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皂基和白色皂基有什麼區別?聽說透明的皂基是化學物質做的?冷制皂和皂基皂有什麼區別

2022-01-02 10:03:59 字數 4948 閱讀 1491

1樓:期望智商提高

透明皂基是在白色皂基裡面加入了酒精,白色皂基就會透明,形成透明皂基。

白色皂基制皂是用植物油配方和鹼還有各種新增物製作的。

綜上所述,透明的皂基不是化學物質做的,是在白色皂基裡面加入了酒精。

冷制皂和皂基皂的區別從以下四方面看:

1、成分:

皂基皂是用皂基製成。

冷制皂是珍貴油脂製成。

2、製作方法:

皂基皂將皂基加熱融化加入,色素灌入模具冷卻成型。

冷制皂把油脂等材料混合攪拌,加入精油灌入模具成型。

皂基皂製作時間短

冷制皂製作時間長

4、功效:

皂基皂清潔力強適合油性的**

冷制皂成分全面有護膚的功效適合各種肌膚。

2樓:仰望星隕如雨

一、透明皂基和白色皂基的區別:

1、含義不同。透明皂基指呈半透明狀,能看清皂體後面手指的肥皂或切成6.35mm的皂塊能看清4號14點印刷字型的肥皂,白色皂基則不透明,皂身呈白色。

2、製作方式不同。透明皂基一般是在白色皂基的基礎上新增用作透明劑的酒精、甘油、蔗糖等製作而成。

二、透明皂基含有化學物質。

透明皂的成分中有新增化學物質,主要是做透明作用的透明劑,如乙醇等。

主要有兩種制法:溶劑法和機制法。溶劑法由油脂在乙醇水溶液中煮沸皂化,注入皂框,固體皂在室溫下風乾-老化後製成。

機制法是皂基在2s內由100℃降至20℃急冷得到皂粒,加透明劑後經多次碾磨在控制適當溫度下製成透明皂。

三、冷制皂和皂基皂的區別:

1、製作方式不同。皂基做的皂屬於熱制法,熱制皂在製作過程中需要持續加熱,冷制皂則不需要持續加熱。

2、製作時間不同。熱制皂製皂時間短,即做即用,製作時間非常的長,最少等待2~3個月後才能使用。

3、是否含甘油。

市面上銷售和皂吧裡生產出來的香皂大多採用熱制法製作,而且在製皂的過程中會產生甘油,所以一般會將甘油萃取出來,避免吸水泡爛。而剩下來的皂,再加上新增物,就成了我們所看到的市售香皂了。

冷制皂是將甘油完整的保留在香皂之中,甘油幾乎佔了冷制皂的四分之一。因為甘油是天然的保濕滋潤劑,所以冷制皂洗後不會像沒有甘油的皂那樣緊繃繃的。

擴充套件資料

冷制皂的技術原理

水解的化學式:油脂+水→脂肪酸+甘油(丙三醇)。而皂化的化學式是:脂肪酸+鹼→皂。 [3]

甘油通常會作為製皂工廠的另一項產品**,這和手工皂含有天然甘油不同。此外,降低水解所用的油或脂的成本可提高生產過程的利潤,如採用肉類工廠的下腳料等。至於脂肪酸,油脂原本所含的蛋白質、維生素、不皂化物都被除去了,而皂化時還得提高用鹼量以確保沒有游離脂肪酸。

根據硬皂(含鹼較多)、軟皂(含鹼量在百分之0.25以下)、過脂皂(不含鹼)等不同需要,新增合成香料、顏料、起泡劑、安定劑、抗菌劑、螯化物(chelating)、合成潤滑劑(lubricant)等。這類新增物可能引起使用後的不適。

簡言之,成皂公式是:油+鹼(溶於水的氫氧化鈉或者氫氧化鉀)=皂+天然甘油

大多的油都可以用來做皂,但是不同的油有不同的性質,在皂中發揮不同的作用:滋潤、提高皂硬度、增強起泡功能等,因此所佔的比例也不同。例如椰子油可以使皂泡沫豐富而穩定,洗淨力強,也有一定的滋養成份,但是它的比例不能超過30%,否則就會抽乾水分,令**乾燥。

又比如橄欖油是滋潤的油脂,營養豐富,但是如果只用橄欖油做皂,皂會比較柔軟,難以成形,而且泡沫會比較少。

所有的冷制皂都會在皂化的過程中自然產生約20%的天然甘油,是**最佳的天然保濕劑,在**上形成一層天然的保護膜。植物油中有大量不參與皂化的營養物質,這些珍貴的成分會在使用時透過毛孔滲透到**中去,從而達到清潔、保養同時進行的效果。

