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果的功效有哪些,吃白果有什麼好處?白果的功效與作用

2022-01-01 07:55:55 字數 5019 閱讀 6682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江勇

白果的功效與作用

白果主要分為藥用白果和食用白果兩種,藥用白果一般是乾燥的且略帶澀味,食用白果一般是新鮮的白果的成熟果實,口感清爽。白果又名鴨腳子、靈眼、佛指柑,銀杏、公孫樹子,是銀杏的種仁。

中國種植銀杏的歷史悠久,是中國種植最古老的植物之一,它相親的銀杏類植物在兩億七千萬年前的二疊紀時就已經生成,可以說銀杏也是地球上現存的最古老的植物之一,而現在的銀杏是這個門的植物中生存至今的唯一成員,因此又被稱為「活化石(孑遺植物)」。

每100克白果中含如下營養素:

蛋白質(克)6.4

脂肪(克)2.4

碳水化合物(克)36.0

粗纖維(克)1.20

胡蘿蔔素(微克)320.0

核黃素(微克)50.0

蔗糖(克)5.20

還原糖(克)1.10

鉀(毫克)19.00

鈣(毫克)10.00

磷(毫克)218.00

鐵(毫克)1.00

中醫認為白果,味甘、少澀,氣微寒。入心經,通任、督之脈,至於唇口。白果能斂肺氣、定痰喘、止帶濁、止瀉洩、解毒、縮小便,主治哮喘痰嗽、帶下白濁、小便頻數、遺尿等。

白果有助於抗菌消炎

白果的水浸液在體外對堇色毛癬菌、奧杜盎氏小芽胞癬菌、星形奴犬氏菌等7種**真菌表現為抑菌作用。白果果肉的抗菌力較果皮強。

白果有助於祛痰

2樓:追劇喵喵喵

白果又名佛指柑,銀杏、公孫樹子,是銀杏的種仁,也是一味傳統的中藥材,常作為食療養生的食材被廣泛使用。中醫認為,白果能斂肺氣、定痰喘、止帶濁、止瀉洩、解毒、縮小便,主治哮喘痰嗽、帶下白濁、小便頻數、遺尿等。

因此秋季秋燥傷肺,咳嗽痰多的人可適當進食一些白果,無論偏寒偏熱均可食用。同時,白果還具有除濕止濁的效果,加上薏公尺同時也是除體內水濕的良好食材,對於赤白帶下、小便白濁的人來說也有良好的食療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白果,又稱銀杏。銀杏的種仁,除澱粉、蛋白質、 脂肪、醣類之外,還含有維生素c、核黃素、胡蘿蔔素、鈣、磷、鐵、鉀、鎂等微量元素以及銀杏酸、白果酚、五碳多醣,脂固醇等成分,營養豐富,而且對於益肺氣、治咳喘、止帶蟲、縮小便、平皴皺、護血管、增加血流量等具有良好的醫用效果和食療作用。

白果的功效與作用

4樓:捕手小王

1、白果治老人體虛氣喘、支氣管哮喘。可以用20克白果炒後去殼取仁加水煮熟透,撈出白果仁加蜂蜜調勻後服食。

2、白果治赤白帶下、下元虛憊。可以用五錢白果、五錢蓮肉、五錢江公尺一起研磨成為粉末後納入乙隻處理好的烏骨雞體內煮爛,空腹食雞飲湯。

3、白果治慢性支氣管炎咳嗽氣喘。可以用20克白果仁、10克麻黃、10克甘草一起放入砂鍋中加水400毫公升,煎至200毫公升後去除藥渣分2次服用

4、能夠**多身體疾病:一般患有痰喘、哮喘、痰嗽以及尿頻的人通過食用白果能夠很好的緩解症狀。

5、具有通暢血管、保護肝臟和大腦的作用:研究顯示經常食用白果的人**也會比較潤澤,衰老成都也會延緩,對於老年痴呆症患者更是具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6、具有**座瘡的作用:因為白果裡面含有苦內脂,而這種物質能夠緩解腦血栓、高血壓、冠心病等疾病。

7、具有抑菌殺菌的作用:因為白果中含有白果酸、白果酚等物質,研究顯示這幾種物質具有很好的抑菌殺菌的作用,同時對於**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也有很好的作用。

抑菌殺菌,除痰止咳,抗疲勞,降低膽固醇、抗衰老。白果當中含有多種營養元素,除了澱粉、蛋白質、脂肪、醣類以外,還含有維生素c、胡蘿蔔素、鈣元素、磷元素、鐵元素、鎂元素等微量元素,還含有核黃素、銀杏酸等營養物質。

