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豆的吃法大概有幾種,黑豆的各種吃法?及用法和功效?

2022-01-02 21:07:55 字數 5078 閱讀 2616

1樓:小氧盤點菌

黑豆最有營養的吃法,輕鬆簡單幾步,效果比補藥好多了

2樓:美味新吃法

黑豆最常見的做法是,打成豆漿,甘醇濃香,比黃豆漿營養更全面。製作過程中,會產成大量豆渣,千萬不要丟掉,可以做成豆渣餅。早餐喝豆漿、吃豆渣餅,營養又美味。

黑豆有「豆中之王」的美稱,有補腎、降低膽固醇、美容養顏、排毒**等功效,一般人都可食用。

3樓:禰的生活小幫手

回答黑豆的做法有:

1、醋泡黑豆。醋泡黑豆的製作方法非常簡單,只需要洗乾淨炒製再泡一泡,每天細細嚼上幾個,越嚼越香。醋泡黑豆更適合秋季食用。

用醋泡一泡黑豆,能使黑豆的花青素等營養充分釋放出來,從而更有利吸收。

2、黑豆薏公尺百合湯:黑豆50g,花生50g,薏苡仁100g,黑公尺100g,大公尺80g,百合20g,黑芝麻20g,冰糖適量,放入泡好的百合、黑芝麻、黑豆和適量冰糖。煮開鍋轉小火煮約10分鐘即可。

3、黑豆糯公尺餅:糯公尺粉200g,黑豆80g,植物奶3勺,白糖、芝麻適量,黑豆清洗乾淨,浸泡一夜,入鍋中蒸製,蒸熟後取出,待涼後放入料理機,打成泥後放入糯公尺粉中,加入適量白糖、植物奶、清水,揉成麵團,分成幾個等份,黏上芝麻壓成餅,鍋中刷上油,放入糯公尺餅兩面煎至上色,體積膨脹即可出鍋

更多2條

4樓:泉傲煒

材料: 黑豆100克 ,公尺醋300毫公升做法:1、將黑豆放在水中浸泡5個小時以上,拎幹水份,放在平底鍋內,以中火將黑豆煮至表皮爆開,放涼。

2、把黑豆放入密實瓶內,加入公尺醋,醋稍沒過黑豆。3、將瓶蓋封好,待黑豆吸收了醋,可以再加醋,讓醋可以沒過黑豆,膨脹之後便可食用。(大概泡上3-5日),每天吃10-20粒

5樓:咿婷

黑豆烏雞湯

材料:黑豆150克,何首烏100克,烏雞1只,紅棗10枚,生薑5克,精鹽適量。

做法:1、將烏雞宰殺去毛及內臟,洗淨備用。黑豆放入鐵鍋中幹炒至豆衣裂開,再用清水洗淨,晾乾備用。

2、何首烏、紅棗、生薑分別冼淨,紅棗去核,生薑刮皮切片,備用。

3、加清水適量於鍋,用猛火燒沸,放入黑豆、何首烏、烏雞、紅棗和生薑,改用中火繼續煲約3小時,加入精鹽適量,湯成。

黑豆的各種吃法?及用法和功效?

6樓:落落行者

黑豆是很有營養的東東哦~~下面是菜譜(我個人認為第乙個最好)

【菜名】 黑豆燜豬蹄

【所屬菜系】 浙江菜

【特點】 營養豐富,味道香醇

【原料】

原料:黑豆400克,豬蹄750克,豬耳125克,豬尾125克,豬皮75克,豬肥膘100克,番茄125克,蔥頭75克,大公尺250克。調料:食油75克,蒜煉油100克,精鹽、胡椒粉各適量

【製作過程】

(1)將黑豆洗淨用水浸泡3小時左右;把豬蹄洗淨豎劈兩爿;豬耳、豬尾、豬皮、豬肥膘洗淨切成小塊,番茄洗淨切塊;蔥頭洗淨切末;大公尺洗淨控乾;備用。 (2) 把鹽、黑豆、豬蹄、豬耳、豬尾、豬皮、豬肥膘放在一起拌勻後,放入鍋內用大火煮沸後,改用文火燜至熟透,加入少許蒜煉油調好口味;備用。 (3)把鍋燒熱後倒入蒜煉油待油溫6成時,放入蔥頭末炒至黃色後,加入番茄塊炒透後,盛入鍋內倒入清水煮沸。

再把鍋燒熱後倒入食油待油溫5成時,放入大公尺炒至黃色後,盛入盛有番茄的燜鍋加鹽用大火煮沸後,改用小火燜熟。食用時,盛上黑豆燜豬蹄,配上番茄公尺飯即可。

黑豆蓮藕雞湯

主要原料有: 黑豆15克,藕500克,雞乙隻,紅棗12枚,蔥薑適量。先將雞洗淨去掉內臟,把雞爪放入雞腹中,藕去皮切成塊狀, 再將棗去核。

薑切成片,蔥段開,然後將水泡過的黑豆放入鍋裡幹炒不放油,用大火炒到黑豆皮裂開後立刻放入清水裡洗去浮皮,撈出備用,這樣道藥膳的準備工作就完成了。

製做方法: 首先將雞放入開水鍋裡加入料酒焯去腥味,再撈出來放進清水裡洗淨之後,再放入開水鍋裡,這時候把蔥段,薑片和炒過的黑豆還有紅棗,藕以及適量的鹽,味精白胡椒粉放入鍋裡,用大火煮,開鍋後改用小火燉90分鐘左右,90分鐘以後這道黑豆蓮藕雞湯就可以食用了。

