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判處死刑緩期執行後被減為無期徒刑的犯罪分子能不能適用假釋

2021-08-13 19:21:03 字數 5188 閱讀 6188

1樓:林葉雨下

可以。《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辦理減刑、假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規定》第二十一條 對死刑緩期執行罪犯減為無期徒刑或者有期徒刑後,符合刑法第八十一條第一款和本規定第九條第二款、第十八條規定的,可以假釋。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辦理減刑、假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規定》第九條 死刑緩期執行罪犯減為無期徒刑後,確有悔改表現,或者有立功表現的,服刑二年以後可以減為二十五年有期徒刑;有重大立功表現的,服刑二年以後可以減為二十三年有期徒刑。

死刑緩期執行罪犯經過一次或幾次減刑後,其實際執行的刑期不能少於十五年,死刑緩期執行期間不包括在內。

死刑緩期執行罪犯在緩期執行期間抗拒改造,尚未構成犯罪的,此後減刑時可以適當從嚴。

擴充套件資料

《刑法》規定獲假釋的犯罪分子具有下列法定情形之一,撤銷假釋:

1、在假釋考驗期內又犯新罪,無論所犯新罪的性質和形式,也無論所犯罪行會被判處何種刑罰,都應當撤銷假釋。

2、獲假釋的犯罪分子在假釋考驗期滿後才被發現所犯新罪,如果發現的新罪是在追訴時效內的,也要撤銷假釋。

3、獲假釋的犯罪分子在假釋考驗期內發現有在前罪判決之後沒有判決的漏罪,並且沒有超過追訴時效,不論其漏罪的性質,應判何種刑罰,都要撤銷假釋。

4、獲假釋的犯罪分子在假釋考驗期內違反下列規定之一,撤銷假釋:

(1)遵守法律、行政法規、服從監督;

(2)按照監督機關的規定報告自己的活動情況;

(3)遵守監督機關關於會客的規定;

(4)離開所居住的市、縣或者遷居,應當報監督機關批准。

2樓:羅長江律師

只要符合條件,就可以。

假釋,是對被判處有期徒刑、無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在執行一定刑期之後,因其遵守監規,接受教育和改造,確有悔改表現,不致再危害社會,而附條件地將其予以提前釋放的制度。被假釋的犯罪分子,在假釋考驗期間再犯新罪的,不構成累犯。假釋在我國刑法中一項重要的刑罰執行制度,正確地適用假釋,把那些經過一定服刑期間確有悔改表現、沒有必要繼續關押改造的罪犯放到社會上進行改造,可以有效地鼓勵犯罪分子服從教育和改造,使之早日復歸社會、有利於化消極因素為積極因素。

3樓:匿名使用者

累犯和因故意殺人、搶劫、**、綁架、放火、投放危險物質、**罪及有組織的暴力性犯罪被判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的,不能假釋。其他的可以。不過被判處死刑緩期執行後被減為無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必須實際執行25年以上才能假釋,還不包括2年的死刑緩刑考驗期。

新刑法 無期徒刑最低服刑年限是多少年?

4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無期徒刑最低服刑年限是13年。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七十八條 減刑條件與限度

被判處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無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在執行期間,如果認真遵守監規,接受教育改造,確有悔改表現的,或者有立功表現的,可以減刑;有下列重大立功表現之一的,應當減刑: (一)阻止他人重大犯罪活動的; (二)檢舉監獄內外重大犯罪活動,經查證屬實的; (三)有發明創造或者重大技術革新的; (四)在日常生產、生活中捨己救人的; (五)在抗禦自然災害或者排除重大事故中,有突出表現的; (六)對國家和社會有其他重大貢獻的。 減刑以後實際執行的刑期不能少於下列期限:

(一)判處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的,不能少於原判刑期的二分之一; (二)判處無期徒刑的,不能少於十三年; (三)人民法院依照本法第五十條第二款規定限制減刑的死刑緩期執行的犯罪分子,緩期執行期滿後依法減為無期徒刑的,不能少於二十五年,緩期執行期滿後依法減為二十五年有期徒刑的,不能少於二十年。

