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尺醋和白醋有什麼區別,要怎麼使用

2022-01-03 03:12:02 字數 4978 閱讀 8997

1樓:晨曦小常識

白醋和公尺醋的用法區別,原來這麼大,看完別再吃錯了

2樓:末末**解題

回答親您好,、公尺醋是一種非常好的調味品,它主要就是由用糧食製造的產品,並且很有歷史。

白醋的原料是食用酒精加食用醋酸發酵而成。

白醋無色,味道單純。用於烹調,特別是西餐中用來製作泡菜。

老陳醋常用於顏色較深且需要突出酸味的菜餚中,如酸辣湯等,也適合吃餃子時蘸食。

更多2條

3樓:窋n帛沙

公尺醋:以大公尺為原料發酵而成,色澤略淺,酸度略低,酸味不夠厚。 白醋:釀造白醋是以食用酒精為原料,經醋酸發酵而成。 這2個都是用來做菜的,我經常用長康9°原漿大公尺醋來涼拌

4樓:

公尺醋是一種非常好的調味品,它主要就是由用糧食製造的產品,並且很有歷史。

白醋的原料是食用酒精加食用醋酸發酵而成。我用公尺醋用的少,一般都是用的長康白醋

5樓:匿名使用者

公尺醋和白醋的區別,公尺醋是以大公尺、小麥、高粱以及麩皮、穀糠、柿子等經過酸曲的發酵,產生醋酸而製成,所以是釀造的。白醋實際上用的是食用酒精為原料發酵成,再配以食用的冰醋酸等,或者用薏公尺繼續發酵而成的醋酸。從外觀來看公尺醋顏色偏於玫瑰紅色或者偏於黃色,香味比較純正,略帶甜味,適合於日常蘸東西吃或者拌菜吃。

白醋無色、味道比較單純,因為成分比較單一,所以酸味更強,適合拌淡色的蔬菜好看,或者做清潔劑使用比較好。從營養價值方面來說,因為公尺醋直接使用的是糧食發酵,所以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尤其是b族維生素類,是更具有營養價值的醋,所以還是選公尺醋不要選白醋比較好。

6樓:周周風格

趕緊回家家家戶戶你說呢怪女孩不超過vvv黃家駒不不不

公尺醋和白醋有什麼區別!?

7樓:褚and木子

1、公尺醋是一種非常好的調味品,它主要就是由用糧食製造的產品,並且很有歷史。

白醋的原料是食用酒精加食用醋酸發酵而成。

2、公尺醋含少量醋酸,色澤玫瑰紅色而透明,香氣純正,酸味醇和,略帶甜味,適用於蘸食或炒菜。 研究表明常吃公尺醋對預防心腦血管疾病有益。

白醋無色,味道單純。用於烹調,特別是西餐中用來製作泡菜。

3、公尺醋色澤略淺,酸度略低,酸味不夠厚。公尺醋是所有食醋中食用得最為廣泛的一種了,是由大公尺釀造而成,色澤略淺,酸味不夠厚。

白醋酸度不高,酸味單薄,不揮發酸含量相對來說低,色淺,不改變調味物件的顏色。也可用做家用清潔劑,例如清洗咖啡機內部的積垢。也有不少人用白醋來洗臉,美白**。

8樓:

公尺醋和陳醋有區別,主要的區別如下:顏色不同、使用方法不同、原料不同

1、顏色不同

公尺醋為透明的淡紅色,味道相對陳醋來說要清淡一點,帶點酸甜味。

陳醋呈棕紅或褐色,黏稠度高,帶有濃郁的醋香。

2、使用方法不同

南方的公尺醋大多帶有甜味,適用於酸甜口味的菜餚和醃泡菜,北方公尺醋酸味較濃,適用於烹製酸湯魚等酸味菜餚。

老陳醋常用於顏色較深且需要突出酸味的菜餚中,如酸辣湯等,也適合吃餃子時蘸食。

3、原料不同

公尺醋是多種醋中營養價值較高的一種,主要由大公尺、高粱等釀造而成,富含豐富的氨基酸和維生素。

陳醋主要是用高粱釀製而成,釀好後至少要存放一年,因釀造時間長久所以香氣濃郁,烹飪時加點陳醋可起到開胃的作用。d

擴充套件資料:

公尺醋

主要原料 糯公尺50公斤、酒藥2公斤、溼澱粉80公斤、鮮酒糟80公斤、麩皮50公斤、穀糠50公斤、塊曲20公斤、酵母10公斤、食鹽6公斤。

裝置用具 甑 壇、缸、鍋。

製作方法

2.入罈發酵:釀酒的缸應以口小肚大的陶壇為好,把拌曲後的原料倒入壇內。冬春季節壇外加圍麻袋或草墊保溫,夏秋季節注意通風散熱。

釀室內溫度以25℃~30℃為宜,經12小時,曲中微生物逐漸繁殖起來,24小時後即可聞到輕微的酒香,36小時後酒液逐漸滲出,色澤金黃,甜而微酸,酒香撲鼻。這說明糖化完全,酒化正常。

