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期徒刑是如何執行的?有期徒刑的生活

2022-01-01 16:09:43 字數 2986 閱讀 8855

1樓:華律網

有期徒刑,是刑罰的一種,是我國《刑法》規定的五大主刑罰之一(其他四種分別是管制、拘役、無期徒刑、死刑(其中死刑又分為死緩和死刑立即執行)。判處有期徒刑的罪犯要送交監獄執行,在被交付執行刑罰前,剩餘刑期在三個月以下的,由看守所代為執行。有期徒刑的期限,一般為六個月以上十五年以下。

被判處有期徒刑、無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在監獄或者其他執行場所執行;凡有勞動能力的,都應當參加勞動,接受教育和改造。罪犯被交付執行刑罰的時候,應當由交付執行的人民法院在判決生效後十日以內將有關的法律文書送達公安機關、監獄或者其他執行機關。對被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無期徒刑、有期徒刑的罪犯,由公安機關依法將該罪犯送交監獄執行刑罰。

對被判處有期徒刑的罪犯,在被交付執行刑罰前,剩餘刑期在三個月以下的,由看守所代為執行。因此被判決有期徒刑一年的,通常在當地監獄執行,剩餘刑期若在三個月以下會轉交到看守所代為執行。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二百五十三條罪犯被交付執行刑罰的時候,應當由交付執行的人民法院在判決生效後十日以內將有關的法律文書送達公安機關、監獄或者其他執行機關。對被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無期徒刑、有期徒刑的罪犯,由公安機關依法將該罪犯送交監獄執行刑罰。對被判處有期徒刑的罪犯,在被交付執行刑罰前,剩餘刑期在三個月以下的,由看守所代為執行。

對被判處拘役的罪犯,由公安機關執行。對未成年犯應當在未成年犯管教所執行刑罰。執行機關應當將罪犯及時收押,並且通知罪犯家屬。

2樓:匿名使用者

有期徒刑,根據不不同刑期,分配到不同監獄執行,有監獄是些是農場,有些是工廠性質,農場性質的監獄要種地勞動,工廠性質的要生產加工,平時除了勞動之外,還有思想教育,定期向組織匯報思想,一天的生活非常有規律,起居勞動都有時間限制。

3樓:匿名使用者

有期徒刑是對犯罪分子剝奪一定時期人身自由,並實行強制勞動改造的刑罰方法。有期徒刑是我國刑法規定的五種主刑之一,是我國刑法中適用最廣泛的刑罰方法。有期徒刑主要有以下特點:

1.有期徒刑可以適用於犯各種罪行的犯罪分子。由於有期徒刑的最低期限到最高期限幅度大,適用面寬,既適用於較重的犯罪,又適用於較輕的犯罪,便於人民法院根據不同的犯罪性質和社會危害程度,依照懲辦與寬大相結合的政策,機動靈活地加以具體運用,最能體現罪刑相適應的原則。

2.有期徒刑是剝奪犯罪分子人身自由的刑罰。表現為將犯罪分子拘押於監獄或執行場所。

3.有期徒刑具有一定期限,並且有期徒刑的期限幅度較大。

4.有期徒刑是在監獄中執行對犯罪分子的教育改造。

有期徒刑的執行主要包含以下內容:

1.有期徒刑的期限。刑法規定,有期徒刑的期限為6個月以上15年以下。但是有兩種情形除外:

一是被判處死刑緩期執行的罪犯,在死緩執行期間,如果確有重大立功表現,二年期滿後可以減為15年以上20年以下有期徒刑。二是犯罪分子一人犯數罪的,實行數罪併罰的有期徒刑可以超過15年,但不能超過20年。

2.被判處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在監獄或者其他執行場所執行。這裡所說的「監獄」,是指被判處有期徒刑的罪犯服刑的場所,是國家的刑罰執行機關。「其他執行場所」,是指根據監獄法的規定,罪犯在被交付執行刑罰前,剩餘刑期在一年以下的,由看守所代為執行;對未成年犯在未成年犯管教所執行刑罰。

3.被判處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凡有勞動能力的,都應當參加勞動,接受教育和改造。勞動改造具有強制性,除喪失勞動能力的以外,都必須參加勞動,接受教育和改造。通過勞動,可以使罪犯認識自己的罪行,改掉好逸惡勞的習性,並學會和掌握基本的生產知識和職業技能,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從而得以改造成自食其力、遵紀守法的公民。

