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職或中斷工作後五險一金怎麼處理

2023-02-27 00:10:02 字數 5375 閱讀 7675

1樓:廚香萬里

勞動者辭職或中斷工作後,其五險一金可以如下處理:

1.養老保險是可以中斷的,中間中斷是允許的,退休時是按照累計年限的計算養老金的,不過交得越多,養老金也越多拉,勞動者可以辦理個人靈活繳納,若新單位上班了,原單位在社保局辦理減員手續後,勞動者可以辦理轉移手續,在老單位打出轉移單,交給新單位繼續繳納即可。

2.失業保險是可以轉移的,如果符合失業保險金領取條件的,可以依法辦理領取手續,享受失業保險金待遇。

辦理轉移手續:不用辦理,到新單位繼續上就行。

3.醫療保險規定是中斷三個月以上就失效,勞動者可以在社保局辦理繳納;

4.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屬於即享型,中斷即失效。

5.住房公積金可以在用人單位辦理封存手續後,符合提取條件的,勞動者憑藉解除勞動合同證明或提取手續,身份證,提取銀行賬戶到用人單位所在地的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或授權單位辦理提取即可。

2樓:闖王行天下

在原單位繳納五險一金,離職後找了新工作,五險一金的處理方式是:

一、養老保險有個人賬戶,身份證號就是帳號,辭職後可以有三種處理方式:

1,停止交費,形成繳費年限中斷,個人賬戶積累停止,但只要時間不長對今後影響不大;

2,由於個人全額繳納,即不中斷繳費把過去連同企業繳納的部分一併自己繳納,但這樣個人負擔較重不太合算;

二、如果到外地謀職可以辦理保險轉移手續,到新的就業地區。不管哪種方法,找到新的工作單位按原帳號繼續繳費即可,不用補交,但就是不能退。

三、醫療保險,也有個人賬戶,辭職後處理方法基本同養老保險,個人賬戶裡的錢可以在當地繼續使用。

四、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都沒有個人賬戶,辭職後保險自動解除,但失業保險只要繳費滿一年,不是個人原因造成的失業,就可以領取。

五、住房公積金,有個人賬戶,企業和個人繳納的費用,全部形成個人賬戶總額,就如同銀行的零存整取所有權屬個人,辭職後只不過停止了存錢,但賬戶的錢還是勞動者的,只要符合公積金提取規定,隨時可以提取,以後也可以續交,永遠不會作廢。

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關於五險能不能中斷的問題,中間斷開不要緊的,3個月期滿就可以直接續交,計算領取養老金的繳納期限是累計15年就可以,不是必須連續15年的,但是失業和生育保險是必須連續1年之後才能享受。

4樓:山東千慧智財權**諮詢****

辭職或中斷工作後,原單位會將社保五險進行減員,公積金停交,如果職工希望繼續繳納的話,可以進行以下處理:

跟原單位協商,由自己全額承擔五險一金的費用,通過原單位進行繳納;

通過**單位,由自己全額承擔五險一金的費用,進行繳納;

通過親戚朋友的單位,進行協商,由自己全額承擔五險一金的費用,進行繳納;

擱置,等待下一家單位繳納。

5樓:探其財經

辭職後五險一金怎麼處理。

離職之後中斷工作五險一金怎麼辦

6樓:風中小白雲

就是中斷了唄,社保中斷,等你工作找到了,新的單位給你參保了,那你的社保就重新參保狀態,養老金是累計的。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選擇補或續交社保。

補交有時間要求,一般可以補交3---5年的社保相關費用。

養老保險最低交納年限為180個月即15年時間,可以多交,到時就可以多領取。同時,養老保險可以累計計算交納年限,即斷斷續續交納是允許的。醫療保險至少需要交納25/30年,達到退休年齡就可以申請享受養老金待遇和醫療報銷(只要續費平時也是可以的)。

因此,養老保險可以選擇補,或者不補均可,只要交足最低15年即可。

而醫療保險自停交之日起有三個月緩衝期,定期交納相關待遇不受影響,否則就需要重新累計交納年限,且不享受醫療報銷。

8樓:華律網

辭職後可按如下方式處理:1、停止交費,形成繳費年限中斷,個人賬戶積累停止;2、由個人全額繳納;3、找到新的工作單位,辦好社保轉移受手續,按原帳號繼續繳費即可,不用補交,但就是不能退。

辭職後不再工作了,五險一金應該怎麼處理?

