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清朝的八大鐵帽子王

2022-01-02 20:51:21 字數 5657 閱讀 7312

1樓:光弘電子商務

和碩禮親王:代善,清太祖努爾哈赤次子,清初「四大貝勒」之一,他隨清太祖征戰四方作戰英勇,被稱為「古英巴魯圖」。清太祖死後,代善與其子岳托擁皇太極即位,清太宗崇德元年(2023年)晉封和碩禮親王。

皇太極死後,代善又與睿親王多爾袞主持立福臨為帝。代善於順治五年病逝,乾隆四十三年配享太廟。禮親王世爵共傳10世,12人襲爵,2人被奪爵。

和碩鄭親王:濟爾哈朗,努爾哈赤弟舒爾哈齊六子。濟爾哈朗是清太祖的侄子(努爾哈赤之弟舒爾哈齊六子),也是唯一非帝王直系子孫。

順治初年與多爾袞同為攝政王,順治十二年去世,乾隆四十三年配享太廟。鄭親王世爵共傳10世,17王。其中5人被奪爵。

和碩睿親王:多爾袞,努爾哈赤十四子。多爾袞因作戰智勇雙全,賜號「墨爾根代青」(聰明的統帥),崇德元年封為睿親王。

皇太極死後,與禮親王代善共立太宗之子福臨即位,被順治稱為「叔父攝政王」、「皇叔父攝政王」、「皇父攝政王」,順治七年出獵時死於喀剌城(今河北省盧龍縣),年僅39歲。乾隆四十三年追諡其為睿忠親王,配享太廟。睿親王世爵共傳11世,除去追封的,共8王。

和碩豫親王:多鐸,努爾哈赤十五子,多鐸是睿親王多爾袞同胞幼弟,崇德元年封豫親王。清軍入關後,他率領軍隊攻克南京,南明弘光帝出降。

順治六年因天花病逝,乾隆四十三年配享太廟。豫親王世爵共傳9世,13王,其中2人被奪爵。

和碩肅親王:豪格,皇太極長子,豪格因功於崇德元年封肅親王,後因皇太極死後的皇位之爭與多爾袞不和,順治元年被奪爵,順治五年被拘禁死於獄中。順治八年世祖親政,為長兄昭雪,恢復原封諡肅武親王。

乾隆四十三年配享太廟。肅親王世爵共傳9世,10王。

和碩莊親王(原稱和碩承澤親王):碩塞,皇太極五子,碩塞是皇太極第五子,曾與多鐸共同在河南攻擊李自成,又隨軍攻破南京,俘虜明弘光皇帝朱由崧。順治十一年碩塞死,其子襲爵改號莊親王。

莊親王一支共傳8世,11王,其中2人被奪爵。

多羅克勤郡王:岳托,努爾哈赤之孫、禮親王代善長子,自幼隨父祖征戰,太宗崇德元年封為成親王,但性格狂妄傲慢,兩度被降為貝子,太宗兩次免其死罪。崇德三年,岳托病逝軍中。

詔封克勤郡王,乾隆四十三年詔享太廟。克勤郡王世爵共傳13世,17王,其中3人被奪爵。

多羅順承郡王:勒克德渾,努爾哈赤曾孫、禮親王代善之孫,勒克德渾的父親為代善第三子薩哈璘,薩哈璘兼通滿、漢、蒙古三種文字,屢建戰功,崇德年間病死,追封穎親王,勒克德渾是其第三子。順治五年封順承郡王,順治九年去世。

順承郡王世爵共傳10世,15王,其中3人被奪爵。

2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除了清初封的8大鐵帽子王,後來又封了允祥為鐵帽子王,

鐵帽子王是清代對「世襲罔替,配享太廟」王爵的稱謂。

幹隆皇帝詔定清朝初年的八大鐵帽子王:

和碩睿親王:愛新覺羅多爾袞

和碩鄭親王:愛新覺羅濟爾哈朗

和碩禮親王:愛新覺羅代善

和碩豫親王:愛新覺羅多鐸

和碩肅親王:愛新覺羅豪格

和碩承澤親王(後改為莊親王):愛新覺羅碩塞

多羅克勤郡王:愛新覺羅岳托

多羅順承郡王:愛新覺羅勒克德渾

其中,愛新覺羅岳托和愛新覺羅勒克德渾是愛新覺羅代善的兒子。

另外,清朝中後期也恩封了幾個鐵帽子王:

和碩怡親王:愛新覺羅允祥

和碩恭親王:愛新覺羅奕?

