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都有哪些好的方法,家庭教育都有哪些好的方法?

2022-01-02 06:11:45 字數 6098 閱讀 9324

1樓:快來吧我的快樂

這個問題非常棒!家庭教育的好方法是需要先有好的教育思路。

思路一:誰教誰。父母一定會說,你還用問麼!

多數是大人教孩子,隨著時間的推進,大人也逐漸成為了受教育的人。孩子的家庭教育體現最多的是吃、喝、拉、撒、睡,這些動作怎麼完成,什麼時間完成,輔助工作咋樣的,標準是什麼。孩子長大一些後,你是怎麼要求他的,大人是怎麼做的。

大人和孩子的標準一樣麼?為什麼?

家庭教育裡,這個思路必須捋順捋清捋透。

思路二:教成什麼樣。我們在孩子不同時期都會有對孩子不同的教育成果標準,那麼有沒有貫穿孩子成長過程的唯一標準或是目標呢?

有!那就是心理成長:心理健康,心理強大,自信。

注重孩子在做每一件事,說每一句的過程中的「成功心理體驗」的形成。比如誇獎,「你這個問題提得很棒」!嘿嘿,是不是有點耳熟,因為開篇我就說了這句話,哈哈。

思路三:怎麼教。場景教育:遊戲教育,講故事。設定充分充足的場景,與她互動,讓她展現,這是最有效的教育方式。

方法來了,做一張大表,大家一起做。這時候要記住,一定要大家一起完成,即是互動,也是一次共同學習,大家都知道了,就能統一認識,避免矛盾,否則,馬切爾計畫了!

大表內容:就幼兒階段的來說

1、目標:生活自理方面,能夠獨立完成疊被。

2、規定:什麼時間做疊被的事情,做成什麼樣的標準。

3、如何計畫做好這件事。一是要做好這件事必須在睡覺前說,要讓孩子有個消化時間,做好講乙個「自己事情自己做」的故事。二是做示範。

不說話,只做,要想辦法讓她看,觀摩。動作要慢。三是分解動作。

疊被子這件事,有很多動詞和方位詞,在完成過程中要逐步形成,我們都要列出,品一品孩子那個詞熟悉哪個不熟悉,左右上下,拿放擺等詞彙。四是評語,要讓孩子聽懂。

注意:教育標準「自信,心理健康,心理強大」。每乙個細節都要讓她獲得成功心理體驗,她就會願意去做開心去做,最後,這件事情做成了,就會有信心「我能做成疊被子」。

希望能幫到您!家庭教育,家家不同!我曾經從事過一年的幼兒教育,接待過幾百個孩子(家長)諮詢,解決過「我家孩子是不是神童」,「三歲孩子在幼兒園午睡,在別人剛剛睡著,他就會大喊大哭,把別的孩子吵哭了他又會大笑」,也剖析過五歲六歲七歲八歲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並成功解決的案例。

提的建議呢,也是我的個人經驗,不是名家之言,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吧!

2樓:寶貝說說看

一.優良的素質源於父母

1.教會孩子微笑微笑面對人生,一起歡笑讓孩子熱愛生活。

2.無論場合使用文明用語,「您好,請,謝謝。」

3.對孩子要有耐心。

4.不當眾批評和嘲笑孩子。

5.引導孩子積極輕鬆愉快的看待事物。

6.讓孩子從小樹立遠大目標

7.每天抽出一定時間與孩子交流。

8.給孩子一定的空間和自由

9.讓孩子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二.蹲下來與孩子一起交流

1.要把孩子培養成健全的人,幸福的人,所以在關注孩子身體的同時更要關注到孩子的心理和情感需要。

2.不要讓孩子總是仰視著你,會覺得大人高高在上,我們不妨蹲下身來,與孩子在同一水平線上與他溝通,了解他們內心真實想法,耐心傾聽孩子生活中的煩惱。

3.與孩子和平相處,當成自己的朋友。及時發現孩子點滴進步,適時鼓勵。

三.玩樂中學習

1.一起玩他們喜歡的遊戲,一起鍛鍊身體

2.玩遊戲輸了就要勇於承認,贏了可以激勵,培養孩子的自信心

3.如果孩子邀請了好朋友來家做客要歡迎,培養孩子學會與他人合作的良好習慣

3樓:奮鬥是青春的底色

家庭教育的方法很多,我覺得主要有以下幾種

1、言傳身教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我們的言行直接影響到孩子,比如要想孩子孝順,自己多做孝順父母的時,孩子自然會學習,耳濡目染性格就會形成!

2、鼓勵為主孩子畢竟是孩子,以表揚鼓勵為主,批評為輔否則會讓孩子心裡產生陰影,更加叛逆

3、培養孩子自信發現任何給孩子建立自信的時機,讓孩子自信,認為自己是最棒!

