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痠痛是肌肉良性撕裂嗎,如何區分肌肉痠痛還是肌肉損傷

2022-01-01 21:44:55 字數 3974 閱讀 3368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乙個:身體對健身訓練不適應的表現。因為你很少鍛鍊,或者說從來都沒有這麼大強度的訓練過,突然給來了這麼一次大強度的訓練,那麼身體肯定是無法接受的。

這樣的訓練會破壞身體的內環境,讓體內的一些酸性物質增加,降低身體的運動能力,訓練過後身體需要將內環境恢復穩定,在恢復的過程中就會變現出各種不適應。健身的精髓,也就是在於不斷的去給身體新的刺激感,讓身體永遠都無法適應自己的健身節奏,這樣身體素質才能變得更強。健身過後肌肉疼痛,這個正常嗎?

第二個:在健身訓練的時候,對肌肉的部分肌肉肌纖維、肌腱、韌帶等造成了一定的良性損傷、撕裂和痙攣等。在抗阻力訓練的時候,尤其是那種活動幅度比較大,重量比較大的訓練,肌肉在進行充分的收縮以及充分的拉伸,這樣就會對肌肉造成損傷,在健身的時候,肌肉會壓迫神經,神經會進入麻木狀態。

當在第二天休息的時候,就會恢復到正常,而且當肌肉有出現損傷的時候,就會變現為疼痛。因此這種疼痛是好的徵兆,說明你的這個健身訓練是有效果的。

2樓:匿名使用者

肌肉良性撕裂可以表現為肌肉痠痛,通常是運動後2-3天的延遲性肌肉痠痛(doms),3-7天可自行緩解並消失。良性撕裂一般是由大重量或者高強度運動造成的。但高強度運動造成的肌肉損傷也不都是良性的,可能是肌肉拉傷,可能是肌肉緊張引起的肌肉痙攣,過度運動還可以造成惡性doms,缺氧導致細胞壞死並產生延遲性肌肉痠痛。

但大部分沒有高強度運動的肌肉痠痛並非良性肌肉撕裂。引起肌肉痠痛的原因有很多,疾病、外傷都可以引起肌肉痠痛。部分外傷會引起肌肉溶解;疾病引起的肌肉痠痛不僅促進肌肉生長,還會分解肌肉。

如何區分肌肉痠痛還是肌肉損傷

3樓:浙江衛健科技****

我們都知道長肌肉必須通過高強度的訓練迫使肌肉撕裂然後重鑄生長,所以很多人在運動後都會發生肌肉痠痛,但這個痠痛是延發性肌肉痠痛,還是肌肉拉傷、撕裂,這個就需要你自己學會辨識,以免在今後訓練中累計導致受傷。

正常的訓練後肌肉痠痛叫做遲發性肌肉痠痛,其疼痛發作時間一般發生在訓練後12小時到48小時。

其由兩個因素決定:

(1)訓練後乳酸堆積

(2)肌肉微細結構破壞所致

乳酸堆積是因為力量訓練中糖酵解代謝中,代謝產物中有乳酸所致。乳酸堆積的刺激,使人體的乳酸閾上公升,運動能力也會相應上公升。通俗講,乙個人臥推50公斤,訓練後肌肉非常痠痛,但訓練一段時間,他還臥推50公斤,不是很痠痛或者無痠痛感,這說明他的乳酸閾上公升,50公斤的訓練量無法刺激他的肌肉無氧代謝,他的有氧代謝足以應付50公斤臥推。

同時乳酸的堆積也能刺激機體睪酮素的分泌,間接也可以促進肌肉生長。

而肌肉微細機構的破壞會在訓練後恢復期出現癒合,癒合後的肌肉會比原來肌纖維變粗,力量也會相應增長,這叫做超量恢復原理,是肌肉生長的原動力。

簡單說,這種正常的訓練後肌肉痠痛是訓練效果的一種表徵,但如果訓練時發生肌肉拉傷等受傷情況,很容易被遲發性肌肉痠痛所掩蓋。

正常運動後肌肉痠痛與肌肉拉傷的識別

1、按壓法

用手指按壓肌肉時,正常運動後肌肉痠痛成大面積疼痛,而且有對稱性。比如臥推後胸肌疼痛成大面積疼痛,而且是左右胸肌相同部位都有痛感,而肌肉拉傷通常是某一點疼痛,無對稱性。

