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鴨蛋有營養嗎,吃鹹雞蛋有營養嗎?

2022-01-01 09:05:22 字數 5212 閱讀 1235

1樓:龐熙藍採藍

我給你做個對比把!吃鹹鴨蛋能補鈣鐵

鹹鴨蛋,蛋殼呈青色,外觀圓潤光滑,又叫「青果」。鹹鴨蛋在我國歷史悠久,深受老百姓喜愛,在市場上也備受青睞。該產品的特點是蛋心為紅色、營養豐富。

它富含脂肪、蛋白質以及人體所需的各種氨基酸,還含有鈣、磷、鐵等多種礦物質和人體必需的各種微量元素及維生素,而且容易被人體所吸收,優質的鹹鴨蛋鹹度適中、味道鮮美,老少皆宜。

與普通鴨蛋相比,鹹鴨蛋中部分蛋白質被分解為氨基酸,由於鹽醃,使蛋內鹽分增加,蛋內無機鹽也隨之略增。生蛋黃中的脂肪由於與蛋白質結合在一起,看不出含有油脂,醃製時間久了,蛋白質會變性,並與脂肪分離,脂肪聚集在一起就成了蛋黃油,蛋黃中帶有紅黃色卵黃素及胡蘿蔔素,溶於蛋黃油呈紅黃色,增加鹹蛋的感官性狀,鹹鴨蛋出油則是醃好的標誌。此外,鹹鴨蛋中鈣質、鐵質等無機鹽含量豐富,含鈣量、含鐵量比雞蛋、鮮鴨蛋都高,因此是夏日補充鈣、鐵的好食物。

不過再好的食物也不能無節制地吃,鹹蛋用鹽量一般在10%左右,吃多了容易得高血壓。

而雞蛋呢?讓我們來看看把!

1、蛋白質:雞蛋含豐富的優質蛋白,每100克雞蛋含12.7克蛋白質,兩隻雞蛋所含的蛋白質大致相當於150克魚或瘦肉的蛋白質。

雞蛋蛋白質的消化率在牛奶、豬肉、牛肉和大公尺中也是最高的。

2、脂肪:每100克雞蛋中含脂肪11.6克,大多集中在蛋黃中,以不飽和脂肪酸為多,脂肪呈乳融狀,易被人體吸收。

3、氨基酸:雞蛋中蛋氨酸含量特別豐富,而穀類和豆類都缺乏這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所以,將雞蛋與穀類或豆類食品混合食用,能提高後兩者的生物利用率。

4、其他微營養素:雞蛋還有其它重要的微營養素,如鉀、鈉、鎂、磷,特別是蛋黃中的鐵質達7毫克/100克;蛋中的磷很豐富,但鈣相對不足,所以,將奶類與雞蛋共同食用可營養互補。雞蛋中維生素a、b也很豐富。

一批日本專家經過14年的研究發現,每天吃乙個以上的雞蛋的女性可能比每週吃1到2個雞蛋的女性短命.

從2023年開始,日本東京女子大學的中村康幸博士帶領的小組開展了這項研究,他們蒐集了9300個日本人的健康調杳報告,這些報告中記載了她們每天所吃的食物,以及血壓,心臟,血粘度等健康狀況.

研究小組發現,每天吃乙個雞蛋的女性血液中膽固醇含量比很少吃雞蛋的女性足足高3倍,她們因中風,動脈粥樣硬化和心,腦血管疾病而死亡的機率比每週吃1到2個雞蛋的人高出22%,而每天吃兩個以上雞蛋的女性死亡機率則更高.

所以說呢!兩者介有利有弊,要把度把握好就對了,你說對嗎?哈哈!

