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咳嗽怎麼辦啊

2022-01-19 09:04:50 字數 4868 閱讀 8408

1樓:與爾同軒

**慢性咽喉炎

您是否曾經感覺到吞口水時喉內有異物感,彷彿被什麼東西梗住,吞之不下,咯之不出,有時覺喉部痰多,有時脹痛緊繃感,喉部灼熱或呼吸不順的現象呢?如果有,您會不會擔心喉部長了什麼腫瘤或是癌症呢?又是不是曾經有醫生告訴您得了「慢性咽喉炎」呢?

慢性咽喉炎是否需要連續服藥呢?服藥效果好嗎?時間長了會不會轉變為「喉癌」呢?

相信這是困擾了許多人的問題。

其實,在眾多的耳鼻喉科門診中,有相當比率的患者和您有同樣的煩惱,只可惜很少有醫師能正確告訴您,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您的喉部不適,只告訴您服藥,因此,在我們接觸的許多患者中,通常都在各醫療診所間遊走,處方一張一張的換,只不斷以自己的身體當做各種藥物,尤其是抗生素實驗的「白老鼠」,卻往往不能藥到病除,徒增煩惱。

因此我們將和各位討論各項關於「慢性咽喉炎」的可能**,致病機理,但有的正確認識,相信您能更關心您的健康。

慢性咽喉炎是一種多發性**所造成的疾病,主要是由於咽喉位於呼吸道與消化道的要衝,來自咽喉,以及食道的長期非特異性刺激都會造成咽喉不適。

1.長期鼻塞、張嘴呼吸:鼻腔有將空氣加溫及濕潤的功能,當有肥厚性鼻炎或下鼻甲燒灼過度而喪失生理功能,造成幹冷空氣直達喉部而產生乾痛。

2.長期鼻涕倒流刺激咽喉:常見慢性鼻炎患者,膿性分泌物會破壞咽喉表面細胞的纖毛活動,易於滋生細菌。

3.持續或**性的咽喉感染:反覆「感冒」或「扁桃體發炎」可造成咽喉有痰或異物感。

4.胃酸逆流燒灼咽喉:常見於喜歡在睡前大吃大喝後倒頭便睡之人,酸性胃液會逆流而上,燒灼食道及咽喉,長期刺激,患者常會於睡醒發覺咽喉灼熱、乾痛。

5.刺激性飲食及不當口腔衛生:喜歡喝酒,嗜食辛辣及刺激性食物,飯後來根菸,卻忘了要經常刷牙及漱口,這樣每餐飲食都是一次刺激,不久就會得慢性咽喉炎。

6.講話過多,水分補充不足:說話多了口乾舌燥,加上有些中老年人本身吐液分泌不足,此時應多補充水分,少量多次飲水比一次大量喝水更能滋潤喉嚨。

7.工作壓力、情緒緊張、睡眠障礙:中年女性常因此而覺咽喉異物感,可能因壓力或過度緊張引起咽喉部肌肉緊繃所造成。另因症狀無法緩解,擔心喉部長腫瘤,長期的心理壓力更易加重症狀,有一半以上患者經詳細檢查排除咽喉部腫瘤後症狀會減輕,睡眠障礙使咽喉無法得到充分休息,當然會覺得不舒服。

8.高溫灰塵多,或有刺激性氣體的工作環境:長期處於不良的工作環境中較易得慢性咽喉炎。

一般患者在服藥改善後,卻忽略咽喉保養,於是**無法**,症狀就會持續存在。歸納來說,慢性咽喉炎的防範之道應按下述來做改善:

1.控制鼻部症狀,避免張口呼吸。

2.與專科醫師配合,耐心將鼻部及咽喉部感染**。

3.主張清淡飲食,少吃刺激性食物,並經常維護口腔衛生。

4.控制胃酸,睡前2小時避免進食,尤其流質食物。

5.多喝水,清淡的溫開水是最佳的水分補充。

6.避免講話太多,減少無謂的清喉嚨動作。

7.少菸少酒少熬夜,放鬆心情,規律生活,改善工作環境。

******************************===

慢性咽喉炎病人的飲食

慢性咽喉炎病人可輔以下列食療方法:

1、糖漬海帶

取海帶300克,白糖適量。將海帶洗淨,切絲,用沸水燙一下撈出,加適量白糖醃3日,佐餐。

2、蜂蜜茶

取茶葉、蜂蜜各適量。將茶葉用小紗布袋裝好,置於杯中,用沸水泡茶,涼後加蜂蜜攪勻,每隔半小時,用此溶液漱口並嚥下,見效後連用3日。

3、麻油蛋湯

取雞蛋乙隻,麻油適量。將雞蛋打入杯中,加麻油攪勻,衝入沸水約200毫公升趁熱緩緩飲下,以清晨空腹為宜。

4、橄欖茶

取橄欖兩枚,綠茶1克。將橄欖連核切成兩半,與綠茶同放入杯中,衝入開水加蓋悶5分鐘後飲用。

5、蜂蜜藕汁

取鮮藕,蜂蜜各適量。將鮮藕絞汁100毫公升,加蜂蜜調勻飲服,每日1次,連服數日。

6、黃瓜霜

取成熟大老黃瓜一條,取明礬適量。將老黃瓜切開頂端,挖去瓜瓤和瓜籽,填滿明礬,仍以原蓋蓋上,用竹籤插牢,用繩拴住瓜體,掛在陰涼通風處。數天後,瓜上出現一層白霜,用潔淨的鵝毛輕輕掃下,裝入瓶中備用。

需要時用筆管將黃瓜霜吹於咽喉部。

*************************===

西瓜皮茶治咽喉炎

吃西瓜時,瓜皮別丟棄。取瓜皮250克,加入兩大碗水,熬至一大碗,加入少許冰糖,冷而飲之。可治咽喉炎。

舌根運動法治咽喉炎

咽喉炎致使咽喉腫痛、嗓子燥癢、吞嚥有異物感,可採取舌根運動法,能收到良好的療效。即:閉口、舌尖抵牙齒,正轉18次,反轉18次,然後將口中津液分三次嚥下,早晚堅持各做一次。

含生大蒜治咽喉炎

患慢性咽喉炎,試用口含生大蒜頭,堅持數月,咽喉炎可除根。口含生大蒜頭最好挑紫皮獨頭大蒜。開始時辣得眼淚直淌,口腔粘膜也生痛,可時含時吐,且不要將大蒜頭光滑的外表咬破。

以後適應了再邊含邊咬。此法對牙痛、聲音嘶啞等口腔毛病也有效果。

按摩治咽喉炎

按摩方法:每天早起後,在左手掌心塗上3滴—4滴風油精,按摩(順時針方向)咽喉部位20次—30次。2—3個月後,病情可大為好轉,一年後基本**。

核桃治咽喉炎

取核桃10枚,去硬殼,不去衣,分早晚兩次服。15天為乙個療程。核桃具有消炎、潤肺、化痰、止咳等功效。可治咽喉腫痛、咳嗽等疾病。

******************************=

慢性咽喉炎患者的注意要點

慢性咽喉炎的致病**複雜,但主要可歸究於以下幾個方面:生活習慣方面、飲食習慣方面、環境因素等,這三個方面屬外因,內因則包括自身健康狀況、相關疾病的**情況等。大多數患者都是由內因和外因相互作用造成的,也有的患者是由二者之其中一種造成的,所以對於慢性咽喉炎患者來講,如果不能及時注意和糾正生活中的一些不良習慣和細節將使病情不斷加重並嚴重地影響**效果。

甚至使原本有**希望的病例大打折扣,以至終身不能擺脫病魔的糾纏!所以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應認真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 生活習慣方面

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的生活節奏不斷加快,同時也影響著人們生活習慣的改變,使日常生活無一定規律,作為慢性咽喉炎患者要盡量做到:起居有規律,不能經常熬夜、開夜車,因為經常熬夜會打破原有的生活規律,使內分泌系統失調,臟腑功能紊亂,腸胃的消化功能降低,如果是工作需要,則必須每天保持足夠的睡眠,飲食要做適當的調整;隨時保持口腔的清潔,做到早晚刷牙,飯後瀨口,平時多飲水(特別是在熬夜的時候),一些口腔內的炎症要及時的**;冬天或者是冷暖交替的季節,要注意保暖(根據我們近年接診的病例發現,慢性咽喉炎有向低齡化發展的趨勢,這與平時不注意自我保護有相當大的關係);生活作風要檢點,夫妻生活不要過度,否則容易造成腎虛,引起腎、脾的虛火旺熾而致使臟腑功能失調,濁氣上蒸!

2 飲食習慣方面

要堅決摒棄一些不良飲食習慣,戒菸、戒酒。不食刺激性食物,少食油炸、醃製食物;多吃一些新鮮的水果、蔬菜,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的水果,如:獼猴桃、無花果等,西瓜則清熱、利咽、消渴是水果中的佳品。

3 環境因素

隨著工業化的發展,人們的生產、生活環境發生了巨變,在優化人們生活質量的同時也給人類自身的健康狀況帶來了很大的負面影響。對於慢性咽喉炎患者:不要長時間呆在空調開啟的房間,臥室要保持經常的通風;對於裝飾不久的新居,要盡量推遲入住時間,同時每天最大時間的保持通風換氣以減少新居中化學氣體的含量;要盡量避免在有化學氣體或粉塵含量較大的環境中工作,做好這方面的自我保護!

