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常見的食物有滋陰補陽的功效,有哪些食物滋陰補陽的?

2022-01-02 17:34:03 字數 5366 閱讀 3031

1樓:流蘇

雞蛋--雞蛋是人體性功能的營養載體,是性生活後恢復元氣最好的還 原劑。新婚夫婦性生活頻 繁,體力消耗較大,補食雞蛋有助於迅速恢復體力。 蛇肉--近年來,食蛇肉已成為一種時尚。

當兩條蛇交尾時,會持續很長 一段時間 (蝮蛇可達 6~ 24小時 ),食蛇肉能有效地使性生活的時間延長。 狗肉--狗肉味甘、鹹,性溫,具有益脾和胃、滋補壯陽作用用黑豆燒狗肉 ,食肉飲湯,可**陽痿**。將熟附煨薑燒的狗肉能溫腎壯陽、祛寒止痛。

狗肉性溫熱,多食可上火。凡熱瘍及陽盛火旺者,不宜食用。 韭菜--韭菜又叫起陽草、懶人菜、長生韭、扁菜等。

現代醫學研究證明,韭菜除含有較多的纖維素,能增加胃腸蠕動,對習慣 性便秘有益和對預防腸癌有重要意義外,它還含有揮發油及含硫化合物,具有 促進食慾、殺菌和降低血脂的作用。因此,對高血脂、冠心病病人有益。 韭菜 還是一味傳統的中藥,自古以來廣為應用。

荔枝有改善人的消化功能,改善人體血液迴圈,故有潤肌美容作用;可改善人的性功能,用於**遺精、陽痿、**、陰冷諸症,並可改善機體的貧血狀況,以及腎陽虛而致腰膝痠痛、失眠健忘等症。內熱及肝火旺者不宜吃荔枝。 麻雀--祖國醫學認為,雀肉能補陰精,是壯陽益精的佳品,適用於**腎陽虛所致的陽痿、腰痛、小便頻數及補五臟之氣不足。

雀肉燒熟食或酒浸飲,有溫陽作用。對陽虛、陽痿、**、帶下症等有較好的療效。雀卵和雀腦亦有較好的補益作用。

雀腦補腎利耳,熟食,能治男子陽痿、遺精等症;雀卵有助腎陽、補陰精功效。 羊腎--羊腎又名羊腰子。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 a、維生素e、維生素 c、鈣、鐵、磷等。

其味甘,性溫。有生精益血、壯陽補腎功效。適用於腎虛陽痿者食用。

枸杞子--枸杞子又名枸杞。中醫認為:枸杞子味甘,性平,入肝、腎、肺經,有滋補肝腎、益精明目、和血潤燥、澤膚悅顏,培元烏髮等功效,是提高男女性功能的健康良藥。

可用於**肝腎陰虛、頭暈目眩、視物昏花、遺精陽痿、面色暗黃、鬚髮枯黃、腰膝痠軟、陰虛勞嗽、老人消渴等症。現代醫藥學研究發現,枸杞子有增強機體免疫功能、增強機體抵抗力、促進細胞新生、降低血中膽固醇含量、抗動脈粥樣硬化、改善**彈性、抗臟器及**衰老等作用。常服枸杞子,可延緩衰老、美膚益顏及提高性功能。

枸杞子有興奮性神經作用,性慾亢進者不宜服用。 松子--松子是重要的壯陽食品。中醫認為,松子仁味甘,性微溫,有強陽補骨、和血美膚、潤肺止咳、滑腸通便等功效。

現代醫藥學研究發現,松子仁中含有較多不飽和脂肪酸、優質蛋白質、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經常食用有強身健體,提高機體免疫功能、延緩衰老、消除**皺紋、潤膚美容、增強性功能等作用。是中老年人滋補保健食品。

對食慾不振、疲勞感強、遺精、盜汗、多夢、體虛缺乏勃起力度者有較好療效。松子含有油脂可滋養肌膚,使**細膩柔潤。 麻雀蛋--麻雀蛋 含有豐富優質蛋白質、卵磷脂、腦磷脂、維生素 a、維 生素 d、維生素b1、維生素 b2、鐵 、磷、鈣等。