和碩醇親王:愛新覺羅奕譞

和碩慶親王:愛新覺羅奕劻

總共12個世襲罔替的鐵帽子王

太祖時期,以滿語定爵,如「台吉」、「貝勒」、「和碩貝勒」等。崇德元年(1636)四月,太宗皇太極借用了明代宗室的名號,列爵九等:親王、郡王、貝勒、貝子、鎮國公、輔國公、鎮國將軍、輔國將軍。

入關之初,為了鼓勵宗室為國立功,以戰功而封爵,此為功封。後來,歷朝皇帝又不斷封爵,此為「恩封」。

至於襲封制,順治初年,曾規定:「和碩親王一子襲封親王,其餘俱封郡王;郡王一子襲郡王,其餘俱封貝勒;貝勒之子封貝子……郡王以上準襲封,貝勒以下不准襲封。」但後來並為嚴格執行,如睿親王多爾袞死後被削爵,其睿親王爵停封。

爬梳八大鐵帽子王的文獻,我們可以發現,幾乎是所有王爺的爵號都有所改動,甚至有所降襲。(以下數字為第幾代)

1、禮親王 ①禮親王,②巽親王,③巽親王,④巽親王,⑤康親王,⑥康親王,⑦康親王,⑧康親王,乾隆四十三年復禮親王。(此後9——13代均為禮親王)

2、鄭親王 ①鄭親王,②簡親王,③簡親王,④簡親王,⑤簡親王,⑥簡親王,⑦簡親王,⑧簡親王,⑨簡親王,⑩簡親王,11簡親王,乾隆四十三年復鄭親王。(12——17代均為禮親王)

3、睿親王 ①睿親王,②親王,③貝子—鎮國公,④鎮國公,⑤輔國公,⑥輔國公(信郡王),⑦輔國公,乾隆四十三年睿禮親王。(此後8——12代均為睿禮親王)

4、豫親王 ①豫親王,2——6代為信郡王,6代乾隆四十三年復豫親王。

5、肅親王 ①肅親王,2——5代為顯親王,5代乾隆四十三年復肅親王。

6、莊親王 爵號無變化

7、克勤郡王 ①克勤郡王,2—3代衍禧郡王,3—9代平郡王,9代乾隆四十三年復克勤郡王。此後至17代均為克勤郡王。

8、順承郡王 爵號無變化

3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宗室爵位分十二等:一、親王,二、郡王,三、貝勒,四、貝子,五、鎮國公,六、輔國公,七、不入八分鎮國公,八、不入八分輔國公,九、鎮國將軍,十、輔國將軍,十

一、奉國將軍,十

二、奉恩將軍。其中鎮國將軍、輔國將軍、奉國將軍又各分

一、二、三等。需要說明的一點是,《大清會典》所列宗室爵位有十四等級,即親王嫡子在未襲封以前應封世子,郡王嫡子在未襲封以前應封長子,但這一制度並沒有實行,所以將其略去。

清朝初年的八大鐵帽子王

在清代眾多的親王、郡王中,最為顯赫的當屬「八大鐵帽子王」。這八大鐵帽子均為開國元勳,戰功卓著,為清王朝的建立立下了汗馬功勞。他們是:

1、禮親王:代善

在努爾哈赤諸子中,代善是最長壽的乙個。努爾哈赤長子褚英只活了36歲,三子阿拜64歲,四子湯古代56歲,五子莽古爾泰46歲,六子塔拜51歲,七子阿巴泰59歲,八子皇太極52歲,九子巴布泰64歲,十子德格類40歲,十一子巴布海48歲,十二子阿濟格47歲,十三子賴慕布36歲,十四子多爾袞39歲,十五子多鐸36歲,十六子費揚古21歲

2、鄭親王:濟爾哈朗

濟爾哈朗從呱呱落地時起,即被父母寄予良好祝願,希望他一生快樂幸福。他37歲受封和碩鄭親王,45歲與睿親王多爾袞同為輔政叔王,輔佐幼帝福臨。福臨親政後,又晉封叔和碩鄭親王。