第八十一條 假釋的適用條件

被判處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執行原判刑期二分之一以上,被判處無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實際執行十三年以上,如果認真遵守監規,接受教育改造,確有悔改表現,沒有再犯罪的危險的,可以假釋。如果有特殊情況,經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可以不受上述執行刑期的限制。 對累犯以及因故意殺人、**、搶劫、綁架、放火、**、投放危險物質或者有組織的暴力性犯罪被判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的犯罪分子,不得假釋。

對犯罪分子決定假釋時,應當考慮其假釋後對所居住社群的影響。

無期徒刑其實際執行的刑期一般最少不少於十三年。

5樓:毛蛋牌娛樂

不能少於十三年;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2023年11月4日修正版)第七十八條:

減刑以後實際執行的刑期不能少於下列期限:

(一)判處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的,不能少於原判刑期的二分之一;

(二)判處無期徒刑的,不能少於十三年;

(三)人民法院依照本法第五十條第二款規定限制減刑的死刑緩期執行的犯罪分子,緩期執行期滿後依法減為無期徒刑的,不能少於二十五年,緩期執行期滿後依法減為二十五年有期徒刑的,不能少於二十年。

拓展資料:無期徒刑是介於有期徒刑和死刑之間的一種嚴厲的刑罰。無期徒刑是剝奪犯罪分子終身自由的刑罰方法。

無期徒刑的刑期從判決宣判之日起計算,判決宣判前先行羈押的日期不能折抵刑期,無期徒刑減為有期徒刑後,執行有期徒刑,先行羈押的日期也不予折抵刑期。

6樓:匿名使用者

按相關法律規定,被判決無期徒刑最少需要服刑十年。

相關法律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七十八條 被判處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無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在執行期間,如果認真遵守監規,接受教育改造,確有悔改表現的,或者有立功表現的,可以減刑;有下列重大立功表現之一的,應當減刑:

(一)阻止他人重大犯罪活動的;

(二)檢舉監獄內外重大犯罪活動,經查證屬實的;

(三)有發明創造或者重大技術革新的;

(四)在日常生產、生活中捨己救人的;

(五)在抗禦自然災害或者排除重大事故中,有突出表現的;

(六)對國家和社會有其他重大貢獻的。

減刑以後實際執行的刑期,判處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的,不能少於原判刑期的二分之一;判處無期徒刑的,不能少於十年。

7樓:網球寶貝

《刑法》第七十八條:

減刑以後實際執行的刑期,判處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的,不能少於原判刑期的二分之一;判處無期徒刑的,不能少於十年。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辦理減刑、假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規定》

第六條 無期徒刑罪犯在執行期間,如果確有悔改表現的,或者有立功表現的,服刑二年以後,可以減刑。減刑幅度為:對確有悔改表現的,或者有立功表現的,一般可以減為十八年以上二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對有重大立功表現的,可以減為十三年以上十八年以下有期徒刑。

第八條 被判處無期徒刑的罪犯減刑後,實際執行的刑期不能少於十年,其起始時間應當自無期徒刑判決確定之日起計算。

8樓:

呵呵,無期就沒有年限了

應該問「有期徒刑最高多少年」。20年,但是現在有人建議為25年

9樓:匿名使用者

減刑以後實際執行的刑期不能少於下列期限:

(一)判處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的,不能少於原判刑期的二分之一;

(二)判處無期徒刑的,不能少於十三年;

(三)人民法院依照本法第五十條第二款規定限制減刑的死刑緩期執行的犯罪分子,緩期執行期滿後依法減為無期徒刑的,不能少於二十五年,緩期執行期滿後依法減為二十五年有期徒刑的,不能少於二十年。[3]

刑法修正

刑法修正案(八)對減刑的修正

1、判處無期徒刑的,減刑以後實際執行的刑期不能少於十三年;

2、人民法院依照本法第五十條第二款規定限制減刑的死刑緩期執行的犯罪分子,緩期執行期滿後依法減為無期徒刑的,減刑以後實際執行的刑期不能少於二十五年,緩期執行期滿後依法減為二十五年有期徒刑的,不能少於二十年。(修正案第十五條)

10樓:回憶是最會哄人

新刑法的無期徒刑,最低的服刑年限是不能少於十三年。根據《最高法院關於辦理減刑、假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規定》的第八條規定,無期徒刑罪犯經過一次或幾次減刑後,其實際執行的刑期不能少於十三年,起始的時間應當從無期徒刑判決確定之日起計算。

無期徒刑罪犯在執行期間,如果確有悔改表現的,或者有立功表現的,服刑二年以後,可以減刑。減刑幅度為:對確有悔改表現的,或者有立功表現的,一般可以減為二十年以上二十二年以下有期徒刑;對有重大立功表現的,可以減為十五年以上二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參考資料:司法部-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辦理減刑、假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的規定

11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也打馬虎眼,無期徒刑字面意思是什麼,語文不過關嗎。不查不知道,居然還有封頂,有封頂還叫無期徒刑嗎?不如就直接判個20年咯?這麼搞有意思嗎?

