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月種甘蔗最好,什麼時候種甘蔗?現在可以種了嗎?

2022-01-03 05:12:39 字數 5410 閱讀 8562

1樓:三寸小鬼

秋植甘蔗以

八、九月,春植甘蔗以

二、三月為種植適期,因為製糖開工期從十一月到隔年的四月,所以秋植蔗都有足夠生長期,而春植蔗需要延後採收來配合。

2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我國主產區甘蔗春播時間為1月底至3月中旬,5月至7月中旬收割,秋播以8底至9月底為宜。12月中旬收割。

甘蔗種植技術

一、深耕:植地機耕要求二犁二耙,深度達50公分,土壤要疏鬆,種蔗溝深度要達30公分。

二、淺種:蔗種回土蓋種深度一般在5公分左右。

三、寬行:甘蔗種植行距要求在90—100公分,有利於通風透氣、植後田間管理。

四、密植:植蔗溝每100公分播蔗種5—6個,畝播雙芽苗蔗種3000—3500個。

五、施足基肥:每畝用農家肥1000—2000公斤。混100公斤過磷酸鈣,25公斤尿素,15公斤氯化鉀堆漚7—15天後施入植蔗溝。

六、浸種:選用飽滿、無病蟲害、無傷的雙芽苗,採用清水或2%石灰水浸種1—2天,可提高蔗種抗旱能力,也可達到消滅病蟲害的作用。

七、下種方法:蔗種要平放在植溝,芽向兩側,回土蓋種時先將種苗輕壓入土後,再回土以利髮根。

八、防治地下害蟲:為防地下蛐螬與蔗螟為害,種植時,每畝施用公尺樂爾2—3公斤。

九、萌芽前化學除草:種植後蔗苗沒有出土前,畝用40%阿特拉津25毫公升加亞碼津200毫公升,兌水50—60公斤噴表土控制雜草生長。

甘蔗在農曆幾月份種?大概多久才可以收呢?

3樓:御慕桖雅

甘蔗春播時間為新曆1月底至3月中旬,農曆用新曆推算,南方早點,北方遲點。

甘蔗一般是在10月份左右成熟,一直到第二年的三四月份都可以吃到。

其實甘蔗和很多甜味水果一樣,春季播種,晚秋時候成熟收穫,越靠近冬天成熟的甘蔗味道越甜,有「秋日甘蔗賽過參」的說法,最好吃的甘蔗是晚秋時節去甘蔗地親自採摘的。但是,現在大棚種植技術非常發達,可以控制植物生長的溫度和濕度,因此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新鮮甘蔗。

4樓:知識資源官

可以從11月份開始一直到3月份都可以的。

甘蔗生長期主要受氣溫和品種影響,在台灣大約 14 ~ 18 個月,不過宿根的可以縮短,只需要 12 個月。生長期不足的甘蔗,不只產量低,而且糖度也較低。秋植甘蔗以

八、九月,春植甘蔗以

二、三月為種植適期,因為製糖開工期從十一月到隔年的四月,所以秋植蔗都有足夠生長期,而春植蔗需要延後採收來配合。

5樓:秋月無痕跡

你**的,我在湖南洞庭湖時是剛過完年,南方廣東廣西不知道

甘蔗什麼時間種植

6樓:小悅憨憨

甘蔗春播時間為1月底至3月中旬,5月至7月中旬收割,秋播以8底至9月底為宜。12月中旬收割。

甘蔗的分布主要在北緯33°至南緯30°之間,其中以南北緯25°之間,面積比較集中,適合栽種於土壤肥沃、陽光充足、冬夏溫差大的地方,中國台灣、福建、廣東、海南、廣西、四川、雲南等南方熱帶地區廣泛種植。

進行甘蔗栽培的過程中多選擇在排水灌溉方便、光照充足以及背風的肥沃土地,這樣有利於甘蔗的生長。

甘蔗栽培採用深耕的方法。使用旋耕機將整個土地的土壤以及原有的甘蔗頭等進行打碎;使用大馬力拖拉機進行深耕,一般情況下深度需要達到 50cm;再使用旋耕機對土壤進行打碎,使得將要進行甘蔗種植的土壤變得足夠的梳松、細碎。坡地的平整是根據等高水平線來進行的,以防止土壤以及養分等因為雨水的沖刷而流失。

基肥應以堆肥、灰糞肥和土雜肥等有機肥為主,配合磷肥和適量速效氮鉀肥。基肥的施用量,一般佔總施肥量的60%~70%,有機肥一般每畝施1500~2500千克,鈣每畝施30千克左右,鉀肥10~15千克,肥料充足的還可以多施。增施有機肥料作基肥,對提高產量和改良土壤的效果十分良好。

為了更好地發揮基肥的作用,有機肥在施用前與磷肥拌勻,並淋潑大糞水進行堆漚腐熟,臨用時再加鉀肥拌勻。磷、鉀肥主要作基肥施用,因為在土壤中移動性小,需靠近根部才易吸收,磷肥對蔗苗分蘖影響很大,蔗株前期吸收的鉀素可轉給中後期生長,所以磷鉀肥要強調早施。

