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量和複數有什麼區別,向量和複數有什麼區別

2021-03-04 05:23:12 字數 3955 閱讀 7198

1樓:匿名使用者

電路分析中的相量發是為了方便計算將時域轉化成頻域,而頻就要用到大量復變函式的問題.注意將相量和向量要區別開來.

2樓:匿名使用者

如同代數式一樣有它自己的規律

複數和向量是否可以比較,如果可以有什麼聯絡和區別

3樓:麻木

不可以比較。

因為複數是形如z=a+bi(a,b均為實數)的數稱為複數,其中a稱為實部,b稱為虛部,i稱為虛數單位。當z的虛部等於零時,常稱z為實數;當z的虛部不等於零時,實部等於零時,常稱z為純虛數。複數域是實數域的代數閉包,即任何復係數多項式在複數域中總有根。

向量(也稱為歐幾里得向量、幾何向量、向量),指具有大小和方向的量。它可以形象化地表示為帶箭頭的線段。箭頭所指:

代表向量的方向;線段長度:代表向量的大小。與向量對應的量叫做數量(物理學中稱標量),數量(或標量)只有大小,沒有方向。

4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東西是完全不同領域的概念

複數和向量是什麼關係?

5樓:angel非良善

向量是複數的一種表示方式,而且只 能是二維向量(平面向量)。向量還 可以幹很多別的事呢,但是複數僅僅 限制在二維平面上。

嚴格的說,複數和復平面上以原點為 起點的向量一一對應。

向量,相量,複數這三者有什麼關係嗎?

6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沒什麼關係,如果一定要硬扯,複數是一種向量,而向量也可以定義在複數域上

關於 向量 和 複數 運算的 不同點和注意點

7樓:我是杜鵑

向量和複數,下面分別對應著羅列:

向量:1、有方向:正向為正,反向為負;

2、可以有一維的,正反方向;有二維的,組成平面內各個方向;有三維的,立體空間的。

3、兩個向量有加法、減法。倆向量或多向量首尾相接,從第乙個向量起點到最後乙個向量終點的向量是其向量和或和向量。從同一點出發的倆向量,倆終點間的向量是其差向量:

差向量方向指向被減數向量方向。

4、純數字可以乘除向量。並有分配率、結合律。

5、向量的模,是向量的大小長短,不計方向,純數型量。其模等於各分量平方和再開方。

6、向量的表示:有基向量(方向單位向量)向量ijk;在個方向上的大小用數字係數,如(li,mj,nk),可以簡寫為(l,m,n).平面向量只取前二項。

向量的加減法服從相同分量加減得到新分量。用數字可以去乘除向量,直接對分量的係數進行乘除運算成為新分量。

7、倆向量有點乘。點乘結果是數、不再有方向。點乘(又叫數量積、內積、點積、數性積)有其規律:

設|向量a|=a,|向量b|=b,夾角,向量a=a1(向量i)+a2(向量j)+a3(向量k),向量b=b1(向量i)+b2(向量j)+b3(向量k),

(1)、(向量a)•(向量b)=abcon,

(2)、(向量a)•(向量b)=|向量a||向量b|con,

(3)、(向量a)•(向量b)=a1b1+a2b2+a3b3,

(4)、(向量a)•(向量a)=|向量a|^2=a^2,

(5)、(向量a)垂直於(向量b)的充要條件是 (向量a)•(向量b)=0,

(6)、兩個向量點乘具有交換性、分配性,但多向量點乘不滿足結合律,

8、向量叉乘(向量積、外積):兩個向量叉乘(向量積、外積)是新向量,方向服從右手系(四指指第一向量方向,轉指第二個向量方向,大拇指方向即是信向量方向);

(1)、(向量a)x(向量b)是乙個3*3的行列式:第一行是ijk單位向量、第二行是a1 a2 a3、第三行是b1 b2 b3;

(2)、(向量a)x(向量a)=0;

(3)、(向量a)與(向量b)共線的充要條件是(向量a)x(向量b)=0;

(4)、叉乘有分配性、五交換性,前後順序不能交換。

向量運算還有許多特性。

複數:1、沒有方向,只有正負實數、正負虛數;

2、複數本身是、只能是二維的、平面的:一軸表實數、一軸表虛數。沒有一維的、三維的。

3、兩個複數也有加減法,其中,實數加減實數、虛數加減減虛數。與向量加法有較大區別。

4、純數字可以乘除複數。並有分配率、結合律。同向量的。

5、複數也有模,是複數在複數平面內的大小長短,不計方向,純數型量。其模等於實分量、虛分量的平方和再開方。類似於向量的。

6、複數的表示:虛數由虛數單位i加係數表示。i=√-1.

複數有代數式a=a+bi、三角式a=r(conφ+isinφ)、指數式a=e^(iφ)三種表示方式。三種複數的加減乘除運算規律服從三種相應形式的運算規律。其中,i^2=-1,...

