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糯公尺飯有什麼好處,吃糯公尺飯有哪些功效?

2023-05-30 10:15:02 字數 2266 閱讀 2442

1樓:老長征碩雪

糯公尺富含b族維生素,能溫暖脾胃,補益中氣。對脾胃虛寒、食慾不佳、腹脹腹瀉有一定緩解作用。

糯公尺有收澀作用,對尿頻、自汗有較好的食療效果。糯公尺食品宜加熱後食用。糯公尺不宜一次食用過多。糯公尺性粘滯,難於消化,不宜一次食用過多,老人、小孩或病人更宜慎用。

糯公尺年糕無論甜鹹,其碳水化合物和鈉的含量都很高,對於有糖尿病、體重過重或其他慢性病如腎臟病、高血脂的人要適可而止。

糯公尺是一種溫和的滋補品,有補虛、補血、健脾暖胃、止汗等作用。適用於脾胃虛寒所致的反胃、食慾減少、洩瀉和氣虛引起的汗虛、氣短無力、妊娠腹墜脹等症。

現代科學研究表明,糯公尺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鈣、磷、鐵、維生素b及澱粉等,為溫補強壯品。其中所含澱粉為支鏈澱粉,所以在腸胃中難以消化水解。

糯公尺製成的酒,可用於滋補健身和治病。

吃糯公尺飯有哪些功效?

2樓:欣雨是個

糯公尺性溫味甘,具有補中益氣,補脾暖胃的功效,是一種溫和的滋補食物,可以增進食慾,緩解食慾不佳,調節腸胃功能。

糯公尺含有蛋白質、脂肪、 醣類、鈣、磷、鐵、維生素b及澱粉等。糯公尺食品如糯公尺飯、糯公尺粥,都是相當容易消化的食品,養胃健脾的食品。所以中醫認為糯公尺能 夠補虛、止瀉。

經常吃糯公尺飯,可以有效的吸收糯公尺中的維生素b族,從而起到營養神經的目的。對於失眠多夢的患者有改善作用,而且可以補中益氣、驅寒暖胃,對於氣血虧虛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含有鈣元素,可以補鈣,促進骨骼的發育,預防骨質疏鬆。但是,糯公尺飯不宜多吃,容易導致消化不良。

活血通乳,煮粥、釀酒、熬湯、磨粉做糕點、粽子等食,是春節、端午等節日的應節佳品。具補脾溫胃、活血補血、通乳之功。宜煮稀薄粥服,不僅營養滋補,且極易消化吸收、養胃氣。

3樓:射手

補鈣:糯公尺飯含有大量的鈣質,經常食用能有效緩解骨質疏鬆症,具有補骨、健齒的作用。

補腎:糯公尺飯富含鈣、鎂和磷等多種礦物質,是一種溫補壯強的食物,具有益氣補腎的作用。

滋補身體:糯公尺飯富含人體所需的多種營養元素,性質溫和,可以滋補身體,從而避免身體乏力。

健脾補血:糯公尺飯味甘、性溫,具有健脾養胃、益氣補血的作用,對防治脾胃虛寒、食慾不佳等有一定的療效。緩解尿頻:糯公尺飯具有收澀作用,對尿頻、自汗有較好的食療效果。

4樓:匿名使用者

糯公尺飯是中國傳統主食之一,因其香糯黏滑,常被用以製成風味小吃,為男女老幼喜愛的食品。糯公尺飯具有補鈣、補腎、滋補身體、健脾補血、緩解尿頻等功效。

糯公尺飯對人體的好處

5樓:夕誌畫

糯公尺飯對人體的好處,糯公尺飯,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再我們生活中都吃過,有著不錯的口感和營養價值,讓人們特別的喜愛。以下為大家介紹了糯公尺飯對人體的好處,下面和我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1、補充營養

糯公尺富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b1、維生素b2、煙酸、鈣、鐵、磷等。其中磷元素可協助澱粉與脂肪代謝,提供熱量,恢復體力;豐富的b族維生素可以促進食慾、改善神經系統。

2、緩解尿頻

糯公尺的收澀作用明顯,祖國醫學認為,糯公尺有收澀、止汗等功效。因此,有尿頻、經常出虛汗的朋友,可以經常食用糯公尺,既可防病又能強身。

3、補脾暖胃

糯公尺性甘平,能溫暖脾胃,補益中氣、對脾胃虛寒、食慾不佳、腹脹腹瀉有一定緩解作用,故古語有「糯公尺粥為溫養胃氣妙品」。

4、補中益氣

糯公尺具有補中益氣、健脾養胃、止瀉、調理消化和吸收的作用,對脾胃虛弱、產後多汗、產後痢疾等症狀有舒緩作用,而對於體虛產生的盜汗、血虛、頭暈眼花也有改善的作用。

1、滋補佳品

糯公尺有補虛、補血、健脾暖胃、止汗等作用。所以一些脾胃氣虛、常常腹瀉的人吃了,能起到很好的**效果,還能夠緩解氣虛所導致的。盜汗、腰腹墜脹、氣短乏力等症狀。

2、補氣血

因為糯公尺具有補血和補氣的功效,經常食用還可以調理我們的腸胃功能。很多女性朋友經常會出現氣色不好的症狀,這是身體氣血兩虛所導致的,我們不妨多吃點糯公尺煮的粥。

3、抗癌

糯公尺不但配藥物釀酒,而且可以和果品同釀。如「刺梨糯公尺酒」,常飲能防心血管疾病,抗癌。

4、緩解多汗症狀

很多人明明沒有喝很多的水,但還是會出現尿頻和多汗的症狀,這可能是脾虛的症狀。我們平時可以多吃點糯公尺,因為糯公尺有收澀的作用,堅持每天吃點糯公尺,對尿頻和多汗都有很好的食療效果。

常吃糯公尺飯對身體有什麼危害,經常吃糯公尺飯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糯公尺性粘滯,難於消化,不宜一次食用過多,老人 小孩或病人更宜慎用。糯公尺富含b族維生素,能溫暖脾胃,補益中氣。對脾胃虛寒 食慾不佳 腹脹腹瀉有一定緩解作用。糯公尺飯是苗族主食之一,在苗族人民生活中佔有重要地位,為男女老幼喜愛之食品,人們認為吃粘公尺飯不頂餓,味淡,不及糯公尺飯香,不用菜也能吃下,不...

夢見吃糯公尺飯又吃肉,夢見吃糯公尺飯預示什麼

很高興為你解夢,滿意請採納,此夢意味著 規矩都是人定出來的,只要你做得好,那麼你創新的東西就有得到承認 成為新規矩的.夢見吃糯公尺飯預示什麼 夢見bai吃糯公尺飯意味著 適當地放 du松別人,也放zhi松自己。越是自己關dao注 關心的人專,今天越有一種想把屬他牢牢抓緊的感覺。網路 親朋好友,凡是你...

經常吃糯公尺飯對身體有好處嗎

沒有好處 偶爾吃就行不宜常吃 糯公尺有種粘性,會在腸道裡難以消化 糯公尺富含b族維生素,能溫暖脾胃,補益中氣。對脾胃虛寒 食慾不佳 腹脹腹瀉 有一定緩解作用。糯公尺有收澀作用,對尿頻 自汗有較好的食療效果。糯公尺食品宜加熱後食用。糯公尺不宜一次食用過多。糯公尺性粘滯,難於消化,不宜一次食用過多,老人...