4樓:

小孩淘氣是正常的,特別是男孩子,如果他不淘氣,它很內向,家裡人更愁了,淘是孩子的天性,從小家長不要嬌慣他,他多大就讓他做多大的事,他自己能穿衣服的時候就讓他自己穿衣服,你可以時常的誇獎他,他能掃地的時候可以讓他去掃掃地,幫家裡幹些家務,這些家庭教育都對孩子好的方法

5樓:星合怡

孩子淘氣是孩子的天性,有條件爸爸媽媽千萬不要缺席孩子的教育,還有家長對孩子的影響挺大的,對孩子教育時父母要心平氣和!

6樓:

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方法沒有好壞,只有適合不適合。別人家孩子適合的方法未必適合你家孩子,這需要家長多了解自己的孩子,選擇適合的方法。

7樓:伊木蘭

家庭教育可以讓孩子感覺到家的溫暖。

常見的家庭教育方法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英盛觀察】常見的家庭教育方法有以下幾種:

(一)潛移默化

法。潛移默化是指人版的思想或性格不知不覺地受權到感染、影響而發生了變化。家庭中的子女,從生下來就受到父母的感染,有很多言行,就是學父母的,這就是潛移默化發揮的作用。

(二)「不教而教」法。「不教而教,不學而學」,就是指子女從生下來就受到父母的言行所影響,長大後的言行性格就像父母一樣,雖然沒有教,沒有學,但他(她)言行性格習慣基本同父母一樣。這就是「不教而教,不學而學」的效果。

這種方法主要在幼兒園用得多。

(三)眼面傳遞法。父母在教育子女時不用其他的方式,只用眼神和面部表情的變化傳遞指令,使孩子服從指揮,終止當前的不正確行為,這種方法對孩子教育非常適用。

(四)言傳身教法。言傳身教是指用言語來傳授,用行動來示範。也指父母通過示範來教孩子,給孩子樹立榜樣,讓孩子從中受教育。

(五)營造環境法。父母營造民主、平等、和諧的家庭環境。我國古代孟母三遷的故事,可以警醒大家,孟子家開始住在周圍都是墳地的地方,後又遷到集市附近,最後才遷到學校旁定居下來,使孟子成為偉大的思想家。

《三字經》裡就有「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處」的記載。

9樓:睿爸育兒記

常見的家庭教育的方式有哪幾類?#星知計畫#

10樓:更新咯哈

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走進孩子的內心時間,通過遊戲,談心來拉近和孩子的距離,和孩子做朋友,要做到和孩子對等,而不是俯視孩子,給孩子空間,孩子才會給你空間

家庭教育有哪些教育方法?

11樓:匿名使用者

傑出的父母只做三件事

父母對待孩子無外乎三種情況:一是事事管、時時管,做了很多事,效果卻不好;二是什麼都不管,什麼都不做,放任自流,不聞不問,結果更不好;三是也管但不全管,做得不多,但都切中要害,孩子成長一帆風順。

顯然,「什麼都做」和「什麼都不做」都過於極端,失之偏頗,並不可取。傑出的父母從來都選擇「有所為有所不為」,更明確地說,只做三件事

第一件事:培養良好的親子關係

好的關係勝過許多教育。父母什麼時候與孩子關係好,對孩子的教育就容易成功;什麼時候與孩子關係不好,對孩子的教育就容易失敗。而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其關鍵在於「定位」:

1、不當「法官」,學做「律師」

有些父母看到孩子出了問題,便迫不及待地當起了「法官」,這是很危險的。

孩子的內心世界豐富多彩,父母要積極地影響與教育孩子,不了解其內心世界便無從談起。而了解孩子的第一要訣是呵護其自尊,維護其權利,成為其信賴和尊敬的朋友。

即父母對待孩子,要像「律師」對待自己的當事人一樣,了解其內心需求,並始終以維護其合法權利為惟一宗旨。

2、不當「裁判」,學做「啦啦隊」

在人生競技場,孩子只能自己去努力。父母既無法替代孩子,也不該自作主張去當「裁判」,而應該給予孩子一種保持良好競技狀態的力量,即「啦啦隊」的力量。這樣更能幫助孩子建立自信心,而這正是家庭教育的核心任務。

父母做孩子的「啦啦隊」,既要善於發現和讚美孩子,還要引導孩子正確面對失敗,在挫折前做孩子的戰友

3、不當「馴獸師」,學做「鏡子」

孩子只有認識自己才能戰勝自己,但他們通常只能依據他人的反饋來認識自己,這時父母的「反饋」作用即鏡子的作用就很重要了。

不做「馴獸師」,學做「鏡子」,才能幫助孩子提高自我意識,才能讓孩子不害怕父母的「權威」,轉而和父母溝通。

教育是三分教,七分等。「等一等」是很有用的。比如我們被蚊子叮一下,不管它,很快就會沒事,若總去撓,卻要很長時間才能好。

原因就是人體有一定的自我**功能,被蚊子叮一下自己很快就會好,施加外力只會適得其反。

教育也是這個道理。停下來,等一等,給孩子傾訴的機會,和孩子有效地溝通,不用教育就能解決問題。

第二件事:培養孩子的良好習慣

習慣決定孩子的命運,再也沒有什麼比習慣養成更重要了。父母如果不注重培養孩子的良好習慣,無疑是在葬送孩子美好的未來。

1、一切從習慣培養開始

養成教育是管一輩子的教育。智育是良好的思維習慣,德育是細小的行為習慣,素質教育更加體現在人的細小的行為上。

大量事實證明,習慣是一種頑強的力量,可以主宰人的一生。孩子的一切都從習慣培養開始。

2、習慣養成絕非一日之功

習慣是個大問題,是大智慧型。良好習慣的養成絕非一日之功,其主要原則是:低起點,嚴要求,小步子,快節奏,多活動,求變化,快反饋,勤矯正。

習慣養成關鍵在頭三天,決定在乙個月。父母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權利,讓孩子在習慣養成中發揮主人作用。

