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常用備用藥,家庭常備藥有哪些?

2022-01-03 03:12:02 字數 5532 閱讀 1194

1樓:農村人老黎

在我們農村中,因為上醫院不方便。所以,一般家裡都要準備一些常用的藥。這個是我昨天順便從衛生院用醫療卡取的藥。

2樓:幽良少年

感冒藥,和健胃消食片,胃炎,治理肚子疼的藥

3樓:彤韶

感冒藥 消炎藥 退燒藥 這些家裡都應該有 自己孩子或者是家裡人感冒發燒了 自己就吃點可能會好點 家裡有還是方便一些 所以 應該必備這些藥 還有創可貼……

4樓:匿名使用者

感冒藥,退燒藥,創可貼,拉肚子的藥,還有一些家人經常生病時吃的藥

5樓:

家庭用藥常備的,無非就是感冒藥,止瀉藥,退燒藥,還有創可貼,酒精碘伏,醫用棉籤。必備的藥品要根據個人的情況不同,比如心臟病人要必備硝酸甘油或者是救心丸,高血壓病人必備的是降血壓藥

6樓:

外用藥,感冒藥,腸胃系統常用藥,根據自身特點的常用藥。

7樓:cy想著你一輩子

感冒藥,創可貼,胃痛藥,創傷藥。

8樓:

感冒,退燒,,消炎藥,體溫計。

9樓:

感冒藥了,還有體溫計了

家庭常備藥有哪些?

10樓:易書科技

消炎藥品及器械:碘酒、紅藥水、紫藥水、膠布、繃帶、紗布、脫脂棉、高錳酸鉀、雲南白藥、體溫計、鑷子、剪刀。

退熱藥:apc、去痛片、小兒退熱片等。適用於牙痛、頭痛、神經痛、肌肉痛、關節痛、月經痛等,但這類藥物不宜長期服用。使用不應超過1周。

消毒藥及止血藥:酒精棉球、碘酒、創可貼、雲南白藥等。

止瀉藥:如黃連素、瀉痢停。病人腹瀉不止、糞便帶血等應去醫院診治。

抗過敏藥:如息斯敏等。這些藥物服用後有困倦、嗜睡的表現。

消炎藥:如複方新諾明、羅紅黴素、螺旋黴素、先鋒黴素等。

致瀉藥:由於發生便秘、痔瘡,家庭中應備一些致瀉藥,如開塞露、甘油栓等。盡量只用於應急,不宜長期依賴此類藥物。

特殊藥品:冠心病患者應常備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高血壓病人應備心痛定、丹參片等;糖尿病人應備胰島素、口服降糖藥等。

11樓:詩芮茆可

■家庭備藥的主要種類

解熱鎮痛藥:如阿司匹林、去痛片、消炎痛等。

治感冒類藥:如撲感敏、新康泰克、速效傷風膠囊、強力銀翹片、白加黑感冒片、小兒感冒靈等。

止咳化痰藥:如必嗽平、咳必清、蛇膽川貝液、複方甘草片等。

抗菌藥物:如氟哌酸、吡哌酸、環丙沙星、複方新諾明、乙酞螺旋黴素。

胃腸解痙藥:如普魯本辛、654-2等。

助消化藥:如嗎丁啉、多酶片、山楂丸等。

通便藥:如果導、大黃蘇打片、甘油栓、開塞露等。

止瀉藥:如易蒙停、止瀉寧、思密達等。

抗過敏藥:如塞庚啶、撲爾敏、苯海拉明等。

外用消炎消毒藥:酒精、碘酒、紫藥水、紅藥水、高錳酸鉀等。

外用止痛藥:如風濕膏、紅花油等。

其他:創可貼、風油精、清涼油、消毒棉籤、紗布、膠布等。

另外,家庭備藥除個別需要長期服用的外,備量不可過多,一般夠三五日劑量即可,以免備量過多造成失效浪費。

■貯存藥品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一、合理貯存:藥物常因光、熱、水分、空氣、酸、鹼、溫度、微生物等外界條件影響而變質失效。因此家庭儲存的藥物最好分別裝入棕色瓶內,將蓋擰緊,放置於避光、乾燥、陰涼處,以防變質失效。

部分易受溫度影響的藥品,如胎盤球蛋白、利福平眼藥水等,可放入冰箱冷藏室內儲存;而酒精、碘酒等製劑,則應密閉儲存。

二、註明有效期與失效期:藥品均有有效使用期和失效期,過了有效期便不能再使用,否則會影響療效,甚至會帶來不良後果。散裝藥應按類分開,並貼上醒目的標籤,寫明存放日期、藥物名稱、用法、用量、失效期,每年應定期對備用藥品進行檢查,及時更換。

三、注意外觀變化:對於貯備藥品使用時應注意觀察外觀變化。如片劑產生鬆散、變色;糖衣片的糖衣粘連或開裂;膠囊劑的膠囊粘連、開裂;丸劑粘連,霉變或蟲蛀;散劑嚴重吸潮、結塊、發霉;眼藥水變色、混濁;軟膏劑有異味、變色或油層析出等情況時,則不能再用。