12樓:ydm開心

新刑法無期徒刑最低服刑年限是多少?你我把你的****告訴我,我告訴你他最低的服刑是多少年?

我弟因未成年犯故意殺人罪被判無期徒刑,後因表現良好改判有期徒刑18年,現已刑期過半,可申請假釋麼?... 40

13樓:蘇源刑事辯護

不可以假釋。

刑法第八十一條規定:被判處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執行原判刑期二分之一以上,被判處無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實際執行十三年以上,如果認真遵守監規,接受教育改造,確有悔改表現,沒有再犯罪的危險的,可以假釋。如果有特殊情況,經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可以不受上述執行刑期的限制。

對累犯以及因故意殺人、**、搶劫、綁架、放火、**、投放危險物質或者有組織的暴力性犯罪被判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的犯罪分子,不得假釋。

14樓:魏巍律師

你好根據中國《刑法》第81條規定:

並不是所有的罪犯都可以適用假釋。根據我國刑法規定,被判處有期徒刑、無期徒刑且屬於累犯和因故意殺人、**、搶劫、綁架、放火、**、投放危險物質或有組織的暴力性犯罪被判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的犯罪分子不得假釋。

根據你的描述,你弟弟是故意殺人被判無期徒刑後又改為18年的有期徒刑,雖然他已經執行了一半的徒刑,但他是故意殺人,根據上述規定,假釋的可能性會很低。

如有疑問請追問,滿意請採納,謝謝

15樓:以法為教

根據我國《刑法》第81條規定,適用假釋必須遵守下列條件:

法定的物件條件

並不是所有的罪犯都可以適用假釋。根據我國刑法規定,被判處有期徒刑,無期徒刑且屬於累犯和因故意殺人,**,搶劫綁架放火**投放危險物質或有組織的暴力性犯罪被判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的犯罪分子不得假釋。

因累犯以及因故意殺人、**、搶劫、綁架、放火、**、投放危險物質或者有組織的暴力性犯罪被判處死刑緩期執行的罪犯,被減為無期徒刑、有期徒刑後,也不得假釋

你弟弟是故意殺人,不能假釋! (看以後的政策變化吧)如果你滿意我的回答,請採納!

被判死刑是什麼意思,法律中的被判處死刑立即執行是什麼意思?

判處死刑是我國刑法規定的對犯罪分子處罰最嚴厲的刑罰。刑法 第三十三條規定,主刑的種類如下 一 管制 二 拘役 三 有期徒刑 四 無期徒刑 五 死刑。刑法 第四十八條規定 死刑只適用於罪行極其嚴重的犯罪分子。對於應當判處死刑的犯罪分子,如果不是必須立即執行的,可以判處死刑同時宣告緩期二年執行。法律中的...

夢見自己被判處死刑在被槍斃的路上被人救了

世界的主宰,世界主宰創造了所有,包括你我。世界的主宰給我們的使命是造福人類,和平共處,愛你愛家愛國愛世界,有了愛就得報恩,不報恩的人畜牲不如。好好照顧你的父母,你的親人,你的老鄉,吃了上頓沒下頓的人,沒有錢供養子女上學的人,照顧所有人,對天下所有人都有象你的親人一樣照顧的責任。夢見自己被判死刑要槍斃...

被判處死刑的人24小時都會帶著腳鏈和手銬嗎?晚上睡覺怎麼翻身

看守所條例 第十七條規定 對已被判處死刑 尚未執行的犯人,必須加戴械具。對有事實表明可能 暴動 脫逃 自殺的人犯,經看守所所長批准,可以使用械具。在緊急情況下,可以先行使用,然後報告看守所所長。上述情形消除後,應當予以解除。晚上夢見我和乙個女人被人給帶上手銬和腳鏈?這是乙個不錯的健康夢,預示著夢者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