2樓:小兮汐

簡介:鹹鴨蛋富含脂肪、蛋白質以及人體所需的各種氨基酸,還含有鈣、磷、鐵等多種礦物質和人體必需的各種微量元素及維生素,而且容易被人體所吸收,優質的鹹鴨蛋鹹度適中、味道鮮美,老少皆宜。有滋陰、清肺、豐肌、澤膚、除熱等功效;中醫認為,鹹鴨蛋清肺火、降陰火功能比未醃製的鴨蛋更勝一籌,煮食可**瀉痢。

其中鹹蛋黃油可治小兒積食,外敷可治燙傷、濕疹。鹹鴨蛋1、氨基酸

在鴨蛋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而這種物質在醃製的過程中會被分解為氨基酸,除此之外由於鹽醃從而導致鴨蛋中的鹽分增加,致使蛋內無機鹽也隨之略增。在新鮮的鴨蛋中,而蛋黃中的脂肪由於與蛋白質結合在一起因此看不出含有油脂,而通過醃製一段時間後蛋白質會變性並與脂肪分離,而這個時候鴨蛋中的脂肪聚集在一起就成了蛋黃油。

鹹鴨蛋的蛋黃中含有大量的紅黃色卵黃素及胡蘿蔔素,並且與蛋黃油溶在一起因此才會出現我們看到的紅黃色。鹹蛋出油是鹹蛋已醃好的標誌,可以說鹹鴨蛋中的營養價值非常高,與新鮮的鴨蛋中所含有的營養並無多大的區別。

2、豐富的鈣

鴨蛋在醃製成為鹹蛋之後,其中所含有的蛋白質含量會明顯的減少,由鮮蛋的每百克含14.7克下降為10.4克。

而這個時候其中所含有的脂肪卻會明顯的增多,從鮮蛋每百克含11.6克,上公升為13.1克。

不僅如此,鹹鴨蛋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也有明顯的增加,由鮮蛋每百克含1.6克,上公升為10.7克。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便是礦物質的儲存,鴨蛋中所含有的礦物質在醃製的過程中並不會遭到損害,同時還能讓讓鈣在醃製的過程中得到很大的提高,由鮮蛋每百克含55毫克,上公升為512毫克。鹹鴨蛋

3.無機鹽

在鹹鴨蛋中除了含鈣量豐富之外,同時還含有鐵、磷等無機鹽,並且專家經過研究發現,鹹鴨蛋中所含有的鈣質量、鐵質量比雞蛋、鮮鴨蛋都高。所以它們的營養價值是基本相同的各有好處,適當的食用對身體沒有危害,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放心的食用。

4.清肺火

經過研究發現,鹹鴨蛋中所含有的各種營養都具有很好的滋陰、清肺、豐肌、澤膚等功效,因此非常適合在夏季食用。除此之外,我國中醫認為鹹鴨蛋清肺火、降陰火功能比未醃其中鹹蛋黃油可治小兒積食,外敷可治燙傷、濕疹。

鹹鴨蛋的營養價值非常高,因此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不妨適量的多吃,但由於鹹鴨蛋中含有大量的脂肪以及油脂,因此血脂高的人應該適量的少吃。

滿意請採納。

3樓:如皋周躍

鹹鴨蛋屬於醃製食品,蛋白質、脂肪、礦物質的含量與鮮蛋區別不大。總體上講鹹鴨蛋是一種營養豐富的食品,但醃製導致鈉離子含量高達2706mg/100g,是鮮鴨蛋(106mg/100g)的200多倍,吃乙個鹹鴨蛋相當於吃了5克食鹽,差不多是乙個成年人一天食鹽的消費量(6克)。因此為了防止高血壓鹹鴨蛋要適當少吃。

鹹鴨蛋的黃色的蛋黃油就是蛋本身的,只是形態發生了改變,原來是完全乳化的,呈微小的顆粒,所以肉眼看不到,醃製後乳化狀態被破壞,小的脂肪顆粒連成片,形成了蛋黃油。常識知道,乳化的油更容易被吸收,反之則較難。我查了營養成分表,鹹鴨蛋的鈣含量為108mg/100g,大概比鮮蛋(62mg/100g)高一倍。

鹹鴨蛋別具風味,食用利弊參半,請按自身情況選擇。

4樓:孝思焉語芹

鹹蛋有營養,據報道說鈣的含量比不鹹的還高,但因為鹽多,淹的東西

亞硝酸鹽

高對身體不好,還是少吃鹹蛋為好。

5樓:晨光科力普省心購

鹹鴨蛋屬醃製類食物,應該屬於亞硝酸鹽含量高的食物,那麼它也有營養嗎?吃多了會不會危害到人體健康呢?