3、通過習慣培養鑄造品格

教育猶如海上行船,必須按正確的航線行駛,否則,船越大越有觸礁沉沒的危險。

人的品質,決定了人的發展方向。家庭教育的乙個核心任務就是培養孩子成為乙個真正的人。但人格的培養問題通常很難落實到具體操作上來。

不過,研究者發現,習慣與人格相輔相成,習慣影響人格,人格更會影響習慣。正派、誠實、責任心、愛心、合作精神、講究效率等品格都可以通過習慣培養來鑄造。

第三件事:引導孩子學會學習

吸引孩子熱愛學習、引導孩子學會學習是父母的一項重要職責,也是父母的真正魅力所在。

1、孩子厭學是有原因的

放任不管,任其瀟灑;亂管瞎管,種瓜得豆;嘮叨數落,肆意打罵;代替包辦,製造「機器」……父母若採取如此種種不明智的做法,只會使孩子越來越不愛學習。

孩子不愛學習只是表面現象,背後一定有原因:是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是沒有找到孩子最擅長的方面?

是沒有科學用腦?是父母阻礙了孩子的「玩中學」的天性?是孩子沒有意識到學習是他自己的事情……找到背後的原因,才可能幫助孩子走出厭學的陰影。

2、孩子的求知慾和學習潛能是可以激發的

孩子缺乏求知慾,通常不是父母的影響或者嚴格要求不夠,而是阻塞了孩子的興趣。

興趣(好奇心)、夢想、成就感、質疑、感恩、發奮、發憤等都是疏通和啟發孩子求知慾的通道。而對於孩子來說,所謂競爭優勢就是潛能得到有效的開發而已。心情、開竅、暗示、遐想、砥礪、計畫是激發孩子學習潛能的六大原則。

潛能開發雖沒有絕對的「時間表」,但也有步驟,比如建立目標、控制情緒、磨礪意志、專注於一點等都是非常重要的。

3、孩子考第一是有方法的

「愛學」是「會學」的前提,而「會學」是「愛學」的保證,「會學」才能「學好」。

孩子要想考第一,必須要掌握一些具有決定性作用的好方法,如:按計畫完成、認真寫字、慢慢看課本、整理錯題、隨手筆記、無私幫助同學、高效率考試、自由自在地作文等。

現在很多父母在教育孩子的問題上步入了乙個新的誤區,即盲信盲從甚至痴迷於所謂成功教子的家教經驗,但這些經驗聽著容易,做起來難。因為它們沒有「可遷移性」,如果只是一味的轉殖、模仿,不但不能落實到自己孩子的身上,反而容易「邯鄲學步」,適得其反。

最有用的真東西是需要靜下心來思考、提煉的。教育孩子並沒有父母想像的那樣複雜,抓好了親子關係、習慣培養、學習這三件大事,父母成為傑出的父母,孩子成為傑出的孩子,就都不是遙遠的夢幻了。

家庭教育的策略與方法,家庭教育方法有哪些

策略 一 統一觀念 協調一致 二 率先垂範 言傳身教 三 全面發展 因才施教 四 言而有度 愛而不寵 五 獎懲分明 言出必行 方法 一 環境薰陶法 二 聆聽溝通法 三 形象感召法 四 習慣養成法 五 賞識教育法 六 挫折教育法 七 批評懲罰法 八 休閒調節法 九 社會參與法 基礎 所有的教育都必須以...

基於家庭教育模式家庭教育方法,都有哪些?

不同的家庭應該採用不同的教學方法。在家庭中最常用的就是交談法。和孩子進行談心,進行有效的溝通。從而來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一定要學會換位思考,要了解孩子的想法,不要總是勉強孩子,也要了解孩子的狀態,任何時候都不要發火,也不要語氣太過惡劣。讓孩子參加一些家務,可以跟孩子一起指認五官,晚上陪著孩子一起跑步...

家庭教育教什麼,家庭教育應該教什麼

主要內容。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學會生存 一書中提出的教育的四大支柱 學會做人 學會做事 學會學習和學會與他人共同生活的終身教育思想。家長教育的主要任務 首要任務應該是從孩子的品德教育抓起,教育孩子學做人。試想,乙個不懂得應該怎樣做人的孩子,能有明確的學習志向嗎?乙個沒有毅力的孩子,能夠刻苦攻讀嗎?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