2、收縮伸拉法

正常運動後肌肉痠痛,在靜力伸拉肌肉時,疼痛感減輕,用力收縮肌肉時疼痛感加重,而肌肉拉傷表現為伸拉肌肉時疼痛感加重。

此外嚴重的肌肉拉傷,比如肌肉撕裂情況,會伴有劇烈痛感,而且受傷後馬上發作,並伴有區域性腫脹和發熱。發現自己是輕微肌肉拉傷後,在下次訓練時要避開受傷部位肌肉的發力,待疼痛感完全消失後,再逐步恢復力量訓練。

正常運動後肌肉痠痛與關節周圍軟組織受傷的識別

關節周圍軟組織,比如韌帶、軟骨、筋膜等,在訓練時也時常發生傷痛。而且有些軟組織受傷也會出現遲發性,比如,有時你會發現,突然自己的手腕在某個角度受力時感到疼痛,但你並不知道手腕什麼時候受傷。

關節周圍軟組織的受傷通常與關節活動有關,而且輕微的軟組織受傷會使你的關節只在某個角度受力時疼痛,其他角度完全沒有反應。遲發性肌肉痠痛沒有這種與關節活動角度的對應關係,若發生關節周圍軟組織受傷,需要減輕訓練負荷,讓關節在疼痛角度位置不要受力等。

4樓:匿名使用者

肌肉痠痛是因為運動後大量的乳酸堆積在肌肉中產生痠疼感,基本痠疼感會在一週內消失。 肌肉拉傷是因為運動前沒有做足夠的預熱或者運動量過大時所造成的肌肉拉傷或撕裂。嚴重的話最好去醫院作個檢查,你可以去雲南疼痛病醫院看看,聽聽醫生建議然後進行**。

⑥6③電ο9⑨話9⑨

5樓:遊戲小丁噹

鍛鍊後的疼痛是正常痠痛還是肌肉拉傷,乙個方法教你怎樣區分

6樓:己羅

d not even see a bamboo shoot la

7樓:從你身邊路過

運動引起的肌肉痠痛兩天就好,肌肉損傷恢復時間要長一些,痠痛一般書雙側的,拉傷多為單側的,你可以去雲南疼痛病醫院檢查一下啊,具體看看。

昨晚健身回來 今天晚上各種肌肉痛 是所謂的肌肉被撕裂並在重組嗎

8樓:宇宙外的三道題

肌肉增長的原因是超量補償(也稱超量恢復)。在肌肉鍛鍊時有些肌纖維會斷裂,鍛鍊後肌纖維會自我修復,修復後的肌肉體積比原來更大,所以肌肉就更大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健身力量練習時是肌肉在進行無氧呼吸,產生大量的乳酸,所以會感覺痠痛,慢慢習慣就好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身體分泌酸引起的,不是向你說的重組。

11樓:賽普力量

健身鍛鍊後肌肉痠痛是什麼原因?怎麼辦?很多人會疑惑,為什麼第一天鍛鍊之後,第二天起床就會肌肉痠痛,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那?

賽普健身教練培訓基地在這裡為大家解釋一下為什麼運動後會肌肉痠痛。一般這種運動後肌肉痠痛是由於訓練的過程中產生大量的乳酸,當人體運動產生的乳酸大於人體自身消耗乳酸的時候,乳酸就會阻礙血液的流通,最終形成肌肉痠痛的現象。不過這種由於運動產生的乳酸屬於正常現象,只是給人一種痠痛的感覺。