我們先來解下鹹鴨蛋的營養價值:

1 鴨蛋含有蛋白質、磷脂、維生素a、維生素b2、維生素b1、維生素d、鈣、鉀、鐵、磷等營養物質;

2 鴨蛋中蛋白質的含量和雞蛋一樣,有強壯身體的作用;

3 鴨蛋中各種礦物質的總量超過雞蛋很多,特別是身體中迫切需要的鐵和鈣在鹹鴨蛋中更是豐富,對骨骼發育有善,並能預防貧血;

4 鴨蛋含有較多的維生素b2,是補充b族維生素的理想食品之一。

在中醫上,鹹鴨蛋還有滋陰、清肺、豐肌、澤膚、除熱等功效,且這些功能比起未經醃製的鴨蛋來要更勝一籌。同時鹹蛋黃油還可**小兒積食、明目養顏,外敷可**燙傷和濕疹。

那麼鹹鴨蛋是不是能多吃呢?答案自然是不能。鹹鴨蛋含鹽量很高,並且還是經過醃製的,含有大量的亞硝酸鹽,是不能多吃的,並且在食用後要注意多喝水。

另外,鹹鴨蛋黃的膽固醇很高,吃多了容易引發高血壓等病症。

鹹鴨蛋因含有大量的鹽分而鹹味十足,能夠起到增進食慾的作用。但吃鹹鴨蛋還需要注意不能吃多,否則是會影響到身體健康的。具體如下:

1、鹹鴨蛋中含有大量的鹽分、色素、防腐劑以及各種新增劑,大量食用,對身體造成的傷害將遠比帶來的營養多。

2、鹹鴨蛋黃的膽固醇含量很高,吃多了容易引發高血壓等心腦血管疾病。

3、鹹鴨蛋的蛋黃中脂肪含量很高,長期食用容易堵塞動脈血管,還會影響到大腦的功能,更會損害聽力。並且,長期吃高脂肪食物,會使大腸內的膽酸和中性膽固醇濃度增加,這些物質蓄積後就會誘發結腸癌。

另外,有下列病症的人群要特別注意,盡可能少吃或者不吃鹹鴨蛋,否則會產生更嚴重的危害。

1、鴨蛋性偏涼,故脾陽不足、寒濕下痢者不宜食用。

2、鴨蛋的膽固醇含量也較高,有心血管病、肝腎疾病的人應少食。

3、鹹鴨蛋含鹽量高,高血壓、糖尿病患者、孕婦不宜多食。

辦公用品採購直銷平台——科力普省心購

吃鹹雞蛋有營養嗎?

6樓:匿名使用者

醃雞蛋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和鐵、鈣、鉀等人體所需要的礦物質,蛋白質是自然界最優良的蛋白質,對肝臟組織損傷有修復作用,同時富含和卵磷脂、卵黃素,對神經系統和身體發育有利,能健腦益智,改善記憶力,並促進肝細胞再生。

雞蛋中含有較多的維生素b和其他微量元素,可以分解和氧化人體內的致癌物質,具有防癌作用,雞蛋味甘,性平,具有養心安神,補血,滋陰潤燥之功效。

7樓:肖修市鴻暉

白水煮的雞蛋要比鹹雞蛋好,雞蛋在淹的過程中營養會流失

8樓:君千殤

實際淹制的食品吃多了對身體很不好呀.因為淹制的食品會產生亞硝酸鹽的.鹹鴨蛋也是如此的.

9樓:時尚精品

我認為不應該多吃,因為鹹雞蛋是醃製的,所以含亞硝酸鹽。

10樓:百小度

營養沒發生變化,只早多了一些鹽

11樓:勝寒dragon的知識小鋪

1、有。鹹雞蛋經過醃製後,其營養素便有顯著的變化,蛋白質含量明顯減少(由鮮蛋的每百克含14.7克,下降為10.

