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世襲罔替的鐵帽子王,到底享有多大的恩寵

2022-01-02 21:07:44 字數 4022 閱讀 5217

1樓:0309馮斌元

鐵帽子王是從乾隆時期才開始有的說法,但是其實這些鐵帽子王開始享受王權特權卻是從清軍入關之前就已經有了,當時的清朝清太祖,也就是清軍的第一任領袖努爾哈赤在,後金時期就開始冊封王爺輩了,那個時候就已經有了鐵帽子王後來的特權一說。

其實鐵帽子王的特權歸根結底就是三個。第1項就是,世襲罔替,也就是說下一代並不降低爵位,其實王爺從漢朝時期,就已經有這麼一說了,封建王朝剛剛建立的時候,分封的王也還比較少,可能只有十幾二十幾個,但是各個王爺有後代之後,他們的後代如果每乙個後代都按照父輩的特權享受特權,那麼全國不用幾年就會成為大家都是王爺,百姓光伺候王爺的負擔就很重,所以從漢朝開始就有降爵這麼乙個說法,也就是說如果沒有戰功的話,從父輩那得來的,爵位就要自動降一級,但是清朝的這鐵帽子王,每一代都不用降爵,世世代代都是王爺的特權,凸顯了鐵帽子王的尊貴。

鐵帽子王第2個特權就是他的俸祿特別優厚,一年**給發給**1萬兩,糧食1萬石,要知道這是什麼工作都不用幹,國家就發給了錢,按照清朝中期,也就是乾隆那個時期**的購買力,一兩**大概相當於現在600~1000的人民幣,一年1萬兩也就相當於年薪千萬,這還沒有算上糧食,當時的糧食比現在的糧食要珍貴的多,購買力也要強得多,價值也要高得多,所以在當時那個時期,擁有鐵帽子王就可以,只要清朝不打烊就可以永遠的享受榮華富貴,這輩子都花不完,世世代代子子孫孫。

還有一點就是放現在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在北京城上分王府,並且王府也永遠世世代代屬於這個王爺,一般來說也就相當於這個王府水電費平常的休整,都是**包圓了,相當於在現在長安街有一片大的四合院,能住好幾百人的那種四合院,這輩子都是你的不存在產權過期這一問題。

這三個特權在清朝那個生產力與物資遠沒有現在豐富的時期,可以說是最頂級的榮耀了,僅次於皇家的榮耀。

2樓:啊羨

他的恩寵是非常大的,世襲罔替這樣的在當時也算得上是少有的待遇了,只要他們不犯大錯,這個爵位世代享有

3樓:青桔物語

大清的鐵帽子王可以享受完全的特權,而且我覺得大清給他們這麼大的特權,其實也是希望他們衷心的為大清服務。

4樓:禾山

大清的鐵帽子王世襲罔替,只要不是和皇帝對著幹,世代都能封王,而不會降爵位。

5樓:職場小銘

鐵帽子王就是其中的代表,和明朝一樣,雖然清朝在開始的時候大肆分封,但是大家仔細了解之後,還不如明朝,明朝除了皇帝的兄弟之外,

6樓:瞎胡扯的大腸

功勞非常大的人才能有恩寵的鐵帽子啊,這些人都是有對大清有重用的人,所以鐵帽子也是榮譽。

7樓:小貓不吃醋

世襲罔替是很高的一種待遇了,鐵帽子王當時也是戰功顯赫,皇帝也是很寵他的,因此允許他世襲罔替。

8樓:大王不巡山

這些鐵帽子王都是有著世襲罔替的爵位的,只要不做什麼叛國的事情基本就是穩如泰山一樣的代代封爵。

9樓:鑫靜鑠

鐵帽子王都是立下赫赫有名的功績,如果鐵帽子王不瞎了眼和皇帝對這幹,這些鐵帽子王就如大清江山一樣穩固。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些鐵帽子王肯定是非常厲害的人,而且深得皇帝的欣賞,還要立下大功勞,反正鐵帽子王是非常有實力的。

清朝鐵帽子王一年多少俸祿,都有什麼特權

11樓:落月凝霜滿天

開國八大「鐵帽子王」 禮親王代善 鄭親王濟爾哈朗 睿親王多爾袞 豫親王多鐸 肅親王豪格 莊親王碩塞 克勤郡王岳託 順承郡王勒克德渾 中後期所封的四位「鐵帽子王」 怡親王允祥 恭親王奕訢 醇親王奕譞 慶親王奕劻

清朝鐵帽子王手下最大的官是什麼?

12樓:英雄多少無奈

「鐵帽子王」是民間對於清朝世襲罔替王爵的稱呼,整個清朝一共只有12個,其中8個是滿清開國之初戰功赫赫的皇親宗室,另外4個是清朝中後期穩固江山有大功於國的皇親。實際上「鐵帽子」一點都不保險,因為爵位雖然不會被皇帝除去,但是繼承爵位的人是隨時可以換的,整個清朝「鐵帽子王」被治罪後換人的有不少。

「鐵帽子王」的爵位是2023年皇太極稱帝建立大清的時候冊封的,但是「鐵帽子王」可以世襲罔替的制度是從乾隆朝才開始的。乾隆四十三年,乾隆皇帝為了顯示厚待皇親宗室,藉著給睿親王多爾袞平反的機會,重新梳理了一遍皇室宗親譜系,恢復清初八大宗室王爵最初封號,並將爵位世襲罔替的制度明確頒行,這才有了最早的「八大鐵帽子王」。

