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酒和公尺酒有什麼區別,公尺酒和醪糟有什麼區別?

2021-03-03 21:28:16 字數 5743 閱讀 2843

1樓:百度使用者

公尺酒是經過甜酒蒸餾的,所以才會有那麼高的酒精度數。如果家裡有蒸餾工具可以實現

公尺酒和醪糟有什麼區別?

2樓:赫海親媽飯

酒糟,別名紅糟、酒醅糟、粕等等,是公尺、麥、高梁等釀酒後剩餘的殘渣。在某些地方,人們把酒渣叫做酒糟。酒糟也叫做甜酒,作為我國部分省份的特色美食,深受當地人喜愛。

公尺酒和醪糟沒有區別,一樣的東西,只是別名不一樣。公尺酒、醪糟、酒娘、酒糟、甜酒、甜公尺酒、糯公尺酒、江公尺酒、伏汁酒都是由糯公尺或者大公尺經過酵母發酵而製成的一種風味食品,其產熱量高,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質、b族維生素、礦物質等,這些都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成分。

資料拓展:

甜酒(liqueur),是以無色烈酒、白蘭地、琴酒或其它蒸餾烈酒與水果、花卉、植物或這些原料所榨的純淨液汁及其他天然料混合之後再蒸餾而成。過濾、浸化是甜酒製造上最重要的手法,而蒸餾則是必要的過程。

古之甜酒,無論以果實或以谷釀成,皆有滓汁浮沉及清濁之別。至唐代產之甜酒類,仍多含雜質,臨飲時須經壓榨過濾。唐李白《金陵酒肆留別》詩中有"風吹柳花滿店香,吳姬壓酒勸客嚐"之句,即為一證(摘自黃現璠著《古書解讀初探》)。

3樓:簫聲落雪

公尺酒,又稱甜酒、甜麴酒和沸汁酒,也是漢民族的特產之一,有悠久的飲用歷史。公尺酒與黃酒有很多近似之處,因此有些地方也把黃酒稱為「公尺酒」。

它們的區別是:公尺酒只用大公尺作為原料,使用的是甜酒發酵曲,製作工序簡單,含酒精量較少,味道偏甜,適宜人群更大,最宜作夏季的飲料。製作法是將公尺飯(乾飯)涼透後拌曲,保溫發酵24小時即成。

一般來說,用糯公尺做出來的甜公尺酒質量最好,食用也最普遍。

公尺酒的營養成分與黃酒相近,但是乙醇含量低。

酒釀是用酒麴做的糯公尺酒,是連公尺帶酒(汁)全有。

酒糟只是釀酒後的渣子,汁(酒)已經取出去了。

這是兩者最大的區別。

4樓:水晶妞妞妞

沒有區別,一樣的東西,只是別名不一樣。公尺酒、醪糟、酒娘、酒糟、甜酒、甜公尺酒、糯公尺酒、江公尺酒、伏汁酒都是由糯公尺或者大公尺經過酵母發酵而製成的一種風味食品,其產熱量高,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質、b族維生素、礦物質等,這些都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成分。

5樓:娜娜

醪糟是用糯公尺發酵,類似酒釀的半流質食品。現在偶爾還有走街串巷賣「幹醪糟」的,東西基本一樣,但賣的方法卻大不相同。現在賣的幹醪糟都是買回去自己再加工。

那時賣醪糟是在街上現做現吃。就像前幾年南方來的餛飩挑子一樣,也是一副擔子,前面乙個小火爐,放在乙個大方木盤上,下面乙個風匣,方盤上放著碗、勺和雞蛋、鹼面、糖精等原料。後面是乙個木桶,裡面裝有兌好的醪糟。

人們吃醪糟大都要打上乙個雞蛋,小販從木桶舀出一勺醪糟放進小銅鍋在火上加熱,拉動風匣很快就燒開了。顧客如嫌太酸便給你放些鹼面中和一下,也有人要加些糖精增加點甜度。小販動作十分熟練,右手不斷地拉著風匣,左手便把雞蛋打到碗裡,醪糟開鍋雞蛋打進去,清清的醪糟漂浮著一層黃黃的雞蛋,倒在碗裡發出略帶酒氣的清香,吃到嘴裡酸甜可口。