他經歷了太祖、太宗、世祖三朝,到57歲壽終正寢時,其他同輩諸王早已先他而去。濟爾哈朗的晚年,位極人臣,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生前死後,備極榮光。在清初諸王中,他雖不是最耀眼,但至少是最幸運的一位。

3、睿親王:多爾袞

愛新覺羅·多爾袞,生於明萬曆四十年十月二十五日(2023年11月17日),卒於清順治七年十二月初九日(2023年12月31日),第一代睿親王,是努爾哈赤第十四子。多爾袞一生極富傳奇色彩,聰慧多智,文武雙全,助皇太極成大業,功勞卓著。清朝入關,為攝政王,當時順治帝福臨只有6歲,多爾袞是清朝入主中原的最高領導者。

360年前,多爾袞是清王朝政治舞台上指點江山的主角,360年後的今天,在人們耳熟能詳的清宮戲中,他仍舊是最令觀眾感慨系之的人物。多爾袞的人生短暫,在歷史的時空中卻得到了永恆。他無疑是清朝王爺中最出類拔萃的乙個。

4、豫親王:多鐸

愛新覺羅 ·多鐸(2023年—2023年)可是個了不得的人物,他是清太祖努爾哈赤的第十五子,與阿濟格、多爾袞都是大妃烏拉納喇氏阿巴亥的同胞兄弟。多鐸秉性剛毅,能征慣戰。14歲時,隨兄皇太極出征察哈爾蒙古多羅特部,此後屢破明軍。

21歲為帥,攻錦州擊潰大明一代名將祖大壽。努爾哈赤死後,2023年皇太極當了皇帝,封他為和碩豫親王並掌管禮部。此後又出征朝鮮,掌兵部事。

2023年在著名的松錦大戰中,他俘獲明總督洪承疇和遼東巡撫丘民仰,威震八方。2023年他隨多爾袞率兵入關,擊敗李自成起義軍,建立大清王朝,封定國大將軍。緊跟著他率軍至潼關與李自成決戰,大勝。

5月攻破南京,在蕪湖俘獲福王,一舉掃平了剛剛建立不久的南明弘光王朝。得勝回京後順治帝晉封他為德豫親王,賜冠服及金5000兩,銀5萬兩,又封他揚威大將軍。此後他又連續出征討伐蒙古蘇尼特部、喀爾喀蒙古土謝圖汗和碩雷車臣汗兵5萬,穩定了初期的清王朝。

當他凱旋回京時,他的侄子順治帝福臨親自出安定門迎師慰問,極盡彰顯情意。多鐸功高爵顯卻不自傲,2023年多鐸患天花突然病逝,時年35歲。

5、肅親王:豪格

愛新覺羅·豪格,第一代肅親王。生於明萬曆三十七年(1609),死於清順治五年(1648),母葉赫那拉氏。豪格一生戎馬倥傯,17歲封貝勒,24歲進和碩貝勒,28歲晉封和碩肅親王,青雲直上,位極人臣。

傳說豪格為人勇武,力大無比,有「神力王」的美譽。

皇太極共有11個兒子,豪格居長,但作為皇長子,他活得卻並不輕鬆。他一生受過四次大挫折:第一次,崇德元年(1636)被降爵;第二次,崇德八年(1643)錯失皇位;第三次,順治元年(1644)被廢爵號,貶為庶人;第四次,順治五年(1648),以微罪黜爵入獄,因此殞命。

6、莊親王:碩塞

7、克勤郡王:岳托

8、順承郡王:勒克德渾。

其中,代善、多爾袞、多鐸為清太祖努爾哈赤的兒子,豪格、碩塞為清太宗皇太極的兒子,濟爾哈朗為努爾哈赤之弟舒爾哈齊的兒子,岳托為禮親王代善的兒子,勒克德渾為禮親王代善之子薩哈林的兒子。

八大鐵帽子王為清代分封的最高賞賜,其王位可以世襲罔替。也就是說,這些王的子孫每一代都有乙個人襲封為王。如果襲王犯法,只判其人,不削其爵,由別的後裔承襲。

而其他諸王卻要世降一等,如始封為親王,其子只能襲為郡王,其孫只能襲為貝勒。始封親王降至鎮國公,郡王降至輔國公就不再降了,以此爵傳世。整個清代除了八大鐵帽子王世襲罔替外,雍正以後的怡親王允祥、恭親王奕(訁斤),以及清末的慶親王奕(匡力)、醇親王奕(xuan)也被皇帝恩准為世襲罔替之王。