對於年老體邁、有嚴重疾病,不具有勞動能力的不應再安排其進行勞動。「教育」是指對罪犯進行思想教育、文化教育、職業技術教育。所謂思想教育,是指對罪犯進行法制、道德、形勢、政策、法律等內容的教育;文化教育,是指根據罪犯的不同情況,對其進行掃盲教育、初等教育和中等教育等;職業技術教育,是指根據監獄生產和罪犯釋放後就業的需要,對罪犯實行職業技術培訓,使其掌握一技之長。

根據監獄法的規定,教育改造罪犯,要實行因人施教、分類教育、以理服人的原則,採取集體教育與個別教育相結合、獄內教育與社會教育相結合的方法,使罪犯認罪服法,改惡從善,成為守法的公民。

4.有期徒刑刑期的計算。刑法規定,有期徒刑的刑期從判決執行之日起計算,即從犯罪分子實際執行有期徒刑開始計算。對於雖已作出有期徒刑判決,但犯罪分子尚未交付公安機關執行的,還不能算判決執行之日,不能開始計算刑期。

同時規定,判決執行以前先行羈押的,羈押一日折抵刑期一日,即判決執行之前犯罪分子被採取刑事拘留、逮捕等剝奪人身自由措施的,應當羈押一日折抵有期徒刑刑期一日。

4樓:無訟

有期徒刑,刑罰的一種,指在一定期限內剝奪犯罪分子的人身自由,並監禁於一定場所的刑罰。

有期徒刑的期限各國規定不一。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八修正案)第六十九條規定:判決宣告以前一人犯數罪的,除判處死刑和無期徒刑的以外,應當在總和刑期以下、數刑中最高刑期以上,酌情決定執行的刑期,但是管制最高不能超過三年,拘役最高不能超過一年,有期徒刑總和刑期不滿三十五年的,最高不能超過二十年,總和刑期在三十五年以上的,最高不能超過二十五年。

有期徒刑的執行主要包含以下內容:

1、有期徒刑的期限。根據《刑法》第45條的規定:有期徒刑的期限,除本法第五十條、第六十九條規定外,為六個月以上十五年以下。

根據《刑法》第50條的規定:判處死刑緩期執行的,在死刑緩期執行期間,如果沒有故意犯罪,二年期滿以後,減為無期徒刑;如果確有重大立功表現,二年期滿以後,減為十五年以上二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根據《刑法》第69條的規定,數罪併罰時,有期徒刑最高不能超過二十年。

2、有期徒刑的執行。根據《刑法》第46條的規定:被判處有期徒刑、無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在監獄或者其他執行場所執行;凡有勞動能力的,都應當參加勞動,接受教育和改造。

這裡所說的「監獄」是指被判處有期徒刑的罪犯服刑的場所,是國家的刑罰執行機關。「其他執行場所」是指根據監獄法的規定,罪犯在被交付執行刑罰前,剩餘刑期在一年以下的,由看守所代為執行;對未成年犯在未成年犯管教所執行刑罰。

3、有期徒刑刑期的計算和折抵。根據《刑法》第47條的規定;有期徒刑的刑期,從判決執行之日起計算;判決執行以前先行羈押的,羈押一日折抵刑期一日。

有期徒刑的緩刑考驗期是多長時間,有期徒刑緩刑是否屬於有期徒刑

緩刑考驗期是指被判處拘役 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以及懷孕的婦女和已滿七十五周歲 不滿十八周歲的犯罪分子具有 犯罪情節較輕 有悔罪表現 沒有再犯罪的危險 宣告緩刑對所居住社群沒有重大不良影響四種情形時,在一定期限內暫緩執行已判決的刑罰,在此期限內應當接受社群矯正,如果被禁止從事特定活動,進入特定...

月有期徒刑還能減刑,二十個月有期徒刑還能減刑

被判處兩年有期徒刑,只要符合減刑的相關規定,當然也是可以減刑的。我國 刑法 明確規定,被判處管制 拘役 有期徒刑 無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在執行期間,如果認真遵守監規,接受教育改造,確有悔改表現的,或者有立功表現的,可以減刑 有下列重大立功表現之一的,應當減刑 一 阻止他人重大犯罪活動的 二 檢舉監獄內...

刑法有期徒刑最多判多少年,中國法律有期徒刑最多可以判多少年

對於單個罪名的有期徒刑最高判處十五年,觸犯多項罪名的,合併執行最高可以判處二十五年。法律依據 1.刑法 第四十五條規定,有期徒刑的期限,除本法第五十條 第六十九條規定外,為六個月以上十五年以下。2.刑法 第六十九條規定,判決宣告以前一人犯數罪的,除判處死刑和無期徒刑的以外,應當在總和刑期以下 數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