9樓:康波財經

現在大部分公司都會為職工購買社保和公積金,這對於職工來說是一項非常不錯的福利待遇,並且現在一些大城市買房、買車資格都與社保掛鉤,所有很多職工在辭職時會擔心自己的五險一金斷繳,那麼如果工作乙個月,辭職後五險一金怎麼辦?

我們常說的五險一金中的「五險」是指社保中的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以及失業保險。「一金」是指住房公積金。五險一金對於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很多職工在辭職時都會擔心五險一金的處理問題,根據不同情況,辭職後五險一金的處理方法不同:

1、如果職工辭職時已經找好了下家,那麼不必過於擔心五險一金的問題,因為在你進入新的公司後,新公司會繼續幫你繳納五險一金的,如果有部分新公司存在使用期不繳納五險一金的情況,那麼可以找新公司的人事商量,讓公司幫忙代繳幾個月的五險一金,這個費用由參保人自己承擔就好。

2、如果職工是裸辭,在辭職時沒有找好新工作,或者是短時間內不打算繼續找工作,那麼我們的五險一金由兩種選擇:

1)找乙個專門的社保代繳公司代為繳納五險一金,這種方式和大家在公司時的參保方式相同,基本不需要自己操心,只是所有的保費都需要參保人員自己承擔,另外參保人員還需要給代繳公司支付一筆代繳服務費。

2)以靈活就業身份繼續繳納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職工辭職後,是可以在戶籍所在地繼續以靈活就業身份參保的,只不過這種方式只能購買社保中的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其他的三險已經住房公積金不能以個人身份繳納。

另外五險一金如果因辭職斷交,那麼其中影響最大的就是醫療保險,醫療保險在中斷期間無法享受醫療報銷待遇,所以建議大家的醫療保險不要中斷。

此回答由康波財經提供,康波財經專注於財經熱點事件解讀、財經知識科普,奉守專業、追求有趣,做百姓看得懂的財經內容,用生動多樣的方式傳遞財經價值。希望這個回答對您有幫助。

10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如果是本地戶口,可以自己到社保局繳納養老和醫療保險;如果是外地戶口,就不能自己繳納了,要等找到新工作,由公司繼續繳納。

11樓:頭號保險家

要是有了新工作就比較簡單了,開具離職證明,等入職新公司後就可以辦理社保轉入手續。如果還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也不用著急,本地戶口可以在檔案所在地人才中心續繳社保。外地戶口則需要掛靠乙個正規公司來代繳。

12樓:水滴保險研究院

從公司離職後,我的五險一金怎麼辦?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方面問你原單位負責人力的人員,他會告訴你怎麼辦的。一般需要離職證明,到社保中心、公積金管理中心可以提出自己交的部分,其它的提不出來。

14樓:匿名使用者

公積金一年以後可以取出來,拿公積金封存單和身份證,到公積金管理中心就可以取。養老和醫療你要是做生意的話就得自己交了,要是有下乙個單位,下乙個單位可以給你繼續交。

15樓:南方燕

五險一金只能在你工作的地方有用 必須要交上25年才能領錢,有的地方住房公積金買房子你交的錢可以翻倍(一兩年後) 醫保可以取。

你以後在崑山工作可以把公司接續卡拿到繼續交。

就知道這麼多了。

辭職後五險一金怎麼處理

16樓:小豆社保

五險一金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含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住房公積金。

從公司離職之後,如果養老保險由新單位接收的,同城情況下,不需要辦理轉移手續,只需要原單位將社保停繳,新單位憑藉身份證號就可以直接繳納社保;如果異地,新參保地審核轉移接續申請並向原參保地發出同意接受函、原參保地辦理轉續手續、新參保地接受轉移手續和資金,流程走完就可以了。

如果沒有新單位接收,個人可以同時繳納單位和個人兩部分的金額,交的多,養老金也就會越多,當然還可以以靈活就業人員身份,去戶口所在地社保機構參加社保繳納;如果異地轉移,個人部分可以全部轉移,單位繳納只可以轉移12%,不過不會影響個人養老金計算。