7樓:牽著你的手

一、甘蔗的種植期

水果甘蔗栽植時間掌握在當年的9月到次年2月,時間過早沒有蔗種,過晚影響產量和品質。

二、甘蔗的生長過程

甘蔗的一生從種苗下種至蔗莖成熟收穫,可分為萌芽、成苗、分蘖、 莖伸長及工藝成熟五個時期。甘蔗生長的快慢,產量的高低和含糖量的多少,與氣候條件有密切的關係,尤其以溫度和水分條件的影響最大。

1、萌芽。蔗芽萌發的最低溫度要求日平均氣溫在13℃以上,大於20 ℃萌芽加快,而30-32℃發芽最適宜。甘蔗發芽要求土溫(0-10釐公尺)在18℃以上, 低於此溫度發芽慢、發芽率低,容易缺苗。

在生產上為促使發芽快,通常採用浸種催芽 ,育苗移栽和適時下種覆蓋地膜等措施。甘蔗髮根的溫度比發芽低,一般日平均氣溫10 ℃即開始萌發,20-27℃最適宜。蔗種萌發過程中, 需要進行旺盛的呼吸作用產生能量**萌發的需要,若土壤濕度過大,水分過多,種植過深,蓋土過厚都會影響種苗根和芽的生長。

2、成苗期。成苗期要求日平均氣溫在15℃以上,以田間最大持水量的75%左右為宜, 主要滿足生態用水,土壤水分過多或過少都有礙根系生長,對幼苗生長發育不利。

3、分櫱期。不論氣溫或土溫對分蘖均有明顯的影響。通常分櫱期要求日平均氣溫在20℃以上,以25-30℃最為適宜,在此範圍內溫度越高,分蘖越多。

水分適當分蘖多,分蘖快,但水分過多,導致土壤通氣不良,也會影響分蘖。光照強弱是影響分蘖的主要因素,在弱光下,生長素受光氧化影響破壞小,可促進主莖伸長。陽光充足分蘖多而壯,否則分蘖少,分蘖遲,生長弱,每天光照時間在5小時以下,一般蔗株不分蘖。

養分充足分蘖多,特別是氮、磷肥對分蘖影響最大。此外,淺培土,勤中耕,土壤氧氣充足,均可促進分蘖。

4、莖伸長期。此期是甘蔗一生中生長最快的時期, 也是決定蔗莖產量的關鍵時期。蔗莖伸長期要求高溫和充足的陽光、水分和養分,以及無熱帶氣旋的環境條件。

要求日平均氣溫30℃左右最為適宜,高達40℃仍略有伸長,低於20℃, 則隨溫度下降伸長緩慢,15℃以下停止伸長,一般情況下,平均氣溫20℃以上,甘蔗才能進入伸長期,旬平均氣溫27℃,甘蔗才能進入大伸長期,所以溫度高,溫暖期長的地區,甘蔗生長快,產量和含糖量高。

蔗莖伸長期是甘蔗一生中需水量最多的時期,約佔甘蔗一生總需水量的50-60%,平均每天耗水量3-4釐公尺,這時期土壤必須保持田間最大持水量的80-90%為宜。雨水不足必須及時灌溉,否則,若這時缺水,出現生長停滯,節間短小,糖分降低,從而使蔗產量及糖產量均受影響。微風使田間通氣良好, 有利甘蔗生長。

但大風、颱風對伸長盛期以後危害大,常使蔗葉撕破折斷,蔗莖折斷倒伏 ,故迎風面的產量往往低於背風面的產量。甘蔗伸長期也是需肥最多的時期, 其中氮的吸收約佔整個生長期的50%,磷、鉀佔70%以上,所以伸長初期應重施肥。

5、工藝成熟期。是甘蔗蔗糖分逐漸積累達到最高峰,蔗汁品質達到最優的時期。工藝成熟期要求冷涼,乾燥而晴朗無霜凍的天氣,對甘蔗糖分積累有利。

高溫潮濕有利於甘蔗生長,而不利於甘蔗糖分的累積。據研究:白天光照強,濕度高,夜間低溫涼爽 (夜溫平均12-14℃),相對濕度低,日較差在10℃左右的冷涼,乾燥氣候,最有利蔗糖分累積,蔗汁品質也最佳。

所以,甘蔗成熟期的高溫、高濕、溫差小、光照不足等氣候條件,均不利於蔗糖的累積。成熟的期的早晚與品種有關,早熟種糖分積累比晚熟種快。

8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2月下旬一4月上旬之間,切勿太晚!南方早點,北方遲點,但不能晚於4月中旬。

9樓:黃孫有夢

甘蔗冬末春初種植,秋末冬初收割。

甘蔗生長期主要受氣溫和品種影響,在台灣大約 14 ~ 18 個月,不過宿根的可以縮短,只需要 12 個月。

生長期不足的甘蔗,不只產量低,而且糖度也較低。

秋植甘蔗以

八、九月,春植甘蔗以

二、三月為種植適期,

因為製糖開工期從十一月到隔年的四月,所以秋植蔗都有足夠生長期,而春植蔗需要延後採收來配合。

10樓:匿名使用者

11月份開始一直到3月份都可以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的?