吃白果起到的功效和作用能夠有效的抑菌殺菌,還能夠去除痰液起到止咳的作用,還能夠起到抗疲勞、降低膽固醇、抗衰老、以及保護肝臟、防止心血管疾病之功效。

5樓:守望幸福

1、白果治老人體虛氣喘、支氣管哮喘。可以用20克白果炒後去殼取仁加水煮熟透,撈出白果仁加蜂蜜調勻後服食。

2、白果治赤白帶下、下元虛憊。可以用五錢白果、五錢蓮肉、五錢江公尺一起研磨成為粉末後納入乙隻處理好的烏骨雞體內煮爛,空腹食雞飲湯。

3、白果治慢性支氣管炎咳嗽氣喘。可以用20克白果仁、10克麻黃、10克甘草一起放入砂鍋中加水400毫公升,煎至200毫公升後去除藥渣分2次服用。

4、白果治婦女因濕熱引起的白帶過多。可以用9克白果肉、30克雞冠花、50克大公尺一同放人鍋內,加清水適量煮成粥食用。

6樓:玄元妙谷中醫理療

一、祛疾止咳的功效

白果具有止咳祛疾的功效,它在感冒咳嗽方面具有很好的療效。銀杏還可**肺結核、癲癇、神經性頭痛、美尼爾氏綜合症等疾病。

二、降血清,降膽固醇

白果具有降血清,降膽固醇的作用,對於養生來說是非常好的。

三、止帶濁,縮小便

白果有收縮膀胱括約肌的作用。對於小兒遺尿,氣虛小便頻數,帶下白濁,遺精不固等病症,有輔助**的作用。

四、抗衰老的作用

食用白果可以滋陰養顏抗衰老,擴張微血管,促進血液迴圈,使人肌膚、面部紅潤,精神煥發,延年益壽,是美容保健的佳品。

五、保護肝臟的作用

白果還可以保護肝臟、減少心律不齊、防止過敏反應中致命性的支氣管收縮,還可以應用於對付哮喘、移植排異、心肌梗塞、中風、器官保護和透析。

六、抗菌作用

白果肉、白果汁、白果酚,尤其是白果酸體外試驗時對人型結核桿菌和牛型結核桿菌有抑制作用。

7樓:匿名使用者

功效與作用 斂肺氣,定喘嗽,止帶濁,縮小便。

白果 治哮喘,痰嗽,白帶,白濁,遺精,淋病,小便頻數。

①《三元延壽書》:"生食解酒。"

②《滇南本草》:"大瘡不出頭者,白果肉同糯公尺蒸合蜜丸:與核桃搗爛為膏服之,治噎食反胃,白濁、冷淋;搗爛敷太陽穴,止頭風眼疼,又敷無名腫毒。"

③《品彙精要》:"煨熟食之,止小便頻數。"

④《醫學入門》:"清肺胃濁氣,化痰定喘,止咳。"

⑤《綱目》:"熟食溫肺益氣,定喘嗽,縮小便,止白濁;生食降痰,消毒殺蟲;(搗)塗鼻面手足,去皶泡,皯黯,皴皺及疥癬疳匿、陰蝨。"

⑥《本草再新》:"補氣養心,益腎滋陰,止咳除煩,生肌長肉,排膿拔毒,消瘡疥疽瘤。"

⑦《本草便讀》:"上斂肺金除咳逆,下行濕濁化痰涎。"

⑧《現代實用中藥》:"核仁治喘息,頭暈,耳鳴,慢性淋濁及婦人帶下。果肉搗碎作貼布劑,有發泡作用;菜油浸一年以上,用於肺結核。"

⑨《山東中藥》:"治遺精,遺尿。"

【臨床應用】

一、.治哮喘,痰嗽,白帶,白濁,遺精,淋病,小便頻數。

1.斂肺平喘,減少痰量:適用於咳喘氣逆,痰多之症,無論偏寒,偏熱均可。

2.收澀止帶,除濕:用治白濁帶下。無論下元虛衰,白帶清稀,或濕熱下注、帶下黃濁者,隨症配伍,均可使用。

3.祛痰定喘:用於**喘咳痰多,能消痰定喘。

4.收斂除濕:可**赤白帶下,小便白濁,小便頻數、遺尿。

二、**肺結核

對改善症狀有一些作用。服藥後部分病人的發熱、盜汗、咳嗽、氣喘、咳血、食慾不振等,可見不同程度的好轉。用法:

在中秋節前夕,將半青帶黃的銀杏(選取外表絲毫無損的大顆粒)摘下,不用水洗,亦不去柄,隨即浸入生菜油內,浸滿100天後即可使用。每日早、中、晚各服1粒(小兒酌減),飯前服,視病情連服1~3個月。

食用白果,養生延年,銀杏在宋代被列為皇家貢品。日本人有每日食用白果的習慣。西方人聖誕節必備白果。就食用方式來看,銀杏主要有炒食、烤食、煮食、配菜、糕點、蜜餞、罐頭、飲料和酒類。

營養價值

白果是營養豐富的高階滋補品,含有粗蛋白、粗脂肪、還原糖、核蛋白、礦物質、粗纖維及多種維生素等成份。據科學得出結論:每100g鮮白果中含蛋白質 13.

