,專業階段考試科目為會計、審計、稅法、財務管理、經濟法五門課程,綜合階段考試科目為公司戰略與風險管理。

4、成績管理不同,會計師的成績兩年有效,而註冊會計師成績五年有效,會計師考試難度比註冊會計師考試難度小很多。

11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從業資格考試是會計行業的准入型考試,是會計行業的門檻啊,想要進入會計行業就要取得會計從業資格證書。

註冊會計師考試是職業資格考試,是目前取得中國註冊會計師執業資格的必備條件。

12樓:一點通網校

會計證和註冊會計師證都是崗位資格證,會計證是從事會計工作的資格證,而註冊會計師證則是從事審計的資格證書。

會計從業資格證書是具有一定會計專業知識和技能的人員從事會計工作的資格證書,是從事會計工作必須具備的基本最低要求和前提條件,是證明能夠從事會計工作的唯一合法憑證,是進入會計崗位的「准入證」,是從事會計工作的必經之路。它是一種資格證書,是會計工作的「上崗證」,不分級,由於會計是一項政策性、專業性很強的技術工作,會計人員的專業知識水平和業務能力如何,直接影響會計工作的質量,從事會計工作的人員必須具備必要的專業知識。因此,凡是從事會計工作的會計人員必須取得會計從業資格證書,才能從事會計工作。

註冊會計師證是準備從事審計業務的,經考試合格後頒發《註冊會計師證》,可以從事審計、統計、經濟等專業工作。考試資格:具有高等專科以上學校畢業學歷、或者具有會計或者相關專業中級以上技術職稱的,都可參加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

13樓:cma考試科目

同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會計從業資格證正如名字所言是一般從事會計行業人員必備的證明。對學歷、工作年限基本沒有要求,只要通過初級會計電算化、會計基礎、財經法規與職業道德這三門比較簡單的基本課程考試就可以了。註冊會計師考試是國家級執業資格考試,並非職稱考試。

取得該資格的人,一旦從事註冊會計師職業,就要承擔較為重要的社會責任。尤其是在執行公司審計時,註冊會計師不僅要鑑證乙個公司是否遵循了法律、法規和制度,而且要判定其會計報表是否遵循了真實性、公允性和一貫性原則,並出具審計報告。註冊會計師重要的社會責任決定了考試的入門標準,因此,比起其他會計職稱考試來,註冊會計師的難度會大些。

其難度定位在註冊會計師應掌握的基本專業知識和業務技能上。具有高等專科以上學歷、或者具有會計或相關專業中級以上技術職稱的人,可以報名參加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助您解決問題,如您滿意,請採納為最佳答案喲。

高頓祝您生活愉快!

註冊會計師是什麼職稱,註冊會計師是資格還是職稱?

註冊會計師不屬於職稱系列,它是一種執業資格。會計系列的職稱有會計員 助理會計師 會計師和高階會計師幾種,不包括註冊會計師。註冊會計師,是指通過註冊會計師執業資格考試並取得註冊會計師證書在會計師事務所執業的人員,英文全稱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簡稱為cpa,註冊會計師考...

考註冊會計師需要會計從業資格證嗎

註冊會計師考試的人員,應當具備以下條件 一 同時符合下列條件的中國公民,可以申請參加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專業階段考試 1.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 2.具有高等專科以上學校畢業學歷,或者具有會計或者相關專業中級以上技術職稱。二 同時符合下列條件的中國公民,可以申請參加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綜合階段考試...

註冊會計師的報名資格是什麼,註冊會計師的報考資格是什麼?

同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的報名時間一般在每年的上半年四 五月份。可以參考2014年的報名時間。2014年註冊會計師考試報名時間及流程如下 一 報名人員應當於2014年3月31日至4月25日 網上報名系統開放時間為8 00 20 00 登入中國註冊會計師協會 http ww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