南方是2-3月底 秋植甘蔗以

八、九月,春植甘蔗以

二、三月為種植適期

北方是3-4月初 10月底收購

12樓:匿名使用者

河南省幾月份種植,謝謝

甘蔗適合在北方種植嗎?幾月份種合適呢?

1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在北方種植,選擇耐寒品種即可。

甘蔗因生長期長短和成熟期不同而分為早、中、晚熟品種,其生成期大約為7到9個月,成熟期應該是10月到次年的2月所以需要根據當地的氣候和溫度來選擇合適的種植時間。

甘蔗什麼時候種

14樓:百事通**諮詢

回答您好,甘蔗的儲存現在主要有三種方法:

1、地面貯藏法:在蔗田及附近,選擇避風處,耙松表土,澆濕地表,將甘蔗堆放成2公尺左右高的堆,上面鋪蓋鮮蔗葉,蔗葉上再加一層泥土。此法可貯藏約乙個月。

2、溝藏法:此法適合無霜凍地區或無霜凍時期貯藏甘蔗,利用蔗田地溝,將甘蔗扎捆,放入地溝中,成小堆,每堆間距半公尺,蔗堆四周填濕土,上面再蓋土,貯藏期需防止甘蔗堆內積水。

3、窖藏法:適宜於霜凍地區儲藏甘蔗,選擇不積水處,挖深30-60釐公尺,寬為蔗莖長的窖,(多雨地區窖內外需開挖排水溝),10根蔗為一捆,橫疊高5-7層,蔗頭朝一向或頭根交叉均可,每窖不超5000公斤。窖底部、四周及上部都墊鮮蔗葉,澆冷水二次,以保持窖內濕潤。

氣溫降至10℃以下時,蓋泥封窖,貯藏期溫度控制在4-9℃,濕度約80%-90%。窖藏法可保藏數月甚至越冬。

更多2條

15樓:匿名使用者

閩南地區春播時間為1月底至3月中旬,5月至7月中旬收割,秋播以8底至9月底為宜.12月中旬收割

什麼時候種甘蔗?現在可以種了嗎?

16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甘蔗種植可在春季或是秋季進行,若選在春季的話可在2-4月份進行,最晚不要超過4月份,等到5-7月份就會生長成熟了。秋季的話則要在8-9月份進行,盡量是從8月底開始種植,等到12月份生長成熟。在種植的時候要注意,要用適合的土壤,並適量新增基肥。

一、種植時間

一般情況下,種植甘蔗都是在2-4月份左右進行的。可以根據需要選擇在春季或是秋季進行,春季的話最晚也不要超過4月份。秋季種植的的話可在8-9月份進行,不要太早也不要太晚,最好是從8月份的下旬開始種植。

通常,春季種植的話到5-7月份就會生長成熟了,秋季種植則要等到12月份成熟。它適合在冬季和夏季溫差比較大的地方生長,我國的廣東、海南、四川以及雲南等地都有廣泛的栽種。

二、種植要點

1、基肥:在進行種植之前,要在土中加入適量的基肥,可以使用堆肥、土雜肥等,也可以配合少量的磷鉀肥。

2、選土:選用適合它生長的土壤,對其根系的生長十分有利,最好是用土質疏鬆、較為肥沃的土壤。

甘蔗生長素什麼時候用最好,甘蔗什麼時間打生長素最好

一般是從拔節的時候,我們廣西是7月左右就開始用了,用了甘蔗長得比較高,增產百分之30以上 甘蔗什麼時間打生長素最好 所謂的生長素就是統稱920或者植物生長調節劑,一般是從甘蔗長2 3節黑色甘蔗肉開始用,配合甘蔗壯豐素增粗效果好,不能單獨使用,不然甘蔗會非常細,920和甘蔗壯豐素某寶都有的!甘蔗打生長...

甘蔗什麼時候開始施肥,甘蔗如何施肥

在種植之前要給土地施入足夠的基肥,既可以使幼苗更快的生長,甚至還能夠提高它的成活率。如果沒有充足肥料的話,即使後期進行追肥也會使幼苗的生長出現問題,除了根基不穩以外還會使甘蔗出現倒伏的情況。在施入基肥的時候主要是用一些有機肥料,因為甘蔗的根系非常的強壯,生長週期也比較長,只有補充足夠的基肥才能夠有利...

生菜什麼時候種最好生菜什麼時候種最好

生菜喜冷涼的氣候,所以 播種時間一般是春秋兩季進行,春季一般在2 4月份開始播種,5 6月份則可以收穫,而秋播可以再8月底開始播種,9 10月份則可以收穫。因為不同的品種的生菜特點不同,在選擇播種時間的時候,要先了解一下所買生菜種子的說明,然後再結合上述播種時間進行播種。春 夏季節適合播種散葉生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