中醫認為:麻雀蛋味甘、鹹,性溫,具有滋補精血、壯陽固腎功效。適用於精血不足、四肢不溫、怕冷等症。

有腎陽虛所致的陽痿,精血不足所致的閉經、頭暈、面色不佳者,常吃麻雀蛋,具有健體、養顏、增強性功能等作用。有陰虛火旺、陽盛者不宜食麻雀蛋。

2樓:手機使用者

具有滋陰補陽的食物 蝦--蝦味道鮮美,補益和藥用作用都較高。祖國醫學認為,其味甘、鹹,性溫,有壯陽益腎、補精,通乳之功。凡久病體虛、氣短乏力、不思飲食者,都可將其作為滋補食品。

人常食蝦,有強身壯體效果。 淡菜--淡菜又名珠菜、殼菜。含豐富蛋白質、碘、 b族維生素、鋅、鐵、鈣、磷等。

其味鹹,性溫,有溫腎固精、益氣補虛功效。適用於男子性功能障礙、遺精、陽痿、房勞、消渴等症。男子常食可強壯身體增強性功能。

泥鰍--泥鰍含優質蛋白質、脂肪、維生素 a、維生素 b1、煙酸、鐵、磷、鈣等。其味甘,性平,有 補中益氣、養腎生精功效。對調節性功能有較好的作用。

泥鰍中含一種特殊蛋白質,有促進精子形成作用。成年男子常食泥鰍可滋補強身。 驢肉--驢肉俗話說:

天上的龍肉,地上的驢肉。驢肉味道鮮美,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低膽固醇肉類。中醫認為,驢肉性味甘涼,有補氣養血、滋陰壯陽、安神去煩功效。

驢腎,味甘 性溫,有益腎壯陽、強筋壯骨功效。可**陽痿不舉、腰膝痠軟等症。 牡蠣--牡蠣又稱蠣蛤、蠔子。

含有豐富的鋅元素及鐵、磷、鈣、優質蛋白質、醣類等多種維生素。其味鹹,性微寒,有滋陰潛陽、補腎澀精功效。男子常食牡蠣可提高性功能及精子的質量。

對男子遺精、虛勞乏損、腎虛陽痿等有較好的效果。 鵪鶉--鵪鶉俗話說要吃飛禽,還數鵪鶉。鵪鶉肉嫩味香,香而不膩,一向被列為野禽上品。

鵪鶉肉不僅味鮮美、營養豐富,還含有多種無機鹽、卵磷脂、激素和多種人體必需氨基酸。鵪鶉的肉和蛋,是很好的補品,有補益強壯作用。祖國醫學認為,鵪鶉肉可補五臟,益精血,溫腎助陽男子經常食用鵪鶉可增強性功能並增氣力、壯筋。

鴿肉--白鴿的繁殖力很強,性慾極強,雌雄交配很頻繁,這是由於白鴿 的性激素分泌特別旺盛所致,所以人們把白鴿作為扶助陽氣強身妙品,認為它 具有補益腎氣、強壯性機能的作用。白鴿蛋的功效更勝於白鴿肉,據測定白鴿 蛋和白鴿肉一樣,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和鐵等成分,它的營養價值很 高。以下食療方對強精補腎有較好的果。

(1)取白鴿肉半隻,巴戟天 10克,淮山藥 10克,枸杞子 10克,燉服,喝湯食肉。或上藥配用乳鴿乙隻,若服後偏燥,也可用白木耳適量燉乳鴿,則補而不燥。 (2)或取白鴿蛋 2個,枸杞子 10克,龍眼肉 5克,煲白鴿蛋服用,食用時 可加入少許冰糖,不喜吃甜者,可放入少許細鹽調味,又可作引藥入

3樓:匿名使用者

吃蝦子,韭菜。補陽的。

4樓:番茄養生經

這3種食物是「天然補藥」,滋陰補陽,養護腎臟,在超市就買的到

有哪些食物滋陰補陽的?