在冬日的早晨或晚上,蹲在小火爐旁,喝著滾燙的醪糟,渾身頓生暖意。對於一般街頭謀生的老百姓來說,無疑是一種享受。

酒糟是釀酒後的副產品,由於其質度柔軟,可口,氣味酒香,適口性極好,故奶牛場常用來喂牛。

酒的型別不同,酒糟的原料就不同。一般是高粱、小麥、地瓜乾、公尺等。

醪糟,又名甜酒。是用優質糯公尺蒸熟降溫後,加曲藥混勻發酵而成。風味獨特,醇香清甜,有補氣活血,滋陰補腎,生津止渴的功效和食用簡便的特點。

其中,距大竹縣城3公里的東柳醪糟以其味道鮮美,造藝精良成為醪糟之佳品,特中之優釀。早在清代光緒年間,就名揚遐邇,享譽川內外,凡路經大竹者,無不親臨品嚐,以祭口齒,清潤胃腸。

醪糟 材料:圓糯公尺,酒麴

做法:1,將圓糯公尺洗淨用水泡一會兒,然後用鍋蒸熟。需要注意的是,鍋一定要洗淨,不能粘上一點油星,否則會讓煮好的公尺壞掉。

2,公尺煮好後放涼,將其打鬆,然後攔入磨碎的酒麴餅。

3,在攔好的公尺飯中間挖個洞,你會看見有點水流出來,在公尺飯上面再撒些酒麴,灑少許涼水在酒麴上。

4,用棉被將其包上放在陰涼處等其發酵。如果是夏天,大約需要3日左右,你就會看見公尺內有水出來,這水就是公尺酒。

5,等到有2/3的公尺粒飄到上面來後,醪糟就做好了。

6,然後可以把它密封好,放在冰箱裡,隨用隨取,可保質2個月。

酒糟是釀酒工業的副產品。由於酒糟具有質地柔軟,氣味酒香、可口,適口性極好,為養牛業最好的飼料**。往往因飼餵不當,長期飼餵或突然大量飼餵,常會引起牛食後中毒現象。

6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區別,只是每個地方的叫法不一樣。

醪糟由糯公尺經過發酵而製成的一種風味食品,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質、b族維生素、礦物質等,這些都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成分。醪糟裡含有少量的酒精,而酒精可以促進血液迴圈,有助消化及增進食慾的功能。醪糟益氣、養顏、補血、生津、活絡、通經、潤肺、潤膚;對產婦有催乳作用。

現代醫學認為,醪糟含的糖化酵素是天然荷爾蒙,有**、調節內分泌的功用。夏日更兼清熱解暑作用。

國內巨龍的窩窩牌醪糟很不錯的,原釀的,不是勾兌的。

7樓:匿名使用者

酒糟是釀酒的副產物,是自穀物中蒸出酒精或酒精飲料後的殘渣,一般用作家畜飼料。醪糟是以糯公尺為原料經發酵而成,也稱酒釀、酒娘、公尺酒、甜酒、糯公尺酒等,著名的孝感公尺酒就是醪糟的一種。

8樓:nico_浩

不同地方叫法不同~~

我們那邊還叫這個 水酒 呢~~

9樓:菜刀離騷不兼得

最佳答案,你是在搞笑嗎?

公尺酒和甜酒有區別嗎

10樓:阿芬

沒有區別。

公尺酒,又叫酒釀,甜酒。

公尺酒含有十多種氨基酸,其中有8種是人體不能合成而又必需的。每公升公尺酒中賴氨酸的含量比葡萄酒和啤酒要高出數倍,這在其他營養酒類中較為罕見,因此人們稱其為「液體蛋糕」。

公尺酒中的營養成分更易於人體吸收,是中老年人、孕產婦和身體虛弱者補氣養血之佳品。

擴充套件資料

公尺酒的主要原料是江公尺。

江公尺屬於糯公尺的一種,糯公尺分為秈糯公尺和粳糯公尺,秈糯公尺就是江公尺,外形細長:粳糯公尺為圓糯公尺,也叫圓江公尺。江公尺形狀細長,圓糯公尺形狀短粗,是家常經常食用的糧食之一。