「鐵帽子王」分別是清太祖努爾哈赤次子代善的禮親王爵位;努爾哈赤侄子濟爾哈朗的鄭親王爵位;努爾哈赤14子多爾袞的睿親王爵位;努爾哈赤15子多鐸的豫親王爵位;清太宗皇太極長子豪格的肅親王爵位;皇太極第5子碩塞的莊親王爵位;禮親王代善長子岳托的克勤郡王爵位;禮親王代善之孫勒克德渾的順承郡王爵位;清聖祖玄燁第13子允祥的怡親王爵位;清宣宗旻寧第6子奕欣的恭親王爵位;清宣宗旻寧第7子奕譞的醇親王爵位;清高宗弘曆17子永璘嫡孫奕劻的慶親王爵位。

「鐵帽子王」比其他的爵位要多享受3項特權。

1、王爵可以世襲罔替,繼承的時候不降低爵位等級;

2、俸祿優厚,歲俸銀1萬兩,祿公尺1萬斛,死後配享太廟;

3、「鐵帽子王」有朝廷賞賜下來的世襲罔替王府。其實「鐵帽子王」在清朝只是能夠享受更好地生活待遇,至於在朝廷上有多大的權力完全是看能不能受到皇帝的重用,不然也只是乙個清閒的皇室宗親罷了。

滿清八大鐵帽子王,最後都是什麼結局,真的是世襲罔替了嗎?

13樓:今天就中了是的

清朝的鐵帽子王指的是清朝世襲罔替的王爵的俗稱,它相比一般的王權是隔代不降爵的,清朝的建國以後宗室和功臣要等級森嚴的爵位制度,包括親王貝勒等多個爵位,但是同樣為了防止爵位的氾濫,清朝還制定了降襲制度,就好比說你之前是親王爵,但是你下一代的時候就成了郡王爵。

滿清的時候一共有十二位鐵帽子王,有和碩裡親王代善,和碩鄭親王濟爾哈朗等等十二位,但是其中八位是為了大清立下了非常大的戰功掙來的,不為那四位一樣,都是由於皇上的恩典冊封的,就像是禮親王代善一樣,帶上一家共有三個鐵帽子王。

除了代善外還有他的長子岳托和他的孫子勒克德渾,他們可謂是大清赫赫有名的戰將,跟隨著努爾哈赤,皇太極四處征戰,為大清的建立立下了汗馬功勞,並且帶上還在皇太極稱帝的過程中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在順治五年的時候代善也是得病去世了, 岳托和勒克德渾也分別在崇德三年和順治九年病逝。

而像多爾袞是努爾哈赤的第14個兒子,在皇太極去世後,他擁立順治帝繼位,但是順治帝繼位的時候只有五歲,所以他就也成了當時的最高統治者,在順治七年的時候,出征的路上去世了,豫親王多鐸也是身染天花去世,肅親王豪格因為和多爾袞言語不和死於獄中,還有莊親王碩塞也在順治十二年病逝,他們都是清朝的功臣,也享受了世襲罔替的特權。

14樓:淡年華

剛開始時是十二個鐵帽子王的,其實這些鐵帽子王就是分封的諸侯王,當然權力要比以前小得多,而這些鐵帽子王在之後也是逐漸的被削弱職權,代代削爵,不復存在了。

15樓:向死而生的態度

我覺得世界上沒有什麼關係能夠非常鐵的,一般都會受到利益的影響,所以最後的結局都不是特別的好。

16樓:今天不想吃肉肉

我覺得應該是,反正這樣的權臣結局能好了才怪,所以,悲慘的結局才是他們的最終歸宿。

17樓:知昂張

結局肯定是非常慘的,帝王會慢慢剝削分散各個鐵帽子王的勢力、權力。

18樓:歷史天天見

結局當然是悲慘的啦,難道有鐵帽子就不用死了嗎?結果當然是成為帝王權力的犧牲品啦。

19樓:哈哈兒哈

其實對於這樣的人,很多結局都是非常的悲劇的。

20樓:此時無少

在歷史之中並不是這樣的,隨著時間的推移,他們的權力慢慢的就被削弱了。

21樓:卿卿小筑

一代一代的削減了他們的權利,政權收復

22樓:沙幼荷

結局就是一步步被剝削,不死就很好了

清朝貴族封爵的等級及世襲罔替的王爵

清朝 清朝的爵位分宗室 功臣兩種。宗室爵和碩親王 世子 親王嫡子 多羅郡王 長子 郡王嫡子 多羅貝勒 固山貝子 鎮國公 輔國公 不入八分鎮國公 不入八分輔國公 一至三等鎮國將軍 一至三等輔國將軍 一至三等奉國將軍 奉恩將軍共十四級,輔國公之前八等稱入八分公,與之後的不入八分鎮國公 不入八分輔國公等爵...

大清銅幣有沒有收藏價值謝謝,大清銅幣那年的比較罕見有收藏價值?

有的,但是公升值空間不大 錢幣主要是要看發行量存世量品相,不是所有的錢幣都值錢,一百種幣種難得有乙個幣種值錢的,而存留世面大部分是流通錢幣也就是說大部分不值錢,幾塊幾十塊幾百塊之間,有一定的收藏價值,但銅幣這類東西,存世量大,市場 不會太高。大清銅幣那年的比較罕見有收藏價值?大清銅幣 版式繁多,尤以...

大鐵勳章的歷史,大鐵十字勳章的歷史

grosskreuz des eidernen kreuzes1813年,普魯士國王決定設立一款勳章以表彰反法戰爭中功勳卓著的軍人,這就是後來象徵著德 人精神的鐵十字勳章。此系列勳章由著名設計師弗雷德裡希 申克爾設計。鐵十字勳章包含3個等級 二級鐵十字勳章 一級鐵十字勳章和大鐵十字勳章。其中大鐵十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