四、妥善保管:內服藥與外用藥應分別放置,以免忙中取錯。藥品應放在安全的地方,防止兒童誤服。

■使用家庭備藥不要太隨便

症狀往往是疾病診斷的依據之一,隨便用藥會掩蓋症狀,造成診斷困難,甚至誤診。所以在明確診斷之前,最好不要隨便用藥。再者,藥物有雙重性,既能**疾病,也可能導致疾病,嚴重者還可能危及生命。

因此,無嚴重症狀時不必服藥,尤其是鎮痛類、解痙劑、洋地黃類、可的松類等藥物,盡量以少用為佳。

在使用家庭藥箱中的藥物還要注意藥物的相互作用。兩種以上藥物同時服用,彼此可產生相互作用,有時可使其中一種藥物降低藥效或引起不良反應。如青黴素類和四環素族合用,其抗菌效力不及單獨使用。

土黴素等腸道殺菌藥與整腸生同時服用,會使整腸生失效,因為整腸生是一種雙歧桿菌製劑,可調節腸道菌叢失調。因此若要一次同服數種藥物時,應經醫生或藥劑師指導,以免因藥物的相互作用而失效。

用藥一定要按劑量,超量服用可產生不良反應,甚至可引起死亡。如老年人和小孩不注意退燒藥物的劑量,可因出汗過多而使體溫驟降,引起虛脫。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家裡的家庭常備藥是感冒靈顆粒、阿莫西林這些感冒藥;開胃助消化的江中健胃消食片,孩子不吃飯吃的;還有乳酸菌素片、牛黃解毒丸、創可貼、消毒酒精、醫藥紗布等

一般家庭常備藥(緊急)

13樓:匿名使用者

家家都有自己的小藥箱。你家的藥箱裡都準備了什麼樣的常備藥?在你和家人需要幫助的時候,它們可是隨叫隨到的「健康衛士」。

我們請醫生來推薦「最需要的家庭常備藥」,趕快看看你家的小藥箱裡,有沒有它們的一席之地?

top1

藥名:邦迪創可貼

類別:外創傷藥物

必備指數:★★★★★

入選理由:邦可供選擇的種類很多:防水的、殺菌的、超薄的……總之,誰家的藥箱裡沒有邦創可貼呢?很多女性穿新鞋子都要用它來防磨腳,你有沒有試過呢?

可替換藥物:雲南白藥創可貼

特別注意:創可貼的使用時間不宜過長。因為如果使用時間過長,創可貼外層的膠布不透氣,便會使傷口和傷口周圍的**發白、變軟,導致繼發**染。

top2

藥名:黃連素

類別:腸胃消炎藥

必備指數:★★★★

入選理由:黃連素是收錄於國家基本藥品目錄的藥物,使用非常安全。黃連素對多種細菌,如痢疾桿菌、白喉桿菌等都有抑制作用。

特別注意:黃連素最常見的***是便秘,如果過量服用可能會產生噁心、嘔吐、皮疹及發熱,停藥後即可消失。

top3

藥名:嗎丁啉

類別:腸胃動力藥

必備指數:★★★★★

入選理由:不管是吃多了還是消化不良,嗎丁啉可算是一款「全效動力藥」。它可以在你的腸胃表面形成一層保護膜,藥效舒緩不刺激,甚至是孕婦和新生兒都可以服用。

可替換藥物:胃福安和多酶片(這兩種藥也可以用,不過藥效慢,還有一些不太好的***,能夠不用的時候還是盡量不要用吧)。

特別注意:嗎丁啉可以放心服用,只是不要過量就好。

top4

藥名:法莫替丁

類別:腸胃抑酸藥

必備指數:★★★★

入選理由:法莫替丁用於緩解胃酸過多所致的胃痛、胃灼熱(燒心)、泛酸。屬於保護胃黏膜的藥物,胃疼或者是胃難受的時候,吃下去很快就會看到效果。能夠及時止住胃酸,舒緩胃部的不適。

可替換藥物:膠體果膠鉍特別注意:連續使用不要超過7天。孕婦、哺乳期婦女禁用,肝功能不全者慎用。

top5

藥名:扶他林

類別:肌肉關節損傷

必備指數:★★★★★

入選理由:關節止疼、肌肉止疼,無論是扭傷、拉傷、挫傷都可以用扶他林,淡淡的清香,容易推開的質地……而且它還是處方藥,又好用又實惠。當然,最主要的是止疼確實很有效。

可替換藥物:曼秀雷敦摩擦膏特別注意:使用部位盡量不要見光,因為敏感性**的人可能會產生光敏反應。

top6

藥名:燙傷軟膏

類別:外創傷藥物

必備指數:★★★★

入選理由:藥膏的名字就叫做燙傷軟膏,顧名思義,自然是**燙傷的良藥了,塗抹到創面上涼涼的,沒幾分鐘疼痛感就全都消失了,比起救急用的牙膏好用多了。使用時直接以燙傷軟膏敷裹傷口,不需要用碘酒消毒,然後用紗布適度包紮就好了。