江公尺富含b族維生素,能溫暖脾胃,補益中氣。對脾胃虛寒、食慾不佳、腹脹腹瀉有一定緩解作用。江公尺有收澀作用,對尿頻、自汗有較好的食療效果,但其性黏滯,難於消化,不宜一次食用過多,宜加熱後食用。

11樓:

甜公尺酒在西北稱為醪糟,江南稱之為甜公尺酒。 做甜公尺酒首先要容器乾淨,先把煮公尺飯的鍋用開水燙過,不要有一點油腥和不潔淨,然後將公尺飯做熟,放涼,將酒麴擀成細麵與公尺飯拌勻,放常溫下發酵72小時後,甜甜的公尺酒就好了。

醪糟本是江南產公尺區以糯公尺加甜曲製成的發酵食品。青海不產糯公尺,這個小吃純系從內地傳人,據傳已有近百年的歷史。它在西寧「落戶」後,經過經營者多年的實踐和再創造,在配料和加工中增添了雞蛋和牛奶,為醪糟增添了濃郁的高原風味。

據老年人回憶,清末時民和、西寧有銷售清水醪糟的攤販。到本世紀三十年代初期,經**醪糟的小吃店不斷創新,在燒好的清水醪糟中加配了葡萄乾、桃仁、果乾、白糖等,使味道香甜出奇。此後又創造了加入雞蛋花的「單套醪糟」和再加入牛奶的「全套醪糟」,成了一種風味獨特的西寧地方小吃。

12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有區別啦。

公尺酒是公尺做的,甜酒可以用多種材料製作

13樓:佳人馨

肯定有區別的!

用公尺酒麴做出來的是不甜的,用甜公尺酒麴做出來的是稍微甜的。

口感不同!

請問「公尺酒」和「甜酒(醪糟)汁」有何區別?

14樓:匿名使用者

公尺酒和甜酒(醪糟)汁不同是釀製時用的酒麴不同。一般配製藥酒需用白酒,因為白酒酒精度高,不易變質。如果藥酒方指定需公尺酒浸泡就不能用白酒。

因為中藥的配伍相當重要。可能是此方中用公尺酒浸泡是取公尺酒比白酒柔和。

15樓:瘋噠噠魚

公尺酒是以稻公尺為主要原料的酒,而以稻公尺為主要原料的釀造酒有時也稱為黃酒。公尺酒有時會被歸入白酒(參見公尺香型白酒)。東亞料理常公尺酒為調味品(比如:

烹飪魚),因為公尺酒可以去除魚腥味和用作調味用途。

甜酒(醪糟)汁也叫酒釀、酒娘、酒糟、公尺酒、甜酒、甜公尺酒、糯公尺酒、江公尺酒,是一種用糯公尺蒸熟後加入酒麴經36小時發酵後製成的。吃時在開水裡煮一下,可加入蛋花、湯圓、桂花糖等。

16樓:候鳥的影跡

公尺酒和醪糟是不一樣的,公尺酒介於醪糟和白酒之間,喝起來口味甘甜,但後勁很大,也屬於糧食酒的一種,應該釀造工藝和一般白酒不一樣吧,這種酒一般都是自己釀造,市面上賣的不多,不過你倒可以託朋友問問看,另外泡藥酒之前要先諮詢一下懂醫的人,興許用普通白酒也可以的,總之,醪糟肯定是沒法泡的,因為它沒法儲存那麼久

17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的酒是往糯公尺裡放了酒麴發酵成的,不能用白酒代替,酒麴很多小店湖者菜市場都有賣的

18樓:個頭1公尺

公尺酒就是用糯公尺發酵釀成的酒

而白酒也就是燒酒是用高粱啊玉公尺之類的穀物做成的.普遍來說度數要比公尺酒要來的高

19樓:魔浩搏雲

公尺酒和甜酒是一樣的.地區不同.叫法不同.

味甜稍微帶點酒精的味道..用糯公尺,酒麴發酵而成,也可以用剩飯.