養老保險如果有新單位接收,同城處理方式跟養老保險類似,異地的情況下,可以在原單位所在地醫保中心開具憑證,攜帶身份證、新社保卡等去新單位所在地醫保中心辦理轉入。

如果沒有新單位接收,可以以靈活就業人員身份參保,去戶口所在地的社保機構,參加城鄉居民醫療保險。

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是沒有個人賬戶的,有新單位的無需辦理轉移手續,沒有新單位的找到新單位後可以繼續繳納。

住房公積金同城的話,到新單位後繼續繳納就可以了,如果異地且戶口不在原單位所在地,可以轉移賬戶提供相關資料。

17樓:手機使用者

辭職後,個人不能自行繳納住房公積金,必須以單位名義繳納。所以如果想要繼續繳納住房公積金需要掛靠新單位或者找到新到位,由單位名義進行繳納。但是社會保險可以分三種情況處理。

具體如下:第一種,離職後,短時間內沒有找到工作或暫時不想工作的:本市戶籍人員可以選擇靈活就業自行繳納社保;非本市戶籍暫時還不能自己繳納,需掛靠單位比如部分提供社會保險繳納的單位繳納;本市戶籍也只能辦理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

第二種,離職之前就已經找好下家公司的:可以由新的公司管理人事的部門辦理社保轉移手續。

第三種,離職以後離開本市去外地的:現在所在城市社會保險管理部門辦理轉出服務,待到外地後並且首次繳納成功後辦理至轉入地社保經辦機構辦理轉移手續。

18樓:匿名使用者

五險:可以不用處理,你離職了公司會為你辦理停保手續,找到新工作後,新公司直接幫你辦理參保手續就可以了。你的社保繳費年限會自動累計。

如果你是當地戶口的,離職後也可以自己去社保局辦理個人參保手續,待你找到新工作後再自己去停保,由新公司再幫你辦理參保手續。

離職後即使你是本地戶口,你也可以不必自己去參保,直接等找到新公司後再辦理參保手續。因為養老保險是累計計算的,中間中斷一段時間都沒關係。

住房公積金:

不用辦理什麼手續,你離職後公司會給你停繳,待你找到新公司後由新公司再幫你辦理繳費手續就可以了。

拓展資料:

五險一金(保險名詞)

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及住房公積金。

「在職職工個人應當按照規定繳存住房公積金。」住房公積金為「應當繳納「專案,法律上應當即為必須,同時繳納也表現出這是一項義務。

2023年3月23日「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將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合併實施。這意味著,未來隨著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的合併,人們熟悉的「五險一金」或將變為「四險一金」,醫療保險將與生育保險合併,有些大型企業會為員工購買福利,如人身意外險、重大疾病保險。

2023年6月底前,部分試點地區將合併生育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產檢費用將和普通醫療費用一同報銷,試點期限為一年左右。第一批的試點地區包括河北邯鄲、山西晉中、遼寧瀋陽、河南鄭州、湖南岳陽等12個城市。兩險合併之後,未來就是四險一金了。

參加醫療保險的人可以享受到生育保險的待遇。

辭職後五險一金,辭職後五險一金

一 養老保險有個人賬戶,身份證號就是帳號,辭職後可以有三種處理方式 1 停止交費,形成繳費年限中斷,個人賬戶積累停止,但只要時間不長對今後影響不大 2 由個人全額繳納,即不中斷繳費把過去連同企業繳納的部分一併自己繳納,但這樣個人負擔較重不太合算 3 如果到外地謀職可以辦理保險轉移手續,到新的就業地區...

辭職五險一金怎麼辦,辭職了五險一金該怎麼辦

辭職後原單位會為你辦理社保停繳手續,你的社保賬戶會處於封存狀態。如果你可以馬上找到新工作單位,就把你的身份證影印件提供給新單位人事,他們就可以為你辦理社保續繳手續,不需要你自己去辦理。即使沒有馬上找到新的工作單位,你可以選擇以自由職業身份繳納社保 一般為本地城鎮戶籍 到戶籍所在地的社保局辦理,一般包...

教師辭職後五險一金怎麼處理,教師辭職後五險一金怎麼處理 百度

什麼原因要辭職,教師是乙個好職業。要想繼續有五險一金自己找個好的接收單位吧。如果自己交的話,不是一般的人能夠承受的。可放在人才中心,或人力資源中心。自己按自由職業者,每月自己交,也可以。回答親 這個問題由我來回答,打字需要一點時間,還請您耐心等待一下。教師辭職後五險一金可以按照如下流程辦理轉移 工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