以八大鐵帽子王為首的開國諸王,人人能征善戰,個個勇略過人,為清代創業立下了赫赫戰功。他們遠不是那些無職無權、養尊處優、碌碌無為的後世諸王能比的。比如,禮親王代善在努爾哈赤時期就封為大貝勒,與後來稱帝的皇太極(四貝勒)齊名。

他輔助父汗努爾哈赤,帶領眾兄弟南征北戰。在統一女真各部,建立後金政權,功佔遼瀋地區等方面做出了傑出的貢獻。睿親王多爾袞為努爾哈赤第14子,17歲起就跟隨父兄轉戰南北,屢建戰功。

特別是他親率八旗兵入主中原,為清王朝建立全國政權起到了關鍵性的作用。清初,他被封為「攝政王」、「皇父攝政王」,掌有清代全國的最高權力。

開國諸王不僅膽略超人,而且享有特權。他們有軍事權,禮親王、睿親王、鄭親王本身就是一旗之主,分掌正紅旗、正白旗、鑲白旗、鑲藍旗。其他一些王也有不少佐領。

他們有參政權,禮親王、肅親王、順承郡王、莊親王等人,都是清初「議政王大臣會議」的「議政王」,直接參與清王朝的軍政大事。正因為如此,這些開國之王才得到清廷的重視,並且往往委以重任。而其中的佼佼者,就成了「八大鐵帽子王」。

另外 中清鐵帽子王

怡賢親王允祥

愛新覺羅·胤祥,生於康熙二十五年十月初一日(2023年11月16日),卒於雍正八年五月初四日(2023年6月18日),康熙帝第十三子,第一代怡親王。

胤祥的一生頗具戲劇性。前36年,他一直默默無聞,且因捲入康熙晚年的儲位之爭受到圈禁。後8年,是在其兄長胤禛(雍正帝)即位後度過的。

他從乙個閒散皇子驟公升親王,得到了各種特權和殊榮,長期受到壓制的才華也得到充分施展。可惜他只活了45歲,在歷史舞台上來去匆匆。他身後備極哀榮,追諡「賢」。

這是對一位死去王爺品行的最高評價。看過電視劇集《雍正王朝》的觀眾,對劇中性情豪放耿直、清正廉潔的十三爺胤祥印象深刻。不過,歷史上的真實是另一回事。

胤祥的人生為何出現如此大的起落?與其父(康熙帝玄燁)兄(雍正帝胤禛)又有什麼關係?這些問題,自然引起人們的興趣。

晚清三大鐵帽子王

恭忠親王奕欣

醇賢親王奕枻

莊親王奕劻

請簡要介紹一下竹林七賢之一的王戎

王戎 234 305 在 竹林七賢 中,位居司徒之職,但善為己處,從不忘乎所以。在官場爾虞我詐的環境中,他能左右逢源,八面討好。他膽大心細,因平吳有功,晉爵安豐縣侯,增邑六千戶,賜絹六千匹。後遷光祿勳 吏部尚書。在皇室爭權鬥爭中,他為了明哲保身,轉移人們的注意力,故意做出一些超出常人的舉動。如已拜司...

東莞大朗松木山有好廠的介紹一下東莞

松木山本來沒有什麼工廠,去年建了很多新廠,中諾集團從深圳搬過去了,叫以諾通訊,人蠻多,工資也可以,往挨著的是水平村的象山工業區,那裡面大廠也有不少,無法一一說明,你可以去轉一下,廠還是蠻多的,找個工作應當沒什麼問題 東莞大朗候機樓離松木山市場全程約12.1公里大朗城市候機樓1從起點向正西方向出發,沿...

用簡短的語言介紹一下敘利亞的另一大特點 令人最不能忍受的乾燥與悶熱嗎

敘屬地中海氣候,冬季下雨,夏季乾旱,春秋為兩個短短的過渡季。沿海地區冬季雨水多,山區冬季則是雨雪多,沙漠地區冬季雨量稀少,夏季乾旱 炎熱。敘利亞全國氣候比較溫和,平均氣溫夏季32 c,冬季10 c,春秋季22 c 大馬士革平均溫度為攝氏17 c左右,但 七 八月氣溫較高!敘利亞處於沙漠地帶,人在那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