4克);脂肪含量明顯增多(由鮮蛋每百克含11.6克,上公升為13.1克);碳水化合物含量變化更大(由鮮蛋每百克含糖1.

6克,上公升為10.7克);礦物質儲存較好,鈣的含量還大大提高(由鮮蛋每百克含55毫克,上公升為512毫克)。

2、鹹雞蛋是醃製的食物,醃製的食物有一定的亞硝酸鹽的,有一定的致癌作用,所以要少吃醃製的食物,鹹雞蛋也是一樣的應該少吃,煮雞蛋是最有營養的吃法。

12樓:手機使用者

衛生部中日友好醫院中醫腫瘤科主任醫師李佩文教授說,病人每天一定要進食足夠量的瘦肉、蛋、奶,以補充蛋白質;多吃十字花科的植物,如菜花、捲心菜,以提高機體的免疫力,對抗癌細胞;香菇、木耳不僅可以提高免疫力,還能滋陰潤肺,也是患者的優先選擇。而那些高膽固醇、偏涼、偏鹹的食物卻要少吃,否則不利病人**。

鹹鴨蛋的營養成分對身體有好處嗎

13樓:來瓶雪碧提提神

吃鹹鴨蛋的好處:

鹹鴨蛋清肺火、降陰火的功能比未醃製的鴨蛋更勝一籌,煮食可**瀉痢。

鹹蛋黃油有明目養眼的功效,還可治小兒積食,外敷可治燙傷、濕疹。

鹹鴨蛋的壞處:

鹹鴨蛋含鹽量高,高血壓、糖尿病患者不宜多食。此外,孕婦體內雌激素有促進水分和鹽在身體內過多存留的作用,食用鹽鴨蛋會使鹽的攝入量遠遠超過機體需求量,導致孕婦高度水腫,會使體內有效血液迴圈量劇增,供給胎兒血液減少,影響胎兒生長發育,所以孕婦忌食。

鹹鴨蛋還是少吃為好,因為鹹鴨蛋含鹽量高,高血壓、糖尿病患者不宜多食。

而且因為加工鹹鴨蛋的主要原料是鴨蛋和食鹽,有一些不正規的加工點追求低成本或者為了縮短生產週期,所使用的食鹽的質量達不到有關標準的要求,劣質食鹽裡的氯化鋇、亞硝酸鹽等有害物質會滲透到鹹鴨蛋裡面。對人體健康構成威脅。

鹹鴨蛋有營養嗎 鹹鴨蛋有什麼營養價值?

鹹鴨蛋的營養成分 每100克中含 成分名稱含量成分名稱含量成分名稱含量 可食部88水分 克 能量 千卡 190 能量 千焦 795蛋白質 克 脂肪 克 12.7 碳水化合物 克 膳食纖維 克 0膽固醇 毫克 647 灰份 克 7維生素a 毫克 134胡蘿蔔素 毫克 0 視黃醇 毫克 134硫胺素 微...

怎麼吃雞蛋最有營養,雞蛋怎麼吃最有營養?

1 帶殼水煮蛋 雞蛋應該冷水下鍋,慢火公升溫,沸騰後微火煮3分鐘,停火後再浸泡5分鐘。這樣煮出來的雞蛋蛋清嫩,蛋黃凝固又不老,蛋白變性程度最佳,也最容易消化。而煮沸時間超過10分鐘的雞蛋,不但口感變老,維生素損失大,蛋白質也會變得難消化。2 煮荷包蛋 水沸時打入雞蛋,轉至小火煨熟。鹹味的荷包蛋中可以...

雞蛋怎麼吃才有營養,雞蛋怎樣吃最有營養?

雞蛋是一種營養非常豐富,又相對低廉的食物,對正在成長發育的寶寶來說是最好的營養 之一。1 吃未熟雞蛋。雞蛋含有抗生物素蛋白,會影響食物中生物素的吸收,使身體出現食慾不振 全身無力 肌肉疼痛 發炎 脫眉等症狀。雞蛋中含有抗胰蛋白酶,會影響人體對雞蛋中蛋白質的消化和吸收。而未熟的雞蛋中這兩種物質並沒有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