不能用白酒代替吧..度數太高

20樓:嘉嘉鼠

公尺酒就是白酒,藥方裡面說的公尺酒是如二鍋頭類的,甜公尺酒不做藥品浸泡用。我家泡了不少藥酒,都是這麼做的

21樓:肥肥懶懶貓

就是同一種東西,只是不同的地方叫法不同.

不能用白酒代替,公尺酒是用糯公尺蒸了之後,加特製酒麴製作的.

製作方法

22樓:匿名使用者

公尺酒就是醪糟中的液體部分

23樓:匿名使用者

公尺酒,醪糟,甜酒釀是一種東西,不同地方叫法各異罷了

24樓:匿名使用者

做法不一樣肯定就不一樣啦

醪糟與公尺酒的區別

25樓:三年離歌

一、製作材料不同

公尺酒它是以稻公尺為主要的,原料製作成的,所以說這種稻公尺為原料的酒,有的時候也被稱為是黃酒,品味起來非常不錯,味道非常鮮美。

但是醪糟酒是以糯公尺為主要材料的。

醪糟:公尺酒:

二、用途不同

公尺酒它也被稱為是的白酒,它可以用來做魚。這個公尺酒在做魚的過程當中可以有效的去除腥味兒,所以說可以用作調味料來進行使用,但是這個醪糟就不能夠在做魚的時候加進去。

三、發酵時間不同

公尺酒的發酵時間較為短暫一些,大概經過20個小時就可以發酵了,發酵之後就可以進行飲用了,但是這個醪糟酒一般都是經過36個小時之後而製成的,它的發酵時間較為長一些。

26樓:blackpink_羅捷

醪糟與公尺酒沒有區別,只是叫法上的差異。

醪糟,又

叫酒釀,甜酒。舊時叫「醴」。用糯公尺釀製,是中國漢族和大多數少數民族傳統的特產酒。

主要原料是江公尺,所以也叫江公尺酒。酒釀在北方一般稱它為「公尺酒」或「甜酒」。用蒸熟的江公尺(糯公尺)拌上酒酵(一種特殊的微生物酵母)發酵而成的一種甜公尺酒。

其釀製工藝簡單,口味香甜醇美。含酒精量極低,因此深受人們的喜愛 。我國用優質糙糯公尺釀酒,已有千年以上的悠久歷史。公尺酒已成為農家日常飲用的飲料。現代公尺酒多採用工廠化生產 。

黃酒和公尺酒有什麼不同,公尺酒和黃酒有什麼區別

公尺酒與黃酒的區別 黃酒,又稱老酒 飯酒和紹興酒,在日本被稱為 液體蛋糕 是漢民族的特產,酒中的瑰寶,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人造飲料之一,距今已有6000多年的歷史,由公尺與發酵曲和藥酒釀造而成,性熱味甘苦 黃酒因地域 原料加工程式和飲用習慣的不同而種類各異,很可能是世界上品種最多的一種飲料。公尺酒。其...

紅糯公尺和白糯公尺酒的區別,公尺酒和紅公尺酒有什麼區別

紅糯公尺是什麼?糯bai公尺補血生津 du的功效據專zhi家解析,紅稻公尺dao應該是屬於紅 糯,也就是專說我們老百姓說的屬 血糯。原來這個紅稻公尺就是紅糯公尺,屬於糯公尺的種類,糯公尺有白色和紅色兩種,紅稻公尺就是紅色的糯公尺,民間俗稱血糯公尺。這種公尺品種稀奇,營養價值很高,在清朝時曾被定為 宮...

糯公尺酒和公尺酒區別有什麼不同嗎,糯公尺酒和公尺酒區別

糯公尺酒是指我們所說的白酒如領南公尺酒。公尺酒多指南方地區家家自釀的酒。我見過我們老家那邊釀酒的,這兩種酒都有。糯公尺酒是用糯公尺蒸熟後加入麥芽發酵出來的。而公尺酒也叫谷酒,是用不脫殼的大公尺通過蒸和發酵並加熱釀出來的,釀造過程中很香,酒精含量比較高,是白酒的一種。糯公尺酒是甜酒,大公尺酒是燒酒。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