製皂使用的氫氧化鈉不會傷害**,因為製做皂一定需要鹼性物質,古代人利用木灰末中的鹼性物質,現代則使用氫氧化鈉。純氫氧化鈉為強鹼,會很傷害**,但是和油脂及水一起皂化後就不再是氫氧化鈉,而是皂和甘油了。

用冷制法做出來的皂必需放置一至兩個月的時間才能使用(配方的不同,會影響成熟的時間),完全皂化的香皂,不再含有氫氧化鈉,當然不會傷害**。

3樓:琴弦上de貓

不是,透明皂基是白色皂基裡面加了酒精就會透明,冷制皂是自己用植物油配方和鹼還有各種新增物製作的,要等待1~2個月成熟,皂基皂做好就可以直接用了。個人推薦冷制皂

4樓:amy水晶佳佳

冷制皂的鹼性皂化度是否能夠完全,是對**傷害的乙個很嚴重問題,大多都是個人作坊,多看些資料吧,皂基雖然是工業生產,自己做皂基皂,建議買貴一些的,上海產的皂基就不錯,畢竟有多年的工藝,安全感也多一些,冷皂就看運氣了,

手工皂中的原材料有皂基,皂基的原材料是什麼?怎麼製作的

如何製作皂基

5樓:好靜不好動

簡單介紹一下我的工作環境:

最右邊是瓦斯爐,我通常用瓦斯爐來隔水加熱皂基。右邊是流理台,在這裡切皂基、加新增物。左邊是工作台,因為工作台比流理臺高,所以有時候我也會在這裡切皂基,又因工作台比流理台平,所以我通常在這裡將皂基倒入模子裡。

在開始做香皂之前,可以用報紙鋪在工作區域(流理台、工作台)上,做完香皂就將垃圾用報紙包起來丟掉,節省清潔時間。不過我通常沒有鋪報紙,一來因為家裡沒訂報紙,二來因為若皂液滴出來,凝結後還是肥皂,不難清理,所以就沒鋪紙了。您可以斟酌自己的需要來決定鋪不鋪紙。

oic點子俱樂部www.myoic.com

開始做皂羅!步驟如下:

oic點子俱樂部www.myoic.com

1·切皂基。

取出皂基,目測要做的香皂量,在適當處用刀切下去。之後,將切下來的皂基切小,形狀隨心所欲,可以切丁、切條、切絲等。切小的目的是加速融化,所以切得越細小,融化速度越快。

不管切成什麼樣子,建議每塊的大小一致,加熱時才不會有部分皂基已經過熱,另一部份卻還沒融化。

oic點子俱樂部www.myoic.com

2·加熱融化皂基。

透明皂基大約在45。c以上就會開始融化。通常用隔水加熱或微波爐加熱的方式使其融化。

隔水加熱的目的在預防皂基燒焦,若要直接加熱,必須把火調得很小,而且隨時謹防燒焦喔!隔水加熱時,只要用小火即可,水溫也不用太高,如果看到水開始冒泡甚或沸騰,就表示水溫太高,要趕快把火調小或暫時關閉。加熱時盡量不要攪拌皂液,否則會產生很多不必要的泡泡。

如果你用色塊或二氧化鈦(鈦白粉)調色,這時要與皂基同時加熱,至於加的量就要看個人的喜好,憑經驗斟酌了(一般來說,只要一點點即可)。

oic點子俱樂部www.myoic.com

皂基融化羅!這次我同時融化透明皂基與白色皂基。透明皂基融化時產生泡泡的情況與皂基廠商、加熱是否過久、加熱時是否攪拌有關。

泡泡並不影響成品品質,只是影響外觀或須要多花時間去修飾。水盆裡的水變白了是因為掉了一塊皂基在水裡,皂基在水裡融化後,使水變白白的。若將掉入水裡的皂基撈起來放回小鋼杯,則整個鋼杯裡的皂基都混到水,會使透明度降低,所以掉入水裡的皂基就不要撿回來了。

oic點子俱樂部www.myoic.com

3·加入新增物。在製作功能性香皂時,常常須要新增物,新增物可在這時加入皂液中。由於這次做的香皂是基本做法,所以此步驟省略,日後寫到功能性香皂時再做說明。

oic點子俱樂部www.myoic.com

4·調色。

我是使用色液調色,色液的濃度很高,所以一次加一滴就夠了,將之攪拌均勻,如果覺得顏色不夠深,再加一滴,切忌一次擠很多滴,這樣顏色容易太深,一旦顏色太深,只能用很多皂基與之重融才能使顏色變淡。常見的色液有三個顏色:紅、黃、藍,其他顏色可由這三色調出來,例如:

紅+黃→橘、黃+藍→綠、藍+紅→紫。另外,淡藍色比較難調,因為皂基略有一點黃色,縱使只加一點藍色色液,看起來還是有點藍綠。如果你買到的透明皂基非常透明,而且沒有一點點黃的感覺,那麼你的皂基可能是用介面活性劑做的,並不是純肥皂。

如果用色塊調色,則調色是在融化皂基時完成。如果要做無色或白色香皂,就不用加色液,此步驟可省略。

oic點子俱樂部www.myoic.com

5·調香味。

香皂的味道通常是加入香精或精油而產生的。精油比較貴,味道消失得比較快,有些精油加入皂之後味道會改變,不過精油具有療效。香精比較便宜,味道較持久,但沒有療效。

調香味時如果皂液溫度還很高,必須等溫度降低一點再滴入精油或香精,尤其用精油者,因為精油在高溫下揮發很快,所以在皂液溫度很高時滴入精油恐怕就浪費了。有些精油或香精加入皂液後會使皂液顏色產生些微的改變,你可以將上個步驟與這個步驟對調,等調完香味之後再調顏色。加入香精或精油的量大約為皂液的0.

5%~2%,半杯小鋼杯的皂液約有100cc,所以可以加入10滴~40滴香精或精油(1cc約為20滴)。滴入香精或精油的量依照種類與個人喜好而異,喜歡濃一點的就加多一點,喜歡淡香的就加少一點,一般來說,洗完澡後,這些香味都不會留在**上。若要做天然無香味的肥皂,此步驟可省略。

用於敏感性肌膚的皂皂,建議不要新增香味,最好也不要新增色素,因為這些東西多少會帶給**一些刺激。

oic點子俱樂部www.myoic.com

6·入模。

將調好顏色、味道的色液倒入模子,大約倒

八、九分滿,或想要的高度即可,若倒太滿則不容易脫模。模子必須事先洗淨、乾燥。左邊這個模子是吃果凍後留下來的,右邊這個是布丁盒。

oic點子俱樂部www.myoic.com

倒好皂液後,就可以將這些皂皂擺在旁邊放涼,大約1小時後這些皂皂就會凝固,屆時脫模後就可以包裝或直接使用。若希望這些香皂趕快凝固,可以將它們放在冰箱冷藏或冷凍,大約15分鐘至半小時就可以凝固。趁凝固時間的空檔,可以清洗器具及環境羅!

小鋼杯和攪拌棒可以用水盤裡的溫水先初步清洗,溫水加速皂皂融化,可以洗得比較輕鬆愉快喔!

ps. 1、2用布丁盒,3用芙蓉豆腐盒,4用果凍模,5用果凍盒,6用香皂專用的模子。

oic點子俱樂部www.myoic.com

7·脫模。

香皂完全凝固之後就可以脫模了。我把這個布丁盒上半部剪掉,留下下半部花型的部分。脫模時,第一步先將模子口往旁邊拉,讓空氣進入香皂與模子之間,使空氣進入所有的邊邊。

將模子反過來,壓模子底部,使空氣能進入底部,當空氣完全進入底部後,香皂便與模子脫離,這時可將香皂扣出來。

成都整裝和套餐基裝都有什麼區別

基礎裝修就是我們所謂的半包,半包包含的東西就是輔材和人工,包含的專案有打拆新建牆體,防水,吊頂,貼磚,木作,造型,水電改造 是根據你自己的面積制定乙個單價,單價乘以面積就等於總價,但是這種計算方式很便宜同時又很多東西不包含 整裝是市場現在比較流行的一種全包的方式,其中包含的就是基礎裝修和主材一起 根...

什麼是側鏈基團,R基和側鏈基團有什麼區別

側鏈基團相對於主鏈,r基是烷鏈基。側鏈基團是相對於主鏈而言。例如 聚合物的主鏈就好比樹木的主幹,而側鏈就好像樹枝。r基是指烷鏈基,它不是一種基團的名字,而是代表一類基團。有機物中,碳數最多的一個長鏈被稱為主鏈,而主鏈上掛著的一些原子團就稱作側鏈基團。有機物中,碳數最多的一個長鏈被稱為主鏈,而主鏈上掛...

公尺白色和白色有什麼區別,白色和乳白色有什麼區別哪個更白

1 公尺白色就沒有純白色亮,公尺白色有一點偏黃的。2 公尺白色是介乎於駝色和白色之間的一種都市色彩,它具有駝色的優雅大氣,但又比駝色多了幾分清爽宜人 它具有白色的純淨浪漫,但又比白色多了幾分溫暖和高貴。3 白色是一種包含光譜中所有顏色光的顏色,通常被認為是 無色 的。白色的明度最高,無色相 公尺白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