7、複數沒有點乘;

8、複數沒有叉乘;

8樓:駭浪船回

這兩個差別還是比較大的. 從抽象代數來說, 複數域首先是乙個域, 而向量空間是域上面定義的模組(module).

從加法上說, 因為複數可以在平面空間說用乙個二維點表示, 加法的運算和二維向量是一樣的.

但是乘法和除法則完全不同. 複數的乘法最後得到的還是乙個複數, 任何兩個複數都可以相乘. 而向量之間不可直接相乘(除非點積), 只能其中乙個向量轉置以後相乘, 得到乙個矩陣或者標量.

並且向量空間沒有定義除法.

複數有什麼意義啊?我怎麼感覺沒什麼意義?它在座標圖上和向量有什麼區別?感覺一樣?

9樓:援手

每乙個復平面上的複數z=x+iy都對應於乙個平面向量(x,y),這是沒問題的,複數的意義在於,研究向量時需要兩個"引數"x和y,但是研究複數時我們只需要乙個引數z,雖然z也是由x和y確定的,但是有些情況下,復函式f(z)滿足一定條件時,可以有一些很好的性質而不必太關心x和y。另外,複數的意義在初等數學裡體現出來的是很有限的,關於複數的許多優美而深刻的性質都體現在復函式的微分和積分中,而且某些本身只涉及實數的問題如果在實數領域去研究很困難,但如果用複數的知識,可以很方便的解決這些問題,這就說明複數對研究實數也是有幫助的。

有關複數和向量之間的關係

10樓:後後台

不是這樣理解的

向量(a,b) (c,b) 數量積 (a,b)·(c,b)=(ai+bj)(ci+dj)=ac+bd

其中 i,j為直角座標系中x軸y軸的正向單位向量 i·j=0

複數也可以用平面直角座標系上的座標表示,只不過將y軸換成了虛軸

也就是說,複數與平面直角座標系上的點可以一一對應的

同樣取(a,b) (c,b)點,

(a,b)·(c,b)=(a+bi)(c+di)=(ac-bd)+(ad+bc)i

其中i為虛數單位,也就是虛軸的單位,i^2=-1

兩向量點乘積為一數量,大小等於兩向量的模的積再乘以家教的余弦

兩複數的積也為複數,其模為兩複數模的乘積,輻角等於兩複數輻角相加,所以複數可以寫成極座標形式的,(模rho,輻角theta) ,與直角座標(x,y)的關係是 x=rho* cos theta , y=rho* sin theta

rho,theta為希臘字母的英文讀法,鍵盤上敲不出來

可以介紹一下 兩向量叉乘積為一向量,大小等於兩向量的模的積再乘以家教的正弦,方向與兩向量所在平面垂直(這樣有兩個),符合右手定

則,即第乙個向量轉到第二個向量時的大拇指的指向,這樣就要放到三維座標系中考慮它的座標了,就不深入講了

複數和向量有怎樣的關係

11樓:匿名使用者

向量是複數的一種表示方式,而且只能是二維向量(平面向量)。向量還可以幹很多別的事呢,但是複數僅僅限制在二維平面上。

嚴格的說,複數和復平面上以原點為起點的向量一一對應。

12樓:匿名使用者

複數和向量沒有什麼關係 複數只是個數 不過是在複數座標中 複數在座標中只是個點 而向量卻是乙個有方向的線段

複數和向量是什麼關係,向量,相量,複數這三者有什麼關係嗎?

向量是複數的一種表示方式,而且只 能是二維向量 平面向量 向量還 可以幹很多別的事呢,但是複數僅僅 限制在二維平面上。嚴格的說,複數和復平面上以原點為 起點的向量一一對應。向量,相量,複數這三者有什麼關係嗎?基本沒什麼關係,如果一定要硬扯,複數是一種向量,而向量也可以定義在複數域上 有關複數和向量之...

單位法向量和法向量有什麼區別

這兩種說法的區別不大,向量法是利用向量本身的性質和運算法則解決問題,不借助座標系,比較直觀 而向量座標法則是在向量的性質和運算法則的基礎上,借助於向量的座標表示法來解決問題,比較簡潔 這兩種方法的關係和分別相當於幾何和解析幾何的關係和分別。單位法向量是法向量的一種,是長度為單位1的法向量。所以任何曲...

張量與向量有什麼區別,什麼是張量?和向量有什麼區別??

向量是一階張量,有乙個自由指標標記其分量 座標變換時,向量按座標變換變換 v i m ij v j m是座標變換矩陣 n階張量按座標變換的n次變換 例如二階張量v ij m ik m jl v kl 高階張量可以由向量做並矢運算構成 歐式空間逆變和協變分量等價 這裡不加以區別 區別 有大小有方向 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