5樓:

1、主食及 豆類 的選擇 小麥、黑芝麻、綠豆等礦物質豐富的食物,及豆腐等豆製品。

2、肉蛋奶的選擇 豬肉、豬皮、鴨肉、甲魚、黑魚、烏賊魚、鱉、螃蟹、海蜇、海參、牡蠣、兔肉、蛤蜊等性味寒涼,有滋陰補虛作用的食物。

3、蔬菜的選擇 黑木耳、銀耳、番茄、菠菜、白菜等微量元素豐富的食物。

4、水果的選擇 梨、葡萄、桑葚、桃子、松子、甘蔗等水果。

資料拓展:

食補就是通過調整平常飲食種類和進食方法等,以求維護健康或**疾病的一種進食方法。

《黃帝內經》說:「寒者熱之,熱者寒之」。中醫認為,凡是能夠**熱症的藥物,大多屬於寒或涼性;反之,能夠**寒症的藥物,大多是溫性或熱性。

同樣的道理,凡是熱性或溫性的飲食物,適宜寒症或陽氣不足之人服用;凡性或涼性食品,只適宜熱症或陽氣旺盛者服用。推理可知:寒症的人或陽氣不足者,忌吃寒涼性食品;熱症或陰虛之人,忌吃溫熱性食品。

寒與涼,溫與熱,是區別其程度的差異,溫次於熱,涼次於寒。溫熱性的食品多具有溫補散寒壯陽的作用,寒涼性的食品一般具有清熱瀉火、滋陰生津的功效。另外,比較中性的食品,中醫稱為平性,是指性質比較平和的飲食物,不熱不涼。

食物有熱性,有涼性,有平性。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有的愛上火,當然應該多吃涼性的,愛怕冷的陽虛的人當然應該多吃熱性的,至於平性的,那當然是什麼人都可以吃的,了解點這方面的常識對自己、對家人都是有好處的。

6樓:匿名使用者

1、穀類:粳公尺、小公尺、蕎麥、刀豆、蠶豆、豇豆、白豆、葫蘆子、黑大豆、馬料豆等。

2、肉食:牛髓、牛腎、羊骨、火腿、雞、雞肝、雞內金、雞腸、雪雞肉、鴨肉、鴿、鹿等。

3、忌吃或少吃:荸薺、柿子、生蘿蔔、生黃瓜、生地瓜、西瓜、甜瓜、洋蔥、辣椒、芥菜、丁香、茴香、胡椒、薄荷、蓴菜、菊花、鹽、醬、白酒及香菸等。

滋陰補陽食譜

蟲草(冬蟲夏草):潤肺補腎、化痰止汗

枸杞子:滋陰補血、養精明目

西洋參:生津健胃、益肺補虛

淮山藥:健脾滋腎、斂汗縮尿

桑寄生:養血除痺、強壯筋骨

石斛:滋肺益胃、養陰明目

百合;潤肺止咳、養心安神

紅棗:健脾益胃、滋腎生血

栗子:健脾補腎、壯腰、抗衰老

黨參:健脾益氣、生津養血、增強抵抗力

燕窩:補肺養陰、治虛勞、助消化、治盜汗

銀耳:滋肺生津、滋陰養胃、益氣強心、補腦

木瓜:消滯清腸、舒肝

菠菜:含鐵質、胡蘿蔔素極為豐富,能補血潤腸、助消化

金針菜:別名萱草、忘憂草、黃花菜,幹製品稱金針菜,含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等多種營養成分,其中鐵的含量約是菠菜的20倍,且富含抗壞血酸.有清熱、利尿、安神、益智、明目等功效

無花果:滋養潤腸、助消化

雪梨:清心潤肺、清熱消痰

蘋果:寬胸祛痰、整腸止瀉

青蘿蔔:維生素b和鐵質含量豐富,能清胃腸、助消化吸收

茼蒿:清血養心、潤肺除痰

羅漢果:清肺化痰、潤喉止渴

龍眼肉:又稱桂圓肉,鐵質豐富且含有維生素a、b及葡萄糖、蔗糖等,產後婦女吃龍眼湯、龍眼膠、龍眼酒之類也是很好的補血食物。

黑豆:可以生血、烏髮,產後也可用黑豆煮湯。

髮菜:內含鐵質,婦女產後可用髮菜煮湯做菜,作為補血之用。

胡蘿蔔:俗稱紅蘿蔔,含有維生素b、c,且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胡蘿蔔素,對補血極有益,胡蘿蔔煮湯是很好的補血湯飲。

另外還有:食牡蠣肉、鮫魚、馬奶、羊奶、酸奶、蜆肉、淡菜、蛙肉、蹄筋、豆腐漿、菠菜、青菜、黃芽菜、山藥、銀耳、蘑菇、金針菇、草菇、平菇、西公尺、糯公尺、黑木耳、番茄、枸杞頭、綠豆芽、甘蔗、酸梅湯、葡萄、百合、水煮花生、橘子、柑子、橙子、士多啤梨、柚子、無花果、香蕉、西瓜、蜂蜜、蜂王漿、芝麻、南北沙參、地黃、何首烏、白芍等.|||滋陰食物:

主要有百合、薏苡仁、山藥、核桃、芡實、黑芝麻、海參、蜂蜜、雞肉、豬皮、牛奶、藕汁、雪梨以及蛋類、瘦肉類,雞蛋。

7樓:簡單de回憶

桑葚、桂圓、甲魚、黑木耳等。 同時,要少吃海鮮等寒性食物,不宜吃肥膩或過鹹的食品,少吃脂肪、糖含量高的食品。專家還介紹,如果要食療,可食用黑芝麻粥、蟲草老鴨湯等,可以補益肝腎、滋陰助陽。

谷 類:粳公尺、小公尺、蕎麥、刀豆、蠶豆、豇豆、白豆、葫蘆子、黑大豆、馬料豆等;

肉 食:牛髓、牛腎、羊骨、火腿、雞、雞肝、雞內金、雞腸、雪雞肉、鴨肉、鴿、鹿等;

水 產:鰻魚、黑魚、塘鯉魚、鰉魚、鱸魚、黑鰱、鯉魚、金錢魚、泥鰍、黃鱔、鯧魚、黃魚、烏賊、魚鰾、鱉肉、蛤蜊、烏龜肉、魁蛤、淡菜、鮑魚、海燕、海牛、海參、海狗腎、海龍、龍涎香、裙帶菜等;

果 品:覆盆子、金櫻子、葡萄、枸杞子、五味子、烏梅、龍眼、荔枝、櫻桃、花紅、石榴、桑椹、沙棗、棗、烏飯果、涼粉果、托盤果、白果、核桃仁、栗子、橡實、蓮子、等;

蔬菜香料:甘藍、油菜籽、韭菜籽、蘿蔔籽、五加皮、香椿頭、胡蘿蔔、芋頭、山藥、馬鈴薯、甘薯、肉蓯蓉、芝麻、肉桂、黃精根、花椒、丁香、茴香、胡椒、蔥、蒜等;

菌 類:白木耳、石衣、石花、地耳、冬蟲夏草等。

飲食保健

例如當歸生薑羊肉湯:

配方:當歸20克,生薑20克,羊肉500克,植物油、精鹽、黃酒、柑橘皮適量。

製作:羊肉切成塊,洗淨,濾乾。再用食油、黃酒、生薑加工,燜燒5分鐘後,盛入砂鍋內,加水,再加入當歸和其它作料,煮開,慢燉,直至羊肉酥爛。食時棄當歸,吃肉喝湯。

女人滋陰的食物有哪些,最適合女人滋陰補陰的食物有哪些

女人多吃8種滋陰的食物推薦 豆製品非常適合女性使用豆製品中含有大量大豆蛋白,鐵質都是我們人體必須的營養品,而女性多吃豆製品能促進自己肉身裡的延緩衰老,有一定作用,同時還能起到滋陰補腎的功效。山藥可以說是上品之藥,它的食療功效是比較強大的,平時多吃山藥對於女性而言同樣能滋陰補腎。何首烏是中藥中的一味藥...

補陽氣的食物有哪些,補陽氣的食物

陽氣不足的話,食物上可以吃一些溫補陽氣的食物,如韭菜,狗肉,羊肉,豬腎,生薑,花椒等。健康 陽氣不足 補陽氣 腎氣 長壽,陽氣不足百病生,經常吃3種食物,陽氣慢慢補回來。比如 生薑,紅參等。可以直接喝每日陽気。補陽氣的食物 1 海藻類。海藻含藻膠酸 甘露醇 鉀 碘及多種微量元素,與淡菜 牡蠣等生長於...

常見食物韭菜的藥用功效是什麼,常見食物海帶的藥用功效是什麼?

韭菜,一名起陽草,根莖 葉 種子,均可作藥用。性味 味甘 辛,性溫,無毒。成分 含有揮發油及硫化物 蛋白質 脂肪 醣類 維生素b 維生素 等。功用 為振奮性強壯藥,有健胃 提神 溫暖作用。根 葉搗汁有消炎止血 止痛之功。適用於盜汗 遺尿 尿頻 陽痿 遺精 噎膈 反胃 下痢 腹痛 婦女月經病 經漏 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