3.加水醋化:入罈發酵過程中,糖化和酒化同時進行,前期以糖化為主,後期以酒精發酵為主。為使糖化徹底,還要繼續發酵3~4天,促使生成更多的酒精。

當酒液開始變酸時,每50公斤公尺飯或澱粉,加入清水 4~4.5倍,使酒液中的酒精濃度降低,以利其中醋酸菌繁殖生長,自然醋化。

4.成品著色:通過壇內發酵,一般冬春季節40-50天,夏秋季節20~30天,醋液即變酸成熟。此時酵面有一層薄薄的醋酸菌膜,有刺鼻酸味。

成熟品上層醋液清亮橙黃,中下層醋液為乳白色,略有混濁,兩者混合即為白色的成品醋。一般每百公斤糯公尺可釀製公尺醋450公斤。

在白醋中加入五香、糖色等調味品,即為香醋。老陳醋要經過1~2年時間,由於高溫與低溫交替影響,濃度和酸度會增高,顏色加深,品質更好。

工藝流程 配料→蒸熟拌麴→入罈發酵→加水醋化→成品著色。

白醋

中國傳統的釀醋原料,長江以南以糯公尺和大公尺(粳公尺)為主,長江以北以高粱和小公尺為主。現多以碎公尺、玉公尺、甘薯、甘薯幹、馬鈴薯、馬鈴薯幹等代用。原料先經蒸煮、糊化、液化及糖化,使澱粉轉變為糖,再用酵母使發酵生成乙醇,然後在醋酸菌的作用下使醋酸發酵,將乙醇氧化生成醋酸。

以含糖質原料釀醋,可使用葡萄、蘋果、梨、桃、柿、棗、番茄等釀製各種果汁醋,也可用蜂蜜及糖蜜為原料。它們都只需經乙醇發酵和醋酸發酵兩個生化階段。

以乙醇為原料,加醋酸菌隻經醋酸發酵乙個生化階段。例如以低度白酒或食用酒精加水沖淡為原料,應用速釀法制醋,只需1天~3天即得酒醋。

以食用冰醋酸加水配製成白醋,再加調味料、香料、色料等物,使之成為具有近似釀造醋的風味的食醋。

釀製白醋的主要物 料很簡單:大麥、水,另外還有新增小些的小麥和玉公尺。它的做法是首先把大麥倒在盤子裡清洗乾淨,然後用井水浸泡乙個晚上,第二天就把浸泡過的大麥連水一起放入鍋內,用大火煮,煮到一定程度,就要翻騰一次並換水。

把大麥撈起來在乙個籃子上用來將水給瀝乾掉,再在鍋內重新換上乾淨的水,水量一定要比第一次放的水要少。把瀝過水的大麥又放入鍋內煮,剛才在上層的倒入鍋底,鍋底的放在上層。

這樣可以防止大麥生熟程度不一,保證一鍋麥都煮透。這一道工序中掌握火候很重要。待鍋裡的水乾得差不多,就要把明火撤去,只留一點炭火。

等大麥水氣也幹得差不多,鍋底的大麥微微悶黃,散發出一陣炒麥的香味的時候,就該熄火了。大麥一筲箕一筲箕倒入簸箕內,一間屋子都變得朦朦朧朧的。

麥子在簸箕裡晾到還有一點溫的時候,就可以拌酒麴了。酒麴拌勻後,把大麥裝入乙個大竹籮內發酵。大竹籮周圍要用一些麻布、棉布等捂嚴實。

大麥在竹籮內發酵兩天後,再放入土缸內慢慢發酵。發酵時間依季節的不同而不同。溫暖的春夏季一般需要半個月,寒冷的秋冬季需要乙個月。

在發酵期間,還要每天翻動一次,從乙個缸倒騰到另乙個缸,發得快的和發得慢的相摻合。這期間,要觀察大麥發酵是否正常,發酵正常的大麥手感涼涼的,如果發熱,就說明這缸大麥已經壞了,不能再用。還有乙個觀察方法是聞,正常發酵的大麥有一股淡而清香的酸味,而發壞了的大麥則是有一股酸臭的味道來的。

大麥從煮到發酵的過程,都不能沾油和鹽,否則就會酸壞了。大麥發酵好後,就可以往缸內加水了,再把水濾出來,就是白醋了。白醋的顏色看上去有點淡淡的黃色,也許是因為與其它酸醋相比顏色較淡,所以叫白醋吧。

通常一缸麥可以加兩道水,第一道水濾出的是頭道醋,酸味比較濃,第二道濾出的較淡,食用時可以依據各人的口味選擇。

9樓:匿名使用者

公尺醋:是以大公尺、小麥、高粱以及麩皮、穀糠、鹽等經醋曲發酵產生醋酸而成。公尺醋的酸性要比白醋弱,色澤略淺,酸度略低,酸味不夠厚。

白醋:釀造白醋是以食用酒精為原料,經醋酸發酵而成。配製白醋主要是以食用冰醋酸為原料配製成。其特點是酸度不高,酸味單薄,不揮發酸含量相對來說低,色淺,不改變調味物件的顏色。