注意要點:就是長時間在燉這個蓮藕的時候在選擇器皿的時候,要注意不要選擇鐵鍋或者是鋁鍋,那樣會使蓮藕的顏色變黑,最好選擇陶瓷或者是不鏽鋼的器皿,這樣做來藕的顏色非常好看。

藥用功用:健脾益胃,滋陰養血調血糖。

紅棗黑豆燉鯉魚

鯉魚有補中益氣利水通乳的功效,黑豆有治腳氣水腫,大棗也有**全身浮腫的作用。此菜對妊娠手足發腫或患有寒冷症、手足冰冷者有效,可預防孕婦發生水腫。

原料:鯉魚1條(約500克),紅棗10粒,黑豆20克。

製作:1、將鯉魚宰淨,去鱗、去鰓、去腸臟。

2、黑豆放鍋中炒至豆殼裂開,洗淨。

3、紅棗去核,洗淨。

4、將鯉魚、黑豆、紅棗放入燉盅裡並加入適量水,蓋好,隔水燉3小時即成。

特點:魚軟爛,略有甜味。

黑豆豬肝湯

[原料]

豬肝200克,黑豆100克,枸杞子25克,沙參30克,生薑2片(去皮),香油、鹽各適量。

[制法]

1、將黑豆放入鍋中,用中火炒至豆衣裂開,再用清水洗淨,瀝乾水分;將豬肝洗淨,切成塊;枸杞子、沙參、薑片分別洗淨。

2、將豬肝、黑豆、枸杞子、沙參、生薑放入鍋中,加清水適量,用文火煲至豆爛熟,加香油、鹽調味即成。

[特點]

肝熟豆爛,味稍辣。喝湯吃肝、豆。

[功效]

黑豆含蛋白質、脂肪、醣類、胡蘿蔔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煙酸等成分。其味甘、性平,功能主要是活血、利水、祛風、解毒。

沙參味微苦,性微寒,有清肺火,除虛熱,養胃陰之功效。

以上二物與豬肝、枸杞子配伍,有補血養肝,益精明目之功效。適用於身體虛弱所致面色蒼白、頭暈眼花、視物不清。

參考資料

7樓:念_待_綠

■黑豆黑豆是大豆的一種,含較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煙酸等營養物質,並含少量的大豆黃酮甙染料木苷。這兩種物質均有雌激素樣作用。黑豆葉中含葉酸、亞葉酸、核黃素、維生素a及類胡蘿蔔素等。

黑豆衣含果膠、乙醯丙酸和多種醣類。黑豆味甘性平,入脾經、腎經。《本草綱目》中說:

「黑豆入腎功多,故能治水、消腫下氣。治風熱而活血解毒。」黑豆有活血、利水、祛風、解毒之功效。

可**水腫、脹滿、風毒、腳氣、黃疸浮腫、風痺筋攣、產後風痊、癰腫瘡毒等症。黑豆可解百毒、下熱氣。善解五金、八石、百草諸毒及蟲毒。

將黑豆用水浸泡,搗碎成糊狀,衝湯調服可解毒,外敷可散癰腫。將黑豆煮熟食用則利腸,炒熟食用則閉氣。黑豆葉可治血淋及蛇咬。

黑豆衣是清涼性滋養強壯藥。能養血疏風,有解毒利尿、明目益精之功效。可**陰虛煩熱、盜汗、眩暈、頭痛、風痺等症。

民間多稱黑小豆和馬科豆,是因它色黑形小、能作豬馬的精飼料之故,與黃豆同屬大豆類。藥用還有用黑豆加工的大豆卷、豆豉、黑豆衣等。

■黑豆的藥性

性味:甘、溫、無毒。歸經:

入心、脾、腎。 功效:補腎滋陰,補血明目,除濕利水。

主治:腎虛腰疼,血虛目睹,腹脹水腫,腳氣,自汗盜汗。 禁忌:

中滿者慎用。

■黑豆的藥用

●治痄腮:黑豆80克、綠豆100克、冰糖50克。水煮至豆爛,待冷後食用,一日一次,連用2-3日。

●治風濕性關節痛:黑豆100克,生薑100克,木瓜60克。水煮至豆爛,食豆與湯,一日一次,連服3-5次。

●治腎虛腰痛:黑豆80克,小茴香5克,杜仲10克,豬腰1只。水煮至豬腰熟透為止,空腹時食豬腰及湯,一日一次,連吃三天。

●治小兒夜間遺尿:黑豆50克,狗肉100克,食鹽適量。水燉至肉熟豆爛,在睡前一小時吃完。連服5-7天即效。

●治老年性耳聾或腎虛耳聾:黑豆100克,黑狗腎l只,食鹽適量。水燉至豆爛。每早空腹吃,一日一次,連吃3-5日即效。

●治肝虛眼花:黑豆100克,豬肝100克,食鹽5克,水適量,文火煮至豆爛。一日一次,早上空腹吃,連吃5-7天。

●治婦女白帶:黑豆100克,淮山50克,黨參30克。水煮豆爛加白糖一次服完,一日一次,連服3-7天。

●諸魚中毒:黑豆50克,煮汁一碗,飲之即可解毒。

●老人腎虛耳聾:取豬肉500克,黑豆100克,煮至爛熟,任意信之即可。

■黑豆可降血壓

日本科學家通過9年的臨床試驗,證實黑豆有降低血壓等效用。 在傳統的中醫藥學裡,黑豆是一種藥材,對腎臟起作用,有利尿、**感冒、活血和解毒等功效。

黑豆的簡單吃法?

8樓:小溪閒談影視劇

1、做豆漿:黑豆做豆漿吃,對人類身體最好,在做豆漿時,可以提前把黑豆用清水浸泡。

2、醋泡黑豆:黑豆還可以做成醋泡黑豆,供人們食用,每天取錄7到16直接食用,能預防三高,也能****,這是黑豆所有食用方法中保健功效最出色的一種。

3、黑豆煲湯:黑豆煲湯是她比較簡單的一種吃法,營養十分不錯。

4、五香黑豆:把黑豆做成五香黑豆當零食來吃,也是它比較簡單的一種吃法。

9樓:3k4y木木

1、黑豆與大公尺熬粥(最好事先把黑豆泡3小時,再煮到8成熟,最後與大公尺一起煮粥)

2、作用:

黑豆性平,味甘,具有消腫下氣,祛風除熱,調中下氣,補腎養血,解毒利尿,活血美膚的功效。

可以促進消化,防止便秘的發生,增強活力和精力,降低血中膽固醇,軟化血管,延緩衰老,還具有補血明目的功效。

適於高血壓,心臟病,冠心病,肝病,體虛乏力,尿頻,腰痠,盜汗,亮髮等症。

3、黑豆+牛奶=更好的吸收牛奶中的b族元素

黑豆+精肉=**肺結核,慢性肝病

10樓:禰的生活小幫手

回答黑豆的做法有:

1、醋泡黑豆。醋泡黑豆的製作方法非常簡單,只需要洗乾淨炒製再泡一泡,每天細細嚼上幾個,越嚼越香。醋泡黑豆更適合秋季食用。

用醋泡一泡黑豆,能使黑豆的花青素等營養充分釋放出來,從而更有利吸收。

2、黑豆薏公尺百合湯:黑豆50g,花生50g,薏苡仁100g,黑公尺100g,大公尺80g,百合20g,黑芝麻20g,冰糖適量,放入泡好的百合、黑芝麻、黑豆和適量冰糖。煮開鍋轉小火煮約10分鐘即可。

3、黑豆糯公尺餅:糯公尺粉200g,黑豆80g,植物奶3勺,白糖、芝麻適量,黑豆清洗乾淨,浸泡一夜,入鍋中蒸製,蒸熟後取出,待涼後放入料理機,打成泥後放入糯公尺粉中,加入適量白糖、植物奶、清水,揉成麵團,分成幾個等份,黏上芝麻壓成餅,鍋中刷上油,放入糯公尺餅兩面煎至上色,體積膨脹即可出鍋

更多2條

醋泡黑豆怎麼吃不酸?醋泡黑豆的吃法

醋泡黑豆的吃法 什麼時候吃都可以,我都早上和晚上吃,都一樣的,吃下去就行。在老百姓的養生食物當中,有不少人吃過醋泡黑豆,其實這種吃法歷史比較悠久。那麼,醋泡黑豆的養生效果怎麼樣呢?真的如同人們說的那麼好嗎?醋泡黑豆,我國古文早有記載,被發現的大量醫病資料中曾有關於醋豆記載,載 黑豆煮醋,滋胃腎,小便...

黑豆泡酒有什麼功效,黑豆泡白酒的功效的做法

活血,黑豆有生血功效 黑豆泡白酒的功效的做法 黑豆性平味甘,用之後不僅能夠滋補腎臟,同時還可以明目 黑髮,同時活血補血以及美 容養顏的作用也是非常不錯的。將黑豆放入鍋中炒焦,放涼之後放入酒中浸泡。大約乙個月之後就可以服用了,按照1比5的比例浸泡,這樣效果更好。酒的選擇很大程度上影響了口感,選用純糧食...

這樣的黑豆有問題嗎 黑豆裡面是綠色的嗎

新鮮的黑豆表面好像有層白粉,由於黑豆表面有天然的蠟質,會隨著時間而逐漸脫落,切勿以為表面有經過研磨般光澤的黑豆才是新鮮的,選購有機黑豆才能在發芽時達到最佳的效果。id 72492 有的人就喜歡在網上瞎說,閒得沒事。造緊張空氣。黑豆我一直買的超市的,沒有鬧出人命去住院呀。哪有這麼多假的?說起到處都是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