特別注意:在使用燙傷軟膏之前要清洗創口,如果有水泡也盡量不要刺穿,直接敷上軟膏就可以 了。

top7

藥名:維生素a

類別:維生素類

必備指數:★★★

入選理由:補充維生素a能夠增強在光線不足時的視力,幫助維持黏膜正常功能,還能令**光潔幼嫩。維生素a可以防止乾眼症和視疲勞。

特別注意:來自食物中的天然維生素生物活性更強,被人體吸收與利用率更高,而且也沒有一般藥物維生素的***。藥補不如食補,還是應該盡量調整好健康飲食。

top8

藥名:天然b族維生素片

類別:維生素類

必備指數:★★★

入選理由:服用b族維生素片能夠抵抗壓力、消除疲勞、幫助消化吸收,還能夠解酒。長期通過控制飲食**的女性也需要補充b族維生素。

安利b族維生素與一般的維生素類藥物相比純度要高得多,**也相對貴一些。

top9

藥名:曼秀雷敦薄荷膏

類別:防治感冒、緩解**乾燥等的萬能藥膏

必備指數:★★★★★

入選理由:薄荷膏的用途可就多了,可以塗在人中的位置**傷風感冒,還能防治夏天蚊蟲叮咬,冬日的**皸裂……輕度燒傷只要取適量塗抹在**上,也可以立即緩解症狀。下午的時候如果容易犯睏,也可以塗些薄荷膏在太陽穴上,提神醒腦。

top10

藥名:同仁堂感冒清熱沖劑

類別:防治感冒

必備指數:★★★★★

入選理由:平日裡,小打小鬧的感冒總少不了,不管是在工作環境還是學習環境中,人一多了,乙個人感冒馬上就能傳染一大片。這個時候,中成藥的感冒沖劑自然就少不了。

味道雖然有些苦澀,良藥苦口利於病,而且同仁堂的老字型大小也值得信賴。

可替換藥物:三九感冒沖劑/日夜百服嚀特別注意:如果是服用西藥,最好不要在服藥期間開車,因為感冒本身就容易讓人昏昏欲睡,加上藥物的***,只會讓症狀更加明顯。

14樓:匿名使用者

家庭常備藥:

治感冒類藥:如撲爾敏、新康泰克、速效傷風膠囊、強力銀翹片、白加黑感冒片、鹽酸嗎啉胍片等。

清熱解毒類藥:黃連上清丸、牛黃解毒片等

止咳化痰藥:如必嗽平、咳必清、蛇膽川貝液、複方甘草片等。

抗菌藥物:如氟哌酸、環丙沙星、乙醯螺旋黴素、氨苄西林等。

胃腸解痙藥:如普魯本辛654-2等。

助消化藥:如多酶片、山楂丸等。

通便藥:如果導片、大黃蘇打片、甘油栓、開塞露等。

止瀉藥:如易蒙停、止瀉寧、黃連素等。

抗過敏藥:如塞庚啶、撲爾敏、苯海拉明等。

外用消炎消毒藥:酒精、碘酒、紅藥水、高錳酸鉀等。氯黴素眼藥水應常備,游泳後滴上幾滴。

外用止痛藥:如風濕膏、紅花油等。

其他基本的醫療用品:體溫表、小剪刀、創可貼、鑷子、風油精、清涼油、消毒棉籤、紗布、膠布等。

【以上內容為會員個人觀點,並不代表驛路楓情-加拿大移民論壇

家庭日用藥品有哪些,一般家庭應備哪些常用藥

你好家庭應備以下幾種常用藥品 1.外傷用.比如 過氧化氫溶液,碘酊,酒精,紅藥水,雲南白藥之類的.當然棉棒,紗布,創可貼等也是不可少的了.2.感冒用藥品 比如 感康,泰諾之類.還有消炎藥3.過敏用藥 比如 息斯敏,開瑞坦之類 4.常備一些防蟲子的藥 比如 風油精,紅花油之類.5.止瀉藥 比如 克痢痧...

家庭常備藥有哪些?請告知一些常見的。多謝

家庭藥箱注意事項 1 配備原則 家庭藥箱的內容應視家庭人口多少與家庭成員健康狀況而定。選購藥品要有的放矢,一般以 常見病 多發病 慢性病的藥物為主,品種要少而精。乙隻藥瓶或藥盒只裝一種藥物,要貼有標籤,標籤上寫清楚藥名 規格 用途 用法 用量以及注意事項。小兒用藥及使用劑量也要寫清楚。內服藥與外用藥...

家庭養花要用哪些土壤,家庭養花常用哪些土壤?

1 腐殖土 也稱廄肥土。是由家畜糞尿 墊料和飼料殘渣的混合物經發酵漚製而成,含多種有機質和氮 磷 鉀等。其成分主要由腐殖質組成,質地輕鬆,呈酸性反應,含有豐富的養分。保肥 保水性強,但排水性較差。2 腐葉土 為自然界中森林地帶的表土,系由落葉經多年堆積腐爛而形成。腐葉土質地疏鬆,多孔隙,呈酸性或微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