2g,碳水化合物72.6g,脂肪1.3g,且含有維生素c、核黃素、胡蘿蔔素、及鈣、磷、鐵、硒、鉀、鎂等多中微量元素,8種氨基酸,具有很高的食用價值、藥用價值、保健價值,對人類健康有神奇的功效。

白果果仁含有多種營養元素,除澱粉、蛋白質、脂肪、醣類之外,還含有維生素 c ,核黃素、胡蘿蔔素、鈣、磷、鐵、鉀、鎂等微量元素,以及銀杏酸、白果酚、五碳多醣、脂固醇等成分。具有益肺氣、治咳喘、止帶蟲、縮小便、平皴皺、護血管、增加血流量等食療作用和醫用效果。根據現代醫學研究,銀杏還具有通暢血管、改善大腦功能、延緩老年人大腦衰老、增強記憶能力、**老年痴呆症和腦供血不足等功效,銀杏抗衰老的本領。

在德國和法國的科學影響很大。除此以外,銀杏還可以保護肝臟、減少心律不齊、防止過敏反應中致命性的支氣管收縮,還可以應用於對付哮喘、移植排異、心肌梗塞、中風、器官保護和透析。

經常食用白果,可以滋陰養顏抗衰老,擴張微血管,促進血液迴圈,使人肌膚、面部紅潤,精神煥發,延年益壽,是老幼皆宜的保健食品和款待國賓上客的特製佳餚。種仁中的黃酮甙、苦內脂對腦血栓、老年性痴呆、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動脈硬化、腦功能減退等疾病還具有特殊的預防和**效果。

8樓:匿名使用者

白果又叫銀杏1、銀杏中的黃銅甙、苦內脂對腦血栓、老年性痴呆、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腦功能減退等病有特殊的預防和**效果;2、經常食用可以擴張微血管,促進血液迴圈,使人肌膚紅潤、精神煥發;3、銀杏還具有斂肺定喘、燥濕止帶、益腎固精、鎮咳解毒等功效;近年來的臨床經驗證明,銀杏還可**肺結核、癲癇、神經性頭痛、美尼爾氏綜合症等疾病。食用功效 銀杏果性平、味甘、苦、澀、有小毒;可潤肺,定喘,澀精,止帶,寒熱皆宜;主治喘咳痰多、赤白帶下、小便白濁、小便頻數、遺尿等症。1、應用於喘咳痰稀:

種仁30克,冰糖15克,水煎至種仁熟透,連渣服,每天1-2次。2、**美尼爾綜合症:白果30克,有噁心嘔吐者加乾薑6克,共研細末,分4等份,早晚飯後各服1份。

3、**粉刺:先用溫水洗臉,後將白果種仁去外殼,用刀片切出平面,頻搓患部

9樓:黃小波先生

白果,是銀杏樹乾燥後的果子,是具有藥食兩用的一種果子

10樓:來自紫霄巖眸含秋水的蘭果樹

白果的功效與作用很多,例如 白果有滋陰養顏的功效,能使人肌膚紅潤,精神煥發,延年益壽的功效與作用。

11樓:皋空緒敏慧

有助於戒菸,抽菸的人吃了白果咳嗽的不得了,煙也慢慢戒了,並且降低血糖。糖尿病人吃了好

12樓:風中葉子

老火的功效,他有上火車是生活遇到的生肖,它的作用可以減壓,說壓的效果

吃白果有什麼好處,銀杏吃了有啥好處

1 中醫認為,白果能斂肺氣 定痰喘 止帶濁 止瀉洩 解毒 縮小便,主治哮喘痰嗽 帶下白濁 小便頻數 遺尿等。2 白果具有通暢血管 保護肝臟 改善大腦功能 潤 抗衰老 老年痴呆症和腦供血不足等功效。3 白果含有多種營養元素,除蛋白質 脂肪 醣類之外,還含有維生素c 維生素b2 胡蘿蔔素 鈣 磷 鐵 鉀...

白果的作用和功效,白果的作用是什麼呢?吃了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白果有小毒,斂肺平喘,收澀止帶,偏方生用外敷 粉刺效果很好。多食可以引起中毒,引起嘔吐 腹脹腹瀉腹痛,驚厥死亡。白果與紅棗一起煮,吃後有能治什麼 白果的作用是什麼呢?吃了有什麼好處和壞處?白果的作用和使用方法 銀杏果 亦名白果,為銀杏科植物銀杏的乾燥成熟種皮 性味歸經 甘 苦 澀,平 有小毒。歸肺經...

白果,雞蛋,紅糖,枸杞,紅棗,姜一起煲湯有什麼功效

白果有抗衰老,舒張血管的功效。紅糖生薑溫胃。枸杞保肝,明目。總的來說這個湯溫胃滋補 紅棗枸杞雞蛋生薑紅糖吃了有什麼攻效 紅棗枸杞雞蛋加生薑,紅糖的話,吃了是補血補氣的,特別是產後的產婦的話,吃了是很好的。中醫學認為,枸杞性味甘平,歸肝 腎兩經,有滋補肝腎 益精明目 養血的功效。中醫很早就有 枸杞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