參考資料

2樓:尋醫問藥網聞康

咳嗽(cough)是一種呼吸道常見症狀,由於氣管、支氣管黏膜或胸膜受炎症、異物、物理或化學性刺激引起,首先要明確咳嗽的**來進行針對性的**,要做胸部ct的檢查,排除肺部腫瘤引起來的咳嗽。由於感染引起的咳嗽

3樓:

老兄我也是這樣

關鍵就是不能感冒

一但感冒要馬上**不能拖

如果開始咳嗽可以霧化**

我覺得效果很好

4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是這樣的,少吃油炸,熱的食品會好多

5樓:中醫原山

止咳喝這碗膏,潤肺效果好

6樓:採十哥

您好,根據您描述的情況來看此時考慮慢性的咽喉炎的可能性比較大的,這個和刷牙的時候刺激到咽喉部位的神經等有一定的關係的。

如果是支氣管炎的話,無論是否有刷牙都會有咳嗽的情況出現的。這個時候您一定要注意保持進食清淡,可以適度的口服上藥物如蔓延舒寧顆粒來幫助症狀的改善。

老是咳嗽怎麼辦啊?

7樓:萱廳香姝

您好感冒會引發呼吸系統出現病症,因此會引起不同程度的咳嗽,這種情況可以通過食療**,但是感冒咳嗽吃什麼好的快呢? 現在比較常用的有徳甫沁炎青茶是止咳祛痰。很多人都在發愁感冒咳嗽吃什麼好的快,想要知道哪種食療方法有,首先要區分自己是風熱咳嗽還是風寒咳嗽。

風寒咳嗽

常見導致咳嗽的原因是因為患者遭受風寒出現的,這種咳嗽一般症狀表現為咳嗽聲音重,患者有不同有不同程度氣急的症狀,同時會有痰咳出,痰一般是稀薄的,患者同時還會伴隨著一定程度的頭痛發熱,因此在**方面需要首先疏風散寒。

選擇大蒜冰糖水可以達到效果,大蒜性熱,可以達到散寒的作用,同時大蒜還可以起到殺菌消炎的效果,而冰糖是潤肺生津效果很好的一種,因此這兩者搭配起來可以達到**風寒咳嗽的效果,可以準備幾瓣大蒜切片或者拍碎,然後加入一定量的冰糖,然後加入一定量的水,蓋好蓋子用郭蒸一下,等大火沸騰之後再用小火蒸十五分鐘,將蒜蓉過濾之後就可以飲用。

風熱咳嗽

這種咳嗽主要是由於外感風熱導致的,一般疾病的症狀是頻率比較大,患者會有一定程度喉嚨疼痛的症狀,也有痰,而這種病症痰是比較黏稠有些時候會發黃,患者會表現為不同程度口渴的症狀,感覺怕風怕冷,在**方面需要疏風清熱才可以止咳。

蓮藕蜂蜜汁對於風熱咳嗽有一定的效果,首先可以準備適量的蓮藕,還有三十毫公升的蜂蜜,將準備好的蓮藕搗爛並且攪汁,然後準備蓮藕汁150毫公升,再將事先準備好的30毫公升倒入碗中,將鍋裡加滿水將碗放進去蒸熟取出之後就可以服用,每天一次,一般服用一週之後就會出現效果。

咳嗽怎麼辦,老是咳嗽怎麼辦

患者可以服用些中成藥如 川貝枇杷糖漿,也可以喝些菊花茶清熱解毒的。也可以給患者煮梨糖水喝喝,這樣可以有效的 咳嗽。建議患者多飲水和少吃辛辣的食物。咳嗽怎麼辦?咳嗽怎麼辦?有痰嗎?沒有的話可以吃些鎮咳藥,比如氫溴酸右美沙芬.也可以吃甘草片,川貝枇杷膏等等.如果有痰的話就別吃切忌不要吃鎮咳西藥,比如上述...

小孩老是咳嗽,怎麼辦,孩子老是咳嗽怎麼辦

咳嗽原因較多,方法也不盡相同,咳嗽不應當盲目的止咳,而是要查明導致咳嗽的原因,常見以呼吸道肺系疾病為主。如為咽部炎症導致的咳嗽,此時多乾咳無痰,上給與抗炎 即可,常用藥為阿莫西林 頭孢等,如為支氣管炎導致的咳嗽,此時咳痰量較多,上應在抗炎基礎上加以化痰藥物如氨溴索。如為慢性阻塞性肺病導致的咳嗽,此時...

冬天咳嗽怎麼辦,冬天老是咳嗽怎麼辦?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有過喉嚨感覺有異物的現象情況。如果喉嚨一直感覺有異物存在,咳不出來也嚥不下去,這可能說明你可能是生病了。最近,由於天氣時冷時熱,很容易導致咳嗽。咳嗽不光是單純的不適,還會嚴重影響心情,吃了好多藥都不見好,可不舒服了,咽喉都快受不住了。咳嗽的表現也分為很多種,如有痰咳和無痰咳,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