10樓:王村醋

差別有醋的顏色、原料、釀造方法等等。白醋:以碎公尺、玉公尺、甘薯、甘薯幹、馬鈴薯、馬鈴薯幹等原料先經蒸煮、糊化、液化及糖化,使澱粉轉變為糖,再用酵母使發酵生成乙醇,然後在醋酸菌的作用下使醋酸發酵,將乙醇氧化生成醋酸。

或者以乙醇為原料,加醋酸菌隻經醋酸發酵乙個生化階段,例如以低度白酒或食用酒精加水沖淡為原料,應用速釀法制醋,只需1天~3天即得酒醋。

公尺醋:1、糊茬即煮公尺,將浸泡好的小公尺放入鍋內,溫火煮公尺,公尺煮到開花,成黏糊狀即可。將煮好的公尺攤開散熱,待溫涼至38度時加曲拌勻放入缸內發酵,加曲起到酵母的作用,能夠自然發酵,也使產品有自然曲香味。

2、汾醋:將發酵好的醪液拌穀糠倒入甕內自然發酵,進入七天的澱粉糖化和酒精發酵階段,發酵時附耳聽甕,根據響聲判斷發酵情況。

3、抄缸:入缸發酵前期用手抄醅,抄缸的目的是為了提高溫度,擴大醋醅中醋酸的繁殖,有利於醋醅的空氣流通,該發酵過程需要兩個月。

4、撥缸:醋醅溫度降到自然溫度進行撥缸,從乙個缸內倒入另乙個缸內,保證發酵溫度使發酵徹底。

5、存醅:為保證小公尺醋的口感,將發酵好的醋醅放入缸內進行貯存,酒醅入缸後在上部灑上一層小公尺糠,再用油布蓋住,最後用泥密封,存醅需要三個月。

6、淋醋:最將貯存好的醋醅放入淋醋缸內,淋醋缸底部有小孔,孔內放入溜子,醋液沿溜子流入盆內,將盆內的醋液反覆倒入淋醋缸內,直至醋粗液清澈,該過程需要一小時。

11樓:匿名使用者

公尺醋:以大公尺為原料發酵而成,色澤略淺,酸度略低,酸味不夠厚。 白醋:

釀造白醋是以食用酒精為原料,經醋酸發酵而成。配製白醋主要是以食用冰醋酸為原料配製成。其特點是酸度不高,酸味單薄,不揮發酸含量相對來說低,色淺,不改變調味物件的顏色。

麻煩採納,謝謝!

12樓:匿名使用者

公尺醋和白醋的區別,公尺醋是以大公尺、小麥、高粱以及麩皮、穀糠、柿子等經過酸曲的發酵,產生醋酸而製成,所以是釀造的。白醋實際上用的是食用酒精為原料發酵成,再配以食用的冰醋酸等,或者用薏公尺繼續發酵而成的醋酸。從外觀來看公尺醋顏色偏於玫瑰紅色或者偏於黃色,香味比較純正,略帶甜味,適合於日常蘸東西吃或者拌菜吃。

白醋無色、味道比較單純,因為成分比較單一,所以酸味更強,適合拌淡色的蔬菜好看,或者做清潔劑使用比較好。從營養價值方面來說,因為公尺醋直接使用的是糧食發酵,所以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尤其是b族維生素類,是更具有營養價值的醋,所以還是選公尺醋不要選白醋比較好。

白醋裡面含有酒精嗎,酒精和白醋有什麼區別?

白醋裡面是含有酒精的。白醋的主要原料就是水,食用酒精,大公尺和食用鹽。白醋是烹調的酸味輔料,色澤透亮 酸味醇正。除了3 5 醋酸和水之外不含或極少含其他成分。以蒸餾過的酒發酵製成,或直接用食品級別的醋酸兌制。無色,味道單純。用於烹調,醃製酸辣菜 酸蘿蔔等風味小吃,也可用做家用清潔劑,例如清洗咖啡機內...

白醋和陳醋有什麼區別,一般做飯放哪種

經常做飯的你知道陳醋和白醋區別,你用對了嗎,以後別買錯了 陳醋大多直接食用,如 拌冷盤 吃餃子白醋多為烹飪時新增去腥味,使食物加快軟化。我看我媽一直都是用的長康的,可以去看一下。白醋的顏色是白色的,陳醋的顏色是黑色的,而且口感也有不同,白醋純酸,陳醋除了酸的味道,還夾帶著一種陳舊的氣味在裡面,可能有...

日語和有什麼區別,和有什麼區別和聯絡啊?

是表示什麼東西,什麼事情怎麼樣?類似於英語的how about 是表示出了什麼事情,主語該怎麼辦。類似於英語的how to do 不知道這樣解釋,你是否了解。例句 夏 涼 那裡的夏天怎麼樣?據說很涼快。年寄 一人 外出 萬一 別讓老人家乙個人出門,萬一有個失閃怎麼辦?和 有什麼區別和聯絡啊?1 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