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做豆腐要用豆腐鹽而不能用普通食用鹽?豆腐鹽吃多了真會死麼?楊白老就好像是窮才吃這鹽結果死了

2022-01-02 07:37:18 字數 1494 閱讀 6684

1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做豆腐是把黃豆浸在水裡,泡脹變軟後,在石磨盤裡磨成豆漿,再濾去豆渣,煮開。這時候,黃豆裡的蛋白質團粒被水簇擁著不停地運動,彷彿在豆漿桶裡跳起了集體舞,聚不到一塊兒,形成了"膠體"溶液。要使膠體溶液變成豆腐,必須點滷。

點滷用鹽滷或石膏,鹽滷又叫苦鹵、滷鹼,是由海水或鹽湖水製鹽後,殘留於鹽池內的母液,主要成分有氯化鎂、硫酸鈣、氯化鈣及氯化鈉等,味苦,有毒。蒸發冷卻後析出氯化鎂結晶,稱為滷塊。滷塊溶於水稱為滷水,是我國北方制豆腐常用的凝固劑,能使蛋白質溶液凝結成凝膠。

用鹽滷做凝固劑製成的豆腐,硬度、彈性和韌性較強,稱為老豆腐,或北豆腐、硬豆腐。

食用鹽指從海水、地下巖(礦)鹽沉積物、天然滷(鹹)水獲得的以氯化鈉為主要成分的經過加工的食用鹽,不包括低鈉鹽。

食用鹽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nacl),同時含有少量水份和雜質及其他鐵、磷、碘等元素 兩者是不同的化學成份~~食用鹽做豆腐不會象鹽滷做豆腐那樣凝固的~~~

用鹽滷作凝固劑製作豆腐時,濃度一般為18~22°be′,用量約為原料大豆重量的2%~3.5%。其點滷方式為:

在攪動熟豆漿的同時,使鹽滷細流連續加入;亦可將鹽滷間歇加入熟豆漿中,中間有一定的時間間隔。

鹽滷對**、粘膜有很強的刺激作用,對中樞神經系統有抑制作用,人如不小心誤服,會感覺噁心嘔吐、口幹、胃痛、燒灼感,腹脹、腹瀉,頭暈,頭痛,出皮疹等,嚴重者呼吸停止,出現休克,甚至造成死亡。

2樓:匿名使用者

點豆腐所用的鹽需要有很強的凝聚效應,而普通的食鹽凝聚效果非常微弱,所以不能用於點豆腐,點豆腐新的鹽類一般是鎂鹽,鈣鹽等**態的無毒金屬鹽類或者是其它的有機無毒凝聚劑。

鹽滷不是有毒,能吃死人嗎?為什麼能用來做豆腐,而且對人無害? 30

3樓:陌子

把黃豆浸在水裡,泡脹變軟後,磨成豆漿,再濾去豆渣,煮開。這時候,黃豆裡的蛋白質團粒被水簇擁著不停地運動,聚不到一塊兒,形成了「膠體」溶液。要使膠體溶液變成豆腐,必須點滷。

點滷用鹽滷或石膏,鹽滷主要含氯化鎂,石膏是硫酸鈣,它們能使分散的蛋白質團粒很快地聚集到一塊兒,成了白花花的豆腐腦。再擠出水分,豆腐腦就變成了豆腐。豆腐、豆腐腦就是凝聚的豆類蛋白質。

滷水點豆腐有一物降一物的意思。滷水的學名為鹽滷,用滷鹽水熬鹽後,剩下的黑色液體即為鹽滷,是氯化鎂、硫酸鎂和氯化鈉的混合物,這也是它能要人命的原因。吃豆腐沒事是因為豆腐內的鹽滷含量非常低。

4樓:捻碎月色

鹽滷是無機鹽化合物,和蛋白質能產生反應,對人體不能說完全無害,量多量少的問題,任何食品新增劑從製造商的角度來說是危害很小的,吃的多了含量高了也會對身體產生影響的。

5樓:匿名使用者

鹽滷淡黃色液體,味澀、苦。其主要成分為氯化鈉、氯化鉀、氯化鎂和氯化鈣及硫酸鎂和溴化鎂等。其組成與**和制法有關,一般氯化鎂含量佔15%~19%,硫酸鎂含量佔6%~9%,氯化鉀含量佔2%~4%,氯化鈉含量佔2%~6%,溴化鎂含量佔0.

2%~0.4

因為加在豆腐裡面的數量比較少

為什麼豆腐要用水泡,為什麼豆腐 要用水泡

很簡單啦 我們都知道,豆腐上有很多孔對不對?在做豆腐的時候,都會點滷的 如果是老豆腐的話 那麼這些孔裡會殘留有滷水,做豆腐之前,把豆腐泡熱水裡,是為了析出豆腐孔裡的殘留滷水。這樣,做豆腐的時候,豆腐就不會有滷水味道了。南豆腐不存在這個問題,南豆腐的密度很大,而且做豆腐的時候不點滷水的。你是看賣豆腐的...

為什麼要用a map of China而不能用a Chinas map

a map of china a chinese mapchina n 中國 chinese adj 中國的,中國人的,漢語的 n 中國人,中文這裡涉及到專有名詞的用法,china 是沒有冠詞的專有名詞,沒有人說this is a china.而說成this is china.但是我們說一張map時...

豆腐能多吃嗎 為什麼不能吃太多豆腐

為什麼不能吃太多豆腐 豆腐是人們公認的保健佳品,其在防病保健上的奉獻是多方面的,適量地食用豆腐確實對人體健康大有好處。但是,食豆腐並非多多益善,過量也會危害健康。豆腐雖好但不宜多吃吃過量豆腐會危害健康。製作豆腐的大豆,含有一種叫皂角苷的物質,它能預防動脈粥樣硬化,但又能促進人體內碘的排洩。長期過量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