一般在不繼續運動的情況下5天左右的時間就會自動消失。如果繼續保持運動,2到3天即可消除。

那麼健身鍛鍊後肌肉痠痛應該怎麼辦?有什麼解決辦法嗎?在這種情況下,有兩種選擇,一種是享受這種痠痛,另一種是消除和緩解這種痠痛。

其中享受運動後的肌肉痠痛,這個很簡單。就是讓身體內產生的乳酸自動消失,運動後直接休息就可以,一般5天左右就會自動消失。

消除和緩解運動後的肌肉痠痛,一般有兩種方法。

第一種方法:在肌肉痠痛後進行有氧運動。長時間的有氧運動,有利於身體內產生的乳酸自動分解,並產生能量,從而減少身體乳酸的堆積,達到消除和緩解運動後的肌肉痠痛。

第二種方法:在肌肉痠痛後進行有效的拉伸。這種消除和緩解運動後肌肉痠痛的原理是,將聚集在一起阻礙血液流通的乳酸分散開,從而達到消除和緩解區域性肌肉痠痛。

這種肌肉拉伸需要練習者了解怎樣拉伸全身肌肉。

了解了健身鍛鍊後肌肉痠痛是什麼原因?怎麼辦之後,大家是不是茅塞頓開,不會擔心這是什麼大不了的問題了,希望賽普健身教練培訓基地的問題解答能夠讓你滿意,也希望大家在健身鍛鍊的時候能夠尋找一些專業的健身人士給自己一些專業的指導,防止因為自己不正確健身習慣而導致不可彌補的傷病。希望健身能夠給大家帶來健康和幸福!

肌肉痠痛是長肌肉的體現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基本上來說是在長肌肉了。

我最近剛剛開始健身,所以研究了下:這是因為長期沒鍛鍊,突然高強度的鍛鍊導致肌肉中產生大量乳酸的結果,**酸就說明是**被鍛鍊到了。

如果是男生,那麼恭喜你,等過兩天症狀減輕了,就可以繼續練,練到不怎麼痛了,就加大重量和強度,肌肉會長很快的,注意多補充蛋白質;如果是女生,想**的話,那麼你的運動量配置不合適,試著多做些跑步、游泳這樣的有氧運動,**效果(區域性和整體)比仰臥起坐這種無氧運動要好得多。

另外,出現這種狀況要多休息,平時多熱敷並按摩痠痛的部位,會好得快點。

13樓:新機呲挖一呲冒黑套呲

是乳酸增加了。所以痠痛。有氧氧化,長時間無氧鍛鍊降解成了乳酸。所以肌肉痠痛。腎臟會排酸。多喝水。

右胳膊肌肉痠痛是什麼回事,右手臂肌肉疼痛是什麼原因呢

經常右胳膊肌肉痠痛是要考慮有區域性的炎症的表現,最好是去看正規的中醫開中藥的羌活勝溼湯來進行 是比較合適的。這是典型的電腦病。無論是用滑鼠還是鍵盤,對肩頸,對手臂,對手腕,對眼睛都不是很好。最好一小時就起來活動下,經常到按摩院做一下按摩,泡泡澡,比較有效。當然,少用電腦多健身就更好了 請檢查頸椎,頸...

過度的緊張會引起肌肉痠痛嗎

會導致肌肉痠痛。如果過度的或長時間持續性的緊張,就很可能致病。例如家庭不和睦 商海沉淪 鄰里關係緊張 人際關係不協調等,都會使人心情過度緊張,並引發一系列症狀,表現為頭痛 失眠 身體不適 疲乏易倦 心慌 易怒 焦慮不安 緊張煩躁 恐懼擔憂等,這些統稱為 緊張症候群 過度緊張危害 1 過度緊張會增加自...

如何緩解立定跳遠引起的大腿肌肉痠痛

健身的朋友都或多或少的都遇到過肌肉痠痛的情況,尤其是剛步入健身的人,他們急於求成,3分鐘熱血來了就猛練一通,結果導致肌肉痠痛。肌肉痠痛分為2種,一種是運動時或運動完即刻出現的肌肉痠痛,這是由於乳酸推積所致,因為這時乳酸含量達到高峰 另一種是運動第二天或第三天肌肉痠痛,這種痠痛大多因肌肉損傷所致 偶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